周冠霖(左下二)高中曾入選桌球國手高雄市代表 。攝/黃明達

周冠霖(左下二)高中曾入選桌球國手高雄市代表 。攝/黃明達

人物特寫

桌球

桌球國手轉換跑道 化身物理治療師立願幫助更多人

瀏覽次數

1062

SSU特派員 王愷

花蓮 報導

就讀慈濟大學的桌球好手周冠霖,來自高雄福城高中桌球隊 ,在中學時期曾入選109年第二次青少年桌球國手高雄市代表,超齡表現相當驚人。

周冠霖就讀的國小剛好有桌球隊,身為學校老師的媽媽就送他去打球,但到了中學階段,便開始遇到挫折,他說:「桌球是一個比較偏技術類的運動,技術含量比體能上負荷大很多,光對技術上的理解就要花很多時間。」而為了擠進甲組名單,在比賽或技術方面,常讓他懷疑自己的能力,也是他最想放棄的時候。

認知到桌球圈的競爭激烈,在中學畢業後,周冠霖選擇桌球體保的方式,進入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就讀,他說:「當初會來是認知自己到了一定的階段,可能突破不了,於是想要轉往別的方向,因此選擇繼續升學,而非繼續打球。」但畢竟運動仍是本行,為了培養可以與其結合的第二專長,周冠霖選擇了物理治療學系,希望學成之後,可以回饋到更多的體育選手身上。

物理治療學系課業壓力繁重,加上大四要準備國考,在時間分配上,周冠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舉例,自己之前看過林書豪的一段採訪,他給出的答案是:他會先做完功課,再去練球。他將這套方法運用到自己身上,周冠霖說:「先把系上課業比重調高一點,設定在70%,其他的活動設定30%,就像林書豪講的,應該先完成自身份內的工作,再去享受那另外30%,是最好的分配比例。」

 

周冠霖認為應先做好學生本份的事,再去享受打球的樂趣。攝/黃心儀

周冠霖認為應先做好學生本份的事,再去享受打球的樂趣。攝/黃心儀

在大學階段,周冠霖除了學業兼顧桌球,在閒暇之餘也喜歡打棒球,他表示,自己高中練球後,會和同學丟棒球,一方面除了紓解壓力,也是培養多元運動的一種方式。除此之外,畫畫也難不倒他,有在關注中華職棒的他,時常透過紙筆素描球員奮戰的畫面,將球員的神情表現的栩栩如生。被問到激勵自己的一句話,他毫不猶豫的回答:「苦練決勝負。」將職棒球隊中信兄弟的精神完美的詮釋在他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