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草根態度打出名堂 他是唐偉傑

瀏覽次數

2475

「奮力一戰,毫不保留」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唐偉傑說,由一般生組成的籃球隊比起其他公開二級球隊格外辛苦,今年闖進久違的排名賽,對他而言意義非凡。

「小時候一群人追著一顆籃球跑,長大後一群人朝著一個夢想追」,2015年暑假唐偉傑入選打出名堂訓練營最佳五人,來自雲林的他走出不平凡的籃球路,從台灣移地北京特訓那一刻開始唐偉傑不再是陌生的名字,而是鄉下熱愛籃球孩子們堅持夢想的標竿。

享受籃球,熱血青春

在高中以前,唐偉傑未將籃球當成未來志向直到進入校隊開啟籃球視野,起初連登入聯賽的資格都沒有,卻沒因此澆熄對籃球的渴望,夜晚球場上總能看見他身影,利用閒暇時間緊抓學長提問,他說:「機會是留給隨時準備好的人」。

在高三面臨課業壓力重、同屆隊友退隊;而他選擇一肩扛起隊長職務,以家人為帶隊核心不但嚴格要求自己場上表現,聯賽裡更以成穩態度引領學弟拿下好成績,帶人帶心謙虛的態度展現領袖風範,成為斗高校園裡的風雲人物。

充滿驚奇

唐偉傑走在籃球路上謹記阿公那段話「做你喜歡的事,把它做到最好」,身為一般生決定報考術科,進入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往更高的籃球殿堂邁進。

但比賽狀況不如預期,身材與身體對抗性皆無法負荷公開組高強度賽事,不斷摸索與改變終究無法上場為球隊效力,這樣的無力感讓他產生放棄籃球轉換跑道的念頭。

打出名堂,換你上場

灰心喪志的日子裡,唐偉傑意外看見打出名堂活動抱持嘗試的心態錄製影片,幸運入選30人,經過訓練後爭取培訓資格。

回憶過往時,他靦腆笑著像做了一場夢,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與不同國家球員切磋、接觸不一樣的美式訓練,雖然最終沒能晉級,心理不免失落但仍帶著滿滿收穫回台繼續他的籃球夢。

回饋母校,傳承技術

回台後,籃球這條路唐偉傑心裡多了份感恩,隔年暑假接到母校東明國中成立籃球隊消息對他來說不可思議,經過老師邀約,唐偉傑義不容辭地答應。

決定以Dream Big為理念,以熱血素人球員不忘夢想初衷為核心,在母校舉辦一日籃球訓練營,靜態經驗傳承,動態技術指導,孩子們渴望的眼神積極的態度深深觸動了他,表示未來有機會將延續分享的精神回饋基層籃球。

秉持堅持精神,奮力到最後一刻

大專聯賽將近,唐偉傑利用暑假回母校自主訓練,發現腳有些狀況診斷出疲勞性骨折,「比起疼痛更擔心不能出賽,但這也是運動員必須面對的問題」,偉傑堅定說著。

轉換心態調整節奏,將快速進攻轉為外線射手減少在場上的衝撞,利用更多時間加強球感訓練、積極復健,盼以最短期間恢復最佳狀態,最終幸運的與隊友攜手闖進排名賽,他激昂的表示等這一刻等了4年。

籃球與家人是我一輩子的夢想

唐偉傑語氣堅定而溫柔說著這條路上受到貴人幫助才能走得久看得遠,特別感謝Nike打出名堂負責人Tindy姐,知道他有個夢想「希望阿公親眼看到他在球場上奔馳的樣子」,在Kobe Bryant打出名堂籃球訓練營中,特別安排阿公與家人北上看他打球,回憶那天阿公引以為傲的笑容,將成一輩子追球籃球的動力,採訪中他眼神透露著家人與籃球的重要。

拾起激昂的心情,沈穩的面對未來

「只要你夠努力,就會被看見」,唐偉傑以自身經驗鼓勵非公開組球員。談起畢業後規劃,盼自己除了經營假日籃球俱樂部外,希望結合過去學生時代所學的技術指導校隊,將自己籃球路走得更寬、更廣,對於基層籃球謙虛表示先充實好自己再繼續回饋與推廣。

期待未來唐偉傑能延續草根態度,闖出更多自己的故事,讓更多基層球員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