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吳韋華。圖/吳韋華提供

臺灣師大吳韋華。圖/吳韋華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阿美族女孩 臺師吳韋華的蛻變

瀏覽次數

2452

奪下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冠軍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陣中有一名笑容甜美的阿美族女孩,正是擔綱隊長的吳韋華,且今年臺師重返榮耀,也為她最後的學生球員生涯畫上完美句點。

碩士班二年級的吳韋華,畢業於新北市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在小學三年級因緣際會下,陪同學去圖書館,然而身高明顯比同年紀的孩子來得出眾,因此被館內的阿姨詢問是否有意願去打打看排球,便開啟了排球之路。

從鶯歌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臺灣師大,前景看似順遂其實並不盡然,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吳韋華比較愛玩,卻因大三時期,家中發生變故改變了她,吳韋華的母親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讓吳韋華一度想放棄排球來好好照顧媽媽,她說:「媽媽希望我不要放棄,都堅持這麼久了。」因此,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支持與期望,吳韋華沒有選擇放棄,反而更努力的走下去。

吳韋華時常調侃自己是名愛偷懶的選手,但接任隊長後,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後輩的榜樣,同時也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吳韋華認為學妹們都很出色,也提到學姊經驗較多,應在重要時刻跳出幫助球隊。另外,她也感謝球迷長久以來的支持,並鼓勵學妹們要更勇於面對挑戰,不退縮,將困難當作成長的養分。

臺灣師大吳韋華與家人合影。圖/吳韋華提供

臺灣師大吳韋華與家人合影。圖/吳韋華提供

吳韋華感性的說:「很感謝家人一路上給予的支持及鼓勵,是家人造就現在的我。」預計今年從臺灣師大畢業的吳韋華,下一步想先完成多年來許下的心願,出國旅行走走看看。最後,吳韋華表示畢業後會繼續打球,若企聯母隊中國人纖需要她,一定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