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籃球使我更認識自己」 成大張師碩還有籃球夢

瀏覽次數

3683

他犀利運球,迅雷不及掩耳來到籃底下。儘管前方防守者虎視眈眈,他絲毫不畏懼,收球後一個精彩大轉身,擺脫防守,反手上籃,擦板得分。他,是張師碩,來自彰化田尾,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同時也擔任成大男籃校隊隊長。

即使沒有過人身材,但靠著敏捷速度與無比堅毅,張師碩今年帶領成大男籃在富邦人壽UBA公開二級發光發熱,以七人陣容,打入全國決賽。縱使首輪即面對甫遭降級的強敵醒吾科技大學,成大並未輕易繳械,一度將比分緊追至三分差,雖然最終不敵對手,仍以並列全國第九名的佳績,漂亮結束球季。

「誤打誤撞進校隊 素人也能打出名堂」

彰化高中,不僅是張師碩的高中母校,更是他與籃球正式結識的起點。「其實當初是要進去念書!」他笑著談起這段往事。從小即熱愛打球,但對於何謂籃球隊,張師碩始終沒有太多想像,能進入籃球隊甚至是當年的一次陰錯陽差。鮮少人知道,如今在球場上威風凜凜的他,當初一度被校隊拒於門外,所幸當時彰中教練蔡宗儒給了他挑戰機會。日後,他也以場上好表現證明當初教練的慧眼獨到。

升上高三成為學長,張師碩肩負起隊長重任。然而,此時發生一件事,深深影響日後師碩與他的籃球夢。當年高中籃球複賽與升學考試意外撞期,張師碩被迫在學業與打球做出艱難抉擇。這般不公平處境,促使許多高中學生聯合向教育部陳情,他同樣加入聲援,提出將球賽延後的訴求。順利延後比賽日期後,他也迎來高中最豐收的一年。不僅憑藉優異成績推甄上成大電機,更率領彰中闖入全國高中籃球乙組八強。歷經與籃球更進一步連結後,他更利用高三暑假,報名「打出名堂」,一路過關斬將,成功獲得與球星Kobe切磋球技的機會。

「愛球成痴挑戰二級 時間管理成重要課題」

進入成大後,想打球的願望始終藏於張師碩內心。因緣際會透過學長引薦,教練潘慧雯提供他進入球隊的機會。自此,張師碩正式進入成大男籃,更是當年球隊唯一的一般生。「從那天開始,我才感覺真正開始過大學生活。」短短一句話,充分表露他對於籃球的愛。對他而言,與其說籃球是一項運動,反倒像一面鏡子。籃球場上的他,積極拚戰與認真訓練,更能投射出真正的自我,激勵自己去完成更遠大的目標。

雖說球員的球技必須倚靠持續練球才能達成,然而回歸本質,終究屬於學生身分。同時面對繁雜課業與頻繁練球,也是張師碩大學生活中一大考驗。他表示,時間安配顯得更為重要。雖然偶爾得利用課餘時間或犧牲假日來彌補課業進度,但他甘之如飴,畢竟這是他熱愛的事物,他從來沒有後悔過。

「懷有一級夢 未來想繼續擁抱籃球」

成大男籃近年來表現不俗,儘管三年前遭降級回到公開二級,但三年皆有進入複賽以上的成績,更不乏許多曾打過一級的學長們作為強力後盾。然而這個學年開始,身經百戰的學長們紛紛畢業,升上大三的張師碩迎來更大難關,曾任彰中隊長的他,今年再次被欽點為隊長。他提到,兩位即戰力學弟的加入,加上教練強調快速球風,使他打來更為自在,整體得分也提升不少。總結這個球季,張師碩挺滿意球隊能有這樣的成績。他認為,球隊雖然可用之兵不多,但各個皆能有所貢獻,隊友們更不會如先前懼怕更高層級對手,反而努力與其抗衡,以挑戰者身分迎接比賽。

球場上的張師碩總是全力以赴。攝/張宏碩

球場上的張師碩總是全力以赴。攝/張宏碩

 

對於球隊整體,張師碩表示今年特別能感受到大家渴望贏的決心,這樣的改變,促使他對籃球開始懷抱一些憧憬。想與學弟們一同重返一級的心願,在即將升上大四這年,漸漸萌芽。「以前總覺得一級殿堂遙不可及,但今年一起拚戰後,我開始覺得這是有機會的。」僅差兩場勝利就能升級,經歷今年的洗禮,張師碩放眼下季,期許自己能成功帶領球隊衝擊夢想。

提及未來規劃,張師碩以推甄研究所為首要目標,將來想先進入科技業。但他並未就此忘掉籃球,往後若是能力許可,他也想從事與籃球相關行業。未來不論是教球或以球員身分在場上奔馳,張師碩與他的籃球故事還會持續書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