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棒球

「一球擊命」拋開高中陰霾 寒河江智也的台日棒球夢

瀏覽次數

2321

高中夏季甲子園的東京地方預賽第一輪,比賽來到最後一個半局兩出局,球隊2:0落後二壘有人的情況下,打擊區上最後一位上場打擊的打者是高三球員寒河江智也。在單敗淘汰的賽制下,寒河江智也承擔了全隊打進甲子園夢想的最後一線希望。打擊出去,球飛往中外野方向,接殺出局。結束了高中生涯,此後決定出國留學的寒河江,在日本學習了一年的中文後,選擇來到台灣的國立交通大學資工系就讀,他也進入了交大一般組的棒球校隊,他的棒球生涯開始了新的一頁。

●台灣棒球生涯的起點

身為一般組傳統強權的交大,是冠軍賽的常客。今年大四的寒河江智也在交大棒球隊的頭兩年,球隊就拿下了一般組冠軍的二連霸。他更在第二年擔任球隊的冠軍戰先發投手,完投五局率隊拿下冠軍,也獲得大會的投手獎,目前擔任隊上的第四棒,是交大投打兩面的絕對主力球員。大學的棒球路看似一帆風順,卻在去年的決賽階段,輸給了國立體育大學,寒河江智也在該場比賽表現不理想,承擔了敗戰投手。跌了一跤的交大和寒河江智也在今年捲土重來,重新回到去年失利的決賽戰場階段,這回站在他們眼前的對手是嘉南藥理大學,比賽又來到最後一個半局的兩人出局,交大落後一分,壘上一三壘有人。或許是棒球之神要給寒河江再一次挑戰自己的機會,打擊區上打擊的球員,又輪到了這位日本留學生。

●棒球之神的挑戰

寒河江智也走上打擊區,只見他低著頭用手摸著眼睛沈思。「那個時候站上打擊區,想起高中被淘汰的時候,其實真的快哭了。但轉念一想,這一次一定要擊出安打。」智也這一次相中一顆偏高的直球,打擊出去,球同樣飛往中右外野方向,但小白球扎實地掉落在兩個野手中間的空檔,他頭也不回地全力衝刺,兩個跑者回來得分,他最後安全站上了三壘,是一支帶有兩分打點的清壘三壘安打!休息室的氣氛邁向最高點,他也向三壘指導區的教練興奮擊掌。這一次他不再是最後一位出局者了。寒河江智也更在下個半局上場擔任救援投手關門成功,帶領球隊拿下勝利,繼續在今年朝冠軍獎盃邁進。

●台日棒球的差異

從國小就開始打棒球的寒河江智也,談到日本和台灣棒球的差異,他表示,日本的高中棒球以社團為主,幾乎每天下課就是在練習,為的就是一個打甲子園的青春夢想。而來到台灣雖然身處異鄉,但練球時間卻縮短為一個禮拜四天,因此並不會讓他感到特別辛苦。隊友喜歡以「Tomoya」(智也)稱呼他,他也說:「很謝謝隊友這麼歡迎我這個日本人,讓我每次練球都很開心。」而他最喜歡的選手是日職廣島東洋鯉魚的外野強打鈴木誠也,「我一直模仿他的打擊動作,是我最欣賞的職業球員。」

●來自日本的傳承

目前隊上也有另一位接受日本野球教育的台灣人,他是大一新人張祐恩,現在也成為了球隊倚重的投手兼第三棒,他與寒河江智也組成的中心打線,是交大的攻擊重心。談到寒河江這位賢拜,他說:「最想學習學長在投球時,不被場上狀況影響的心態,這是我最不足的地方。」而在攻擊方面,他提到就是想辦法上壘再交給寒河江學長,因為很信任賢拜的打擊功力。在對上嘉藥的比賽中,就是張祐恩先擊出關鍵安打延續攻勢,才有寒河江智也振奮人心的「一球擊命」。

「我想再拿一座冠軍!」已經是大四學長的寒河江智也篤定地說著。這位離鄉背井的日本留學生,將為他的學生棒球生涯,擊出最後一支致勝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