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升昌砍下全場最高的34分。攝/陳佑嘉

洪升昌砍下全場最高的34分。攝/陳佑嘉

UBA

一般男預賽

全場壓迫奏效 嶺東以89:57擊敗東海

瀏覽次數

1248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預賽今(9)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開打,最後一場比賽由嶺東科技大學對上東海大學,嶺東靠著全場防守壓迫,迫使東海頻頻發生失誤,並在先發控球後衛洪升昌單場獨得34分的帶領下,第三節結束就將分差拉開至30分,終場嶺東以89:57拿下比賽。

甫開賽,嶺東洪升昌開局包辦了球隊的前十分,隊友也在第一節後段補上火力,而東海則是頻頻攻擊禁區,靠著罰球取分,白牧杉在第一節響哨前補籃成功,首節結束嶺東以19:12小幅領先。

第二節前段兩隊分數依舊緊咬,情勢在嶺東開始採取全場壓迫後發生了變化,全場壓迫防守讓東海頻頻發生傳球失誤,也讓嶺東出現許多快攻機會,東海因此請求暫停。未料在暫停後嶺東依舊靠著侵略性的防守製造快攻,單節打出29:19的攻勢,洪升昌單節砍下15分,半場結束嶺東48:31領先。

嶺東全場壓迫收到很好的成效。

嶺東全場壓迫收到很好的成效。 攝/陳佑嘉

 

易籃再戰後,嶺東維持以全場壓迫為主的防守策略,洪升昌、楊洹愷兩人同時撕裂東海防線,單節兩人合得15分,而東海則對全場壓迫毫無還手之力,頻頻發生失誤,三節結束嶺東將分差拉開至30分,以74:34領先。末節東海依舊沒有放棄比賽,以拼命的防守回敬嶺東,不過仍無力回天,終場嶺東就以89:57帶走勝利。

賽後嶺東教練鍾子迪談到本場子弟兵的表現,給予高度的評價,他說道:「全隊表現出一條心的精神,能贏球都是因為全體的功勞而不去計較個人的表現,有人表現好就會給予相對應的鼓勵,球隊整體氣氛很好,大家都其心一致的去贏球。比賽從防守做起,由守轉攻,同時大家的把握度都不錯。」

談到第二節防守策略由盯人改為全場壓迫的原因,教練鍾子迪表示這是賽前擬定的策略,首節先觀察對手的狀況,發現對手人員調度較為吃緊,就以全場佈陣來拖累對手的進攻,最終收到很好的成效。

今年大二,來自彰化縣成功高中的洪升昌,砍下全場最高的34分,對於今天自己的表現謙虛的給予「還可以,要繼續加強」的評價,他說道:「雖然今天手感還可以所以有機會就多出手,但是到後面有點過頭了,身為控球後衛應該還是要以多傳球、串聯隊友為優先。」至於今天火燙的手感怎麼產生的,他說:「昨天的手感其實不太好,但在經過晨操的調整後,賽前練投時就有感覺到手感不錯了。」

東海大學教練盛世慧表示,這場比賽前段球員們因為專注度不夠導致失誤連連,最終造成比分被拉開,「不過第四節選手們有拿出拚勁,沒有將比賽放棄,這點值得鼓勵」。教練盛世慧也期許子弟兵們下一場比賽能在首節就拿出專注度以及拚勁,而不是像本場一樣落後時才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