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準絕殺逆轉勝。攝/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準絕殺逆轉勝。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4.3秒蔣浩文抄邊球傳林韋愷上籃0.5秒準絕殺輔大 林信寬雙十臺師2度大逆轉

瀏覽次數

491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25日戲劇性一役,上季及本季預賽第五臺師大,克服第三節一度落後17分的困難,追成3分差進入末節,大三「一哥」林信寬2記三分彈拿8分,大四後衛蔣浩文貢獻4分,外加終場前4.3秒抄下輔大的邊線發球,快傳大二替補林韋愷無人防守直接上籃「準絕殺」,留給輔大0.5秒反撲無功,臺師不可思議般大逆轉,拿下重要一勝。

臺師也繼上月19日預賽最高落後北市大19分,靠第四節初30:2攻勢一波帶走,奇蹟般80:72後來居上之後,本季2度大逆襲,也扳回預賽57:71輸輔大的一城,甜蜜復仇,更在政大、世新、健行被喻為三強鼎立,另5隊大抵搶四強末席的夾縫中,如同完成丕可能任務後,這一勝彌足珍貴,站在搶四的有利位置。

輔大開局18:7、上半場40:27,第三節最高領先臺師17分,但臺師強拉尾盤,此節回敬20:10,47:50咬住進入末節,林信寬、蔣浩文聯手飆分,魏芃禾挹注三分彈,反以61:57超車,輔大江均三分球、外援凱德爾籃下,再以62:61要回優勢,林信寬還1分31秒三分彈,64:62又超,剩20.4秒輔大凱德爾追平。

臺師叫停後20.4秒最後一擊,選擇發前場,僅14秒攻擊時間,林信寬14秒快到點前右邊陲被封阻,三分勉強出手不中,輔大搶下籃板,臺師犯規,但第四節團隊僅第二犯,輔大無法罰球,剩4.3秒發邊球,王翊帆5秒快逾時前勉強發出,被臺師蔣浩文一把抄走,傳林韋愷準絕殺,戲劇性分出輸贏。

致勝一抄、出身HBL高苑的大功臣蔣浩文,先發39分鐘三分球6投中2拿17分,連3場上雙,外帶5籃板3抄截,最後一抄無價,他說:「當下我看王翊帆5秒快到點球一直發不出來,精準預測他的出手點,得以一抄建功,拿下這一勝太補,本季我已大四最後一季,得把握UBA生涯最後這幾場,近況才調得還可以。」

替補25分鐘的林韋愷拿11分,最後準絕殺上籃無價,來自HBL松山的他說:「生涯第一次,賽前被學長林信寬調侃,我跟上季HBL第八錦和高中畢業的大一菜鳥黃書恩,是全隊唯二未進過小巨蛋,沒想到最後是這樣戲劇贏球,這一下我有信心圓攻蛋之夢。」

臺灣師大林韋愷11分,含最後致勝上籃準絕殺。攝/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林韋愷11分,含最後致勝上籃準絕殺。攝/大專體總


他說:「還4.3秒輔大邊球最後一擊,如我們守住,理應要OT,沒想到我看到紅色球球衣(臺師)球員抄到球,就快速前衝,蔣浩文快傳我直接上籃進球,驚覺中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們逆轉。」

林信寬三分球16投中6飆29分11籃板,連2場、開季7度「雙十」,外帶4助攻2抄截,6記三分球生涯單場次高,僅次於109學年大一預賽也是對輔大,他11投中7飆28分,63:62險勝,堪稱「輔大殺手」。

來自HBL東山的林信寬說:「落後17分我們沒放棄,因有之前落後19分逆襲北市大的經驗,我對自己及隊友有信心,第三節起卯起來進攻,果真再寫驚奇。」

教練李秉鴻說:「球運不錯,拿下這寶貴一勝,因稍早20.4秒最後一擊選擇發前場,林信寬14秒到點前出手不中,心想恐得拚延長賽,不意蔣浩文、林韋愷一抄球一上籃聯手大逆轉,贏球且學到一課。」

預賽第四、重返八強的輔大,錯失17分優勢,原告打成被告,此敗很傷,不幸中的大幸是只輸2分,一旦多隊戰績一樣得比對戰勝負分還算OK。

「寶兒教練」楊哲宜說,第三節換替補調節主力體力,卻一節崩盤,最後邊球被抄,不能怪王翊帆或任何人,是球運使然。

大三前鋒江均三分球5投中3,20分13籃板本季3新高首度「雙十」,外援米洛哈14分11籃板首「雙十」,凱德爾14分6籃板,王翊帆7分6助攻5籃板3抄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