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育萱足球生涯長達14年,感謝啟蒙教練劉飛銘。照片提供/蘇育萱

蘇育萱足球生涯長達14年,感謝啟蒙教練劉飛銘。照片提供/蘇育萱

人物特寫

新生代射手蘇育萱 成為屏東首名女生國家隊選手

瀏覽次數

727

「不管在哪裡踢球都會有壓力,但我希望將壓力轉換成動力。」目前效力於台中藍鯨,就讀臺灣體大四年級,綽號「UU」的蘇育萱。她在2022年亞洲盃附加賽面對泰國關鍵之役,單場梅開二度踢進兩球而一戰成名,並寫下個人國家隊代表作。

長達14年的足球生涯 蘇育萱從未放棄

來自非傳統名校的蘇育萱,國小三年級時,因為喜歡把球踢高的快感,加入了足球校隊。剛開始加入球隊時,只能跟牆壁練習,好在後來教練劉飛銘慧眼識英雄,發現她過人的速度、勇於跟男生碰撞的特質及上進的心,於是一路栽培她到國小畢業。她說:「當時也不知道原來足球還有世界盃,我只知道是可以把球踢高的一項運動。」

國小畢業後,經過劉飛銘教練的引介,蘇育萱加入高雄菁英俱樂部,盼能夠和其他優秀選手切磋球技。到高雄菁英後,蘇育萱被國家隊教練看中,同時成為屏東首名女生國家代表隊選手,也成為她足球生涯的轉捩點。

進入國家隊後,蘇育萱參加足球學校育樂營,出色的表現被台中藍鯨的總教練呂桂花看見,回憶起當時呂教練邀請參加木蘭聯賽的情況,蘇育萱表示:「當時我才十四、五歲,又是從屏東偏鄉來的,更沒有踢過十一人制的比賽,當時其實我是婉拒的,因為害怕自己沒辦法勝任這個位置,但教練不斷鼓勵我加入台中藍鯨,於是就一路踢到現在。」

「從小我就立志要成為跟學姊一樣優秀的球員,和她們練習時,就會有一種想要和她們競爭,超越她們的感覺。」在台中藍鯨成長茁壯的蘇育萱,一路追隨著學姊們背影,並從學姊們身上獲得指導與幫助,她形容和學姊的關係就是相輔相成,如果沒有學姊的指導,就不會有現在的她。

用時間和成績證明一切 特別感謝啟蒙教練劉飛銘

蘇育萱的家人原先反對她從事足球這項運動,因深受傳統觀念影響,她的家人從來沒有聽說過有女生可以把足球當作職業,但蘇育萱利用時間和成績證明,才漸漸讓家人接受這項決定。她說:「除了要證明給家人看以外,我更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我們家鄉的小孩有一個憧憬和目標。」

談到14年的足球生涯,蘇育萱表示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以外,特別要感謝國小的啟蒙教練劉飛銘。從教練身上,蘇育萱學到扎實的技術與做人處事的道理,「即使擁有再快的速度,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基本技術,才有辦法在足球圈生存。」

國際賽經驗豐富 希望能夠搭上世界盃末班車

2022亞洲盃對上泰國一戰,成為蘇育萱足球生涯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那場比賽應該算是我的代表作吧!因為當時多名學姊確診,所以我們必須扛起這場比賽。主要還是感謝教練願意信任我,還好我也順利進球報答教練。」

中華女足上次進世界盃為1991年,也是唯一一次。今年中華隊要取得門票的唯一途徑剩下二月的10搶3洲際附加賽。關於近期目標,蘇育萱希望能夠順利搶下世界盃門票,「如果有上場的話,希望自己能夠進球,或是能夠替球隊得分,贏下最後的兩場比賽。」

蘇育萱多次代表中華隊出征國際賽,更在2022亞洲盃踢出個人代表作。照片提供/蘇育萱

蘇育萱多次代表中華隊出征國際賽,更在2022亞洲盃踢出個人代表作。照片提供/蘇育萱

 

完成「旅外」夢想 盼能夠持續突破自己

蘇育萱的夢想是成為職業選手,因緣際會下,她在2019年前往日本進行測試,並於2020年加盟岡山湯鄉美人隊,「會去旅外就是想改變心境吧!」她認為旅日期間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學習與臺灣不同的戰術、訓練等觀念,並使自身的技術有所成長。

蘇育萱經過「旅日」的歷練,覺得自身的能力及心理層面不足,因此決定先返台唸完大學。「旅外的生活就是如此現實,當你表現不好就容易被淘汰,不過也造就我回台後的心境,我會想更充實自己,也持續在為往後的旅外生活鋪路。」

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蘇育萱期盼能夠繼續旅外,不僅是日本,她也希望到美國、英國等國家拓展視野。蘇育萱感嘆:「足球生涯真的很短!不過我希望在我最短的足球生涯裡,可以踢出最漂亮的一顆好球,並為我的足球生涯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