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章丞儀(中)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攝/章宏達

慈濟大學章丞儀(中)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攝/章宏達

人物特寫

排球

人高志氣也高 慈大章丞儀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

瀏覽次數

1049

SSU特派員 王愷

花蓮 報導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慈濟大學對上佛光大學的比賽中,慈濟大學章丞儀以強力的發球和攻擊,以3:0(25:9、25:7、25:8)為球隊拿下勝利,大二的她儼然已逐漸站穩先發位置,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選手。

從小就高別人一顆頭,章丞儀國小時身高就來到168公分,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去打籃球?她表示,自己連運球都很有障礙,也不喜歡和人撞來撞去,所以排球對她來說比較適合。國二的時候,被學姊相中的同班同學拉著章丞儀一起去參加排球校隊徵選,因緣際會下, 兩人同時進入校隊,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經過嚴格的正規訓練後,章丞儀自國三那年開始出賽,當年卻一場比賽都沒贏過,國中的她沒受過什麼挫折,感到非常絕望,覺得自己為什麼付出這麼多努力,卻始終沒有讓球隊有一點起色,更產生「是不是球隊缺我一個也沒差?」的負面想法。

好在有家人的支持,鼓勵章丞儀把練球時間當成固定運動就好,不要放太多壓力,開心打球最重要,加上自身本來就不太喜歡念書,練球可以不用去晚自習,也沒什麼不好。

升上高中後,章丞儀選擇繼續打排球,家人也都非常支持,甚至高三學測前還是讓她持續練球。只要成績不要突然退步得太離譜,參加校隊、營隊、各種活動,家人都會鼓勵她多方面嘗試,章丞儀說:「我覺得能夠擁有這麼開明的爸媽真的幸運!感謝爸爸媽媽這麼支持我打排球,感謝教練肯定我,感謝所有隊友一起努力才有現在的我!」

 

慈濟大學章丞儀發球力量相當驚人。攝/鄭憶湘

慈濟大學章丞儀發球力量相當驚人。攝/鄭憶湘

在排球這條路上,章丞儀非常感謝國高中時期的教練——黃巧妏老師的特別栽培,讓她進入球隊後短短3個月就能上場,甚至和高中的學姊們打社會組比賽,即使那一年都沒有成績,但對她來說,教練的肯定就足夠她一直堅持下去。

如今身為慈濟大學校隊女排的主力選手,章丞儀表示,爸爸的一句話讓她印象很深刻:「做任何事情要『做好』,而不是『做完』」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像打排球一樣,即使被教練肯定,對於自己的球技還是要不斷的自我要求,不允許自己當溫室小花。記取爸爸愛的叮嚀,章丞儀將帶著家人及隊友的力量,期望能在今年大專盃突破創校紀錄,打進8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