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高苑未來之星 黃健安:「想成為像藤真健司一樣的人」

瀏覽次數

2074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已落幕,高苑科大狹帶著一般男子組南區四連霸的氣勢進入決賽,最終獲得第四名的佳績,除了高年級選手的穩定表現外,今年大二的黃健安更受到教練李偉民的倚重,且場場都有近雙位數的得分表現。

小時候看「灌籃高手」,最喜歡藤真健司,既有冷靜的頭腦,但到了場上又熱情似火,敢打敢拼,還是隊伍歷史上唯一一位一年級便成為主力王牌的選手,黃健安夢想自己能像他一樣,所以才開始接觸籃球。

國中加入關山國中籃球隊,但真正接觸正規籃球訓練是在高中,黃健安表示高中曾經想要放棄籃球,他覺得自己不快樂,因為每天都被罵,但後來經過學長們的鼓勵、開導,自己也慢慢開竅,高二那年和隊友一同拿下高中乙級聯賽冠軍。

「他很凶,可是他也是讓我決定繼續打籃球的人。」臺東高中教練邱聖豪是黃健安籃球之路的啟蒙老師,花了很多私人時間教導學生,就像爸爸一樣。憶起高中,黃健安笑說:「因為高中很多機會可以去外校比賽,可是如果當天打不好,教練就會叫我們從一個定點跑到另一個定點,整隊在大馬路上跑步,有一次是在過年前一天有比賽,教練說打不好就要留在那,不可以回家,全隊拚了命的比賽,高中時候痛苦的回憶,現在想想都覺得很快樂。」

黃健安目前就讀高苑科技大學土木系二年級,本來跟家人共同決定大學要好好學一技之長,不再參加校隊,後來因為高苑教練李偉民不斷邀請他加入高苑籃球隊,他才決定重拾籃球夢,也相當感謝教練對他的提拔跟教導。

對於高苑科大今年奪下一般男子組南區四連霸,黃健安表示因為高苑科大有公開二級和一般男子組,平常都是一起練習,已習慣較高層級的強度,所以才可以在一般組比賽時略勝一籌。

黃健安表示剛進大學的時候,因為打一般組,有些隊友是大學後才開始受正規訓練,所以在比賽的配合上有些吃力,自己也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心態,目前為高苑科大主要得分點,要扛住冠軍連霸壓力,花費不少功夫,除了教練要求每次練球時至少要投進三百顆球,加強了投籃的穩定度,自己也多花額外時間增加體能。

對於未來的目標,黃健安表示現在才大二,一切都還是未知數,但沒有任何限制,也將會考慮大三是否挑戰公開二級。

高苑科大黃健安。照片提供/黃健安

高苑科大黃健安。照片提供/黃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