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就讀天主教輔仁大學二年級的江權修,是跆拳道隊的好手。圖/江權修提供

目前就讀天主教輔仁大學二年級的江權修,是跆拳道隊的好手。圖/江權修提供

人物特寫

跆拳道

無法成為頂尖也絕不放棄 江權修的跆拳道之路

瀏覽次數

2474

「我知道我在這個項目無法成為最頂尖的選手,但我還是很喜歡跆拳道!」他是目前就讀天主教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競技組二年級跆拳道隊的江權修,身高188公分,在賽場上有著絕對的身高優勢,然而,剛開始接觸跆拳道的契機竟然是因為國小時太矮小被同學欺負。

談到小學開始接觸跆拳道的原因,江權修笑著說:「因為小時候太矮總是被欺負,回家跟媽媽說想練跆拳道,隔天媽媽就帶著我去家裡附近的道館,也就此開始了我的跆拳道之路。」雖是誤打誤撞開始練跆拳道,不過他可說是一接觸就愛上,也一路靠著跆拳道升學。高中時,他就讀跆拳道強校萬芳高中,高一曾參加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國手選拔,獲得前八名的好成績,可惜在複選落敗,無緣晉級決選,不過那次的選拔讓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升大學時,江權修認為自己在跆拳道裡無法成為最頂尖的選手,曾經猶豫要不要卸下選手的身分,選擇其他科系就讀,但思考許久,他想不到自己還有什麼比跆拳道更熱愛的事物,因此選擇為了跆拳道繼續努力,並期許自己在大學如果有機會參加全大運,要取得前三名的成績。

談到選擇輔大的原因,江權修說道:「比起去人才濟濟的學校,不如選擇其他讓自己有更多空間發揮的地方,而且我也很喜歡輔大的教練團隊。」他在大一時取得參加全大運的資格,這應證了他的決定沒有錯,且順利在第一年全大運達成目標,拿到第二量級第三名,不過他謙虛的說:「要不是因為籤運好,也沒辦法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不過拿到第三名也沒有太多的高興,因為得到更多的是深刻體會到跟頂尖選手的差距。」

第一年參加全大運就拿下第三名的好成績。圖/江權修提供

第一年參加全大運就拿下第三名的好成績。圖/江權修提供

回顧跆拳道生涯影響自己最深的人,江權修第一個想到的是道館的啟蒙教練,他表示,小時候教練教的大多是技術,漸漸長大後,他從教練身上學到的是越來越多待人處事的道理,不論遇到任何困難,教練都會給予建議,幫助他解決問題。當初在猶豫是否要轉換跑道時,江權修也因為教練一句話:「如果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都堅持不了,那你大概之後做什麼事情也只是三分鐘熱度」,才讓他下定決心大學繼續練跆拳道。此外,他也很感謝家人一路上支持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得到一些成績也讓家人覺得很欣慰。

江權修未來希望可以成為專任教練,將自己所學回饋給後輩,他說:「很開心上了大學後,除了練習和上課之餘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讓我可以有其他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課餘時間,他在教練的防身術課上擔任助教,或是回道館指導學弟妹們,一邊累積經驗為自己做準備,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回饋給教練們,感謝他們一路以來的栽培。對於即將迎來第二年的全大運,江權修表示,因為在第一年就達到自己的目標,所以目前還沒設定好目標,「但我在努力的同時,那些頂尖的人也一樣在努力,所以我也會繼續的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