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大學陳俐文全大運最終戰突破最佳成績。攝/徐暐喆

臺東大學陳俐文全大運最終戰突破最佳成績。攝/徐暐喆

綜合

全大運柔道

陳俐文感念柔道所學 最後一舞不留遺憾

瀏覽次數

2654

目前就讀國立臺東大學體育學系碩士二年級的陳俐文,在本屆全大運柔道公開女生組第一級金牌戰登場,對戰東京奧運國手林真豪,一番苦戰後不幸落敗,在最後一屆參賽突破個人全大運最好成績的她,賽後也感性地說:「能在疫情之下參與這麼特別的一屆賽會,拿下銀牌,在全大運已經沒有遺憾。」

回顧學生時期的選手生涯,高中才正式開始柔道訓練的陳俐文,並非一路順遂。高中最低量級是45公斤,上了大學後因為最低量級提升到48公斤,力量、速度和都無法有明顯優勢,陳俐文覺得自己很努力,成績卻不突出,壓力隨之而來,回想當時面對低潮想放棄的念頭,她特別感謝教練拉自己一把:「臺東大學燕修教練幫我很多,總是能在瓶頸時陪著我正向面對,能走到這一步,回頭看很感謝他。」

陳俐文(藍衣)雖落敗,但仍擁抱向對手兼好友林真豪致意。攝/徐暐喆

陳俐文(藍衣)雖落敗,但仍擁抱向對手兼好友林真豪致意。攝/徐暐喆

和以往全大運不同的是,陳俐文談到今年自己也開始承擔這樣的角色,多了一份在知本國小帶隊的機會:「帶小朋友的過程,也重新和他們一起學習柔道,體會到不是只有輸贏,更重要的是精神!」她補充,雖然訓練的時間變少、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變多,身份也逐漸從選手轉移至教職,但自己接觸的面向和收穫更廣,是很特別的一年。

對於最深刻的柔道練習經驗,陳俐文表示,每年寒假和姊妹校日本仙台大學的移地訓練最為特別,也帶給她很多刺激,「日本是很注重細節和態度的,上了場一定會全力以赴,每次訓練都不馬虎」。當這種精神帶回臺灣,不論訓練,對於之後做任何事情都非常有幫助,除了期勉自己能實踐,也希望能帶給學生更多積極正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