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在季軍戰奮力擺脫守門員。攝/黃雅璟

盧安在季軍戰奮力擺脫守門員。攝/黃雅璟

UFA

男一級決賽

「我們就是一家人!」 盧安愛球隊也愛臺灣

瀏覽次數

2581

「我們就是一家人!」盧安感性的說,全隊住在一塊、一起吃飯,有時為彼此下廚,這種生活體驗是他人生中從未經歷過的。他表示,自己在巴西踢球時,為了爭取上場機會,大家場上場下都在競爭,少了一種屬於團隊的凝聚力。「我深信在南華的每位球員都是我的知己、我的兄弟,我們是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大家庭。」

與多數巴西孩子相同,盧安從小開始踢球。2012年時,他加入一支較正式的地方性球隊,效力於該隊期間,與球隊一同拿下了四座冠軍。17歲那年,球隊卻希望他離開,於是盧安開始尋找工作。

還沒找到適合的職缺,盧安先在居住的社區偶然接觸到佛光山「如來之子計畫」。他回憶,對方願意提供協助,讓他到臺灣邊讀書、邊踢球,這樣的機會盧安答應了,一方面,足球是盧安的最愛;另一方面,讀書能協助盧安未來就業,這就是他來到臺灣的機緣。

在UFA賽場上,盧安183公分的身高讓他在進攻端保有優勢,初賽時優異的進球效率,場均進球達到一顆,更讓他成為各隊嚴加看防的對象。而對於本學年度在大專足球聯賽的表現,盧安感到滿意,但他說:「沒能幫助球隊挺進冠軍戰還是讓我耿耿於懷。」他強調,團隊絕對凌駕於個人之上,相信自己還有須改進之處。

決賽前,盧安透露四強對戰北市大的比賽最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當天發揮已達水準之上,能與傳統勁旅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並貢獻一顆進球,縱使吞敗,他仍為他的球隊感到驕傲!

揮別去年無緣挺進臺北田徑場的陰霾,今年南華大學首闖四強並拿下季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對此,在季軍戰也有進球的盧安提到,相當榮幸能與臺灣球員在場上較量,也盛讚本土球員腳法佳,在場上攻守都頗具威脅性。

南華大學前鋒盧安。攝/林楷能

南華大學前鋒盧安。攝/林楷能

「我最欣賞巴西名將羅納度!」同為前鋒的盧安,每次看到羅納度的比賽影片時,都希望自己能踢得跟他一樣出色。因此,在訓練時,盧安總是試著完成教練下達的每一個指令,並趁空檔反省缺失,加以改正。只要上了球場,盧安就盡力展現自己的訓練成果,把教練的叮嚀實踐在場上。

來臺就讀大學期間,盧安為自己設立四大目標。第一,提升中文及英文程度;第二,拿下UFA金靴獎;第三,畢業後能找到工作幫助家庭;第四,利用四年的時間遊遍臺灣。他覺得,唯有立定確切的目標,他才有努力的方向,未來要帶著滿滿收穫回到巴西。

毫無疑問,家人是盧安在異鄉打拼身後最大的力量。每當他出賽,遠在巴西的家人會無畏時差緊盯著賽事直播。比賽前,家人也會與盧安互通訊息,他們總是對盧安說:「我們是你的後盾,你就盡力踢球吧!」所以,盧安想好好感謝家人,也感謝佛光山讓他來到南華大學,在臺灣遇見另一群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