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伯璿曾經在黑豹旗飆130速球,技驚四座。圖/胡伯璿提供

胡伯璿曾經在黑豹旗飆130速球,技驚四座。圖/胡伯璿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素人投手飆出130速球 高雄大學胡伯璿挑戰公開組

瀏覽次數

3420

高雄大學胡伯璿,目前是棒球校隊一員,守備位置投手,彰化人。與一般選手不同的是,胡伯璿並非從小即是科班球員,現在大二的他,甚至兩年前都還在社團球隊打球。國中時,在社區球隊打了三年,畢業之後考上彰化高中,並參加同樣屬於社團性質的校隊,但是高中畢業之後,他卻考上甲組的高雄大學校隊。

一次偶然的機會,胡伯璿在電視上看到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當年兄弟象拿下總冠軍,球員們興高采烈地拋起教練,在那當下,胡伯璿心裡滿是感動,這份感動也開啟了他的棒球之路。

進入國中之前,胡伯璿起初原本心屬科班,但無奈受限於家人,他們認為小孩要好好念書,但是對棒球情有獨鍾的伯璿沒有放棄,升上國中之後,他每天照三餐拜託家人讓他參加一支名為「H2」的社區球隊,最後,在胡伯璿的苦苦哀求下,家人終於妥協。

國中三年都在H2打球的伯璿,升上高中那年,心裡依舊懷著科班夢,不過成績不錯的他,依舊擔心家人不允許,因此再三思考之後,他決定前往彰化高中就讀,那裡不僅有棒球隊,也有認識的學長,雖然球隊僅是社團性質,不過對於想打球的他,這已經是最好的選擇。

升上高中後,胡伯璿心裡已經沒有挑戰甲組的念頭,一來是認為自己已經過了追夢的年紀,再加上課業壓力等等,他漸漸地覺得自己沒機會了,但其實伯璿內心還是懷抱著甲組夢,加上升上高中後,課業成績表現得不盡理想,若依靠學科成績,擔心上不了國立大學,因此他決定為了自己,放手一搏。

為了準備考甲組球隊,伯璿那陣子常常沒有參加學校晚自習,都在操場跑步,早上上課之前也會找學弟出來丟球,然後會拍自己投球的影片請教練幫忙分析,期間更是三天兩頭的從彰化跑到苗栗麻煩教練指導他投球。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胡伯璿如願以償的考上屬於公開組的高雄大學。

談到甲乙組訓練方式的差異,胡伯璿表示,其實差距最大的地方是「質量」。以往在高中社團,大多都只能自己亂練;進入到高雄大學之後,第一個月還算能跟得上訓練,不過之後身體漸漸地出現狀況,阿基里斯腱發炎、側腹疼痛等等。至於「量」的部分,以往社團球隊一週只需練一到兩天,現在則是系統化訓練,訓練量也差距不小。

 

高大投手胡伯璿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情,從乙組挑戰甲組。圖/胡伯璿提供

高大投手胡伯璿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情,從乙組挑戰甲組。圖/胡伯璿提供

 

今年暑假,胡伯璿將於到華盛頓的棒球訓練中心Driveline Baseball深造,為的就是提升自己的球技。談到未來夢想,胡伯璿表示,最終還是希望挑戰從小到大的目標-打職棒。

胡伯璿也提到,非科班出生跟科班出生的選手,都有著相同的目標,但是很多人都會給社團選手扣上一個追夢人的帽子,但對他來說,他覺得追逐目標是更合適的形容詞。胡伯璿還說道:「平常想要的很多,但是確立的目標卻沒幾個,當你確立目標之後,所付出的努力,那才是價值的所在。」

其實,胡伯璿的經歷又何嘗不是大部分臺灣小孩的縮影,心裡有著夢想,但是迫於家人的要求之下,只能選擇讀書一途,不能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久而久之,便與自己的夢想漸行漸遠。

胡伯璿是極其特殊的例子,最終靠著自己對棒球堅定不移的毅力,仍然步上通往目標的道路,但不是所有孩子們都能像他如此幸運,也值得思考現今社會上教育氛圍,是否限制了孩子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