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天羽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圖片提供/莊天羽

莊天羽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圖片提供/莊天羽

人物特寫

跆拳道

跆拳道國手越挫越勇 莊天羽視亞運為選手生涯最終戰

瀏覽次數

2770

天生熱愛運動的莊天羽,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技擊所碩一。自國小三年級開始,就近到家裡附近的跆拳道館進行訓練,起初只希望培養運動興趣,但經由教練童乾華的栽培,激起她對跆拳道的熱忱,就此展開她的選手生涯。

莊天羽的選手生涯並非一路順遂,國中時期初次接觸選手班,訓練模式和過往截然不同。開始參加縣內賽之時,遲遲無法達到理想成績,因此曾經有過想放棄的念頭。而在高一時初次選上國手資格,她成功從低潮中爬起,更確立自己的目標,並朝著它前進。

面對低潮不放棄 並找尋適合的抒發管道

莊天羽相信選手都會有低潮時刻,因此她告訴自己,「當低潮來臨時就去面對,並重新檢視自己的比賽狀態,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

同時,莊天羽也會尋找屬於自己的抒發管道,「通常我習慣詢問有經驗的學長姊,並從中去學習如何改進。」近期開始也會去諮詢國家訓練中心的心理師,透過對談的方式,找尋自己的問題,同時也能解決當下的煩惱。她認為「運動心理」是選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11學年度全大運金牌得主 且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

108年學年度至111學年度,共拿下四面女子49公斤級金牌,「最應該感謝的非家人莫屬,雖然他們不常到現場看我比賽,不過他們都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給予我最大的鼓勵及信心。」

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莊天羽,2019 拿波里世大運金牌戰,成為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戰,當時面對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雖然最終只拿到銀牌,但她認為這次是有別於以往的經驗,「雖然比賽前相當緊張,但我喜歡挑戰自我的感覺,因此即使最終沒有順利拿到金牌,心情也不至於太低落,畢竟我努力過了。」

莊天羽共拿下四面全大運金牌。圖片提供/莊天羽

莊天羽共拿下四面全大運金牌。圖片提供/莊天羽

 

面臨賽制改革危機 重新調整訓練模式

舊賽制和新賽制最大的不同在於,從3回合制改為最佳3回合制,對於賽制改革受到影響的莊天羽表示:「不像以往取得大比數領先後,剩餘的時間就能慢慢調配體力;在賽制改革後,即使首回合取得大比數獲勝,也需保留體力至剩下兩回合。」

2022年茂朱大獎賽挑戰賽是莊天羽在賽事改革後首戰,對於新賽制尚未完全適應的她,仍榮獲銅牌佳績。「第一場比賽第一回合拿下10分,看到第二回合比數歸零,才意識到新賽制已啟用。」這次的經驗,讓她體會到新賽制以後,體力需平均分配至三回合,將是日後比賽取勝的關鍵。

選手生涯即將畫下句點 亞運將成為她選手生涯最終戰

「當初大學畢業時,希望選手生涯就此告一段落,不過教練及家人在旁給我信心,認為我還有能力去挑戰,最終我也選擇延續選手生涯。」在世大運及世錦賽國手選拔失利後,莊天羽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她也順利選上亞運國手,並在亞運結束後,將為她15年選手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