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富邦公牛)棒球隊林郁祐。圖/林郁祐提供

臺灣體大(富邦公牛)棒球隊林郁祐。圖/林郁祐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抓準機會向前走 臺體林郁祐棒球之路不放手

瀏覽次數

4448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8強已出爐,去年拿下亞軍的臺灣體大棒球隊,在今年第一階段以5勝1敗1和的成績,於B組第二晉級複賽。而在10月,臺體在擁有「UBL前哨戰」的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擊敗南華奪得隊史第二冠,進入大專聯賽後,臺體氣勢依舊不減,持續以「進四強、爭冠軍」的目標來拼鬥。

而臺體陣中,有位逐漸躍起的黑馬,甫以6成92高打擊率,獲得梅花旗打擊獎的林郁祐。

目前大三的林郁祐,高中畢業於近年彰化棒球強權彰化藝術高中,國小三年級時在爸爸的建議下,為棒球轉學至彰化東山國小少棒隊,而到了大學階段,因為想當爸爸學弟,選擇來到臺體。

打了11年的球,林郁祐以「愛棒球、守護爸媽期盼」為核心,遇到表現欠佳時,他的首選不是當下一直苦練,而是選擇冷靜自己、看看自己,或是觀看隊友或大聯盟選手的打擊影片找技巧,隔天練習再抓手感,他說:「都打不好了,一直執著只會讓情況更糟,不如以正向方式去找問題,重整自己等候機會,而不是機會等我。」

面對高中橫跨到大學階段,比賽強度與訓練方式是不能比較的,林郁祐開始質疑自己無法適應大學的訓練,在大一時經過一整年磨合、嘗試,加上恰逢當時參加MLB訓練營才調適過來,他表示:「棒球這條路,竟然走下去了,就不該有放棄的念頭,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林郁祐為增添未來競爭力,從原本一壘開始加練三壘。攝/徐旻鈺

林郁祐為增添未來競爭力,從原本一壘開始加練三壘。攝/徐旻鈺

以往林郁祐打擊狀態較無明顯亮點,來到大二時的大專聯賽,對戰大同四強賽中,比賽一路僵持到九局0比0平手,此時他頂住壓力,揮出一支再見安打!這支安打成為林郁祐的棒球人生另一個轉捩點,教練給予穩定的先發機會,同時帶順了他一整年的打擊手感,同年以6成92優異打擊率拿下梅花旗打擊獎,他笑說:「隔了好久,距離上一次拿個人獎已是小學時期,給自己很大的肯定,而且在大學時間也不多,希望藉此更靠近國手夢一點,來彌補高三明明很接近卻意外失常的遺憾。」

一路走來,家人的到場,成為林郁祐的「定心丸」,他表示:「國小剛打棒球的前幾場比賽,怕尷尬,怕自己打不好被他們看到,有點不想他們來;不過到高中、大學,爸媽的陪伴反成自己的助力,得名時能一起共享喜悅,當我打不好時,爸爸會藉由自己錄的影,提點哪裡該改進;但其實他是田徑出生的,沒打過棒球,技巧都靠問朋友或看網路影片。」

在與教練討論未來性後,林郁祐從原本只守一壘決定加練三壘守備,減少自己若往更高階層被取代的機率,現階段的他,目標是幫助球隊拿到大專聯賽冠軍,並且將自己的打擊手感調整到最佳狀態;未來林郁祐以挑戰職棒、打業餘為核心努力,他認為,不管未來落腳於哪裡,自己都要永保熱忱,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