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醫生曾判死刑 廖展毅靠毅力攫住希望

瀏覽次數

1696

「醫生原本建議我不要再打球,那時候就找了好幾家復健科,就有一個醫生跟我說,如果好好的做訓練,還是可以打,最後我就只聽那一位醫生的話。」那時候大一才剛開學,椎間盤突出只是坐著都會痛,國立臺北大學的廖展毅直言那陣子真的很挫折。

從小學就接觸籃球的廖展毅,一直到了高中的時候才慢慢的培養出了熱忱,而真正認識五打五的正規籃球,則是要到了大學。「高中的時候去外面補習,明明下課只有10分鐘,但還是跟同學拿著球到旁邊的球場打了半小時才回去。」而這樣的他在大一下的時候因緣際會加入了北大男籃校隊,在一般組的賽場上奮鬥著,被問到籃球對自己的意義時,他直言:「就是想要找到一點樂趣,喜歡跟大家一起做一件事,加入校隊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強!」

身高188公分的他,作為全隊最高的球員,談到對於自己的期許相當的明確,那就是希望明年可以為球隊做更多的事,可以扛起更多的責任。事實上北大在這個學年度面臨到了相當嚴重的斷層,上一屆比賽登錄的15個人,現在只剩下了3人,而且都是大四生以及研究生。但幸運的是在去年的招生相當順利,那時時逢下學期,球隊一口氣招收了很多球員,而那些球員現在正值大二,廖展毅也是其中一員,面對這樣的情形他表示,新加入的球員其實身體素質還有強度都還沒辦法習慣這個層級,在今年的比賽球隊會比較注重培養、學習,明年希望可以進全國!

其實廖展毅的籃球之路並不順遂,大一上剛加入系隊的時候因為椎間盤突出,醫生曾經告訴他不能再打球,但他不願意放走一絲希望,休息了半年不斷地做復健做訓練,回到系隊後練球時間從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再到四小時,慢慢地找回狀況,甚至在歸隊兩個月後,選擇加入了校隊,他說:「也是因為好勝心,想要在系隊裡爭取更多的上場機會,所以想在校隊裡讓自己變得更強。」不過同時參加系隊以及校隊,對自己的時間運用來說,其實是比較緊迫,但即使如此,他表示仍希望都可以兼顧,自己雖然對課業成績不會特別的追求,但還是會花費心思讓自己維持在一定的程度,算是找到了平衡點。

廖展毅於北大校園。

廖展毅於北大校園。 攝/隆棋芳

在預賽中雖然北大一勝四敗以分組第四晉級複賽,並不是令人滿意的成績,但廖展毅將眼光放遠,期許自己可以在往後的比賽吸收更多學習更多,替球隊完成更多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