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國立聯合大學碩士班的陳家秝,在系籃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圖/陳家秝提供

就讀國立聯合大學碩士班的陳家秝,在系籃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圖/陳家秝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找出自己在球隊的價值」陳家秝的系籃之路

瀏覽次數

1766

來自臺南,目前就讀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班的陳家秝,大一時加入系籃,大三那年,帶領球隊拿下校長盃冠軍,之後更在碩班完成四年前新生盃未能奪冠的遺憾,在經管系女籃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儘管現在卸下戰袍,她仍是球隊的精神指標,希望讓學妹們以經管系女籃為傲。

「我本身就喜歡籃球,喜歡看球賽,也愛看其他人打球。」陳家秝加入系籃的原因,起初只是純粹想在大學可以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她在加入球隊之前,從未接受過籃球訓練,而系籃不僅讓她達成運動的目的,更讓她學會許多打球的技巧。

大學生涯第一場正式比賽「大一新生盃」,她與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殺進冠軍戰,可惜在最後讀秒階段遭到逆轉,只能看著對手享受勝利的喜悅。「那一年我們全隊哭著下場,連在頒獎的時候都笑不出來。」大四時,她與當時的隊友們聊到當年那一役,開玩笑地說:「我們一起讀碩班然後把我們的冠軍拿回來好了。」

而最後,只有陳家秝一人進到碩班,這讓她有機會雪恥四年前未完成的遺憾。在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新生盃,陳家秝談到:「在場上我感受更多的是自己這幾年的進步,從快攻每次放槍,到每次快攻達陣;從籃板搶得不理想,到可以牢牢抓住每個籃板;從只會打中鋒,到後來連控球都打,我開始知道怎麼掌握比賽的節奏,也懂得調整自己的情緒,後來順利拿到冠軍,也幫我當年的戰友一起彌補了遺憾。」

對於這幾年系籃帶給她什麼,陳家秝笑說:「籃球教會我最重要的是把自我意識縮小一些,必須和大家一起才能打出一場好球,而系籃帶給我在大學裡,甚至是一輩子的朋友。我們到處征戰,一起練球、檢討,我們不只是球場上的戰友,更是生活中陪伴彼此的家人。除此之外,整個學校各個系所的球隊也因為籃球結合在一起,和大家一起打球可以說是大學裡最歡樂的時光。」

國立聯合大學經管系女籃隊。圖/陳家秝提供

國立聯合大學經管系女籃隊。圖/陳家秝提供

如今她卸下戰袍,但心中還是惦記著經管系女籃,只要有空都會到球場看看學妹們練球、比賽,也對學妹們有相當的期待。「希望他們能繼續以經管女籃為傲,也希望可以比我們更優秀,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球隊一定有價值,不要因為一場沒打好就對自己失望,是大家聚在一起經管系女籃才會是完整且完美的。」陳家秝說。

另外,在讀書、運動之餘,她也有另一項特殊興趣,那就是「寫作」。目前她在社群媒體上經營個人手寫帳「HEHE X WRITE 禾禾手寫」。問到為什麼想要創立這支帳號,她透露,「寫字本來就一直是自己放鬆時候會做的事,除了寫字自己也很愛寫作,以前甚至想過讀中文系,一開始創帳號是因為有位朋友深陷愛情的泥淖出不來,我就想如果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勸,是不是效果更好,於是就創立了手寫帳,開啟手寫之路。」

「在手寫帳裡的故事全部都是發生在我或是朋友身上的。」她表示,常常透過文字幫朋友們打氣,到後來粉絲越來越多,也就有越多的人給自己正向的回饋,有些人是從文章裡感同身受,有些人是得到慰藉,常常收到一些私訊是專門感謝的,於是了解到這個手寫帳是真的可以傳遞正能量給別人,也就決定必須一直寫下去。

希望陳家秝在未來也能有更多豐富、有趣的故事,祝福她在未來能夠保持初衷,利用在求學生涯中所獲得的知識、經驗,帶給世界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