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運動會比賽。照片提供/陳彥錡

2017年全國運動會比賽。照片提供/陳彥錡

人物特寫

游泳

愛己所擇、泳往直前 努力生活過的紀錄皆成就現在的人生

瀏覽次數

1363

自國小三年級起跟隨哥哥的腳步進入泳隊,長達十五年的游泳生涯,陳彥錡從最初的追隨,慢慢地轉化為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專練仰式的陳彥錡以新北基層游泳訓練站秀朗國小做為起點,中學時期到永和國中及中和高中。一條龍的體系擁有完善的訓練資源,加上陳彥錡自我努力,在國高中時期的全中運,年年都能在50公尺、100公尺及200公尺仰式個人比賽中斬獲獎牌。即使現在游泳訓練不再是生活重心,他在每年的全大運仍舊保有前八名的好成績。

陳彥錡的游泳生涯絕非一帆風順,經歷過倦怠期,更在升大學前夕,意外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被迫中斷訓練。回首過往的點點滴滴,無論好壞都成就了現在的人生,更因此更清楚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持續「泳」往直前。

心態,決定表現

從國小、國中時的享受比賽,到高中時期,隨著時間的累積與心態的改變,陳彥錡自認:「高中後慢慢意識到游泳訓練並不是件可以輕鬆玩樂的事情。」隨之而來的,除了日常的訓練量,更伴隨沉重的心理壓力。即使成就感支撐著這條艱苦的訓練之路,但過度的壓力,不僅讓當時的他,成績無法突破,更封閉了自我,連帶影響課業表現。陳彥錡回想過去有感地說:「那段撞牆期,很感謝家人們和隊友們的支持和鼓勵。」

革命情感,共同度過漫長的游泳歲月

由於訓練都在同一個場地及同一個體系中,因此游泳隊的隊友們都是共同奮戰多年的絕佳戰友,不僅陪伴彼此度過低潮,更是同享榮耀的夥伴。而除了陪伴最多時間的隊友之外,更因為每年經歷的大小戰役,和亦敵亦友的對手結下了不解之緣。談及過往和簡士涵選手相識、競爭到互相陪伴的過程,陳彥錡分享道:「從國小他都是第一名,而我完全沒有名,我就一路慢慢地往前追,追到國中開始坐在他旁邊,就是像你以前感覺遙不可及的對手,然後現在坐在你旁邊,跟你一起比賽的感覺。」若非游泳,陳彥錡也無法擁有這些難能可貴的隊友及對手。

選擇,存在於每個階段

無論在哪一個運動項目,作為一名學生運動員,在出色成績的背後,所代表的是日以繼夜、年復一年的艱辛訓練。除此之外,每個階段更存在不一樣的挑戰與抉擇。如同陳彥錡所說:「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考量,不只是在升大學的時候。」國小升國中時,父母擔心辛苦的訓練,而詢問是否要繼續練習,又或者是高中畢業後,決定想鑽研不同領域,而選擇臺灣大學就讀,甚至是現在繼續攻讀研究所。每一個選擇都勢必得伴隨某些取捨,卻也是必經過程,更是體驗不同人生的方式。

游泳,並非人生唯一出路

無論是大學時期到中華奧會的行銷公關組實習,或是今年參加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營,對陳彥錡來說都是在不斷的學習與成長。而在他最熟悉也最擅長的游泳領域中,不只是一名選手,現在更將教學作為磨練自我的絕佳機會,在教學的過程中,不僅學習教學的技巧,更需要學會與家長溝通。是否把游泳教學當作未來的方向,陳彥錡並不想自我設限:「這個領域是我未來的一個出路,但我不會把它當成是唯一的方向。」

不後悔過往所有決定

做為一個學生運動員,陳彥錡有他自己的見解:「做為一個學生運動員,相對來講可能生活比較單調一點點,但我不會說那是遺憾,因為我會覺得那是我那個時候必須要做的事情。」對於這十五年的游泳經歷,陳彥錡不僅不後悔走過這段旅程,更無比感激因為游泳才擁有現在的一切,如果重新選擇一次,還是會堅定地再投入游泳訓練。「我不會後悔自己做的決定,但是我會想辦法讓自己做得更好。」人生還在繼續,相信這些過往的歷練,會成為陳彥錡未來最大的養分,和游泳的緣分更是未完待續。

陳彥錡(最右)參加2015年香港公開游泳錦標賽榮獲一銀二銅。照片提供/陳彥錡

陳彥錡(最右)參加2015年香港公開游泳錦標賽榮獲一銀二銅。照片提供/陳彥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