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吳瑋茹。攝/大專體總

臺灣大學吳瑋茹。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菜鳥吳瑋茹助拳主導[永仁內戰] 臺大克成大甜蜜復仇六強有望

瀏覽次數

1885

宜蘭 報導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女一級預賽14日第一天壓軸大戲,上季六、七名正面對決,本季新收大前鋒吳瑋茹禁區如虎添翼,尤其高度大幅提升的臺大,一路壓著成大打,最終67:52撂下重要一勝,也扳回上季小輸3分、退居第七,拱讓六強決賽給成大的一城,甜蜜復仇。         
                                                                  
出身HBL名校永仁、上季畢業後一度計畫赴美深造,後因考上臺大經濟系而作罷,並因此與臺大、UBA結緣的吳瑋茹,14日處女秀的對手,就是成大先發的昔日5名永仁學姊、1名同梯蔡岑媜的「永仁幫」,可謂造物者弄人。

吳瑋茹說,面對生涯第一次「永仁內戰」,賽前心理小微妙,但公私分明,而175公分的她,禁區極具對抗性,縱然從板凳出發,替補22分鐘8投中4拿8分、6籃板、5助攻、2抄截、1阻攻,全方位演出,第一張UBA成績單,就很亮麗,尤其開紅盤,幫臺大拿下關鍵一戰,首晉六強決賽有望。

她說,自己是大菜鳥,上頭又有多名來自HBL名校的體保生名將,已在UBA一級征戰多年,她替補上場很OK,也沒適應的問題,且彼此溝通、默契無礙,但還不是很滿意自己的表現,理應可打得更好,比方幾次防守、出手節奏都不甚理想。

吳瑋茹也小爆料,首逢成大5名永仁學姊,她不敢造次,但與同為大一的蔡岑媜,倒是在場上「聊了起來」,但她說,是蔡岑媜先「開口」,她小回一下,而兩人私交不錯,一笑置之。

另外,一樣出身永仁,100學年度HBL著名「六金釵」的優質後衛射手李慶雅,101、102學年度替永仁二連霸後,考上臺大,打了4年UBA,上季讀研一因課太重首度免戰,本季學妹吳瑋茹加入,李慶雅於是升格教練,襄助總教練曾郁嫻,14日的「永仁內戰」也形成2對6,李慶雅、吳瑋茹聯手,第一回合贏了成大陳亭安、李佳潔帶班的6名「永仁幫」。

上季成大、臺大搶預賽第六,成大一度落後15分,終場前1分38秒仍差7分,大一菜鳥王勻妤連2枚三分彈,大三鎮隊雙星陳亭安、李佳潔及另一菜鳥周沛彤連6罰6中,12:2強勢尾盤硬以62:59逆襲「天敵」,結束對臺大7連敗(含UBA5敗、交流賽2敗),6年來對戰首勝。

該役王勻妤三分球13投中5拿16分,陳亭安16分、16籃板「雙十」, 李佳潔最12分、5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都功在贏球晉六強。

今天雙方易地再逢,王勻妤拿14分、6籃板、4助攻,但最擅的三分球6投不中,陳亭安18分、14籃板仍「雙十」,李佳潔9分、7籃板,帳面數據相去不遠,但臺大更壯大,又有吳瑋茹效應,而豬羊變色。

賽後陳亭安默默不語,淡淡表示腳撞到很痛,李佳潔說,賽前沒多久才參加練球,手感仍未全找回,王勻妤也無奈,因兩年結局迥異。

教頭林欣仕說,臺大準備充分,她們則因一度陷入大四的陳亭安、李佳潔課業重,本季究竟要不要再打的兩難,最終決定續戰,但練球已較晚,近況不如臺大,輸15分也太多,不利未來如戰績相同或互咬的比分。

第一節21:10臺大就取得先機,上半場35:20,一度超前逾20分,末節成大兩度追近至13分差,最終仍以15分失利。

吳瑋茹之外,臺大出身北一女的大三大前鋒葉依婷,16分、10籃板「 雙十」外帶4助攻、2抄截、3火鍋,來自淡商的大四小前鋒許庭瑜17分、6籃板、3助攻、2抄截,陽明畢業的大四主控許硯筑5分、7籃板、6助攻、4抄截,177公分前北一女大二中鋒邵雨9分、先發葉祐瑜8分,都功在甜蜜復仇。

女教頭曾郁嫻說,有上季對戰輸球經驗,彼此了解,今天針對成大陳亭安、李佳潔兩個點重點防守,進攻則因有高度優勢,主打內線,又有吳瑋茹加入助拳,得以贏球。

葉依婷、許庭瑜說,禁區有吳瑋茹分擔,內線戰力提升,是贏球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