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正向樂天的王瑋傑,十分珍惜握起球拍的時刻。圖/北極熊羽球提供

個性正向樂天的王瑋傑,十分珍惜握起球拍的時刻。圖/北極熊羽球提供

人物特寫

羽球

場上場下都有夢 王瑋傑羽魚共譜新篇章

瀏覽次數

1064

「就像漫畫一樣,總期待會有一個好結局,不要被腰斬吧!」王瑋傑用這句話概括他和羽球的多年情份。

盼有Happy Ending 證明「10年」的重量
出生於馬來西亞,王瑋傑幼時和家人遷回台灣定居,隨後加入高市民權羽球校隊,接著銜接高市三民國中再進入高雄中學,一路皆是傳統羽球名校的一份子,而大學他藉由對養殖產業的高度興趣,以特殊選材的方式進入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雖轉換跑道,跳脫了舒適圈,不再是拿著球拍練三餐,王瑋傑心中仍然對羽球抱有一絲拚勁與渴望,於是他替自己設下了全大運公開組個人八強與排名賽升上甲組的目標,希望為那近10年的羽球人生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好想一輩子都打羽球!」
回想過去一路以羽球為重心的求學階段,王瑋傑說:「國小就像誤打誤撞,國中開始設定目標,高中就是拚全力往上衝擊更好的選手。」跟許多人一樣,國小投入運動是為了鍛鍊體力,他也因而牽起了與羽球的淵源。王瑋傑在國小即展現天賦,受到教練賞識青睞,並與國中搭檔王文宏一同拿下全國國中盃男雙第三名,之後便毅然決然進入更多菁英好手齊聚的高雄中學,追求更高層級的自我證明。「但高中競爭更激烈了,大家都在比努力的,我就只好多練一點。」笑稱自己在實力堅強的雄中學長面前還只是「菜雞」的王瑋傑,高二時喜收2018中國惠州邀請賽男雙銅牌的里程碑,「畢竟在這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成績了。」他表示這座獎項給足了不少信心與成就感,也終於在高三時選上一軍,站上頒獎台與對隊友迎接更高榮耀。

羽球帶給王瑋傑「不斷精進自己」的精神,他也將之努力實踐於其他領域中。圖/王瑋傑提供

羽球帶給王瑋傑「不斷精進自己」的精神,他也將之努力實踐於其他領域中。圖/王瑋傑提供

在養殖場也要保持運動員精神
升上大學,王瑋傑從賽場轉身踏入魚類世界,那是他從小耳濡目染的場域,「我家有魚塭,也有經營一家餐廳,這個科系所學是我未來的職業嚮往。」王瑋傑將過去持續精進球技的那份精神延伸至目前正努力鑽研的養殖技術,他亦打趣地將水產實作喻為羽球比賽,無論是在場上征戰還是踏入塭內抓魚,就算寒流低溫來襲,還是要咬著牙換上短褲才能上場,「每次都是一個驗收成果的機會,這跟打球想進步的感覺是一樣的,學會了一個技術,我就會想再往更厲害的方向前進。」

畢業將至,就算處於打一場少一場的倒數階段,王瑋傑骨子裡不變的還是那股朝著目標不停前進學習的熱忱,祝福他在大學「球」「學」的最後一哩路,能順利繳出一張自己滿意的漂亮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