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至上  世新球瘋完美傳承。圖/世新大學棒球隊提供

團隊至上 世新球瘋完美傳承。圖/世新大學棒球隊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有遺憾非壞事 世新靠球「瘋」傳承棒球魂

瀏覽次數

3084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男二級全國第五名的世新大學,有別於其他傳統棒球學校,校風自由且鼓勵學生多元發展,開設許多運動傳播的相關課程之外,球隊規定三升四的暑假,球員必須到校外實習,增加視野與廣度 。基於種種學業的限制,世新一週僅能花各2天的時間做重量以及練球,在明顯少於其他二級球隊的訓練量下,卻能連3年闖進全國複賽,靠的是團隊合作以及不放棄的硬漢精神。

「別隊都說我們像瘋子,不管落後還是領先,總是可以維持高分貝的音量。」世新球風就是瘋狂,不求個人突出,只求團隊表現,教練郭昶宏表示,即使今年還是差一步前進公開一級,但過程是甜美的,人生總要留點遺憾,才值得回味。執教第8年的郭昶宏教練期許來到世新棒球隊的每個人,找回喜愛棒球的初衷,「不是留下早知道那棒揮大力一點就能贏球的懊悔,而是充斥著和隊友在場上共同吶喊的快樂記憶。」

整學期只輸了一場,但卻是最關鍵的比賽,大四隊長賴冠璋表示有點遺憾之餘,也希望學弟能謹記世新球風,不在意過去的失誤,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挑戰。當球隊陷入低潮時,賴冠璋總是提醒大家,每個人連結起來,圍成一個圈才有辦法抗衡,共同面對困難。

世新隊長賴冠璋。圖/世新大學棒球隊提供

世新隊長賴冠璋。圖/世新大學棒球隊提供

 

最後一場與義守的戰役,新任隊長楊朋諺感傷的說:「那場比賽是我和哥哥12年隊友情誼的休止符,那天打完竟然忍不住哭了。」從小學三年級接觸棒球的楊朋諺提到, 一路上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總有哥哥楊朋諭的陪伴與支持,如今即將扛起隊長重擔,他會像哥哥一樣做個好榜樣,幫助球隊和學弟們。經過世新三年的洗禮,楊朋諺變得更懂得思考,他說:「 上大學前都是在被安排好的情況下生活,突然要學會自主管理時間很不習慣,但也很感謝這個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高中沒打過甲組的畢業生方硯履,承認自己實力不比其他隊友強,他說:「以前他們在練球,我在唸書,但我比他們更懂得思考,練球時間一樣,要怎麼比別人更有效率,一直是我課題。」剛加入世新棒球隊的時候,跑步跟不上大家,教練告訴他:「沒關係!慢慢來,繼續加油。」方硯履意會到,不必在乎能從團隊中得到什麼,只求能為球隊做出什麼貢獻。

相信團隊至上的世新棒球男孩們,不管面對未來的比賽,多麽強勁的對手,甚至是人生的考驗或選擇,都能將硬漢精神應用其中,蹲的越低,跳得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