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中正研究所蔡金廷 課業籃球一把抓

瀏覽次數

1651

今(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中正大學展現拚進全國決賽賽的決心,除了換帥由現任陽明工商籃球隊教練的陳嘉元接手帶兵之外,也在陣容上補進許多即戰力,其中一名就是目前就讀通訊工程研究所一年級的蔡金廷。首度征戰大專聯賽的蔡金廷預賽五場,就有四場得分上雙,除了手感火燙之外,防守方面也是中正相當倚重的中鋒。在戰力全面升級後以全勝之姿晉級的中正大學,將把握距離複賽所剩不多的時間持續調整,期盼能在今年打出校史最佳成績。

大學和研究所都就讀中正大學的蔡金廷,在大一大二期間就有嘗試跟著校隊練球,可惜當時體力無法兼顧課業及練球,始終未能參與大專聯賽。雖然沒有正式參與校隊,但是他仍參加系隊並和其他中正大學籃球同好組織社會聯隊參與地方籃球聯賽。直到升上研究所後,在許多好友邀請下,並衡量研所壓力後,直到11月大專聯賽報名截止前才下定決心加入校隊,除了期盼透過更專業的訓練及比賽增進球技之外,更希望能在校隊證明自己實力。

蔡金廷擁有身高188公分的優勢,在籃球場上無往不利。預賽時無論在進攻或防守上都讓隊友相當安心,但是面對接下來強度更高的複賽,蔡金廷偏精瘦的身材可能會處於劣勢,他表示只能增進自己的速度,用速度去和對方爭取時間。

直到國中才第一次打籃球,蔡金廷靠著上網看影片以及苦練一路將喜好鑽研成專長。「每一次跟別人打球都是在上課,每一位球友都是我的老師。」回想起這條籃球路,蔡金廷不服輸的個性讓他越挫越勇,也讓他以球會友將籃球融入自己的生命中。未來出社會後他也希望能就繼續和這群朋友征戰社會聯賽,持續保有對籃球及運動的熱情。

研所課業繁重,讓蔡金廷時常需要在讀書和練球中作出抉擇。但是他仍然堅持著和中正校隊一起奮戰,就像那年15歲和同學從天亮一起練球練到天黑的自己。期盼複賽能再次見證蔡金廷與中正大學的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