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排球

13年的排球人生 吳宜純轉系摸索興趣

瀏覽次數

2202

「我是個想比較多的人吧!」從國小二年級,即加入學校的排球隊,一路打到大學,現今大三的吳宜純是銘傳大學女子排球校隊的一員,練習排球也有13年了。國小二年級時剛好體育老師是排球隊的教練,所以被詢問是否想加入排球隊,之後就加入了。分別就讀鶯歌國小、鶯歌國中,都是學校的排球隊,因為鶯歌的高中沒有排球隊,所以到外縣市就讀南湖高中。

就讀南湖高中時,在高三時被賦予隊長的職務,吳宜純表示,那個時候壓力挺大的,從球員的身分轉換成隊長,有點不適應,且隊長需要勝任許多事情,像是管理球員、照顧球員、以身作則等。加上本來打球的位置又挺重的,也發生了蠻多的事情,球員離開等,所以給自己的壓力挺大。後來則是教練覺得自己這樣不太行,所以職務變成副隊長,又要打球又要當隊長可能一夕之間的壓力太多,所以負荷不了,也在擔任隊長時得到啟發。

除了提到高中在擔任隊長時的壓力,還有高中打球相較於國小、國中打球,多了一點「競技」的感覺。高中為了體保生的名額競爭,以前雖然說練球很累,也是會有壓力,但就是教練的期望,但是沒有這個競爭體保生名額的壓力。

談到高中畢業後選擇銘傳的球隊,吳宜純說:「其實考慮了很多,我原本可以去師大,可是覺得自己是一個想比較多的人,所以會往後想,會想說進入體育對於我後面有沒有幫助,就是說進師大可能就是當教練或是往球員這方面,然後可能沒有要往這條路走,所以就依刪減法,可能國立的話又要看開課的課程,那開課的課程可能又是與體育比較相關,但是私立的話就比較專長類的,所以最後選擇了銘傳。」

從小到大打過的位置其實蠻多,吳宜純現在則是擔任攻擊手的位置,因為打球的位置是由教練安排,為了因應球員的需求,可能進來打的位置不是你原本考進來的位置,銘傳的球隊是如此。

銘傳女子排球隊游能揚教練提到,吳宜純在隊上的表現很好,是我們球隊的得分重心。

本來就讀新聞系的她,在公布下學年度的轉系名單時,順利地從新聞系降轉至同樣也是傳播學院的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談及為何轉系,吳宜純提到在剛入學時因為想讀的科系被選走了,所以只好選擇新聞系,但其實傳播也是自己的選擇,到後來覺得想換個環境,因為確定自己以後沒有要往新聞方面這條路,所以進而轉系。但轉系的時候也想很多,但父母也支持,就只要不後悔都可以接受。對於未來則是還在摸索當中,最近也是有找到興趣,像是攝影跟剪片,還不確定是不是往這方面走,所以想藉由其他機會看能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每一個階段打比賽都有不一樣的感觸。吳宜純提到國小的時候比較不懂,所以打球會有心情比較沮喪的時候;到了國中,因為已經熟悉排球,打比賽會比較有團結的感覺;到了高中,就是比較競技,競爭的心態不只是與對手的競爭,還有上場的競爭;到了大學就是比較沒有打球的壓力,因為是以課業為主,因為是公開二級球隊,壓力比較沒有公開一級球隊那麼大,比較能夠輕鬆打球的心態也是在大學開始,覺得在大學也才比較有時間摸索自己其他的興趣。

 

銘傳女排吳宜純。

銘傳女排吳宜純。 攝/王怡婷

 

提到未來希望球隊與自己,吳宜純表示我們都希望表現好一點,盡量達到自己的期望,盡自己的所能,大家一起努力,不要讓大四的學姐有遺憾,因為如果沒有要繼續打球了話,可能也就是學姐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