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芷英代表臺灣科大出席開賽記者會。攝/黃子晏

陳芷英代表臺灣科大出席開賽記者會。攝/黃子晏

人物特寫

籃球

做好自己本分 陳芷英順其自然挑戰UBA

瀏覽次數

2882

畢業自籃球名校普門高中、曾拿下HBL籃板后及兩屆阻攻后的陳芷英,高三時表明不考慮就讀佛光大學,引起不小震撼,最終透過甄試錄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本季成為臺科大不分系新鮮人。

國小就讀臺中力行國小,陳芷英本要跟隨姊姊參加田徑隊,不料姊姊力勸她去籃球隊,誤打誤撞接觸籃球的她隨即展現天賦,也很能適應一邊上課一邊打球的日子,因此國中決定延續籃球生涯,選擇乙組的雙十國中,成為著名的「雙十女孩」,高中加入HBL勁旅普門高中,她笑稱:「自己比較幸運,被甲組找到。」

歷經高一奪冠、高二獲季軍、高三無緣踏入小巨蛋決賽舞台的過程,儘管高中三年都有斬獲個人獎項,但最後一年晉四強失利無疑是HBL生涯中的遺憾,在外界以為她會進入佛光體系繼續在籃球路打拚時,在和家人、教練討論後,陳芷英目光不止於籃球,因而在志願表上填上近幾年都未進六強的臺灣科大和成功大學,最後毅然決然離開南臺灣,披上臺科大戰袍。

與高中時專注於籃球不同,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陳芷英說:「最重要的是要利用時間。」除了上課,練球和打工讓她的個人時間所剩無幾,如何把握這些剩餘時間精進自己成為她現階段學習的課題。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籃球反倒成為她的綠洲,她說:「現在功課壓力比較大,如果我沒有籃球,只有課業,會覺得很有壓力,也沒有能讓我快樂,暫時把煩腦、課業先放在一邊的事情。」

陳芷英與UBA吉祥物督瑪熊造型氣球合影。攝/黃子晏

陳芷英與UBA吉祥物督瑪熊造型氣球合影。攝/黃子晏

臺科大近年球隊戰力不若其他球隊充沛,本季僅報名十人,陳芷英雖首度挑戰UBA,但勢必肩負重任,談起本季目標,她幾乎不假思索的說:「沒有!只要開心打球就好。」教練對她的期許是「做好自己本分、盡最大的努力。」這同時也是她給自己的勉勵。雖然對陳芷英而言,籃球已成抒壓管道,她依然看見外界的期待,對此她謙虛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放太大的希望,畢竟現在投入在籃球身上時間沒有之前的多,對籃球她會順其自然,全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其他的事不會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