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混血的林正安是場上難以忽視的存在。攝/簡少彤

台美混血的林正安是場上難以忽視的存在。攝/簡少彤

人物特寫

籃球

負傷上場的不屈韌性 混血戰神林正安的籃球之路

瀏覽次數

1658

111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區D組預賽中有抹混血身影穿梭球場,犀利快速的球風能夠讓他切入禁區,對對手造成威脅。當比賽陷入膠著時,更能夠穩定軍心指揮全場。在第一階段預賽中,四場賽事場均17分,對華梵大學的比賽中更是二分球十投九中,獲得全場最高25分6抄截4助攻的優異數據。他就是來自天主教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的台美混血戰神──林正安。

從排球開始的籃球之路

在一次和同學打籃球的過程中,體育老師發現了林正安優秀的運動天賦。面對老師的邀請,儘管心裡喜愛的是籃球,但無奈學校沒有籃球校隊,因此林正安加入了排球隊。輾轉到國中才開始接受正規籃球訓練。高中逐漸展現在籃球上的天賦和野心。三年級以隊長身分帶領球隊獲得隊史新猷南區八強。進入輔大後,第一年便站穩先發。看似順利的籃球之路卻有個莫大的隱患,過度練球造成的三頭肌腱末端鈣化。雖對一般生活沒什麼影響,但對於運動員來說,這有極高可能會影響球場發揮。

籃球是天性 縱使受傷也無法放棄

「平時練習和上場比賽前我都會吃止痛藥。如果不吃,只要一做出手動作就會痛,這樣會影響到投籃準度。」國中練球時因過度使用肩關節而造成的傷害,被醫生告知需要長時間復健,在復健期間恐不能打籃球。面對選擇,林正安選擇與傷痛並存。放棄籃球從不在他的選項中。
大學就讀財法系,儘管面對繁重的課業,球隊一周三天的練習他仍堅持全勤。他表示,打籃球就像他的「天性」,即使課業繁忙,練習前還要吃止痛藥,但他無論如何一定會排除萬難去打球。

關鍵時刻總能跳出為球隊贏得勝利。攝/簡少彤

關鍵時刻總能跳出為球隊贏得勝利。攝/簡少彤

There’s no such thing as“can’t”.

「我覺得我是隊伍裡最想贏球的人,相信隊友,相信自己,就沒有不可能的事。」
在林正安記憶中,父親一直告訴他面對困難時不要畏懼挑戰,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備賽階段時,輔大在短短三個月換了三個教練,隊伍與戰術適應困難。但他謹記父親的話,平時練習時輔佐隊長管理秩序;比賽時在關鍵時刻以自身表現帶動隊伍的士氣。甚至在預賽時帶領球隊擊敗分組第一的東吳大學。

「相信」是關鍵 勇於刻劃夢想藍圖

在打籃球的一路上,林正安特別感謝自己的家人。父母從他國中開始,幾乎每場比賽都會到場加油。父母的支持成了他最有力的後盾。他笑稱,到了大學校隊沒有爸媽觀賽的風氣,讓他不得不「禁止」父母到場。也提到國、高中時的籃球教練們,因為他們的相信和指導,才有了現在的他。

縱使有傷,林正安犀利球風與寬闊視野仍讓他成為隊伍裡的重要關鍵。輔大在預賽中以末席勉強擠進複賽,但每場比賽均略輸十分內,更有擊敗分組第一、去年打進全國決賽的東吳大學的好表現。在球隊的磨合越發完整後,他自信的表示:「因為我相信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再穩定一些,全國決賽並非只是一場夢。」

受傷澆不熄野心,憑藉著對籃球的熱愛,林正安的籃球校隊生涯已經進入第八個年頭。但他深知自己的不足,並期許自己能越打越好,幫助球隊獲得勝利。籃球之路才剛啟程,而目標劍指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