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振峰在108學年度打出大學代表作,平均上場26.9分鐘可以攻下16.5分,得分排行全聯賽第3。圖/羅振峰提供

羅振峰在108學年度打出大學代表作,平均上場26.9分鐘可以攻下16.5分,得分排行全聯賽第3。圖/羅振峰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太極」精神融會貫通 高師大羅振峰的養氣之路

瀏覽次數

5393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羅振鋒經過四年洗禮,一場場比賽中展現出看板球員的潛力,2019年12月22日對上德霖一舉攻下23分、17籃板,更在預賽完成四度「雙十」成績,在學生運動生涯最後一年成為球隊的得分利器。

身高191公分、主打前鋒的羅振峰在男一級戰場上打出身價,預賽平均上場26.9分鐘、平均攻下16.5分,平均得分排名全聯賽第3,僅次於輔大曾祥鈞、康寧林柏豪。在球隊中扮演進攻要角的他,高中以前與籃球的接觸僅與朋友的鬥牛。

羅振峰出身田徑選手,練習之餘會到附近籃球場打鬥牛,比起自我突破的田徑,更嚮往「團隊」競爭運動的他,畢業後因優異身高及體能條件得以一償夙願,被薦選到HBL甲組勁旅青年高中籃球隊,就此展開籃球生涯。

鬥牛輾轉球隊   一戰成名

「剛到青年時,我球都運不好,連上籃都不會。」缺乏球隊訓練、動作指導使得羅振峰剛入隊時嚐盡苦頭。幸虧當時隊友花時間陪伴他加強基本動作,教頭卜美可同樣無比耐心的拉拔教導,教練用心栽培以及隊友支持使他剛入青年受益良多。隔年,新任教頭徐國宏走馬上任,起初羅振峰對卜美可教練的離開及訓練方式改變無法適應,甚至整隊罷練,所幸徐國宏教練善於與球員「溝通」,使羅振峰從反抗轉而打開心房,放下叛逆與成見,為日後的一鳴驚人繼續奠定基礎。

「當時別人在球場上練球,而我在練習基本動作,我不想落後大家,所以要比大家更努力一點。」額外增加社會組比賽機會加上休假的鬥牛時光是羅振峰籃球生涯的重要養分,步步累積經驗使他在隔年逐漸嶄露頭角,高二暑假入選「GDS夢踐美國」選拔,從數十名高中菁英球員中破繭而出,與田浩、簡廷兆、關達祐一同經歷兩個月移地訓練。


接受更高強度的鍛鍊,特殊經驗讓羅振峰的視野更加寬闊,GDS美式訓練追求體能極限,球風追求個人能力及進攻效率,「在那邊把握度不夠你就會沒球權,防守也沒有優勢,你只能透過更多自我訓練爭取上場時間,也因此培養出很多進攻手段。」羅振峰沒有簡廷兆剽悍、田浩奔放球風,但他默默耕耘、紮實磨練,從一而終的堅持也讓他回臺後「沉默中爆發」,104學年度HBL複賽中籃下放進致勝球,成功絕殺當年3連勝強權能仁家商,回應教練徐國宏的期待打出高中生涯代表作。

鐵杵成針,高師太極龜「忍耐」精神 

在高師徐耀輝教練的招攬下,羅振峰也跟隨許多青年學長步伐選擇踏上修行之路,但選擇簡單,堅持卻相當困難。高師田徑隊式體能訓練讓羅振峰吃不消,甚至一度萌生退意,但徐耀輝教練愛才給羅振峰適應空間,「當時『做一休一』的訓練模式是讓我最有印象、最深刻的,幾周後,讓我從原本10趟只跑一半到最後變成能夠跑滿全部。」教練的調整讓他在逐步成長中,不經意地將太極的堅毅不拔刻在骨子中。

然而,「球傳給振峰,他不會處理球,沒有用。」大一的八強複賽,徐耀輝教練暫停期間在全隊面前直指羅振峰得分能力不顯,讓沒能把握機會的羅振峰倍感挫折,狠狠重擊他的一番話也成為大學時期的轉捩點。羅振峰力求改變現況,每天中午體育館報到練投,休假期間,羅振峰不忘持續提升實力,社會組聯賽也是他球技躍進的關鍵因素,「社會組比賽相對放鬆,一來增加球感,二來可以與不同層級的人學習。」社會組聯賽有更高強度的球員,與之對抗汲取經驗同時加速在UBA比賽中更早進入狀態,108學年度可以發現羅振峰時常在第一節攻下雙位數,脫胎換骨的轉變清晰可見。

伴隨球技成熟,心境也更上一層,大三大四的羅振峰不只顧慮自己,在球隊扮演領導者也是他的職責所在,每當高師進攻當機,都能看見羅振峰突破僵局的身影,已然不是當年教練口中的無用之兵。雖108學年度高師確定無緣8強,但羅振峰展現出當家球員潛力,在人才濟濟的一級賽場上平均攻下16.5分,三分球命中率達41.5%,更有四場完成「雙十」表現,得分之餘也一手撐起面臨戰力重整的高師,「只是做好該做的事,身為學長就該做好學弟們的榜樣,該得分時就必須跳出來,穩定的幫助球隊贏球才是我該做的事。」

羅振峰將四年所習的「太極精神」在108學年度的賽場上發揮淋漓盡致,攻守兩端皆有所作為。圖/羅振峰提供

羅振峰將四年所習的「太極精神」在108學年度的賽場上發揮淋漓盡致,攻守兩端皆有所作為。圖/羅振峰提供

展望未來,太極精髓永伴人生

羅振峰也帶著熱鐵烙膚的「太極精隨」走向未來,畢業之際,臺藝與義守紛紛徵詢他是否就讀研究所意願,同時高雄台塑企業也向他揮手,就連近期話題性十足的寶島夢想家青年隊也有詢問羅振峰是否參與選拔,但力求穩定的他希望先完成兵役,未來期盼能夠投入具有「社會甲組聯賽」球隊的企業,帶著最熟悉的籃球展開新旅途。

從「做一休一」磨練出的「忍耐」到大三大四逐漸培養的「沉穩」,羅振峰將四年的蛻變視為「太極精髓」。面臨挑戰冷靜不害怕,學會忍耐堅持並自我突破,最後於球場、於人生終能活用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