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徐秉豐,為元智校男籃得分後衛。圖/徐秉豐提供

元智大學徐秉豐,為元智校男籃得分後衛。圖/徐秉豐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過程大於輸贏 徐秉豐「再來就好」

瀏覽次數

4696

就讀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四年級的徐秉豐,是元智校男籃的主力球員。

高中就讀國立陽明高中的徐秉豐,起初並未有加入籃球隊的想法,經過許多球隊朋友的說服,也看見他們都相繼在比賽上場,而陽明高中又是舉辦各大高中聯賽的場地,學校對於籃球十分關注。一年後,相較於同年紀的隊友,起步稍顯緩慢的徐秉豐,在高中二年級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 在105學年度高中乙組聯賽,比賽倒數35秒、與對手差距5分的情況下,徐秉豐一口氣進了7分,與球隊反敗為勝。徐秉豐說:「當時大家都以為要輸了,結果很莫名其妙的逆轉了,大家很看重這場比賽,也是高中最後一個大型賽事,就好像在給我們最後一次機會。」

徐秉在高中階段遇到一位亦師亦友的貴人——陽明高中籃球隊教練羅子翔。徐秉豐說:「羅教練對我就像朋友般的存在,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跟他說,他也都用朋友的角度給我建議,不會有上對下的距離感。就像我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會在背後支持我。」

甫進入大學階段,徐秉豐大一時期鮮少有上場表現的機會,已經抱著這一年都將在板凳上度過的他,還是配合著校隊的訓練,剛好遇到學長受傷,使他有替補上場的機會。他在大一後期漸漸成為校隊的主力球員,慢慢找回信心,在球場上一展長才。對一般球員急著想發揮自己的能力來說,徐秉豐有著「場場都是先發」的稱號,但他不把先發看的這麼重要,反而覺得若有更好的人選能在場上做最大的發揮,才是球隊存在的意義。

徐秉豐在隊內有著「場場都是先發」的稱號。圖/ELITE籃球聯盟提供

徐秉豐在隊內有著「場場都是先發」的稱號。圖/ELITE籃球聯盟提供

徐秉豐多數時間也扮演著教練與選手間的橋樑,他笑稱:「我走心靈路線。大學大家想法多元,不像高中,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籃球是一個重視團隊合作的運動項目,大家比賽都是為了贏球,而不是只是力求上場,教練這個位置也很為難,他安排每個人在那個位置,一定有他的意義,當然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上場,而是要讓上場的人有所發揮。」

今年將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徐秉豐,大學階段頂著先發的壓力與熱愛籃球的心,問起籃球帶給他最大的魅力,他說:「可以把很多人牽連在一起,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去努力吧。」他也說道:「年紀越大,越覺得輸贏不是這麼重要,而是大家滿不滿意這個過程,如果過程大家不愉快,那也沒有必要贏這場球。」在指導學弟上,徐秉豐總是和學弟說:「沒事,再來就好。」他不要求學弟進攻要多厲害,因為每個人程度都不一樣,但他希望大家每一球都能盡力防守,不要為了進攻,節省防守的體力;不要因為一場球打不好,而放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及把握每次上場的機會。

誤打誤撞踏上的籃球路,徐秉豐總是說:「如果有更好的人可以代替我,有更好的發揮在比賽上,那我不是先發也無妨。」他不力求表現,儘管只是替補上場都能看到他沉穩住比賽的風範,以他謙虛的個性及成熟的心態,繼續寫下他的籃球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