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黃柏翰,為元智校男排隊長。圖/黃柏翰提供

元智大學黃柏翰,為元智校男排隊長。圖/黃柏翰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握緊機會向前行 黃柏翰熱血排球之旅

瀏覽次數

2243

就讀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黃柏翰,是元智校男排的隊長。

黃柏翰從小對各式球類有極大的興趣,在國小四年級時,加入東園國小棒球隊,接受正規的棒球專業訓練;升上國中後,與國小同一批隊友,一起加入培英國中棒球隊,有鑑於黃柏翰與家人討論後,覺得自己的身材在體育路上沒有太大的優勢,所以轉而以讀書為主,打球為輔,而後進入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就讀。

黃柏翰會接觸排球的契機是2015年在電視上看到亞洲排球俱樂部錦標賽的轉播,當年是中華隊逆轉奪冠的一年,令黃柏翰印象深刻,同時他也覺得打排球很帥、很好玩,進入高中後,就加入了排球社。

黃柏翰在高中,遇見兩位貴人──蕭文亭教練與李佳翰教練。蕭文亭教練告訴他:「剛開始接觸排球就是不要急,好好把基本功練好,不要打得花俏」,也讓黃柏翰在基本功上有很大的進步;李佳翰教練則是給黃柏翰技術上的指導與心理層面的鼓勵,黃柏翰說:「在我當隊長這一年,有問題我都會詢問佳翰教練,他也很熱心地給我建議,就連到現在都還會主動問我近況。他們都不是以教練為主業,但也因為有他們無私奉獻,才有今天的我。」

甫進入大學階段的黃柏翰,接續高中排球社的底子,大一即加入元智大學排球校隊,第一年多以學習的角色,吸收學長的技術,球隊在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拿下隊史最佳第七名的成績。從預賽到決賽的過程中,黃柏翰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在決賽中,對上國立政治大學的比賽,雖然最後沒有拿下勝利,但黃柏翰說:「真的是打得很爽的一場球。我到現在都對那天比賽的幾顆球印象很深,那天打起來的感覺特別專注,對我而言,比分、輸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下的我們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生組決賽元智大學拿下隊史最佳第七名。圖/黃柏翰提供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生組決賽元智大學拿下隊史最佳第七名。圖/黃柏翰提供

黃柏翰在大三時,接下元智校男排隊長的身分,這時的他,不僅是一位球員,還身兼隊長與校內排球教練二職,黃柏翰說:「我們沒有正式教練,變成需要大家提升自我要求的能力,因為在邊練習的情況下,我比較沒辦法看見每個人的狀況,在動作修正或是訓練上,會增加難度,而大家也會給我一些回饋,在訓練或是比賽上,讓我可以做得更好。也很謝謝之前劉文鈞教練,特別來學校幫我們訓練,甚至會帶我出去比校外社會組的比賽,讓我看到更不一樣的世界。」

今年即將褪下隊長身分的黃柏翰,問起大學最後一年的目標,他說:「希望最後一年UVL可以再次進入決賽,大學的結束,不等於排球的結束,我還是會繼續打球。因為排球,讓我認識更多喜歡排球的人,對打排球的人來說『球還沒落地,不管怎樣,都不要放棄每個可以繼續下去的機會。』這也是我一直傳遞給球隊的觀念,希望接下來學弟們可以好好把握上場的機會,大學是最後一個可以隨心所欲打球的階段,有機會就多出去看看,不要侷限住自己的無限可能。」

黃柏翰憑著熱愛排球的心,一路打了六年的球,就像他在場上自由球員的角色,穩定每顆對手打過來的第一顆球,不慌、不輕易放棄的精神,造就現在的黃柏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