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挺進UBA女一級4強。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挺進UBA女一級4強。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5虎出柙雙衛領軍開季16戰最佳演出 佛大克北市大復仇連13季隊史14度4強

瀏覽次數

376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最後一席四強有主,107學年冠軍、上季第四佛光大學,5先發4人得分上雙,大四小前鋒陳郁婷也回神,複賽5場來最佳演出,克服開局落後6分超前後,即掌控大局,一度領先17分,打出開季迄今16場最棒一役,最終74:67擊敗賽前較看被好的北市大,2勝3敗作收,搶下六強複賽第四,繼文化、世新、臺師後晉級,也是99學年拿第三起,連13季及隊史14度晉四強。

去年11月19日的預賽第二戰,佛大曾以59:86輸北市大27分,今天賽前各方仍較看好北市大可贏球,重返失去兩季的四強,但除開局小贏,接下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第二節末佛大追上,40:36領先上半場後,全面掌控,第四節一度71:54超前17分,贏球純度百分百、毫無倖致。

一戰勝出、甜蜜復仇晉級後,佛大教練楊淑淨壓抑一整年的情緒,一次潰堤,休息室又哭又叫,近乎歇斯底里大喊:「我不但開心,且要哭了啦,妳們太棒,太愛妳們,整季的努力、付出,終於有好的回報、結果。」

但回歸基本面,楊淑淨說:「預賽我們輸北市大27分,今天仍不被看好,但為了全季最重要一戰,我們賽前做足功課,把北市大攻防優缺點,廣泛分析,且移植到此役,打出開季預、複賽迄今16場最棒的一戰,尤其5先發表現稱職,含前4戰失當的陳郁婷都回神,團隊作戰奏效贏球。」

而隨著佛大末班四強,下月24至26日臺北小巨蛋四強決賽對戰組命出爐,25日兩場準決賽,由複賽第一世新對第四佛大、另場則是複賽二、三的臺師對文化,兩贏隊26日爭冠軍、兩敗隊搶第三。

今天先發38分鐘,進2記三分球攻下全場之冠19分,外帶7籃板7助攻3抄截的佛大碩一「Q」隊長後衛梁瑜玲說:「小巨蛋決賽我們平常心,有壓力是尋求四連霸的世新,預複賽我們雖都大比分輸她們,但將以挑戰者之姿出擊,將會享受比賽、毫無壓力。」

佛大助理教練文祺說:「一個月後我們要在小巨蛋續寫驚奇。」

文棋係3年前加入佛大教練團,與「麻吉」楊淑淨聯手領軍,向有「精靈後衛」名號、過往國內女籃後場第一刀的文祺,一對一,同期幾無人可攖其鋒。

「Q」後衛打出本季個人最出色之一後,梁瑜玲說:「我大三時教練祺姊進球隊,3年來她教我很多,尤其節奏的掌控,今天我也詮釋不錯,儘管撐了38分鐘,好累,但有好的代價,尤其我賽前有睡足,因隊長要管很多,場內場外都是,睡飽是一定要的,今天也派上用場。」

佛光大學梁瑜玲19分7籃板7助攻。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梁瑜玲19分7籃板7助攻。攝/大專體總


與「Q」搭雙衛的大三後衛李宜樺,先發撐了更久的39分鐘,也進2記三分球拿18分5籃板2助攻,「雙衛」成功的組織拿捏,讓佛大每一個play都很合理,全場全隊僅11失誤,比北市大的21少10次,助攻、抄截則各多5、10次,後場的優劣明顯,也抵銷籃板31:49,佛大少18個的內線劣勢,後二十幾分鐘一路壓著打,贏球晉四,絕無倖致。

20日贏臺科開胡第一勝,繳出13分10籃板10助攻,生涯首度「大三元」的李宜樺說:「短暫換下休息1分鐘,但很快跟教練說,再換我上 ,我想扛責任、想贏球。」

李宜樺下季將升大四,理應可再跟將升碩二的梁瑜玲搭最後一年,但「Q」後衛說,下一季的事,俟打完下月決賽再說。

她說,撐得很辛苦,且無論如何,碩班學位一定得拿到,下季還打不打,仍言之過早。

但與全隊希望已決定本季結束,畢業後將回屏東老家幫忙家中河粉生意的大四前鋒陳郁婷,收回成命再拚一季,兩位勞苦功高的學姊梁瑜玲、陳郁婷,隨著佛大保四成功,下季的動向,變數不小。

這兩天準頭也找回的大二射手連文鈴,今天撐39分鐘飆進2記三分拿16分6籃板2助攻4抄截,她說:「該進的三分球有把握,另就是偶而幫忙扛四號,禁區攻防有進步,運球切入也愈有信心,都是個人突破,尤其贏球晉級。」

大二中鋒陳丁綺先發32分鐘10分4籃板,她說:「高興連兩季晉四,但撐得好累。」小前鋒陳郁婷撐31分鐘7分5籃板及助攻、抄截各4,也都功在贏球,佛大除靠5先發致勝,另3板凳短暫替補,也很稱職贏球合理。

第三節佛大拉出19:13攻勢,含李宜樺連飆5分,59:46超前13分,59:49領先進入末節,還3分32秒71:54拉開至17分,北市大回敬13:2尾盤,最後40.2秒67:73進逼,可惜進攻犯規,佛大「Q」後衛二罰中一,74:67勝出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