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長跑合球籃球三棲 國體莊妤宣告別UBA舞台

瀏覽次數

1813

身為國體得分主力,莊妤宣從小就是個運動好手,高中以前是在長跑賽道奔馳的田徑選手,上了高中以後被教練找去打合球,也曾代表滬江高中合球隊獲得中正盃合球錦標賽第三名的佳績。大學時期,因為當時國立體大尚未設置合球隊,莊妤宣意外進入籃球校隊,而在大一下學期經學長的邀請,她在國體創立了合球隊。

國體女籃沒有體保生,皆是術科生,但因為賽制的關係,她們必須在公開二級賽場挑戰列強,因此和其他學校比起來相對吃力,對此莊妤宣表示,因為隊友們都很努力,也願意付出時間在球隊上,即使有時候成績不是那麼理想,但她卻很享受比賽過程中和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

在大二那年預賽,莊妤宣於防守過程中意外遭對手撞翻,失去平衡,導致手骨折,所以在場邊坐了整整一年,一度想要放棄,但看到當初一同進入公開二級的好友喻若綺仍在場上拼命,她才又決定回到球場上和大家一起努力。

提到高中起開始接觸的合球,她說:「平常只要練球狀況不佳,就會跑去打合球。」相較於籃球,合球的出手距離較遠,需要使用較大的力氣,三分球準度也能相對提升,她笑道:「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醒吾科大比賽,意外手感發燙,下起三分雨,就是因為前一天去打了合球。」

大四是莊妤宣籃球生涯的鼎盛時期,因為上場機會變多,她也因此學到要相信隊友,而不是自己一昧往前衝,同時她也擔任隊長,她坦言其實當上隊長給她很大的壓力,什麼都要從頭開始、要學習如何領導、幫助球隊慢慢進步,但在學妹們眼中的莊妤宣很會照顧人,總是默默關心著隊上每一位隊友。

國立體大莊妤宣。照片提供/莊妤宣

國立體大莊妤宣。照片提供/莊妤宣

 

即將卸下球員身分、告別UBA舞台的莊妤宣最想感謝學姊謝孟珊,因為國體女籃沒有教練,大部份練球時間都是謝孟珊學姊犧牲個人時間,來幫助她們練習,也常常幫球隊建立信心,讓她們在場上能更放得開。而莊妤宣也提到,今年最可惜的是複賽沒有幫助球隊晉級決賽,她期許學妹們能夠再努力一點,拚取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