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儀參加2022 Australia New Zeeland cup的滑雪照。 照片提供/李玟儀

李玟儀參加2022 Australia New Zeeland cup的滑雪照。 照片提供/李玟儀

人物特寫

滑雪

臺灣高山滑雪第一女將李玟儀 大談圓夢心境盼不留遺憾

瀏覽次數

2508

目前就讀國北教大二年級的李玟儀是近三十年來臺灣首位取得奧運滑雪項目門票的女運動員,今年年初代表臺灣征戰北京冬奧後一炮而紅,她為臺灣寫下新歷史,也為自己立下里程碑。

看不到車尾燈的低潮期

對於四歲即開始接觸滑雪的李玟儀來說,滑雪已是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在國二時她奠定了當滑雪運動員的志向,並以進軍奧運為目標,想挑戰更難、更刺激的運動層級,雖然父母怕他太辛苦並不鼓勵,但支持她所做的每一個決定。然而人生第一場——紐西蘭常規賽,就讓她的信心大打折扣,也頓時明白「雖然在台灣成績很好,但一出去就是連對方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一念間的選擇

考上了憧憬已久的新店高中後,李玟儀曾想過放棄當滑雪選手,希望能好好地投入高中生活後再去完成夢想,但因父親的一句話使她轉變了念頭,李玟儀的父親李永德說:「我可以支持你,但如果你在高中時就挑戰當選手,我相信你會有一個很不一樣的高中生活。」這句話鼓舞了她,並成為她心底最堅強的後盾,即使遇到低谷,也能快速重振旗鼓、奮力前行。

父親李永德到冬奧現場大力支持。

父親李永德到冬奧現場大力支持。 照片提供/李玟儀

不是孤軍奮鬥,而是並肩而行

爭取冬奧資格的征途並不孤單,除了最支持自己的父母外,李玟儀還有同為臺灣Alpine好手的大學長何秉睿一起旅外奮戰,以及成為選手後的另一個大家庭FIS CAMP,都是她移地長征時最安心的夥伴,尤其是FIS訓練營,承載了所有的痛苦和蛻變,並陪伴她走過爭取冬奧資格的重要時期。

圓夢後心境的變化

經歷2021一整年的移地賺點之旅後,終於在隔年實現進奧的夢想,回顧比賽跌倒的當下,李玟儀哭笑不得的說:「真的是有始有終,人生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在過旗門時摔倒而無法完賽,不料在最後一場比賽幾乎完美複製,但摔完的當下就知道自己不能失格,一定要順利完賽。」堅持不懈的決心,讓她在僅限的機會裡,創造出臺灣在滑雪記錄上的無限價值。比賽後她體悟到,不管是這個世界看她的眼光,亦或是她看這個世界的方式好像都變了,而令她感到高興的是,這次的成果是大家一起有目共睹的,而不只是她一人獨享的成就。

同一場比賽,知名滑雪巨星Mikaela Shiffrin與李玟儀同樣面臨摔倒的困境卻做出截然不同的選擇,因而被媒體拿來比較,李玟儀的運動家精神備受肯定,但站在同為選手的角度,李玟儀很能理解Shiffrin的選擇:「對於一線選手而言成績是最重要的,就算只是一點失誤,該趟的成績就沒用處。」並說道:「她的目標是頂端,而我只是志在參加,盡力創造佳績,我爬上去可以受到掌聲,但她爬上去也會收到掌聲嗎?我想並不是。世人對我們的期待並不同,自然背負的東西也會不一樣。」

捨不得我的青春有遺憾

李玟儀在2018年設定的目標就是「四年後要闖進奧運」,等北京冬奧比完後即退役、回歸校園生活,但因捨不得自己花了大把的青春在滑雪征途,卻帶著遺憾的心情離別「滑雪運動員」的身份,所以她決定再戰2026米蘭冬奧,期盼能體驗一場高朋滿座的奧運賽會,並再創臺灣滑雪記錄的歷史佳績。李玟儀接下來將會到美國靜湖參加世大運、至法國參加世錦賽,並到各國的常規賽爭取更好的點數,最後她也自信滿滿地對自己喊話:「我有信心可以再次拚進奧運,玟儀,下一屆再摔就沒有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