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小王子」張駿煌用扯鈴創造出自己的故事。攝/許淳婷

「扯鈴小王子」張駿煌用扯鈴創造出自己的故事。攝/許淳婷

人物特寫

扯鈴

「扯鈴小王子」張駿煌 舞出自我扯鈴路

瀏覽次數

2424

臉蛋白淨俊俏、長腿筆直纖細,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張駿煌在扯鈴界有許多稱號,最為大家風傳的就是「扯鈴小王子」一說,而說起他與扯鈴的緣分,可要回溯到國小二年級一次的社團活動,從此便開啟了為期至今12年的扯鈴之路。

小二時剛接觸扯鈴的張駿煌深深地被這個變化多端的「玩具」所吸引,在社團結束後,他與其他同樣也想繼續學習扯鈴的同學們找老師增進自己,他學得很快也很有成就感,甚至開始參加比賽。儘管每週三天平日晚上,加上周末整天的訓練辛苦,但他仍然甘之如飴,不斷的想讓自己的技術變得更好、更強。

直到小五時,他迎來了第一次想放棄的念頭,當時的他正在進行三鈴的練習,對於大部分的扯鈴選手而言,三鈴是一個相當大的關卡,對他也是如此。「我怎麼做怎麼試都不見好轉,那個時候我就在想,我真的適合練扯鈴嗎?還是我就當成興趣國小畢業後就不練了。」恰好當時張駿煌認識了其他教練,嘗試別種練習方式後開始慢慢有了起色,同時張駿煌給予自己一個目標--「我要在更大的賽事中拿下成績!」果不其然,在2012年的高雄城市盃扯鈴運動大賽中張駿煌成功拿下第一名,同時也奠定自己在扯鈴比賽中的信心。

在扯鈴圈有人一度稱全臺三位扯鈴技術非常強的國中生為「三巨頭」,張駿煌就是這三巨頭之一。這個稱號令他一方面感到非常高興,但也讓他意識到他與其他選手除了技術並駕齊驅,在風格上如出一轍,他開始思考要如何跳脫框架,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與風格。苦惱的張駿煌做出許多嘗試但都不太適合自己,因而尋求了父母的意見。曾任職於唱片業的媽媽鼓勵他學習街舞,將舞蹈融入扯鈴,與其他選手做出區隔。在學習街舞後,張駿煌不斷嘗試將街舞融入扯鈴之中,但事情哪有那麼簡單?兩個不同項目相互碰撞並不是每次都能獲得亮眼的火花。「我常常就在想,我真的要這麼做嗎?」克服重重挑戰後,張駿煌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成功用嶄新的風格贏得2017年亞洲盃國際扯鈴錦標賽與107學年度全民運動會的冠軍!

升上大學後的張駿煌,加入了北市大的文化藝術隊,雖在其中找到歸屬感,然而起初他並不適應這樣的團體生活,他不再能任意安排自己的訓練菜單,必須去學習如何與他人一起共事,「以前我都自己一個人練習,但現在到了固定時間會有一群人跟我一起做同一件事情,就會覺得比較沒有哪麼孤單。」有了夥伴的陪伴與砥礪,張駿煌更前往中國達人秀參與競賽,與其他表演藝術者相互競爭、切磋,最後以融入中國元素、加入鼓藝的作品《鼓舞技揚》成為繼2012年宋佳政學長之後首度以扯鈴拿下中國達人秀前三名的扯鈴選手。張駿煌表示,達人秀對他來說,是前進國際的第一步,拿下臺灣所有比賽冠軍之後,他想跟隨扯鈴前輩們的腳步,到世界各大馬戲比賽、雜技比賽闖蕩,用自己的方式讓世界看見自己,也讓扯鈴代替語言傳遞更多的訊息。

張駿煌於2019年參與中國達人秀節目榮獲第三名佳績。圖/張駿煌提供

張駿煌於2019年參與中國達人秀節目榮獲第三名佳績。圖/張駿煌提供

許多影響運動員最深的人物或許是該運動員的教練,但對於張駿煌而言,是他最親近的家人。不如其他運動,多數扯鈴選手並不像其他項目一樣進入體育班進行訓練。大學以前,張駿煌一直是自己單獨練習,他的父母就充當了教練,緊盯著他的每一次練習、與他一起腦力激盪比賽套路的編排,對張駿煌而言,父母不只是家人,也是他的諮詢師與朋友,在每一次面對挫折與失敗時給予自己鼓勵;在每一次處於徬徨或渾沌時指引方向。「若沒有他們盯著我繼續練習,我現在可能就是一位很一般的大學生,沒有那麼多精彩的經歷,過著很普通的生活。」張駿煌笑著說道,從他的眼裡可以看出他有多不願屈於平凡,他與父母的羈絆是多麼的深厚。

「我其實一直都有在努力,讓我的表演能夠傳達更多東西給別人,無論是開心、正面的能量,希望我能夠創造一個可以感動別人的表演,可以融入更多舞蹈元素或是各式各樣我沒想過的元素,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扯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