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當家前鋒張至寬。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當家前鋒張至寬。中央大學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中央巨塔張至寬 離鄉背井圓籃球夢

瀏覽次數

6293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公開男子組二級,國立中央大學暌違三年的時間,今年度成功打進複賽。在預賽時,球隊展現有別以往的態度及企圖心,團隊間氣氛融洽。其中隊上的先發前鋒,有著全隊最高195公分的張至寬,畢業於高雄HBL強權-高苑工商,更曾在HBL舞台上拿下第四名的成績。張至寬為了籃球,從宜蘭離家至距離400公里的高雄,展開一段築夢之旅。

 

預賽時張至寬穩定發揮,多次搶下籃板。攝/許喬茵

預賽時張至寬穩定發揮,多次搶下籃板。攝/許喬茵

 

張至寬的父親為花蓮高中第一屆HBL成員,現擔任北成國小的籃球隊教練,母親也是籃球員出身,身為球二代的張至寬,遺傳身高的優勢,有著195公分優秀的身材條件,然雖出身於球員世家,張至寬卻是在高中才開始接觸正規的籃球訓練。

張至寬國小時,原本是學校游泳校隊,籃球僅是玩票性質,張至寬說:「游泳是一個人在游,沒有團體合作的感覺,練起來很無力,相較下,反而很享受在打籃球時氛圍。」國中開始,他對籃球越打越感興趣,但家中希望他能以課業為重,不希望他也踏上運動員這條路。直到升高中前,確定了自己真的喜愛籃球的心,和家中慎重討論過後,接受田本玉教練的邀請,抱著冒險的心情,隻身前往高苑工商圓自己的籃球夢。

離開宜蘭,獨自繞過半個台灣到了高雄。張至寬表示,在高苑的日子,凡事都要學習自己來,自己面對可能沒有球打的挫折,也只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當別人放假時,球隊依舊要練球,加上回家的路程遙遠,都要等到長假才能夠返家。

離開了高中階段,張至寬選擇了中央大學就讀,雖課業較繁忙,練球時間也減少許多,但他很珍惜能夠培養不同領域能力的機會。張至寬表示,雖然在未來希望優先從事就讀科系的工作,籃球依然會是他的最愛,一定會一直打下去。

一路走來,原本不支持他走籃球路的父親,感受到他對於籃球的熱愛,從HBL到現在UBA,時常在至寬比賽時到場邊支持,紀錄比賽。自身為教練的父親,在賽後也會和他一同討論,並給予球技上的建議,成為張至寬籃球路上最重要的後盾。

中央教練劉峻利表示,張至寬有不錯的外線及單打能力,身材條件也十分優秀,若能再增加體重及增強肌力,相信能夠表現得更加優秀。期許他能展現更高的企圖心,與隊友一同打好每一場球,在複賽時全力拚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