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帶走勝利後全隊難掩喜悅。攝/林楷能
UVL

氣勢如虹無人敵 世新發球致勝連四場未嘗敗績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今(29)日在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展開第二日賽程,開賽前三戰全敗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碰上不敗之師世新大學力拼首勝。雖然始終不放棄任何一個得分機會,南藝大仍難以突破世新這堵高牆。終場世新以3:0 (25:11、25:19、25:13)拿下預賽第四勝、單日第二勝,與地主文藻外語大學並列分組第一,明日雙方將展開天王山之戰。 第一局,世新的攻擊完全不留情面,威猛的發球配合默契十足的跑位,開局一陣13:1的狂轟猛炸,讓南藝大毫無招架之力,失誤連連。世新當然不能放過營造出來的攻擊氣勢,隊長戴巧紜及180公分長人王巧玲輪番出擊,先以25:11拿下開門紅。 第二局,適應賽事節奏後,南藝大及時甦醒。幾次漂亮的對角扣殺和穩定的進攻配合,開局一度連拿五分,也始終維持領先。意識到情況不利,世新放慢攻擊步調,穩紮穩打地追分。王巧玲屢屢在網前給予南藝大壓迫,時而重扣,時而吊小球,幫助世新重新拿回領先,第二局比數是25:19。 第三局,落後的南藝大試圖力挽狂瀾,頻頻的喊聲加上幾次驚險的救球,都展現這支球隊拚戰到底的運動家精神。可惜,世新的整體發揮仍略勝一籌,最終局再以25:13取勝,總局數3:0打退南藝大,力保預賽全勝機會。 世新大學隊長戴巧紜,擔綱今天進攻端的核彈頭。她直言,目前陣中僅有三名大四以上球員,過半仍以新進球員為主,碰上磨合期是必然的。幸運的是,以目前的賽況而言,球員們已漸上軌道!「大專聯賽須在三天內應付五場硬仗,對體能負荷很大,因此這次賽前訓練主要以體能為主。」戴巧紜認為,更高強度的訓練,實質提升了體能,也增進了大家的續航力。加上世新最大武器--發球今晚發揮佳,場上氣氛也熱絡,配合良好的溝通,自然有奪勝機會! 在場上高人一等,擁有身高180公分的傲人優勢,世新王巧玲的活躍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從小參加包含籃球等各種運動的她,上大學才轉打排球。她認為,比起以往,今天表現有顯著的的進步,主要是加強了自己的穩定性,也不再將得失心放的太重,不論得分、失分都能很快調適心情! 針對自己的表現,世新球員陳佳昀覺得,今天在攻擊端十分穩定。她也指出,得分多時氣氛固然好,但失分時也不免低落,很慶幸陣中有幾名能帶動氣氛的球員。呼應隊長的觀點,她再次提到發球的重要性,也認為今天能減少失誤率,是獲勝的關鍵!

華醫趙翌慈試圖拋投。攝/吳嘉祥
UBA

攻守穩健發揮佳 中信快意勝華醫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B組預賽,今(22)日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進行倒數第二天賽程。本日第三場次由賽前戰績一勝三負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交手仍未開胡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第一節進行不到五分鐘,中信投籃手感加溫燙的發火,拉出一波16:3的高潮。隨後便掌握全場節奏,不讓華醫有逆轉的機會。終場中信以75:38擊退華醫,輕鬆寫意拿下分組賽第二勝。 甫開賽,中信率先把握三波球權,先給對手下馬威。華醫雖靠罰球首開得分紀錄,中信立即還以顏色,由大一菜鳥林子宸挺身而出,能切能外的全能身手,個人連砍10分,隨後替補上場的高泓鈺接管戰局又得6分,首節結束就讓華醫陷入15分落後。 第二節,中信的高泓鈺持續上演個人秀,包含兩記三分在內,又有豪取10分的高檔演出。縱使華醫的表現漸上軌道,進攻端有李冠緯的7分挹注,防守端上也頻頻壓迫使中信發生幾次失誤,仍未能將比數拉近。半場結束,中信以36:18取得領先。 易籃後,相較於中信多點開花,華醫手感依舊冰冷,幾次近距離出手仍未能將球放進,頻頻讓中信跑出快攻機會。末節,中信打起順風球銳不可擋,江秉豐開局就展長程砲火,9分入袋也徹底澆熄華醫反撲氣焰。隨著裁判哨聲響起,中信便以75:38的大比分差,從華醫手中奪得勝場。 「我不在意得分多寡,只希望球隊因著自己的表現受到激勵,在攻防兩端上更加努!」獨拿全場最高27分的高泓鈺成了今日一大亮點,但他並不居功,也認為贏球的關鍵點就是全隊上下的心態。「相較於前幾場的硬仗,今天的對手讓我們有更多發揮空間,大家自然放得比較開,打起來充滿信心,比較不會畏畏縮縮。」 身為大一新鮮人,全場拿下19分的林子宸面對高張力賽事絲毫不畏懼。「前幾場都在適應場地,手感較差,經過調整後命中率就有所提升了。」針對這一勝,談到,球隊採全場包夾戰術,迫使對手失誤,一來一往下有不少分數進帳。加上2-3區域聯防奏效,有效牽制住對手身材高壯的內線,火力自然受到壓制。 特別的是,中信陣容,大一學生約佔六成,導致在團隊默契、籃球意識部分仍有加強空間。但在高年級球員及教練領導下,營造出不賴的團體氣氛及向心力,對於未來,這支生力軍充滿十足信心!

高科大喜迎排名賽首勝。攝/林楷能
UBL

狂轟猛炸攻勢強 高科輕鬆擒高醫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排名賽,今(3)日在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的第二場賽事,Q組第一的高雄醫學大學與R組第一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正面對決。預賽皆大獲全勝的兩隊,目前各自在排名賽都吞下兩敗,原本應是場勢均力敵之戰,戰局卻出現一面倒。高科只花了五局,在打線全面開火及投手大展壓制力的情況下,以15:0扣倒高醫,輕鬆收下一勝。 首局,雙方看似風平浪靜,未出現明顯攻勢。到了二局上半,蔡長佑為首,先是掃出二壘安打,再靠著高飛犧牲打攻下的第一分,接力兩支安打延續攻勢,讓高科很快地取得2:0領先。反觀,高醫在二局下被高科先發投手王議徽完全壓制,演出Strike Out The side連三K的戲碼,至此氣勢完全倒向高科。 三局上半,高科繼續強攻,靠著盜壘推進和安打掩護,又奪下兩分。四局上半,壘上出現危機時,高醫推出王品翔中繼,希望能力挽狂瀾。然而,控球失序出現多次觸身球和暴投,讓高科持續添得分數,領先差距擴大到九分。 五局上半,情況不見改善,反倒越演越烈。投手控球仍不見回穩,高醫的守備也開始出現狀況,再被高科吃下六分。最終半局,高醫已無力反撲。最後的比數為15:0,高科提前在五局拿下勝利,終於在排名賽最後一天開胡。 「今天全隊有很棒的發揮,打擊當然表現不錯,守備也沒有太明顯的失誤,但投手能夠壓制住對方的打擊肯定是贏球的關鍵。」高科總教練葉成龍在賽後相當滿意隊上球員的表現,尤其先發投手王議徽更是今天的MVP。「打擊能力佳是球隊的優勢,希望可以把我們的火力帶進全國複賽。也期許大家在之後的比賽全力以赴,一同爭取屬於團隊的那份榮譽!」 目前就讀大四的王議徽擔綱今日的先發投手,以五局六K的好表現,取得難能可貴的完封勝。他表示,只想著把球投進好球帶讓打者攻擊,剩下的就交給隊友防守了。「今天配球以直球和曲球為主,製造出速差,也幸好球都有壓低,讓對手沒掌握好」王議徽謙虛的說。 雖然以大比分差落敗,高醫方面的亮點,就是全隊唯一繳出2-2的楊焙竣。對於今天在打擊上有所建樹,他說:「今天其實沒有設定投手的球路,就是球來就打!」他提到,隊上成員們相當團結,除了固定練球時間,平日都會相約自主訓練。「希望大家互相扶持,打進全國決賽,完成教練設定的目標!」

中山大學排名賽連取三勝。攝/林楷能
UBL

中山強攻展砲火 六分大局退高苑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排名賽,今(3)日在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展開最終廝殺,由S組第二的高苑科技大學交鋒P組第二的國立中山大學。高苑力拼排名賽開胡,中山力爭三連勝。兩強競爭,由中山在第三局一口氣灌下六分大局,終場以9:5收下勝利,殺進全國複賽。 一局下半,高苑雖然先吞下兩K,在看了兩個人次的球路後,連續四人上壘,包含王晉廷、潘永福各擊出一支帶有打點的安打,首局取得3:0領先。 三局上半,中山的打線甦醒,進佔得點圈後,吳奇穎一支石破天驚的三壘打,先為中山拿下兩分。靠高飛犧牲打將比數扳平後,蔡安和及陳霆勳接連安打,中山三分再入袋,一共打了十人次,大舉進帳六分。比數形成6:3,反倒領先高苑。 之後,雖然高苑力求突破,可惜僅在第三和第六局靠著零星攻勢再得到兩分。加上中山在六局上半又趁著高苑後援投手郭泰威遭遇亂流,乘勝追擊再添三分保險分。中山以9:5之姿擺脫高苑的糾纏,成為最後的贏家。 談到今日敗仗,高苑科大教練陳威廷認為,球隊確定晉級全國複賽,因此今天的陣容,以平時較少上場發揮的替補球員為主,搭配幾名主力一起上場。「原本打算藉由比賽磨合陣容,可惜大家都過於緊張,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失誤,十分可惜。」至於日後的全國複賽,陳威廷教練仍充滿信心,「高苑科大去年為躋身全國五強的勁旅,期許球員們以去年佳績為基礎,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 在今日拿下高苑後,中山在排名賽三勝全取,強勢闖進複賽。「就是想要三振對手!」中山先發投手黃俊賢說。「當然可以再表現得更好,畢竟球路還是偏高。經過預賽洗禮,我會利用寒訓期間,好好加強缺失,迎接日後的挑戰。」 「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投手、野手的分工相當精細,陣容充足且堅強,球員們的素質更是不在話下。」中山大學教練郭桐賓說。其實,中山大學教練團在今年度有大幅度改組,在總教練羅益兆領軍下,球隊於九、十月有不錯的整合。「中山大學擁有校內專屬球場可供練習,還有已畢業的OB校友為球隊挹注不少資源,這都讓我們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備戰全國複賽,教練團期許球員們能維持訓練,也會適時安排友誼賽,維持球員們的球感,也強化球員各自弱點,藉此提升球隊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