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許家瑋再度於冠軍戰先發主投,率隊二連霸。攝/劉藝楓
UBL

臺北海大成軍四年二連霸 全靠團結與紀律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冠軍隊伍今(12)日在高雄三民高中棒球場出爐,由成軍四年、去年拿下隊史首冠的臺北海洋科技大學以13:6擊退國立交通大學,連霸冠軍寶座。 睽違四年再度打入冠軍戰的交通大學,首局靠著張家睿、林晏白、寒河江智也安打串聯首開紀錄攻得2分,三局利用保送與林晏白中間方向滾地安打再下一城,四局再有連續五支安打連線三分進帳,可惜仍不敵海大火熱打線,因而與冠軍盃失之交臂。 海大此役則再度推派去年冠軍戰完投7局的許家瑋領軍主投,當時許家瑋完投7局丟出10K,加上打線串聯,最後以7:3奪冠。而此戰海大打擊更加火燙,全場15支安打,其中郭祐呈、廖又勳、曾理暘3人各繳出3安猛打賞,終場13:6五局提前結束比賽,也順利完成二連霸。 臺北海大夏隆正總教練表示,目前陣中球員都是國中畢業後直接進到五專制的臺北海大,和教練團已有四年的默契,因此在團隊配合上是沒有問題的,「他們都會知道教練希望他們怎麼做,而他們也會確實做到。」夏隆正教練最注重球隊的品性操守,除了每學期固定驗尿,也禁止球員刺青、穿耳洞,為的就是希望球員們能更專注在球技,不被其他外在事物影響。 交通大學黃杉楹總教練賽後坦言,本屆在投手戰力上較為吃緊,幸好打線幫忙,才能在面臨到像臺北海大這樣實力堅強的球隊,還能攻下6分拿到亞軍。黃杉楹教練指出,對手多半是從國中開始打球,有深厚基本功,而交大選手屬於課業為重,打球為輔,所以還是有存在一定實力差距,「關於這個差距,雖然心裡有底,但是身為教練還是要帶選手衝到最後。」

逢甲馮廣豪一夫當關完投7局僅失1分。攝/劉藝楓
UBL

逢甲馮廣豪一夫當關 助隊5:1奪季軍

在高雄三民高中棒球場開打的108學年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總決賽,今(12)日進入尾聲,首先登場的季軍戰由上學年度亞軍逢甲大學交手成軍六年首度打入四強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終場由逢甲大學以5:1取得本學年度一般組季軍。 逢甲大學在昨役面對國立交通大學打入8局延長賽,可惜終場以5:8敗陣,今日重整旗鼓迎戰臺灣體大,逢甲此役派出曾在107學年度冠軍戰上場中繼的馮廣豪掛帥先發,馮廣豪一夫當關完投7局失1分,僅在第四局遭臺體陳威亦、蔡緯成擊出兩支安打,而蔡緯成擊出的二壘安打也送回臺體本場唯一一分。 反觀逢甲打擊方面,二局上首名打者李承恩右外野滾地安打一口氣站上三壘壘包,鄭顗軒、蔡昀展隨即補上兩支安打為球隊攻下兩分。三局上,西牧立獲得四壞保送,再利用暴投攻佔得點圈,五棒菅翔太中間方向滾地二壘安打再下一城。四七兩局則各靠對手守備失誤及安打再攻下兩分,終場逢甲大學就以5:1攻退臺灣體大,獲得本學年度一般組季軍。 逢甲大學帶隊教練林昀霆表示,複賽開始前有和其他球隊進行友誼賽以賽代訓並磨合球隊默契,所幸發揮訓練成果,在這次複決賽中達成進到四強的目標,「其實每個對手都很難打,但我們教練團跟選手說輸球沒關係,盡力去打就好。」 林昀霆教練認為,去年與冠軍獎盃擦身而過,可能是因為球隊第一次打冠軍戰難免緊張,有過這樣的經驗後,今年選手在進到複決賽後的心態都更加強大。林昀霆教練也提到本屆大專聯賽預賽時球隊的失誤偏多,但打進四強後選手明顯更專注比賽,是讓教練團感到欣慰的地方。 「今年我們每打贏一場就是創造歷史。」臺灣體大一般組報名參加大專棒球聯賽六年,身兼帶隊教練的侯詳崴就打了五年,今年他帶領球隊創下隊史最佳成績,侯詳崴在賽後坦言,球隊的確有些部分比較不足,能夠打到四強階段已經是超乎預期,今年就要畢業的侯詳崴也勉勵學弟們努力再創佳績,「既然我們辦得到,明年就挑戰更好!」

臺體陳琨霖完投七局率隊闖四強。攝/劉藝楓
UBL

臺體陳琨霖七局完投 率隊首闖四強賽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總決賽今(10)日在高雄三民高中棒球場進行的第二場賽事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臺體先發投手陳琨霖繳出完投7局7K失2分成績,率領球隊首度打入四強。 臺灣體大在一局下靠著葉俊良、林建志、秦緯成的安打,以及兩次保送與失誤一口氣拿下四分;六局後半,郭宇軒擊中左外野全壘打牆的二壘安打以及秦緯成犧牲打再添得一分保險分。 而屏東科大僅在四局上藉由李亞偲、黃奕福右外野安打攻占得點圈,再趁著臺體守備發生亂流追回兩分。終場臺體先發投手陳琨霖完投7局的好表現,以5:2領軍闖入四強,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是靠隊友的守備才有今天的勝利!」就讀運動事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臺體陳琨霖完投7局7K失2分帶領球隊首度打入四強,創下隊史新高,陳琨霖表示比賽中段一度有守備亂流的狀況,所幸適時回穩,也有學弟們的長打追加保險分穩定軍心,才能取得今天的勝利。 既是球隊大學長也身兼帶隊教練的侯詳崴表示,這是球隊參與大專聯賽六年來第一次進到複賽,所以今天在踏進球場時特別緊張,「不過大家有把團隊凝聚力展現出來,每個人也都有適時發揮,我覺得可以繼續維持這個氣勢。」侯詳崴認為,不論對手強度,只要球隊保持信心,都有機會挑戰更好成績。

海大周許閎祭出再見三振為球隊拿下四強賽門票。攝/劉藝楓
UBL

再見三振驚險守勝 臺北海大再叩關四強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總決賽今(10)日於高雄三民高中棒球場開打,上學年度拿下隊史首冠的臺北海洋科技大學一度於五局有提前結束比賽機會,但嘉南藥理大學洪浚騰掃出右外野邊線巧妙安打送回一分,為球隊免於遭扣倒命運,而接連四個半局,嘉藥雖都有分數進帳,可惜不敵海大投手周許閎祭出再見三振,終場臺北海大以8:7驚險獲勝,率先取得四強賽門票。 一局下,臺北海大前五棒面對嘉藥先發投手黃詳彧利用安打與保送串聯,加上適時下達盜壘戰術,無人出局便以取得3分,迫使嘉藥緊急換上楊岳霖登板救火,一局結束海大以4:0暫時領先。 二局上,嘉藥陳峻緯、鄭宇軒、黃子倫連續三支二壘安打帶起嘉藥氣勢,可惜陳峻緯敲出右外野深遠安打後在三壘前被刺殺,再加上黃子倫離壘過遠遭牽制出局錯失得分大好機會,半局結束,嘉藥僅1分入帳。 三局下,臺北海大再啟攻勢,靠著兩支安打和守備失誤,以及林俊業的犧牲打再取得四分,海大8:1領先嘉藥。比賽來到五局上,海大已具備五局超前7分可提前結束比賽之條件,不過嘉藥仍不放棄,靠著洪浚騰掃出右外野邊線附近安打先送回一分,曾博泓再補上游擊上方平飛安打再下一城,讓球隊躲過扣倒。 進入最後半局,臺北海大投手林俊業開局就先投出兩次四死球保送,兩出局後海大再推派周許閎登板關門,但守備發生失誤加上暴投丟了兩分冤枉分,嘉藥黃宗翰又砍出一支中間方向二壘安打再添一分,比數來到8:7,暫停過後海大回穩,周許閎祭出再見三振順利守勝,驚險取得四強門票。     談到今日比賽狀況,臺北海大夏隆正總教練認為球員到比賽中段時一度過於鬆懈,導致錯失在五局提前結束比賽的機會,「我比較在意的是態度,棒球比賽只要裁判還沒說結束,比賽就還沒結束,但今天發現這個問題未必是壞事,回去要再討論怎麼幫他們糾正這個觀念。」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在上學年度拿下一般組總冠軍,夏隆正總教練坦言,身為教練,今年當然還是有想帶球隊獲勝的目標,球員也各自都有欲望,他強調儘管如此,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還是要十分謹慎,不可有任何疏忽,才能完成心中的目標。

僑光科大先發投手廖君儒送出4K無安打無失分,奪本場勝投。攝/劉藝楓
UBL

僑光廖君儒無安打無失分 五局扣倒臺北醫大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今(30)日於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進行第二天賽事。此役僑光科技大學打線全場共敲出11支安打,再加上先發投手廖君儒主投四局繳出無安打4K無失分的好表現,以11:0於五局提前扣倒臺北醫學大學。 本場比賽北醫相較於還有打擊輸出的前役表現,今日僅有洪羽勳靠著選球保送、以及王仁瑜利用野手選擇站上壘包。反觀僑光科大的打線,局局有安打,且把握對手守備狀況不佳,每局都有分數進帳,張宇劭、張佑安、廖首名三人更是包辦六分打點。     賽後,今日主投四局的僑光科大先發投手廖君儒為自己的表現打70分,他認為還要再加強控球及球速,尤其是變化球還需多加練習,「感謝隊友每一局都有分數進帳,讓我不會想太多。」 就讀國際貿易系三年級的僑光隊長陳保森認為,雖然球隊取得11分,但有一些分數主要還是因為對手的失誤,他勉勵隊友仍然要加強打擊、積極攻擊。明日僑光科大將會面臨同樣也獲得一勝的文化大學,事關晉級之戰,陳保森表示球隊近年都沒有晉級八強,他希望隊友們盡力就好,不要留下遺憾。

虎尾科大隊長許泓儒三壘安打帶領球隊一度超前。攝/劉藝楓
UBL

嘉藥吳紀宥攻守俱佳 助隊逆轉收首勝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今(30)日持續於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開打,此役由昨日打擊火燙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迎戰嘉南藥理大學,第四局成為比賽關鍵轉捩點,先是虎尾科大隊長許泓儒三壘安打帶頭反攻,後有嘉藥連續四支安打串聯收下四分逆轉虎尾,終場以6:3收下複賽首勝。 一局下半,嘉藥大學單正漢積極攻擊第一球就站上二壘壘包,黃宗翰再補上中間方向平飛安打將單正漢送回本壘首開紀錄。而虎尾科大雖有零星安打,可惜嘉藥先發投手黃詳彧成功壓制,前三局共送出四張老K,讓虎尾無功而返。 不過虎尾科大在四局上開啟攻勢,投手連續四顆壞球讓虎尾潘郁宏首先站上一壘,九棒曾聖惇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造成中外野手回傳球失誤,將球傳出場外,並取得一分,隨後嘉藥下達故意四壞球戰術欲抓住第二棒的許泓儒。「他們既然想挑戰我,那我就正面回應他們,跟他們拚了!」肩負隊長重責的許泓儒大棒一揮,擊出中右外野方向深遠三壘安,將壘上兩名隊友送回本壘得分,虎尾科大逆轉比數至3:1。     四局後半,嘉藥靠著黃宗翰、謝祥睿的安打及鄭宇軒的觸擊推進攻佔一二壘,鄭柏玠補上中外野安打追回一分,此時因急降雨暫停8分鐘,短暫喘息後嘉藥火力倍增攻勢再起,反觀虎尾投手節奏被打亂,一顆失投球讓嘉藥來到得分大門口,捕手吳紀宥看準打點機會,掃出左邊方向二壘安打送回壘上兩名跑者,成為本場勝利打點。終場嘉藥大學就以6:3逆轉取得複賽首勝。 「也許是中間那場大雨幫我們拐氣,算老天也在幫我們吧!」除了上天眷顧,談到本場獲勝的關鍵人物,嘉藥大學謝大偉教練特別指出不僅幫助先發投手黃詳彧完投七局,更敲出勝利打點的先發捕手吳紀宥。 嘉藥吳紀宥賽後表示,上場前他會對自己信心喊話、相信自己,也因此才能敲出重要的二壘安打。「我在賽前有聽取隊友建議,今天就更心平氣和地跟投手溝通,再加上詳彧也是我在高苑工商的學弟,所以有一定的默契幫助他完投。」 「我們是有機會贏的。」本場掃出三壘安打率領球隊一度超前比分的虎尾科大隊長許泓儒遺憾表示,最後一次打擊因為抽筋退場,「可能平常的體力訓練都要再加強,沒有在場上到最後一刻真的很可惜。」

雲科大傅聖崴投出再見三振驚險守勝。攝/劉藝楓
UBL

雲科戰勝壓力 再見三振驚險守勝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今(29)日於高雄頂庄棒球場開打,本場賽事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迎戰國立中正大學,雙方你來我往各擊出12支安打,前五局兩隊以5:5戰成平手,六局上雲科大「九一連線」魏日昌、小川將宏及陳信宇三支安打串聯攻得關鍵超前分,終場雲科就以8:6驚險獲勝。 二局上半,雲科大傅聖崴靠著游擊手失誤率先站上壘包,中正先發投手張承豪面對七棒陳濰投出頭部觸身球,雲科董家均一次成功的犧牲觸擊推進隊友進佔得點圈,九棒魏日昌看準得分機會,隨即補上左邊方向深遠二壘安打送回壘上兩名跑者。二局結束雲科以3:0暫時領先。 三局上,雲科大隊長趙冠融遭觸身保送,再加上傅聖崴左外野滾地安打一舉來到得分大門口,董家均大棒一揮掃出右外野方向三壘安打,再取得兩分。三局下輪到中正大學進攻,黃奕翔、周暐傑、王祐林、林柏佑安打串聯追回四分,三局結束,雲科5:4微幅領先中正。     六局上半雲科大攻勢再起,魏日昌、小川將宏、陳信宇聯手再取兩分,七局上則靠著五六七棒安打串聯添得一分保險分。儘管末局中正靠著曹邦煒安打和野手失誤進佔一二壘,並利用余嘉泓滾地球送回一分,可惜仍不敵雲科大投手傅聖崴一記再見三振結束本場賽事,終場雲林科大就以8:6驚險守勝。 就讀文化資產維護系三年級的雲林科大隊長趙冠融將勝利歸功於隊友,他認為球隊在平手或處於劣勢時,節奏都沒有被對方拉走也沒有放棄,才是獲勝的關鍵,趙冠融也說:「今天我們主力表現不是很好,但是學弟們都有跳出來,帶領球隊拿下勝利。」 趙冠融坦言,三局時球隊守備陷入亂流,「隊友們在比賽時難免會緊張,我就在換局時激勵他們,畢竟難得下來高雄一趟,不要就這樣回去。我們是一個團隊,要一起前進。」他也提醒隊友,不需要太緊張,失誤沒關係,享受比賽最重要。

文化單局豪打18人次攻得12分奠定勝基。攝/劉藝楓
UBL

文化猛攻豪打18人次 三游雙「智」美技解危機

連日大雨終於停歇,經多次延期後,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賽程在今(29)日於高雄頂庄棒球場正式開打。本場賽事由中國文化大學迎戰臺北醫學大學,文化在第三局豪打兩輪共18人次,攻下奠定勝基的12分,雖四局上一度失三分並陷滿壘危機,所幸換投奏效將局勢穩定,以15:5取得複賽首勝。 開局,文化先發投手陳韋丞面臨北醫開路先鋒陳冠仰,第一球就被敲出中外野方向滾地安打,面對二、四兩棒更送出四壞保送及安打形成滿壘,陳韋丞在四面楚歌的壓力下,投球失去準心,北醫杜悅誠抓緊機會利用精準選球保送上壘,為球隊先馳得點,而文化守備此時幫了投手一個大忙,游擊手鷹取大智策動一次6-4-3雙殺守備化解危機。 三局下半,文化首位打擊的洪偉智靠著不死三振站上壘包,以此開啟文化反攻大局。文化吳泓謚右外野深遠飛球送回兩分為球隊超前比分。北醫先發投手王仁瑜在本局不只投出三次保送,更有一次投手犯規推進壘包直接奉送文化分數,王仁瑜在被文化鷹取大智敲出左外野深遠兩分安打後退場休息,北醫孫健庭接替投球任務,卻依然無法止住失分,僅投0.2局3保送2安打失2分。文化在此局整整豪打18人次,以12:1領先北醫。 儘管被大幅度領先,北醫仍不放棄攻擊機會。四局上半,文化第二任投手劉士豪面對北醫杜悅誠投出觸身球,北醫前後段棒次再利用安打保送串聯追回四分,眼見領先優勢受到威脅,文化緊急推派李銑堯登板,換投戰術明顯奏效,文化守備在換投空檔重新調整節奏後,由三壘手洪偉智策動雙殺結束這個半局,為投手解除滿壘失分危機。     「在大比分超前後,我有特別叮嚀他們絕對不能輕敵,一定要好好堅持到最後。」文化大學李軾揚總教練表示,因為是第一場比賽,導致開局時選手較為緊張,隨著比賽進行,打者逐漸掌握對方投手球路,並在第三局利用對方失誤開始大量取分。明日是文化大學的休兵日,李軾揚教練提醒選手,若太在乎比賽輸贏,反而會影響站上球場的心情,希望球員以平常心準備星期日的比賽即可。

觀光學院劉杰單場三安兩打點。攝/劉藝楓
UBL

觀光10比1擊敗聖約翰 分組第二晉複賽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生組二級預賽最終戰由賽前兩勝一敗的臺灣觀光學院交手聖約翰科技大學。目前聖約翰科大僅因日前與高雄師大一役中,高師球衣規格不符遭沒收比賽,獲得不戰勝,今遇觀光學院以10:1敗陣,觀光學院則帶著預賽三勝一敗成績晉級複賽。 此役,聖約翰科大僅擊出五支安打,靠著首局王翔、林科仰兩安拿下全場唯一一分,雖三局吳年豐安打以及兩次保送,聖約翰科大一度攻佔滿壘,然觀光第二任投手風佳俊緊急回穩化解聖約翰科大攻勢,安全下庄。     反觀觀光學院攻勢穩定,局局得分,首局劉杰、鄭佑昇、王浩軍三支安打加上一次保送拿下三分。二局劉杰再次站上打擊區,一支左外野方向三壘安打再將隊友陳方送回本壘得分,二局結束觀光學院以5:1暫時領先聖約翰科大。 比賽來到四局,聖約翰科大依舊無法突破壓制,僅靠著零星安打與一次四壞保送二度攻佔滿壘,可惜依舊無功而返。四局後半,觀光學院趁勝追擊,中間棒次連續四支安打添得三分,終場10:1擊敗聖約翰科大,分組第二晉級複賽。 觀光學院王光輝教練賽後坦言,對於選手今日表現不甚滿意,「前面分數應該要拉開,導致後半段打得比較謹慎。」王光輝教練認為,無論對手實力高低,心態上一定要尊敬對手,跑壘、守備皆要認真對待。觀光學院以三勝一敗晉級複賽,王光輝教練表示接下來將會針對投手群以及後段棒次的打擊能力做加強訓練。 今日全場貢獻三安兩打點的開路先鋒劉杰,對於自己今日的表現打70分,「在有機會得分時沒有辦法幫助球隊拿到更多分數是要再調整的地方,會再詢問教練做加強。」今年度僅是第二年參與大專棒球聯賽的觀光學院,劉杰表示希望能和隊友一起努力打上公開組一級,「畢竟不能只光靠我一個人,希望隊友們繼續再加油,補強不足的地方。」

吳鳳科大發揮打擊,21:4扣倒高師。攝/劉藝楓
UBL

韓洋將激勵臺灣選手 吳鳳大比分扣倒高師

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生組二級預賽,今(19)日於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進行最後一日賽程。本場賽事由苦尋本年度首勝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迎戰吳鳳科技大學。去年度排名並列第五坐收的吳鳳科大,今發揮打擊實力,瞄準對手弱點,以21:4大比分差於四局扣倒高師。 一局上,吳鳳科大便豪打10人次,連續六支安打加上保送,再靠著高師游擊手盧昱安守備失誤,開局就先七分入袋。二局,吳鳳科大攻勢絲毫不手下留情,從高師先發投手洪禕及接替投球的吳柏佑手中再得七分。 二局下半,高師終於開張,代打陳竑熙擊出右外野方向飛球形成二壘安打,接連兩棒顏鎬威、陳聖文補上安打將陳竑熙送回本壘首開紀錄。三局,吳鳳更換投手,派上右投手廖浩宇登板中繼,可惜控球不穩,連投三次保送形成無人出局滿壘,高師把握得分機會,藉著兩支安打及對手失誤再添三分。 比賽來到末局,吳鳳科大積極爭取提前結束比賽,前一局代打上場的羅少奇中外野方向三壘安打,再將比分擴大,形成18:4,而高師大守備自亂陣腳,單局連續三次失誤,又奉送吳鳳三分,終場吳鳳科大就以21:4於四局提前結束比賽。 賽後,吳鳳科大黃志成教練表示,前三場球員的打擊狀況不佳,但經過教練指點及心態調整,此戰的打擊狀況回復水平,「給他們方法和目標,雖然過程中花費了一些時間,所幸選手吸收的狀況不錯,透過比賽慢慢調整回來。」 吳鳳科大陣中有多位韓籍球員,黃志成教練談到,起初吳鳳僅有三位韓將,學校對這群外籍學生相當照顧,無論是語言、生活、學業及球技,各方面都給予完善協助,口耳相傳後吸引韓國當地更多年輕好手來臺加入吳鳳科大棒球隊。 黃志成教練坦言,這群韓籍球員對棒球的執著,以及來到異鄉而產生的強烈企圖心,無形之中也帶動本土球員的成長,「他們在球場上,儘管沒有上場比賽,也會當仁不讓地做許多臺灣球員不做的事情,這樣的態度在臺灣真的是看不到了。」黃教練期盼,這群韓籍球員不僅能夠為球隊帶來戰力上的提升,更能刺激臺灣球員學習其他國家球員良善的棒球精神,促進不同文化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