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排在本屆世大運以第12名作收。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排名賽不敵日韓 男排第十二名作收

2021成都世大運男子排球賽事於7日落幕,由義大利拿下金牌,中華男排在第9至第16名排名賽中,先以3:2(22:25、25:18、27:25、16:25、18:16)逆轉擊敗捷克,接著以2:3(17:25、25:16、23:25、25:21、7:15)不敵韓國,最後與日本交手,終場以局數0:3(21:25、11:25、20:25)吞敗,此次世大運以第12名作收。 排名賽首戰遇上捷克,中華隊開局取得領先,然而後段幾次團隊失誤,讓捷克找到機會超前比分,拿下此局。第二局前段雙方僵持不下,雖互有領先,卻誰也無法將比分擴大,直到比賽中段,中華隊才靠著陳政錡連續得分拉開差距,最後將局數扳平。第三局中華隊雖一路領先,然而末段捷克發起反攻,將比分追平至25:25,所幸張育陞頂住壓力連拿兩分,中華隊才得以搶下此局,取得聽牌優勢。第四局中華隊陷入低潮,面對捷克的猛烈攻勢,無法有效反擊,讓捷克成功將戰線延長至第五局。末局戰況進入白熱化,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攻防,一路纏鬥至16:16還難分高下,最後中華隊靠著捷克連續失誤送分,以18:16驚險取勝。此役張育陞刷新個人在世大運的得分紀錄,攻下全場最高34分,包含30分的攻擊得分、3次攔網得分及1次發球得分。    9到12名賽迎戰韓國,開局中華隊狀態不穩,過多的團隊失誤,讓韓國藉此機會拉開分差,先馳得點,次局中華隊重振旗鼓,減少失誤並積極搶攻,在攻擊手陳政錡、李尼希米以及張育陞輪流取分下,以25:16扳回一城。第三局雙方一路激戰,末段中華隊雖比分追平至23:23,卻未能頂住壓力,錯失逆轉機會,讓韓國再下一城。第四局中華隊雖握有領先優勢,然而中間幾次攻守失誤,一度讓韓國有機可趁,多虧張育陞即時跳出連砍4分,助中華隊逆轉局勢,再度將戰線延長第五局。決勝局中華隊狀態低迷,面對韓國的猛烈砲火,中華隊毫無招架之力,最終以7:15吞下敗仗,落入第11至第12排名賽。 世大運最終戰對上日本,中華隊首局陷入低潮,開賽不久被日本打出一波9:2攻勢,後段雖試圖追分,仍無法扭轉局勢,最終以21:25讓出此局。次局日本趁勝追擊,面對日本連綿不斷的攻勢,中華隊苦無反擊機會,以11:25再失一局。末局戰況呈現拉鋸,雙方互有來往,中華隊雖緊咬分差,可惜未能維持穩定狀態,最終以20:25吞下敗仗,僅收穫第12名。 本屆世大運中華男排總戰績為二勝四敗,預賽雖擊敗巴西,卻不敵義大利和德國,無緣挺進八強,在排名賽中則與捷克激戰五局獲勝,後續卻接連敗給韓國、日本,以第12名作收。 世大運結束後,陣中球員如曾祥銘、雷諾、張育陞、林謙等將繼續投入9月的杭州亞運排球賽事。

中華女排在本屆世大運以第9名作收。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排名賽退印度、阿根廷 女排第九名作收

2021成都世大運女子排球賽事在8月6日劃下句點,中華女排在第9至第12名排名賽中,先後與交手印度與阿根廷交手,皆以直落三擊敗對手,最終收穫第9名。 中華隊排名賽首戰對上印度,首局印度尚未進入狀況,進攻端熄火,防守端接失靈,讓中華隊一口氣將比分拉開至5分差距,後段攻擊手林書荷、許菀芸、甘可慧多點開花,助中華隊打出一波8:0小高潮,站穩領先地位,以25:9先拿下第一局。次局印度找回攻防狀態,開局一度超前比分,然而中華隊氣勢不減,靠著許菀芸連續得分,很快要回領先,最後以25:18再下一城。第三局雙方互有領先,一路激戰至19:19才由廖嘉安、許菀芸聯手將比分拉開,最終以25:20拿下勝利,前進第9至第10名排名賽。此役中華女排以許菀芸表現最為突出,攻下全場最高20分,包含16次的攻擊得分,1次攔網得分及3次發球得分。 第9至第10名排名賽,中華隊迎戰阿根廷,首局雙方互有攻防,比分僵持不下,末段阿根廷接連失誤,讓中華隊藉此機會擴大分差,以25:19拿下此局。次局中華隊取得領先,阿根廷緊咬比分,後段中華隊雖陷入亂流被追平比分,所幸能頂住壓力,迅速找回狀態,許菀芸、邱雅惠攻擊得分,助中華隊逆轉局面,最後以25:21搶下第二局,率先聽牌。第三局開賽中華隊狀態不穩,失誤頻傳,後段雖要回領先,卻未能順利擴大分差,始終與對手維持在2分差距,最後以25:23獲得勝利。此役中華隊陣中3人得分上雙,林書荷的15分為全隊最高,吳芳妤13分居次,許菀芸拿下10分。 本屆世大運中華女排總戰績為二勝二敗,雖在預賽不敵歐美勁旅波蘭、巴西,無緣八強,但在排名賽中則接連以直落三(25:9、25:18、25:20)與(25:19、25:21、25:23)擊退印度與阿根廷,搶下第9名,也超越上屆第12名的成績。 世大運結束後,陣中球員如廖苡任、吳芳妤、林書荷、甘可慧、邱雅慧、許菀芸、黃蔓亞等將繼續投入9月的杭州亞運排球賽事。

中華男排預賽戰績1勝2敗無緣八強。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預賽一勝兩敗 中華男排無緣八強

2021成都世大運男子排在8月2日結束預賽賽程。中華男排首戰以直落三(15:25、13:25、16:25)敗給上屆金牌義大利,第二場迎戰巴西則以3:0(25:23、25:20、31:29)獲勝,第三場與德國交手,中華隊最終以0:3(21:25、20:25、20:25)吞敗,一勝兩敗的戰績排名分組第三,無緣晉級八強,落入第9至第16排名賽。 預賽首戰遇上衛冕軍義大利,中華隊開局狀態低迷,面對義大利的猛烈攻勢,中華隊苦無出手機會,第二、三局中華隊陷入困境,義大利挾帶身高優勢持續輸出,中華隊雖一度將比分拉近,卻因過多失誤再度被拉大比分,最後以直落三吞下敗仗。 中華隊第二戰對戰巴西,旅日好手張育陞砲火猛烈,首局在落後對手5分的情況下,帶頭打出一波9:2攻勢逆轉超前,助中華隊先馳得點。次局中華隊趁勝追擊,以25:20再下一城,取得聽牌優勢,第三局戰況進入白熱化,雙方一路纏到29:29,中華隊雖數度搶下賽末點,卻屢遭巴西化解,所幸中華隊頂住壓力連拿2分,最終以31:29贏得勝利。此役以張育陞的表現最為突出,攻下全場最高28分,包含24分的攻擊得分及4次攔網得分。 第三場關鍵戰役,中華隊迎戰勁旅德國,開局德國取得領先,中華隊緊隨其後,將比分維持在2分差距,未料此局末段陷入防守亂流,讓德國一舉擴大分差搶下該局。第二、三局開賽雙方互有領先,中華隊不放棄任何逆轉機會,一路緊咬比分將戰線推進至比賽後段,可惜未能維持穩定狀態,連續的失誤使得中華隊以0:3(21:25、20:25、20:25)再吞一敗。 中華男排過去最佳成績為2015年光州世大運的第四名,上屆拿坡里世大運突破群強環伺的困境,成功闖入八強,最終收穫第七名。本屆中華男排與衛冕軍義大利與傳統強權巴西、德國分在同組,面對場場硬仗仍展現拚勁,可惜最終無緣晉級。中華男排下一場賽事將在8月4日與捷克交手,繼續爭取最佳成績。

中華女排在本屆世大運無緣八強。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不敵波蘭、巴西 女排無緣八強力拚排名賽

2021成都世大運女子排球預賽在8月1日告一段落,中華女排首戰以1:3不敵波蘭,對戰巴西又以0:3吞敗,零勝兩敗的戰績排名A組第三,連續兩屆賽事無緣晉級八強,落入第9至第12排名賽。 中華女排7月31日迎來預賽首戰對上具有身高優勢的波蘭,開局狀態慢熱,比分陷入大幅度落後,第二局重振旗鼓後,中華隊展現防守韌性,以多次來回球換取進攻機會,前兩局打完雙方戰成1:1平手,可惜後兩局波蘭不斷提升前排防守強度,屢次阻斷中華隊攻勢,使得中華隊以1:3(20:25、25:16、21:25、20:25)吞下敗仗。中華隊在此役以林書荷表現最為突出,繳出全場最高20分的亮眼成績,吳芳妤與黃蔓亞也分別貢獻17分、14分。 1日中華隊迎戰勁敵巴西,首局雙方一路激戰,末段中華隊追至23:23平手,可惜未能把握機會,讓巴西連下兩分,搶下該局。次局中華隊陷入困境,儘管緊咬比分卻無法將其反超,再失一局。第三局開賽,中華隊握有領先優勢,然而中間幾次攻守失誤,讓巴西連續得分逆轉局面,最終中華女排以0:3(23:25、20:25、20:25)敗給巴西。此戰中華女排多點開花,除了吳芳妤拿下全隊最高15分外,甘可慧、邱雅慧、許菀芸、黃蔓亞也各有6分進帳。 本屆世大運女排項目原有15個國家參賽,後因烏克蘭、墨西哥與澳洲相繼退出,更動為12國,賽制保持不變,仍採各組前二晉級。中華女排過去曾於2003年大邱世大運奪銀,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鍍金,上屆拿坡里世大運則以第12名作收,今年再度與八強擦肩。中華女排將在8月3日於9到12名排名賽對上印度,繼續爭取最好的成績。

女排林書荷連三屆亮相世大運。資料照/大專體總
世大運

男排分組強碰上屆金牌 女排好籤運有望晉級

回顧女排的世大運參賽史,自1995年以來屆屆不缺席,曾連續十屆闖入八強之列,更在2003年大邱世大運奪銀後,於下一屆伊士麥世大運奪金,這也是臺灣在世界級綜合運動會第一面團體競賽金牌。 而上屆世大運,女排在預賽以小組第三的成績,與八強擦身而過,最終僅收穫第12名。今年分組擁有好籤運,預賽與巴西、波蘭同在A組,只要取得1場勝利就有機會晉級,超越上屆成績。 本屆女排陣容多為UVL大專排球聯賽冠軍學校北市大的球員,其中包含三度出征世大運的林書荷、睽違四年再披代表隊戰袍的廖苡任以及MVP甘可慧。除此之外,女排還網羅了大專各校好手,如獲選最佳自由的林其蓉、最佳邊線攻擊球員劉雙菱與最佳對角攻擊球員邱雅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教練團將由陳裕安出任總教練,搭配北市大女排教練鄧衍敏,兩人曾於2018年雅加達亞運助中華男排奪下銅牌,此次世大運再度攜手合作,勢必為女排的晉級之路增添助力。 相較於女排豐富的參賽史,本屆僅是男排第七次挑戰世大運。過去最佳成績為2015年光州世大運的第四名。而在上屆世大運,男排和烏克蘭、香港、智利及捷克分在同一組,面對群強環伺的困境,男排不畏身材劣勢,積極展現企圖心並發揮拼勁,成功闖入八強,可惜於複賽連吞兩敗,最後以第七名作收。今年預賽將面對上屆金牌得主義大利,以及傳統強權巴西、德國,晉級難度非同小可。 本屆男排陣容以大專聯賽二連霸的中原大學為班底,包含MVP曾祥銘、最佳舉球員林謙、最佳邊線攻擊球員李尼希米。儘管此次陣容僅有三位擁有世大運經驗,分別為中間手陳政錡、自由球員張昀亮以及此次擔任隊長的宋柏霆,但其餘球員對於國際賽場並不陌生,在大專及企業聯賽也有亮眼表現。尤其過去四年效力於V.League VOREAS北海道的旅日球員張育陞也在本次陣中,期盼他的旅外經驗能為中華男排戰力帶來不少變化。 2021第31屆成都世大運排球賽事將於7月28日至8月7日展開,期盼男女排能展現實力,超越上屆成績,往奪牌之路邁進。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排球代表隊 女排:陳佳蔓、廖苡任、吳芳妤、陳莉鈞、劉雙菱、林書荷、黃蔓亞、甘可慧、邱雅慧、廖嘉安、許菀芸、林其蓉 男排:林謙、柯凱傑、宋柏霆、雷諾、曾祥銘、李尼希米、柯宗甫、陳政錡、林錦龍、張育陞、洪榮發、張昀亮

政大球迷高舉球員頭像賣力加油。 攝/李佳蓉
UBA

成就精彩賽事 球迷力量必不可少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在3月26日圓滿落幕。今年是UBA在小巨蛋舉行的第六個賽季,除去108學年受疫情影響採閉門比賽外,每年決賽兩日皆吸引萬名球迷進場支持,也因為有球迷的一路力挺,以實際行動支持賽事與球隊,才能成就一年又一年的精彩賽季。 本季的UBA決賽,除了場上打得激烈,場邊更是「驚喜」不斷。最終戰,每位選手都表現出有別於賽場上嚴肅的一面,在進場時以創意又有趣的動作,引爆現場氣氛。其中佛光大學黃渝庭進場時大秀地板動作,讓教練楊淑淨都忍不住替她鼓掌,而世新大學林妘樺則是跳起招牌舞蹈,螢幕上活潑、俏皮的模樣,使球迷尖叫不止。   除了球員各具特色的進場動作,讓賽事未演先轟動外,隨著比賽開始的哨音響起,球迷的加油聲響徹雲霄,各隊的應援方式也花樣百出。世新球迷高舉「世不可擋,團結一新」布條,激勵球員奮力進擊,政大加油團手持球員頭像,跟著音樂節奏一起搖擺,更有粉絲熱情獻舞助漲加油氣勢。決賽日的小巨蛋可謂「處處皆賽場」,球員為榮譽拼盡全力的同時,球迷也發揮「最佳第六人」的助陣威力。   然而場邊焦點不僅於此,決賽兩日眾星雲集,演員王大陸、舉重女神郭婞淳以及正在挑戰WCBA的臺師學姊陳晏宇都現身力挺,男子組冠軍戰,身為政大校友的臺北市長蔣萬安也特地進場為母校學弟加油,更在中場DANCE CAM環節大展舞技,與名模陳詠芯同框尬舞,兩人毫無保留,互不相讓的畫面,讓全場觀眾嗨翻天,也為精彩的球賽增添更多驚喜。

世新教練何正峰於場邊執教。 攝/張若琳
UBA

世新、臺師男女籃攜手攻蛋 寫下UBA全新篇章

「不守舊」是世新男、女籃本季的防守態度 世新大學男女籃球隊三度攜手挺進小巨蛋四強決賽,寫下UBA歷史新頁。世新男籃曾於109與110學年度殺入冠軍戰,卻連續兩年敗給政治大學;世新女籃則是連續6季闖入4強,尋求4連霸。男女籃總教練何正峰分享執教男女籃的不同之處,他表示男生、女生在心理素質與體能上有所差異,因此訓練強度不盡相同,唯一的共通點在於,不論男籃、女籃,何教練都在防守端做足功課,不會只有守盯人或守單一區域,而是靈活運用各種防守戰術,迎戰每一場比賽。 世新男籃讓進攻端「自由發揮」 本季捲土重來的世新男籃,延攬畢業於HBL冠軍隊伍光復高中的陳將双與張俊生,然而世新的王牌不只如此,大四的簡賀宇擁有場均9分、5籃板的穩定實力,也是陣中不可小覷的存在。世新教練何正峰受訪時提到,陳將双、張俊生、簡賀宇的比賽經驗充足,球隊以他們為主,讓他們在場上自由發揮。何教練也提到世新男籃不只先發戰力充足,板凳的大一球員也有不錯的能力。 走過傷兵問題 世新女籃連霸的最後一哩路 「冠軍只有一個。」力求締造4連霸王朝的世新女籃,甫開季,大學姊陳育緹便因膝蓋傷勢提前報銷,無緣本季UBA,此事重創世新女籃團隊士氣,然而除了傷兵問題,教練何正峰提到,臨場表現、球員心態、身體狀況等外在因素,也是影響球隊奪冠的關鍵。他期盼球員能夠克服種種困難,每場比賽都完成教練交待都細節,最終登上球后寶座。   
 「不到最後,絕不放棄」臺師大男、女籃以正向態度享受挑戰 臺師男、女籃曾於105、107學年度同時晉級決賽四強,再次攜手,已是睽違3季之久,公開一級的傳統勁旅,終於再次踏上大專籃球的最高殿堂。男籃教練李秉鴻與女籃教練梁嘉音不約而同勉勵球員,認真完成每一場球賽,不到哨音響起,不放棄爭搶籃板的機會,秉持著師大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拼搏到最後一刻。 臺師大男籃曾於97至99學年寫下三連霸的隊史紀錄(SBL、UBA完全切割前),巔峰過後,隨之而來的是5季的低潮,105學年度重返四強,107、108學年度也站穩四強地位,然而下2個賽季,臺師卻在四強門外徘徊。本季臺師男籃以全本土陣容力克強勢外援,複賽開紅盤,成功擠身四強行列。總教練李秉鴻談及訓練模式時表示,球隊著重於防守訓練,在賽場上仰賴球員間協防逼迫對手失誤,以換取進攻機會,李教練深知,球員的進攻條件沒有其他對手好,因此在防守端做足準備,以彌補進攻端的劣勢。 100至102學年度三連霸後,遲遲等不到第四座后冠的臺灣師大,作為成軍已有20年的傳統勁旅,球隊有著一套固定的訓練模式,然而與往年相比,今年臺師女籃的身材相對矮小,這讓教練梁嘉音必須在攻守轉換戰術上作出調整,並要求鋒線球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投射能力。

北科賓崇鈞積極進攻。攝/張若琳
UBA

末節關鍵三分彈 北科勝國體奪決賽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對上本季未嘗敗績的國立體育大學。一別首日的慢熱狀態,今日北科甫上場即發揮猛烈攻勢,僅管末節遭對手逆襲,最終仍頂住壓力,終場以66:63擊退勁敵國體,喜迎決賽第二勝。 首節,開賽僅一分鐘,賓崇鈞於底角射入三分,徹底點燃戰火,隨後北科憑藉火熱手感,打出一波6:0小高潮,逼得國體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國體開啟追分模式,張恩瑀一記外線,搭配黃靈切入禁區放進兩分,將比數扳平至11:11。此節雙方肢體接觸增加,賓崇鈞在一次爭搶籃板中不慎重摔落地,提前傷退下場,致使北科頓失一名大將。雖士氣大損,但北科仍迅速調整心態,此節後段,北科再拉出一波9:0攻勢,第一節結束以25:14握有領先。 次節,北科維持上節手感,李佳駿殺入禁區強勢取分,隊友陳冠霖、盧柏光、林柏臣也有得分進帳,持續擴大分差。國體雖有謝秉佑完成小上加一,與黃靈的外線搭配,仍不及北科穩定的團隊表現,半場結束,北科以41:27持續領先。 易籃後,北科陷入犯規麻煩,進攻端突然當機,防守效率也隨之驟降,幾次籃板皆未能有效搶下球權。北科低迷的狀態,讓國體尋得反攻機會,多次抄截轉換快攻,讓北科應接不暇。末節國體選擇放緩比賽節奏,不再強入禁區與對手硬碰,而是透過外圍導傳等待出手機會,成功提高命中率,順利將比數追至一分差。面對國體強勢逆襲,北科不得不繃緊神經,謹慎應對。比賽最後一分鐘,北科陳冠霖投入關鍵三分彈,助球隊站穩勝基,終場以66:63險勝國體,收下決賽二勝。   談及主力中鋒因傷下場,張凱宇教練表示「球隊士氣受到不小的影響,但遇到了只能面對,後續會再協助球員轉換心態,更加專注在賽場上。」而與前一場比賽相比,張教練認為今天防守表現有進步,反而是進攻執行上沒有昨天順暢。他也提醒球員,就算身材矮小,也要拼盡全力衝搶,否則只能將勝利拱手讓人。 「進到全國賽,每一場都必須全力以赴。」在場上雷厲風行,外圍、內線表現皆亮眼的北科前鋒李佳駿表示,今日能有這樣的發揮,歸功於教練在場邊不斷提點,「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出手要更果斷,不要猶豫不決!」而對於缺少一名中鋒,北科隊長葉育瑋鼓勵隊友不要氣餒,並表示「只要做好該做的事,任何人都能幫助團隊取得勝果。」

北科劉彥佑強勢進攻放入兩分 。攝/張若琳
UBA

「為了不留遺憾」 北科全員皆兵奪決賽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3)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出戰中山醫學大學。北科發揮團隊攻勢,全員皆有得分進帳,其中賓崇鈞、盧柏光、李佳駿、林柏臣四人得分上雙,終場以82:73擊退中山醫,拿下決賽首勝。 首節,北科狀態慢熱,多次出手但命中率低,僅有林柏臣一記三分替球隊破蛋。反觀中山醫開局狀態穩定,楊家駿、呂聖德聯手將比數拉開至10分差。眼看中山醫逐漸接管比賽節奏,北科不得不加快熱機速度。首節後段,北科熱機完成,李佳駿挺身而出替球隊止血,隨後賓崇鈞關鍵兩罰追平比分,再加上陳冠霖、盧柏光、王中旻輪流輸出,北科成功扭轉局勢,超前比分。次節,中山醫嘗試縮小分差,但遭到北科防守壓制,無法有效切入禁區,後段雖有林承鈞連飆兩記外線帶動球隊氣勢,仍不敵北科攻守俱佳的團隊表現,上半場結束北科以48:32握有領先。 易籃後,北科延續上半場狀態,團隊火力依舊兇猛,中山醫則展現拚勁,急起直追,陳旻彥強攻禁區要到犯規,葉子倫抄截後反快攻得手。此節雙方無畏身體碰撞,積極衝搶籃板,不放過任何進攻機會,第三節結束北科以65:49持續領先。末節,北科劉彥佑坐鎮禁區,除了替隊友製造機會,個人也於籃下放進6分,而中山醫試圖力挽狂瀾,楊家駿單節搶下10分,帶領隊友奮戰到最後一秒,可惜無力回天,終場北科以82:73帶走勝利。   取得決賽首勝,北科教練張凱宇賽後回應:「今日進攻端表現不錯,唯防守端未達賽前設定的目標。」他表示贏球關鍵在於「自身狀態」,並提點球員「每一場比賽都是學習,不論成敗,只要懂得吸收,這些經驗都會成為日後的養分。」 場上表現受到教練讚許的北科隊長葉育瑋,他期許自己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能不留遺憾。身為隊長,在場上,除了掌控比賽節奏,他也鼓勵隊友勇敢出手,「投不進,就投到進為止」,而談到今日防守未達標,他表示防守強度不錯,就是隊友間還缺少一些溝通,接下來會進行調整,力求完成教練設定的目標。而今日固守禁區的劉彥佑,賽後則謙虛表示自己還能做得更好,除了替隊友創造機會,也會提升自己的進攻強度。

高師劉雙菱四號位重扣得手。 攝/張若琳
UVL

高師直落三擊退陽明交大 劉雙菱:體力是比賽關鍵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複賽,今(1)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三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大昨(2/28)在五局大戰中擊敗北市大後,今日團隊體力明顯下滑,儘管如此,攻擊手劉雙菱、吳佩茹、黃珮甄砲火仍舊猛烈,最終以直落三(25:19、25:21、25:8)擊敗陽明交大,喜迎複賽三連勝。 首局,高師受體力調節所苦,失誤頻傳,僅管多位攻擊手皆有貢獻,卻無法拉開比分,陽明交大趁勢進逼,林芝儀於四號位穩定得分,雙方緊咬比數,一路激戰至後段,高師劉雙菱挺身而出連續得分,以25:19搶下此局。 次局,戰況膠著,兩隊皆展現致勝的企圖心,攻守強度不分軒輊。陽明交蔡心瑜偷襲高師後場得手,林芝儀、黃歆婷雙人攔網成功,助球隊以18:16領先,迫使高師喊出暫停,暫停結束,高師找回攻防狀態,快速扳平比數,僅管陽明交大試圖以暫停擾亂高師的進攻節奏,卻擋不住劉雙菱多變的得分手段,高師以25:21再下一城,率先取得聽牌優勢。 末局,陽明交大陷入低潮,進攻端熄火,防守端失靈,多次來回攻防皆未能有效得分,反觀高師狀態火燙,利用團隊攻勢一口氣將比數拉開至17分差進入賽末點,最後靠著許晏寧一記重扣結束比賽,以25:8拿下勝利。    為了調節體力,高師大教練陳膺成今日作出球員調度上的調整,卻發現陣容一換,團隊士氣變得低落,他表示:「氣勢低落,分數拉不開,調度就會受限」,並提醒球員「不管以哪種的陣容,面對哪支球隊,都要把氣勢打出來」。 「技術、心態都OK,體力是比賽的關鍵」,歷經昨日的五局大戰,劉雙菱坦言今日體力較為不足,她也提到教練原本要進行大幅度的調度,卻因為分數拉不開,最後僅作些微的調整。最後身為學姊的她也勉勵學妹們「繼續努力,往心裡想要的層級走,放膽去打」。 陽明交大隊長黃歆婷賽後提到球隊平常課業繁重,少有機會參加其他比賽,因此大專盃是她們汲取經驗的機會,並期許球隊能「開心打球,往勝利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