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隊長邱佳豪攻下全場最高14分。攝/曾泓睿
UBA

公開一級前哨戰 僑光中科攜手晉級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四強就位,臺中兩支強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與僑光科技大學,前次預賽階段對戰僑光以81:71獲勝,今(27)日於北商大體育館再度碰頭,第三節僑光盯人轉換區域防守收到效果,終場73:63再度以十分差勝中科,晉級明(28)日公開二級冠軍戰。 上半場雙方比分互咬,中科靠著高孟偉、林佑星連切帶投以40:36微幅領先僑光。下半場僑光防守變陣,從盯人轉換為區域防守,造成中科失誤頻傳,比賽走向大致抵定,僑光三人得分上雙,邱佳豪全場最高14分,楊淯凱和盧緒清各挹注11分。 僑光陳嘉康教練認為,區域防守球員輪轉到位,轉換快攻得宜是贏球關鍵。明(28)日冠軍戰強碰萬能科大,同樣都是全勝的球隊,陳嘉康教練認為壓力在對方身上,也叮嚀球員:「這季最後一場球面對超級強隊萬能科大,盡量去打享受比賽。」隊長邱佳豪難掩興奮表示:「很多朋友都在公開一,很期待能再跟他們對決。」因為地緣關係常常跟中科進行友誼賽,「明年希望在一級舞台再跟中科正式地來一場。」 中科隊長黃緯宸表示第三節對手變陣,沒有隨即做出反應導致敗因。明天季軍戰面對臺大是隊上應屆畢業學長高孟偉、張世偉最後一場球,希望能幫助團隊贏球不留遺憾。

萬能葉子偉攻下全場最高16分。攝/曾泓睿
UBA

萬能大比分勝臺大 明戰二級冠軍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今(27)日於北商大體育館展開兩場四強,萬能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率先碰頭,確定晉級公開一級情況下,雙方測試意味濃厚陣容頻頻更替;整場萬能維持雙位數領先最終以97:52,晉級公開二級冠軍戰。 開賽萬能祭出嚴防,較佳的禁區優勢讓臺大進攻受阻,首節一波14:2迅速將比分拉開,第二節甚至將臺大得分封鎖到僅剩個位數,半場以49:20領先。易籃後分差持續擴大,臺大雖然有連續得分但無力收復失土。萬能這場積極換人多點開花,登錄十二人皆上場超過十分鐘,外籍生表現亮眼,中鋒葉子偉全場最高16分;後衛AMARCUS IKEEM MEARID及前鋒蓋比,皆貢獻13分。 談及二級冠軍戰,萬能吳奉晟教練希望球員穩扎穩打,他說:「大家正常發揮不要受傷,完成階段性的目標,雖然希望全勝晉級,但也要把攻守細節做到最好。」提到對手僑光科大則表示,去年在苗栗中正盃有對陣過,對僑光印象深刻,並稱讚僑光的隊形和強度都很不錯,期待能再好好打一場,也希望把冠軍帶回學校為下一年度一級賽事作準備。 「我們是要準備上公開一級的球隊,平常心正常打。」大馬外籍生中鋒葉子偉語氣平穩無所畏懼,更把UBA公開一級比喻做台灣的NCAA一級,也提到來台灣才一年,必須要嘗試做最好的自己。隊長張瑋倫自信說:「很期待和公開一的球隊交手。」萬能科大將在明(28)日三點同一場地碰上僑光科大,爭奪公開二級冠軍。 「臺大輸球沒關係,但是我們要把態度拿出來。」臺大黃琪晃教練認為子弟兵此役太早放棄比賽,最後階段傷兵問題浮現,明天還有季軍戰需要快速改正缺點。昨日晉級之戰感動校友,黃琪晃教練提到,「很多主動致電要贊助球隊裝備和器材,未來訓練強度會再提高,不辜負校友期待。」隊上主力陳威樺表示:「輸贏其次要把內容打好,為這個賽季做完美收尾。」

虎科連續兩年全國八強。攝/曾泓睿
UBA

連兩年全國八強 虎科劍指公開一

「你們都比別人努力,沒有理由怕輸。」虎科盧譽誠教練這樣說道,上個賽季八晉四殊死戰一分輸給臺北市大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今年拋開陰霾捲土重來。109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今(25)日於北商大體育館展開,由虎尾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南大學,關鍵第二節虎科加壓防守轉換快攻拉開比分,終場56:43收下勝利。 首節雙方比分互咬,虎科憑藉較佳的禁區身材優勢讓南大不敢越雷池一步,直到第二節中段虎科防守加壓,強攻籃下連續得分,一波14:2迅速將比分拉開,中場以34:20領先南大。易籃後雙方維持雙位數分差,比賽至此沒有懸念,虎科連續兩年晉級全國八強。虎科此役多點開花,楊東諺攻下全場最高16分;而南大吳泓德攻下13分全隊最多。 虎科盧譽誠教練認為贏球關鍵是,球員團結一心,從頭到尾把比賽策略執行徹底;此役也是,球隊擺脫傷兵困擾,全員健康到齊,且對球隊氛圍讚譽有佳。前次對決虎科以62:72敗給南大,「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球隊攻守自然就比較順暢。」盧譽誠教練提醒球員,明天八晉四保持平常心,「我們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好運氣。」 「我覺得球隊的氣氛比去年好。」虎科隊長羅逸順認為,大家有把教練交代的防守做好,攻擊很敢攻。「越緊張反而越表現不好,發揮要像練球一樣。」大四學長楊東諺感性發言:「雖然要畢業了,但我想把學弟們帶進公開一,留下美好的回憶。」場下鼓勵隊友,不要往後看繼續往前走打進四強,拚進公開一級。虎尾科大將在明(26)日五點同一場地碰上臺中科大,兩強對決爭奪晉級公開一的機會。

東吳三連勝晉複賽,團隊氣勢高漲。攝/曾泓睿
UBA

東吳平安夜得分破百 三連勝晉複賽

「學生球員認真練球就是為了上場比賽,我的調度就是盡量滿足他們的榮譽感。」東吳大學東方介德教練提到,東吳前場面對臺師、政大等強隊連續過關,此役對上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更是打出信心。今(24)日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預賽北一區C組於亞東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第三天賽程,東吳防守全場壓迫轉換快攻,第二、三節甚至將德霖得分壓到僅剩個位數,以大比分103:30三勝確定晉級複賽。 首節,東吳防守能量全開帶動連續快攻反擊,先是一波15:2為比賽敲下定音槌,第三節進攻持續發威單節得分以28:2擴大領先,大一側翼王愷扮演進攻箭頭下半場狂得18分,六名球員得分上雙,上場球員幾乎都有分數進帳;德霖始終無力追趕分差,終場東吳以103:30獲勝。 「積極進攻、積極防守,投麵包都沒關係,盡你最大的能力去打球。」賽後東吳教練東方介德這樣要求選手勇敢嘗試,不僅要贏球還要每次進步,面對問題累積經驗去迎接複賽,同樣也積極鼓勵球員:「如果大家都進步一點點,這樣球隊加起來進步就很大。」大二陳威廷談到教練相當注重體能訓練,打到第三場還能全力防守,體力不成問題;今年陣容新生偏多,場上場下溝通流暢,跟學弟們互動像朋友一樣沒有距離。「想跟現在的球隊一起進全國。」陳威廷雖然沒有參與到東吳前年全國四強,但對之後複賽抱持信心。 東吳大一王愷今天拿下22分全場最高,認為身為大一經驗還是不足,球的處理不如學長們細膩,談到自己表現靦腆說:「跟之前比起來有進步但還有進步空間,繼續跟著球隊練習,聽老師的就沒錯。」

東吳大三主控周柏睿拿下全場最高23分3抄截。攝/曾泓睿
UBA

東吳全新陣容 初戰臺師奪勝

前年一般男生組全國殿軍的東吳大學,今年登錄9位大一新生,陣中已經沒有大四坐鎮,碰上由畢業學長黃宗翰初掌兵符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今(22)日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預賽北一區C組於亞東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首天賽程,東吳下半場打出節奏多次傳導快攻得手確定比賽走勢,終場東吳大學以86:57拿下本季首勝。 開賽,雙方進攻紊亂傳球失誤頻繁,東吳大三主控周柏睿又投又切撕裂臺師防線,單節攻下11分,幫助東吳上半場以48:33領先臺師。易籃過後東吳進攻回穩接連兩波12:2、10:2為比賽定調,周柏睿拿下全場最高23分3抄截,鄭子霖13分、陳威廷 13分、薛威豪12分,四位球員得分上雙挹注下東吳以86:57帶走勝利。 「三級籃球好玩的地方就在:兩邊大家都很拼命在防守,體能都很好。」賽後東吳教練東方介德認為,開賽球員難免興奮,球的處理稍嫌急躁,中場特別叮嚀球員注意節奏,調整球員緊張情緒;後續快攻反擊和內線單打收到不錯效果才能贏得比賽。在這場也發現到球隊的缺點:防守沒有互相連結、進攻沒有呼應造成失誤,成熟度和穩定性也是未來需要調整的地方。隊長周柏睿談到,今年角色轉換才明白之前學長們的苦心,「因為我們經驗比較年輕,透過溝通去找到各自的角色定位。」先設定短期目標重返全國舞台。 東吳大一薛威豪隨隊練球開學至今僅三個月,今天大學首場正式比賽得分就上雙,第三節還有連續兩顆三分球單節攻下10分演出,賽後坦言還是有點緊張,但上場就盡力保持專注。面對學長們打下的全國四強輝煌戰績,他坦言是壓力,「學長也只是叮嚀盡力表現,打好每一場球。」

大漢陳家安攻下全場最高40分帶領球隊獲勝。攝/曾泓睿
UBA

分組龍頭之爭 大漢世新攜手進複賽

去年一般女生組全國亞軍的大漢技術學院五人戰隊本季前四戰幾乎場場破百大比分碾壓對手,碰上同樣全勝的世新大學。今(18)日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預賽北一區A組於國防醫學院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賽程,世新大學上半場展現強烈企圖心緊咬比分,禁區協防收到效果,大漢學院傳導受阻造成多次失誤,下半場大漢進攻回神打出招牌反快攻第三節打出17:2,第四節持續加壓連續兩波13:2,終場大漢學院以83:31帶走勝利。 首節,世新三線防守奏效帶動進攻輸出,大漢失誤過多外線失靈雪上加霜,雖有分數進帳但遲遲無法打出節奏,上半場世新打完以32:21小幅落後。易籃再戰,世新體力下滑大漢進攻回神快攻得手後,防守立刻採取全場壓迫,陳家安攻下全場最高40分,黃宣穎16分,大漢先發五人幾乎打滿整場,五戰全勝收下分組第一。 賽後大漢教練黃宗萍認為:「體力透支特別明顯,太多失誤也導致手感不佳。」,也稱讚對手世新球隊實力強勁。得分主力陳家安也提到:「太多暫停反而會影響節奏,以場上防守陣形改變來進行體力調節。」第四節最後三分鐘傷了一員大將,黃宗萍教練坦言戰力缺口很大,希望在複賽之前可盡快修正缺點找到解答。 「這場我們輸二十分以內,就算贏!」世新教練周育霖賽前跟球員叮嚀這樣說道,因為實力強勁的大漢學院前四場與對手勝差最高達到73分,預賽最後一場體力吃緊疲勞浮現,希望球員放輕鬆打,儘管輸球周育霖教練滿意球員今天表現,提到:「沒想到上半場還能咬著比分,先發替補一上場都能進入狀況,這是我們前面幾場沒能做到的環節。」隊長林昱伶也認為「球隊氣氛沒有因為輸球被打倒,反而能打出球隊風格士氣高漲。」複賽目標加緊腳步練習凝聚球隊向心力,希望默契能更上層樓。

文化大四隊長張劉湘如扮演進攻箭頭。/曾泓睿
UBA

揮別去年季軍光環 文化磨合新陣容

「學姊們的責任就是要上場把分數拉開,給學妹花光。」去年一般女生組全國季軍的文化大學初詠萱教練坦言,上屆主力班底畢業,球隊正面臨換血課題。今(14)日於國防醫學院體育館展開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預賽,北二區B組開季首場由文化大學對上慈濟科技大學。文化禁區身材優勢有效封鎖慈濟得分,終場文化以67:24拿下預賽首勝。 開賽,文化來勢洶洶打出一波14:1,大四學姊王書惟還在首節最後壓哨兩分放進成功拆彈。第二節慈濟展開反攻無奈失分過大,下半場後繼乏力。文化禁區整場狂抓20籃板,維持兩位數領先收下比賽。文化王怡涵攻下全場最高16分,任敏涵14分,王書惟10分。 「球隊磨合還需要多花點時間。」文化初詠萱教練認為去年三名主力離隊,新陣容內外都要整合:禁區新生長人還要多練,控球後衛也是球隊比較弱的一環;有機會還是會讓新生多打一點累積經驗。談到今年賽季目標「大家盡力打,不要給球員太多壓力啦。」 文化大四學姊王書惟坦言此役對球的處理失誤過多,「大家都還在調整比賽狀態。」,雖然贏球但隊長張劉湘如表示:「大家太急躁了,節奏不能被帶跑。」之後賽程強度越來越高,要加快磨合和維持體能是目前最主要的課題。教練賦予場上學姊重責大任,張劉湘如說:「壓力一定會有,但新賽季就是新的開始。」

東吳日籍菜鳥石山滉紀初登板奪下勝投。攝/曾泓睿
UBL

日籍菜鳥初登板 東吳預賽扣倒亞東

頂著十六度低溫和綿綿細雨,今(30)日起於觀山棒球場展開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預賽,北一區B組由上個學年北一區亞軍東吳大學對上亞東技術學院。東吳先發投手日籍大一菜鳥石山滉紀主投3局僅被敲3安失4分,其中只有兩分是自責,以及四棒黃立丞四局上陽春全壘打增添保險,好表現帶領下東吳大學以14:6拿下開季首勝。 此役東吳進攻展現兇猛火力和腳程,全場跑出3支三壘安打和10次盜壘,局局都有分數進帳。亞東零星安打未能有效串聯反擊未果,加上守備失靈非自責分過多。終場東吳大學以14:6五局提前結束比賽。 東吳大學鄒桂禎教練表示,主力畢業和受傷,本場投手安排大一上場,「賽前的練習份量比平常練習多很多,加了很多實況打擊模擬比賽情境,讓選手熟悉打擊戰術,開賽低溫也特別叮嚀選手別受傷,多跑動拉長熱身時間。」 日籍大一菜鳥石山滉紀初登板就拿下勝投,難掩緊張情緒原本流利中文也變得結巴,「第一局很緊張後面,還要回去多努力多練習。」國中僅有打軟式棒球的經驗,他也提到台灣投球丘高度比日本低,剛開始來不習慣,下了一番功夫才適應。來台第一個學期就和隊友打成一片,練習完還會跟隊友交流台語和日文,談到隊友石山滉紀直呼:「他們很強。」 四局上陽春全壘打的東吳大學黃立丞,是個人生涯首轟;打出全壘打當下的心情,黃立丞笑說:「去年隊友挨轟說要幫他打回來,結果一拖就是快一年。」比起去年緊張心情,今年放鬆許多,而且隊友都會互相鼓勵、氣氛很好。今年目標再遇到去年北一區冠軍台北海大至少要能五五開,再想辦法討回勝利更上層樓。

棒球球星郭泓志分享家庭山林旅遊經驗。攝/李政穎
綜合

運動結合旅遊 郭泓志邀請民眾一起「動靜臺灣」

臺灣近年來最熱門的三種運動旅遊型態:山林、水域與露營,「動靜臺灣-運動旅遊分享會」今(29)日於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舉行。運動結合旅遊達人分享私房旅遊行程與秘境探險之美,並推薦如何結合當地遊程及運動訓練,同時邀請棒球球星郭泓志加入座談,暢聊戶外運動旅遊經驗。 三位講師同時強調「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概念,體驗大自然的同時,也要評估自身能力才是負責任的表現。GoFormosa山林講師李大誠表示,山域活動分很多種,溯溪攀岩都是,而登山是最基本山域活動。臺灣天然環境豐富適合登山運動,舉例合歡山就是入門登山環境,但是天數、地形都需事前做好功課,更要克服生理與心理挑戰、知識、技術、行進技巧和風險等,提醒民眾了解百岳分級制度,量力而為、不要越級打怪。    座談中郭泓志打趣說:「我以前打過棒球,講師說的我都很有興趣,但都還沒玩過。」他表示,現在比較有時間陪陪家人,但小孩是戶外運動侷限的因素,也向現場達人請教。露營講師達哥回應:「秋天適合家庭露營,而且第一次體驗很重要,有趣的經驗會引發興趣,之後才會有動力繼續玩。」水域講師 James也提到,日月潭的平靜水域,適合家庭,幼兒也能綁在板前固定好,事前準備齊全一樣能體驗SUP。 郭泓志在座談中分享退休後的休閒生活與個人戶外運動經驗,「運動旅遊結合是一種很棒的釋放壓力方法。」他個人相當嚮往海邊風景,旅美期間在匹茲堡和聖地牙哥客場就離海邊很近,對美景印象深刻,而且在小聯盟時期,常常藉由釣魚舒壓,但回到台灣之後發現釣魚方式大不相同,意識到戶外運動需要有大量知識。最後鼓勵大家一起走出戶外動起來,感受臺灣的動靜之美!

PMCC校園總決賽全體大合影。攝/李政穎
綜合

總決賽三度吃雞 「立志猩勢力」抱回PMCC冠軍

《PUBG MOBILE》校園聯賽(PUBG MOBILE Campus Championship,PMCC)經歷了兩個月的廝殺,最終 16 支校園吃雞精英隊伍正式出列,總決賽今(2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電競及多功能館火熱開戰,吸引滿場觀眾觀看,最終由吃了三把雞的「立志猩勢力」奪下冠軍。 嘻哈新星婁峻碩開場表演,為賽事拉開序幕,總決賽16支校園菁英隊伍一共進行六局,勝負關鍵排名積分與擊殺分數,最後生存隊伍成功吃雞。六場不同地圖考驗隊伍默契以及臨場反應能力,首戰絕地海島地圖在Emperor一人救全隊孤狼帶領下,由「立志中學-立志猩勢力」率先吃雞並挾著氣勢連拿兩局。 「立志猩勢力」六局三次吃雞專美於前,掌握遊戲節奏,槍法載具操作得宜以 120 分抱走了第一屆 PMCC 冠軍金盃。「大魔啟英」太晚回穩一路苦追,最後第六局一吐怨氣吃雞結束比賽,奪下 105 分穩住第二名。滬江烽火狼例行賽不穩、但總決賽進步顯著展現堅強韌性,總積分73 分,拿下第三名。個人獎項的部分,擊殺王大魔啟英隊的AnAn,MVP則是本日賽事中表現亮眼的立志猩勢力的Emperor。 離開熟悉的校園舒適圈,比賽現場伴隨高壓緊張氛圍與聲光效果,頂不住壓力就是淘汰放暑假。立志猩勢力「Emperor」表示:「相信隊友,也感謝場上指揮官帶領大家吃雞。」互相鼓勵打氣提醒隊友,溝通得宜是獲勝關鍵。 第一屆《PUBG MOBILE》校園聯賽最終結果: 冠軍 立志猩勢力(120分) 亞軍 大魔啟英(105分) 季軍 滬江烽火狼(73分) 殿軍 立志2隊LCVS (65分) MVP 立志猩勢力Emperor 擊殺王 大魔啟英 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