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依序為:臺北市體育局副局長劉寧添、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攝/曾馨儀
綜合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閉幕 16萬人次創紀錄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9)日舉行閉幕典禮,從7月17日至8月9日共24天展期,吸引創紀錄16萬人次觀展,在臺灣運動風氣逐漸提升,盼未來政府、企業、民眾三方互助,使臺灣運動產業更加蓬勃,用運動豐富生活也能「撼動未來」! 本屆運博會共有五大主題館,「運動日常」、「運動專業」、「撼動館」、「未來館」及「電競及多功能館」,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一年多前開始和諮詢小組及各界菁英交換意見,確定策展單位並結合電子競技,辦理北中南區的參展說明會,感謝120多個廠商單位、借展及個人50個單位,因為大家的努力,將士氣帶動起來。」 「有個業者和我說,體育署負責外場氛圍,裡面靠我們。」林哲宏提及,政府必須營造友善運動產業環境 ,業者才能自己生存下來,「萬事起頭難,這次將設計導入整個活動呈現,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是一個品牌,LOGO有進行商標註冊,駐臺機構代表這次也非常肯定,過程一定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內部召開檢討與協調會,希望營造臺灣品牌在國際發光發熱。」 三年前臺北世大運成功經營,使運動產業未來發展性被看到,臺北市體育局副局長劉寧添表示:「運博會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運博會原規劃8月9日一同與東京奧運同時閉幕,但受疫情影響奧運延賽,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對於中華隊品牌經營提及:「1988年漢城奧運到2016里約奧運,30年來臺灣沒穿過自己品牌,經由教育部與勝利科技跨部會合作,設計一款代表臺灣精神的團服,好的開始成功一半。」 如同本屆運博會宣傳片口號:「拚第一,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事。」運博會在各單位合作圓滿落幕,參觀民眾提升對運動產業認知與開拓視野,促進產業經濟活絡,讓臺灣運動產業更上層樓。

DARTS LOVE台灣慈善公益飛鏢單打賽。攝/曾馨儀
綜合

翻轉刻板印象 打飛鏢也能做公益

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8)日於多功能展演廳舉辦「2020 DARTS LOVE公益飛鏢賽」,由DARTSLIVE TAIWAN和福沃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公益種子共同舉辦,聚集臺灣各路打鏢好手切磋、推廣飛鏢外,活動經費將捐助原住民棒球協會以及偏鄉孩童,用飛鏢將愛傳出去。 飛鏢是臺灣近年熱門運動,除深受年輕人喜愛,也吸引不少銀髮族參與。DARTSLIVE活動推廣部部長張淑妮表示:「飛鏢在臺灣是小眾市場,沒有年齡限制,世界有許多鏢手是60歲以上,飛鏢很適合樂齡環境。」張淑妮提到,飛鏢與長照結合是未來市場,未來將與臺北市體育局規劃,在運動中心或場館放置飛鏢機台,搭配樂齡課程需求。 張淑妮提到,在臺灣飛鏢機台設置法規較嚴謹,和傳統刻板印象有關,「日本和香港的飛鏢公司,消費型態以飲酒文化搭配為主,但臺灣市場共融性大,日間通路和大魯閣合作,教育部分與大專院校合作,盼將飛鏢機台融入體育課程。」 張淑妮提到,運動未來一館飛鏢攤位成效極佳,流動率可快可慢,流量多時一天600人,少則300人,「有一位老先生第一次碰飛鏢機台,體驗後非常有興趣,希望自己未來能參加比賽;也有一位五歲小朋友一開始玩射不上靶,經由選手教學後就成功了。」 公益飛鏢賽公開組冠軍王志祥表示,自己每天花5至8小時練習,他鼓勵飛鏢初學者先以培養興趣為主,練習量以自己理想程度安排,「為興趣努力一次,等到了國、高中發育穩定後再去練鏢,除了培養第二專長及興趣,飛鏢是靜態運動很適合不會打棒籃球的人。」 一般組冠軍楊林翰打鏢經驗3年,他談及臺灣飛鏢環境:「自己曾在上海工作,臺灣飛鏢店家密集度比上海高,尤其臺灣人很友善,是極佳的環境。」他也表示:「打鏢過程起起伏伏,太過於執著會忘記一開始的熱忱,享受過程是最重要的。」

「棒球點子王」林敏政先生(右)。攝/曾馨儀
綜合

穿越棒球時空 賢拜講古乎你聽

回顧臺灣棒球發展,60-80年代紅葉、金龍少棒拿下世界冠軍,到「南美和、北華興、東榮工」的三冠王熱潮,至今令老球迷回味無窮。今(5)日臺灣產業博覽會多功能展演廳,由臺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舉辦名人論壇講座,邀請老前輩李宗憲、林敏政以及資深體育記者,臺下聚集少棒至大專層級選手聆聽,由前輩談論臺灣60年代三級棒球發展,後續銜接成棒國際賽與職棒發展。 第七屆臺灣棒球名人堂獻獎四位傑出者,「棒球太子」李宗憲就是其中一位。李宗憲來自屏東恆春,擔任投手的他高中就讀南英商工時,帶領拿下高中組冠軍甚至跳級支援成棒比賽;生涯參與4次亞洲盃,前聯合報、民生報體育中心主任楊武勳提到:「當時如果投手是李憲宗,大家都搶著跑去看。」 談到李宗憲的成名戰,必定是1963年亞洲盃對上日本完投9局,雙方以1比1和局,是臺灣首次沒有敗給日本的投手,更被日韓報紙評為:「亞洲最好投手」,李憲宗表示:「以前臺灣有『懼日症』,還沒比賽就腿軟心裡害怕。」1965年日本讀賣巨人隊來臺春訓,「OH桑」王貞治更指定李憲宗擔任餵球投手。 「棒球點子王」林敏政,曾獲得2015年體育署運動精英獎終生成就獎、2019年臺灣棒球名人堂終身奉獻獎,他笑說:「現場應該99%都不認識我。」林敏政談及,自己和多數人不同,近50年棒球職場只有7年半選手生涯,也曾做過令棒球界譴責的事,「以前在臺中我是個壞孩子,到棒球場書包一扔佔場,當地人都知道沒人敢靠近林敏政,很後悔,所以決定為棒球做多點事情。」 林敏政是臺灣棒球科學化訓練的創始者,將少棒至成棒,以及職業棒球建立完整體制,至北體執教時,郭源治、王建民都是他的得意門生。林敏政表示:「棒球是臺灣競技運動界,最有系統、最完整項目,三級棒球是基礎,龍頭是職棒,棒球前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去世前一年,棒協自訂成棒振興計畫,由我開始草擬,有機會為臺灣基層棒球奠定基礎。」   現場觀眾提問,臺灣目前棒球風氣落差較大,如何讓甲組和大專層級賽事熱絡,林敏政提到:「現在所缺的是製造明星,而現在領導階層較重視國際賽。」臺北市大棒球隊隊長邱繼諒表示:「大專層級比賽較少人關注,也希望能增加比賽場次,讓棒球給更多人看到。」現場民眾也分享:「從學生棒球到職棒,比較常看到檯面上的明星選手,而背後籌備的人較少受到關注,謝謝前輩讓三級棒球制度更完整,讓臺灣棒球發展更好。」

詹皓凱(右)示範拳擊教學。攝/曾馨儀
綜合

「公園也能打拳擊」 詹皓凱談臺灣拳擊發展

今(4)日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沙龍舞台舉辦「拳擊技術與教學精進培訓計畫」,由拳擊教練「神拳阿凱」詹皓凱為現場觀眾說明錯誤動作解析,以及臺灣拳擊發展現況與困難。 「兒時因患氣喘,一學期請近百天假。」從高中參加健身社開始,詹皓凱接觸拳擊已10多年,就讀東吳大學時更成立拳擊社,靠著自學基礎拳法教導社員和找尋客座教練,也四處替大家找比賽,詹皓凱苦笑:「有次比賽90秒不到就下來了。」 詹皓凱並非科班出生,但對拳擊熱愛極深,他表示,拳擊愛好者需動作矯正時,教練導正要「對症下藥」,「當教練和你說『多練』,學員不懂就像花錢看醫生,醫生說你身體不好一樣。」 學員如何保持熱情與達到成就感,詹皓凱提及:「教練一定比較喜歡有天分學生,但一般民眾都不是選手,學習類型不同,必須因材施教。」 詹皓凱提到,現今拳擊學員多數從健身房開始接觸,而讓民眾「體驗接觸」是推廣拳擊最快方式,「公園常看到打太極,如果換成拳擊,未來一定也可以,讓多數民眾看到而且容易接觸,就會產生興趣。」 對於拳擊推廣詹皓凱不遺餘力,除了提供大學高中拳擊社找尋器具與教練,也提供場地辦比賽,對於拳擊他形容是「帶有人性光輝,又有點違反人性」,「打拳擊遇到危險不是背對逃跑,而是要面對;一般人遇到拳頭向著你來是要閉眼睛,但拳擊要反射規避,這是拳擊帶給我人生最大幫助。」

教育部體育署專門委員黃幸玉(左二)與業者對談。攝/曾馨儀
綜合

民眾安心運動 業者打造友善運動場館

教育部體育署統計,臺灣運動場館業包含42種,其中健身房約600家排第一,游泳則排第二,民眾追求良好運動環境,今(3)日體育署與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辦「運動場館業研習會」,吸引110位地方承辦及公營運動場館之業者參與,針對運動場館之性別平等、營運風險管理、消費者保護權益議題分析,盼提升業者與民眾間運動消費環境。 全球重視性別平權議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擔任聯合國婦女權能署發起「HeForShe」活動大使時曾說:「運動有助於打破障礙並挑戰性別規範。」而臺灣近年將性平概念導入運動場域、教學以及訓練,臺灣大學蔡秀華教授表示:「落實性別平等法規,並重視環境督察,打造友善運動環境創造雙贏。」 臺灣是海島國家、游泳人口眾多,各地政府興建國民運動中心供民眾使用。舞動陽光總經理杜正忠提及:「有良好環境才能吸引民眾消費。」立法院修訂《促參法》後,公辦民營運動場館業者增加,以泳池營運管理為例,從風險規劃、管理流程、安全動線指標都需著墨。場域安全部分,緊急事故演練、救生員數量比、警告標示,安全設施維護是民眾重視一環。 財政部統計,108年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總體營收近百億元,智聯運動科技總經理趙甦農表示,有不少民眾對於健身房消費有疑慮,如運動時間、課程選擇,以及成效追蹤都是主因。趙甦農提到,現代科技能串聯IOT遠端智慧控制、運動數據管理、APP競賽管理,用科技連結每位運動的人。 健身產業蓬勃也產生消費糾紛,臺北市政府法務局消保官龔千雅表示:「以今年疫情碰到的14天隔離,健身房是必須同意請假及退費的。」以臺北市政府消費爭議案運動健身類為例,前三名分別是:消費和教練爭議38%、解約違約金及退費25%、定型化契約問題25%。 教育部體育署專門委員黃幸玉表示:「針對健身教練定型化契約,明年新規定開始後,會使消費者及教練權益拉近,避免無限上綱。」盼政府、場館業者、民眾三方共同努力,打造友善運動環境,落實運動生活。

「百人有氧運動公益挑戰」活動大合影。攝/李政穎
綜合

動滋動! 百人有氧High爆運博會

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8月2日於多功能展演廳舉辦「百人有氧運動公益挑戰」,由FFTU飛翔體適能教學聯盟、運動科技公司Uniigym、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吸引近百位老少幼參加,活動將運動結合公益與科技,一系列有氧舞蹈教學配合「飛翔平衡板」課程,讓民眾滿身大汗直呼:「很累很值得。」 High音樂結合動感燈光,資深體適能教練阿凱老師,帶領現場群眾有氧舞蹈揮汗,眾人跳得不亦樂乎。今日特點「飛翔平衡板」搭配鼓棒,串聯不同型態音樂與套路,讓民眾體驗新型態有氧運動。阿凱老師提及:「飛翔平衡板的半圓平衡球具有止滑、防爆、安全等功能,適合心肺、體適能,以及上半身肌力訓練,循序漸進將平衡感和協調性提升。」 活動現場聯合運動科技,大螢幕投放虛擬場景,搭配阿凱老師動作示範,民眾彷彿置身各地跳舞,激發運動興趣。運動科技公司Uniigym周守真表示,透過視覺化效果增加民眾運動意願,以銀髮族復健課程為例,科技融合人工智慧,與醫院和復健師合作,使民眾不需長途跋涉,在家即可做復健,「讓民眾覺得運動不再是遙遠的事。」   現場有多位銀髮族民眾,針對長照未來發展,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李文馨表示,臺灣邁入高齡社會,現有許多社區機構開設「老人的幼稚園」,家屬於上班時間提供日托照顧,將長者群聚一同生活與學習,安排體適能課程,由體育老師開設小班制指導,使銀髮族引發興趣,並持久運動。 今日課程讓不少民眾汗流夾背,他們表示,臺灣全民都喜愛運動,針對銀髮族運動推廣需要循序漸進、由慢而深,從簡單的瑜珈、伸展、平衡動作開始會更容易上手,「只要願意走出來,都可以做到。」

「水安嘉年華」現場搭建泳池給孩童體驗水中知識。攝/曾馨儀
綜合

Fun暑假嗨玩水 學習自救觀念護己護人

臺灣家庭出遊選擇水上活動日益普及,但遇到溺水時該如何自救避免憾事發生?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文化廣場舉辦「水安嘉年華」活動,透過趣味競賽、闖關體驗、自製浮具,以及架設大型戶外游泳池,吸引眾多親子前來,學習專業水上自救觀念,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民眾發生意外的關鍵,是誤判自身游泳能力,以及對水域環境安全的忽略」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秘書長王英州為現場觀眾解說水中自救方法,擁有20年救生員經驗的他提到,水中「自救四招」-拍打水面、運用漂浮物、水母漂 、仰漂」,以及「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 王英州提及,「水上自救就像打『預防針』,小孩子沒打完不會走來走去,如同玩水時,沒學會基本仰漂或游泳技術不會讓他們去玩水,但往往意外就在這發生。」 王英州也強調「結伴同行」的重要性,如在偏遠地區發生意外,救難人員短時間不易到達,民眾應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另外民眾也不要前往不安全水域,王英州以急救圈數量為例,夏威夷島在海邊插一整圈,但臺灣開放海水區域只放2、3個,「其它因為都被偷走拿去玩了。」 現場也架設游泳池以及游泳教練,一旁家長能安心看著小孩們安全玩水。國立體育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專任助理葛至峹表示,透過活動讓水上安全觀念往下紮根,使家長帶著小朋友正面主動學習,盼暑假玩水旺季,使水岸事件次數降低。    現場許小姐攜帶小孩前來遊玩,她提到,小孩一次仰泳往深處游,一時踩不到底慌了手腳,忘記老師所教自救方法,來這裡重複學習、體驗基本自救知識,她表示:「讓孩子加強安全知識,培養於水中發生慌亂當下,能冷靜思考應對方式。」

運動新創產業四位講者與現場聽眾合影。攝/曾泓睿
綜合

運動新創各領域結合 打造臺灣未來新生活

臺灣新創產業蓬勃,各領域如何激盪火花,替臺灣未來運動市場創造機會?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30)日舉行運動新創業者交流分享會,集結四位運動新創代表性公司互動交流,與觀眾分享新創公司於棒球、射箭、高爾夫、籃球等項目在臺灣現況與未來趨勢。 「電影《魔球》使大家了解科技棒球未來市場。」Basepara棒球學校執行總監謝秉恆於六年前成立公司與職棒球星謝長亨合作,開發科技棒球市場,協助各層級選手訓練。為使民眾更貼近科技棒球,謝秉恆舉例,新北市登記之乙組球隊192隊、近3000人,加上黑豹旗或是社區棒球是極大市場,「擴及更多服務客群,對臺灣運動發展是良好的。」   一起玩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垂株原是職業婦女,喜愛射箭原因是和朋友一同玩射箭解決肩頸痠痛,便結合過去科技業背景,運用APP開發與螢幕投影技術,與企業及夜市合作,讓射箭與生活更貼近。何垂株表示,射箭活動與教育體系合作學習品德教育,企業活動則針對凝聚同隊力,使未接觸射箭的人藉由娛樂使回流程度提高,「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Golface綠夾克運動事業執行長廖聰哲投入高爾夫球產業12年時間,將臺灣高球場導入iPad即時現場數據分析,參與APP與預約平台開發以及球員訓練影片分析,讓臺灣高球更科技化。廖聰哲提及:「臺灣打高球人口約1%,亞洲最成熟的日本有2400個球場,臺灣則有61個,希望透過科技實現無人化高爾夫球場,帶來更多便利性。」   PickUps奧鵬國際執行長李晨帆開發籃球運動社群平台APP,球友能迅速找尋球場促進交流,也運用攝影機和AI打造智慧球場,將「投出去每顆球都被記錄」。李晨帆以遊戲NBA2K做為發想,使民眾打球時擁有NBA感受,透過個人數據、球技程度區分吸引住客戶,「成功創業的爆發點是因為掌握到時間。」 現場觀眾許凱敦表示:「現代人會被社會價值觀限制住,當別人不看好你時,要相信一定做得到,只是時間問題。」運動新創結合各領域專長,期許政府扮演中間橋樑,串聯不同產業並激盪火花,為臺灣打造具有科技與智慧的運動市場。

民眾現場與教練一對一體驗防身術。攝/曾泓睿
綜合

學習日本綜合武術 民眾與教練一對一體驗

日本綜合武術體驗今(27)日在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沙龍舞臺登場,由臺灣養正館武道協會的武術教練Kevin解說與示範現代日本綜合武術技巧,民眾也現場體驗劍法與防身術,使武士精神更能融入生活。 擔任主解說的Kevin教練擁有20年日本綜合武術經驗,原就讀戲劇科班的他,和法國來臺經商的武術教練習得日本綜合武術,也成為道館的第二代接班人。對於日本綜合武術在臺灣的發展,Kevin談及:「近年臺灣越來越重視運動,但聽到日本綜合武術還是會只想到劍道、空手道、柔道。」 開場由Kevin教練與團員帶來精彩武術表演拉開序幕,也為現場觀眾介紹日本傳統與現代武術的不同,Kevin侃侃而談:「傳統古代日本武士因戰爭需求,騎馬打仗各樣技能需精通,而現代日本綜合武術捨去傳統兵器,融入柔術、拳擊格鬥、地板擒技等技巧。」 緊接現場觀眾體驗基礎劍法,與教練群一對一教學,包含面對敵人時的攻擊架式,以及上中下段攻擊法都一一體驗。壓軸的防身術示範,面對敵人結合空氣掌、拉頭髮將對方失去重心壓制可快速逃離現場,觀眾沈致穎充當防身術的模特兒,他提到:「從小學開始學中國武術,今天體驗不同武術風格,學習防身術時,被教練拉耳朵部分很痛很深刻,有快被拉掉的感覺。」

台灣人壽LSC第三屆校園聯賽大專組冠軍萬能雄獅隊。攝/曾泓睿
綜合

最強電競校隊 東泰、萬能奪LSC冠軍

由臺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主辦的《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總決賽》(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School Championship),今(26)日於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的電競及多功能館展開決戰。高中職組由東泰太陽隊3比1擊敗幼華戰龍隊,大專院校組萬能雄獅隊直落三擊敗遠大鷹隊,雙雙拿下冠軍,成為今年的「最強電競校隊」。 首先登場的高中職組,連三屆闖入決賽、上屆冠軍東泰太陽隊先連拿下2局取得聽牌,雖被幼華戰龍隊追回1局,但東泰第四局拿下關鍵一勝,奪下冠軍並完成二連霸。教練陳駿迪提到,「對方打法以下路為主,因為他們會瘋起來打,所以和選手針對下路穩穩打。」選手平時練習都於假日時間,也為他們拿下好的成績開心。 大專校院組部分,上屆亞軍萬能雄獅隊率先拿下首局,次局再靠著團隊默契逆轉遠大鷹隊進攻取得聽牌,最終直落三擊敗對手順利奪冠。萬能教練張博誠去年被中州奇林俠淚灑舞台,他談及,「這週都睡不好,但今天看第二局後大致就比較安心了。」 總冠軍MVP方面,高中職組為東泰太陽隊「Duke」郭貝益,他自信表示:「也覺得實至名歸。」大專組為萬能雄獅隊「XiaoAN」鍾謦安,他謙虛自嘲:「這可能也是最後一次拿MVP,也要歸功隊友和教練的幫忙。」 LSC第三屆校園聯賽最終結果: 「高中職組」 冠軍 東泰太陽隊 亞軍 幼華戰龍隊 總決賽MVP 東泰太陽隊 Duke郭貝益 「大專校院組」 冠軍 萬能雄獅隊 亞軍 遠大鷹隊 總決賽MVP 萬能雄獅隊 XiaoAN鍾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