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讚許球隊的團隊氣氛融洽,無分一般生與體保生。攝/梁棟能
UVL

嘉藥球給曾弘仁 帶領球隊創造巔峰

「曾弘仁的加入,的確增加了我們嘉南藥理大學的戰力」從公開一中原大學轉來嘉藥的曾弘仁,是球隊中的核心人物,由於比賽經驗多的緣故,都能在關鍵時刻為球隊化解危機。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第七名爭奪戰在靜宜大學開打,中正大學先發制人拿下首局,嘉藥持續把比數咬緊,不斷出現拉鋸戰,最終嘉藥以3:1(24:26、26:24、25:23、25:22)逆轉中正大學。 此役雙方都有些亂流,嘉藥施正人教練表示:「在亂流的時候都提醒球員要打慢一點」,嘉藥的先發陣容中,就有三名是一般生,所以場上的臨機應變能力比較差,施教練認為大砲、舉球、自由都還能再更好,未來更著重在發球加壓,以及接發球到位。中正魏肇君教練說到:「可能有轉播,讓球員有一些緊張,導致關鍵點失誤偏多」,中正的名單中,只有一名是體保生,能再體保生為多數的公開二級有如此表現,相當不容易。 嘉藥在今年增添了生力軍-曾弘仁,因為嘉藥的科系較適合運動員,且學長的支持下,曾宏仁決定轉而效力於嘉藥,施教練也表示,會持續找尋優秀的高中乙組球員加入,放眼明年公開二級四強。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排名: 第一名:嘉義大學 第二名:文化大學 第三名:交通大學 第四名:遠東科大 第五名:中華醫大 第六名:大葉大學 第七名:嘉南藥大 第八名:中正大學

中華醫大手感火燙,持續突破大葉防線。攝/梁棟能
UVL

中華醫大穩紮穩打 笑擁公開二第五殊榮

「這場的贏球不是誰比較強,而是看哪方的球員比較穩定」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靠著不疾不徐的攔網及快攻,打亂了大葉大學攻擊節奏。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五、六名排名賽在靜宜大學開打,中華醫大一路掌握著氣勢,無懸念以3:0(25:21、25:20、25:20)扳倒大葉大學。 中華醫大的攔網有如銅牆鐵壁,大葉大學很很難在這緊密的防守下找到破口,再加上中華醫大的強項為快攻,面對攻防俱佳的中華醫大,對大葉大學來說可是雪上加霜,雖然此役都沒有太大的分數差距,大葉卻頻頻處在劣勢方,大葉黃宏裕教練表示:「這幾天打了太多四局以上的比賽,球員的體力成了今天輸球的關鍵,往後也會針對球員的訓練量來做加強」 中華醫大黃瑞臻教練說到:「這場的兩位快攻手都發揮得不錯,球員的穩定度有比隊手高一點,算是這場能勝利的關鍵」,黃教練也在球員遇到亂流時給予鼓勵,並且要球員放鬆打,才能減少失誤的產生。 中華醫大組成以福誠高中、曾文農工、屏榮高中為班底,去年成績不盡理想,只有公開二第十名,今年捲土重來拿下公開二第五名,黃教練持續把目標放在晉級公開一的最高殿堂。大葉大學則是去年主力受傷,只拿下公開二第十三名,今年主力強勢回歸,讓大葉戰績突飛猛進。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排名: 第一名:嘉義大學 第二名:文化大學 第三名:交通大學 第四名:遠東科大 第五名:中華醫大 第六名:大葉大學 第七名:嘉南藥大 第八名:中正大學

交大氣勢驚人,彼此給彼此打氣。攝/梁棟能
UVL

交大重返公開一榮耀 擺脫三年戰績低潮

「這個季軍賽對學弟來說只是一場聯賽的決賽,但對於要畢業的學長,這是聯賽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一場。」交通大學總教練張振興賽前與球員們精神喊話,不僅讓學弟們了解幫助學長完成里程碑的重要性,更讓學業繁忙的學長們知道這場戰役不是只有一個人。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季軍賽在靜宜大學激烈開戰,交大首局遭受遠東科技大學龐大氣勢襲擊,屢屢遭到攻擊突破,因此失掉了第一局,交大從第二局開始急起直追,撲滅了遠東科大的烈火,最終以3:1(22:25、28:26、25:22、25:18)逆轉遠東科大。 每局比分都咬很緊,彼此互不相讓,交大一開始放不太開,跟不上遠東科大的打球節奏,頻頻被攻擊突破,以及多次出現沒人接球的窘境,張教練說到:「我們球員心理層面需要多加強,都不是能力不好,而是自己把自己侷限住了」,所以張教練認為球員的心理層面是目前交大的勝負關鍵,也是往後需要多著重的地方。 隊上的準畢業生碩三李玠旻,以及博五劉寯,今天是他們生涯中最後一次打大專排球聯賽,由於課業繁忙的關係,這兩位學長在賽前很少來練習,張教練透過精神喊話,讓隊員們知道今年大專聯賽的重要性,教練的精神喊話提升了交大的向心力,學弟們在場上盡量讓學長們發揮,學長們也不負眾望地得到許多分數,張教練賽後也讚許這兩位準畢業生:「他們今天的表現是決賽這幾天打最好的一場,他們確實做好了準備」。 交大球員們在高中都只有打過乙組,球技並非頂尖,過去卻能在公開一殿堂與他隊廝殺,但近幾年戰績低靡,今年順利以公開二季軍之姿晉級公開一,今日勝利對交大來說意義非凡。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排名: 第一名:嘉義大學 第二名:文化大學 第三名:交通大學 第四名:遠東科大 第五名:中華醫大 第六名:大葉大學 第七名:嘉南藥大 第八名:中正大學

北醫當家舉球員韓長霖立下大功。攝/梁棟能
UVL

北醫神舉韓長霖 攻守俱佳成勝利關鍵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子一般組預賽,今(16)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激烈開戰,臺北醫學大學對上輔仁大學戰役中,北醫以去年UVL第五名之姿衝擊輔仁,中場輔仁隊長施彥良傷退影響氣勢。最終北醫3:0(25:22、25:19、25:12) 直落三輕取輔仁。 首局,雙方你來我往,北醫在攔網與防守上略勝一籌,靠著舉球員韓長霖靈活配球,幫助球隊拿下不少致勝球。 次局,輔仁隊長施彥良起跳落地後弄傷右膝,打擊了團隊氣勢,整場局勢已無力回天。 北醫教練簡翔偉表示,此場球員表現穩定,都盡到自己本份,失誤率也低,不過快攻戰術的運用還需要加強,才能讓第四名的目標更為接近。 簡翔偉教練說明,隊長韓長霖在國小紮下穩定的排球基礎,能攻擊也能舉球,屬於全方位球員,也是隊上靈活人物。 輔仁林君羽助理教練說:「隊長受傷明顯影響了士氣」,這樣的突發狀況,造成輔仁後期無力的原因。 助理教練林君羽對張哲瑋的表現給予讚賞,在逆風局面下,還能不畏懼的嘗試攻擊。

聯合團隊氣勢感染全場。攝/梁棟能
UVL

聯合大學初試啼聲 面對強敵無所畏懼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子一般組預賽,今(16)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揭開戰火,國立聯合大學對上修平科技大學戰役中,聯合挾持著龐大氣勢與加油聲,修平試圖挽回局勢,卻被聯合大砲手郭晉豪猛力強龔,打亂了防守節奏,最終聯合以3:1(25:19、25:14、21:25、25:17)擊敗修平贏得勝利。 首局,修平先馳得點拿下領先優勢,但打到18分平局後,聯合靠著隊長郭晉豪強勢發球,順勢帶起氣勢逆轉戰局,拿下一局。 第三局修平與聯合拉鋸戰,不過聯合受到修平持續攻擊突破,連帶影響氣勢低靡,失掉一局。 聯合教練謝佶櫳提及,這次UVL主要是培養球員比賽經驗,讓球員來見見世面,並沒有為球隊設下太高的目標,希望球員好好享受比賽。 謝佶櫳教練覺得大砲手郭晉豪表現可圈可點,不管是發球威力,還是嚴密防守,都為球隊打了強心針。 修平教練吳誌鴻認為,此次修平面臨新舊血替換,隊上只有一位是打過球的學長,默契與經驗都還在培養,此役比較可惜是,很多關鍵贏球點都沒有保握好。

華梵倒吃甘蔗攻擊加溫。攝/梁棟能
UVL

華梵打出大逆轉 五局力克聯合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16)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熱烈開打,華梵大學對上國立聯合大學戰役中,起初聯合順利連拿兩局,眼看勝利在眼前,卻遭華梵連追三局,大逆轉了戰況。終場華梵3:2(14:25、17:25、25:20、25:19、15:7)獲得首勝。 首局,聯合以6分差大比數開下紅盤,靠著驚人氣勢一路壓迫華梵,雖第二局華梵將比數咬很緊,卻不敵聯合當家大砲手郭晉豪的強勢跳發,破壞華梵一傳及戰術應用。 來到關鍵第三局,華梵不畏聯合強烈氣勢,連得5分擾亂聯合節奏,就此華梵取得主導權,直到五局比賽結束。 華梵教練黃明義認為,隊上太多新手加入,前期因為比賽經驗不足導致緊張,無法發揮平時水準,後期球員適應場地與了解對方戰術,是大逆轉的關鍵。 黃明義教練說道:「球員有沒有自信心對比賽來說很重要」,教練會依照球員個性來給予適當鼓勵,培養球員在場上的自信心,教練很重視場上的臨場表現。」 聯合大學首次參與UVL大專排球聯賽,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氣勢打出前期優勢,「選手都太年輕了」謝佶櫳教練笑說,球員場上經驗不夠,導致後期被逆轉。

大葉持續突破美和科大防線。攝/梁棟能
UVL

大葉主力強勢回歸 前進四強機會大增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今(15)日在靜宜大學揭開序幕,由大葉大學對上美和科技大學。美和科大面對多數主力球員因實習不克參與比賽,僅有六名球員出賽,仍對大葉強勢攻擊展現韌性,終場大葉3:0(25:8、25:7、25:12)獲得首勝。 此役兩隊比分差距較大,大葉一路領導著比賽氣勢,多顆強勢發球,讓美和明顯打得吃力,無法及時止血。 雖然美和靠著候丙佳發球連得五分,但最終大葉仍無懸念以直落三拿下首勝。 大葉隊長蔡姚宇表示,球隊將這次UVL目標放在前四名,由於去年主力唐嘉欣韌帶斷裂,無法幫助到球隊,今年強勢回歸戰場,讓大葉增添了不少戰力與信心,蔡姚宇笑說:「這次穩穩打,沒問題的。」 大葉球員認為接發球需要特別注意,減少接發球的失誤率,明後天的比賽對大葉來說更為重要。大葉當家自由球員林世杰說:「現階段默契培養還能更好。」 美和劉兆達教練說道:「這次比賽目的不在於輸贏,而是讓球員們能有出來交流球技的機會,由於學校地理位置的因素,讓球員能藉由大專排球聯賽吸收大比賽經驗,也帶起學校排球風氣。」

靜宜此場戰役攻防可圈可點。攝/梁棟能
UVL

地主靜宜防守升級 攔網成功帶動攻勢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今(15)日在靜宜大學熱血開打,首戰由地主隊靜宜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大與靜宜打出不少精彩拉鋸戰,但靜宜大學以嚴密防守及攔網,讓高師大攻擊端吃進苦頭,終場靜宜3: 1(25:13、25:23、22:25、25:21)獲得首勝。 首局,靜宜以7分差大比數先馳得點,高師大攻擊多次被靜宜攔網成功,始終無法突破防線,高師大攻擊與發球失誤頻頻,讓靜宜輕鬆拿下第一局。 次局,高師大開始展開攻勢,突破靜宜攔網防線,多次與靜宜打到平分局面。第三局高師大吹起逆轉號角,最後一記極限救球得分拿下氣勢,順利從靜宜手中贏得一局。 第五局高師大與裁判爭議關鍵球,高師大教練被判紅黃牌離場,高師大因此亂了陣腳,使靜宜贏得比賽。 靜宜李晨鐘教練認為,攔網及防守提升是這次贏球的關鍵,防守完整性能提升攻擊的成功率,教練表示:「這個比賽如果能有好的攔網,比賽就會比較好打,所以賽前特別針對防守與攔網進行訓練」。 李晨鐘教練說到,此役球員們在第一局發球表現超乎水準,球員整場發揮穩定,以陳冠穎表現最讓教練印象深刻,不僅在場上盡到自己本份,也能在攻防進退中來去自如。 去年靜宜第一次未能盡到複賽,今年捲土重來,目標力拼公開二級前四名,但今年新進多名新生,球員組成問題成為靜宜勝負關鍵,李晨鐘教練希望球員能降低失誤率,提升攻擊穩定性,面對往後的戰役。

人物特寫

排球素人東海 挑戰公開二八強

106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預賽甫圓滿落幕,東海大學男子排球隊以分組第三之姿,再戰下學期複賽賽程,最高殿堂的決賽近在咫尺,誓言搶下隊上公開二級前八強,揮別去年預賽就遭淘汰的遺憾,強大的企圖心不容小覷。 30年歷史的東海男排全由一般生組成,每年卻以越戰越強的團隊精神衝擊以體保生為主體的公開二級領域,打出「先天不良,後天不失調」的口號,苦練基本功,並且注重團隊合作,盼望能在高強度層級下闖出一片天。 「教練與隊員齊心,其利斷金」,教練由同是東海男排畢業的大學長宋穎盈擔下重任,最特別的是教練會與隊員們一同跑操場練體能,教練宋穎盈強調:「要製造與隊員一起成長的氛圍,衝向目標絕非一個人的事情。」上下一條心的態度是東海男排的秘密武器。 去(105)年當家舉球員吳宏元畢業,面臨無人承接舉球重任的困境,教練宋穎盈毅然決然讓楊尚旻由主攻手轉戰舉球員,已披上東海男排戰袍五年的老大哥楊尚旻,對於球場經驗與狀況相對敏銳,訓練僅僅不到半年,楊尚旻就替東海男排舉上了大專聯賽複賽之路,是東海男排預賽穩定發揮的關鍵樞紐。另外東海男排的得分之鑰林瑜昇,高中曾是甲組球員,擁有扎實的排球底子,以及排球場上的老道經驗,加上184公分的優良身材,球技自然不再話下,可以說是東海男排的鎮隊之寶。 「123,重團隊,守紀律,永不放棄」東海男排的座右銘深深烙印在每位隊員心中,面對迎面而來的強敵,東海男排背水一戰,力求拿出非凡的團隊精神,全力搶下公開二級前八強寶座。

人物特寫

獨立自主 嘉大棒球展現潛力

嘉義大學已經擁有了公開一級的棒球隊,對於喜歡打棒球的一般生來說,進到由體保生組成的公開組棒球隊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為了能朝棒球夢更進一步,嘉大終於在101年創立了一般組棒球隊,打破了只有體保生能打校隊的限制,讓擁有棒球熱情的同學們能一同進來練球。學長們建立帶隊傳統,並且在沒有教練的環境下,依舊打下不少好成績,可以看出嘉大球員們的實力與自制力。在今(106)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預賽一般組以2勝1敗作收,順利晉級複賽。 嘉大一般組棒球隊僅創立五年,戰績就十分亮眼,在104年度與106年度大專聯賽雙雙進入複賽;於104年暑假中正大學旭球盃中,隊員林聖恩拿下此盃賽的打擊MVP;並在105年飛躍盃嘉大棒球以7:9兩分之差敗給公開二級的高雄師範大學棒球隊,此役比數相當接近,不難見證嘉大棒球的韌性與潛力。 隊長潘政毓表示:「未來球隊人數若能再更多,最好能多到分成兩隊打隊內賽。」如此一來便能有更多比賽練習經驗,使球隊練球更有效率,不必再依賴與他校進行友誼賽。隊長潘政毓希望球隊每位隊員打擊和守備能力都能訓練到公開級的水準,若能把握場上基本功,他相信前進大專聯賽16強不是困難。 嘉大棒球一直都沒有教練在帶隊,以往都是身為幹部的學長們在支撐球隊,傳承可以說是嘉大棒球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希望往後我們能夠讓球隊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副隊長盧羽倫這樣說,如果一支球隊能有堅強的凝聚力,隊員們彼此就是彼此的靠山,再累再苦的練球及賽程,都能一路挺過去,創下更多歷史佳績。 有些比賽,例如飛躍盃,規定必須要有教練到場才能報名比賽,由於嘉大棒球沒有教練的關係,導致他們需要花時間找有教練證的人來幫忙站教練的位子,隊長潘政毓說:「鼓勵有意願參加教練講習的隊員去報名,將來就能球員兼教練。」這樣的方式能避免嘉大棒球丟失往後打盃賽的機會,也能增加球員的多元性。 聊到球隊發生的趣事,隊長潘政毓就笑著說:「有次我們假借練球的名義,秘密籌劃幫前隊長慶生,趁他出去裝水時我們躲在社辦,然後再拿蛋糕出來給他驚喜,最後再用刮鬍泡伺候。」可以看出隊員們不只在球場上打拼,私下的感情也能很親近,這就是隊員們對於這球隊歸屬感的來源,像是一個大家庭般充滿了歡笑。 「隊上有個碩班大學長是文化大學棒球隊畢業的吳宗翰學長,打擊及外野守備能力都很強,他今(106)年預賽和排名賽打擊率高達8成89,也打了隊史首轟,是今年打進複賽的一大功臣。」隊長潘政毓這樣述說了隊上的傳奇人物,大哥級的吳宗翰也常常利用之前在文化棒球的打球經驗,來給予隊員們正確的觀念,從幫助隊員調整打擊姿勢,到傳承球場上的應變經驗,吳宗翰都不吝的交給隊員們,是嘉大棒球如魚得水的關鍵人物。 「希望三月份的大專聯賽複賽能打好!」這是嘉大棒球近期的目標,在沒有教練的督促下,隊員們更是提高自我要求,持續在大專棒球路上揮出屬於他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