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身體及心理素質是張承恩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攝/王愷
人物特寫

築夢踏實勇往直前 沉默的王牌張承恩

「希望以後能靠棒球闖出一片天。」來自美和科大的張承恩眼神堅定說道。 張承恩對棒球的熱情始於他國小看到的一本漫畫《棒球小王牌》。由於不喜歡長時間坐在教室上課,總偷跑去圖書館看漫畫,漫畫中球員打球的風采深深吸引了他,激發他想打棒球的渴望。就在當年暑假參加完中正國小的棒球夏令營,更加確定投入這項運動,因而從中山國小轉學至中正國小,就此開啟他的棒球生涯。 然而,張承恩的棒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高二暑假時球隊無預警解散,讓他感到非常震驚,由於一切來得太突然,讓他和許多同學感到錯愕,好在後續透過教練的安排下,轉學至大同高中,讓他再續棒球之路。    談及大學與高中的比賽層級差異,他表示,高中比賽總帶有幾分青澀,大學比賽則更加自在放鬆,氛圍也較不緊張,相對於高中,大學棒球比賽更加專業化和成熟,融入體能和多元協調性訓練,不同於高中比賽的平凡感。 對於大學初登板的表現,他表示:「第一次參加非常興奮,但也因為層級與強度和過去不同,在心態和控球方面需要調整。」在今年預賽階段仍還在尋找投球的感覺,儘管如此,他仍努力克服困難,持續加強身體和心理素質,力拼成為球隊亮眼的一顆星。 在未來發展上,張承恩希望在大二時先考進屏東紅尾成棒隊磨練,盼透過業餘成棒強度增加經驗質,加強自身不足之處,期許透過成棒洗禮,再正式叩關職棒舞台。

黃晉閔在球隊能擔任多個守備位置。攝/葛柔均
人物特寫

目標成為全方位教練 黃晉閔的野球之道

「非常榮幸能代表學校參加這次大專棒球聯賽,能面對不同對手與球隊,是新鮮的挑戰,也是具有意義的時刻。」來自慈濟大學的黃晉閔說。 黃晉閔國小時,因看見學校棒球隊練球,開啟了對棒球的啟蒙。在某次與父親逛文具店時,買了一個塑膠棒球手套及海綿球,之後便常在下課時間拿出來與同學傳接,一邊揣摩投球及接球技巧,就此與棒球結下不解之緣。 對於今年大專棒球聯賽的三場預賽,黃晉閔說:「即使面對到強隊,仍保持冷靜,在攻守兩端做出貢獻,全力以赴是我上場後的信念。」這段經歷也讓他體會心態和技術的平衡之道。    從黑豹旗一路打到大專棒球聯賽,黃晉閔坦言:「能對上其他學校,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儘管勝負欲仍存在,更多是在享受比賽過程,珍惜每場與不同對手切磋的機會。」 談及乙組基層環境,他表示,棒球這項運動熱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習和成長的態度,場地和球具資源雖然有限,但對於真正愛棒球的人來說,這都不是阻礙而是挑戰。 黃晉閔目前就讀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畢業後希望將本科專業與棒球作結合,目前正計劃考取C級棒球教練,盼將教育領域與棒球融合,成為一名全方位的教練。

彭子軒非常珍惜每次上場機會。攝/葛柔均
人物特寫

一棒定江山 彭子軒的人生下半場

「記得那球是打到中右外野之間,當時打出去也沒多想就一直跑,直到跑回本壘裁判體醒我比賽結束了,才知道我擊出再見安打,替球隊拿下預賽首勝。」慈濟大學彭子軒笑容滿面回憶道。 彭子軒國小時,熱衷收看美國職棒賽事,開啟他對棒球的好奇與嚮往,即使沒加入正式球隊練習,他仍努力練習丟球、揮棒,直到進入大學才受正規指導訓練。 談及棒球對他的啟發,他說:「相信許多喜歡棒球的人都曾擁有職棒夢,但礙於現實問題,最終無法實現夢想,但能在大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打球,是件開心的事。棒球對我來說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一種珍貴的回憶和生活的一部分,即使無法成為職棒球員,我仍熱愛這項運動。」    對於首次參加大專棒球聯賽,彭子軒表示:「雖無緣晉級複賽,但透過這三場預賽,感受到與其他隊的差距,也意識到良性競爭和挑戰性,讓我更加珍惜每次上場機會,把握和對手切磋球技的時光。」 一路從南一中讀到慈大醫學系,他坦言:「如果可以重來,希望能朝體育圈發展。」曾經擁有職棒夢的他,最終選擇努力讀書升學,現在的他積極往運動醫學發展,期許學成後,能以不同身分,回饋給更多體育選手。

遠東王柏鈞投球表現備受教練肯定。攝/王愷
UBL

笑納二連勝 遠東11:5擊敗美和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預賽第二階段已進行至第六天,今(18)日於臺東第一棒球場下午場的賽事,由遠東科技大學出戰美和科技大學。此役遠東打擊大爆發,六局下靠著郭子彥、周志憲、江孟軒的串連安打,一口氣灌進7分,助球隊11:5擊敗美和,奪本階段第四勝。 四局下,遠東江孟軒率先獲得保送,此時四棒莊中華敲出中外野的深遠安打,幫助江孟軒上三壘,自己攻佔上得點圈,接著蔡若新的高飛犧牲打,讓江孟軒回本壘得分,後續美和中外野手詹瑋晨發生接球失誤,讓打擊的沈忠興上到一壘,莊中華則趁機跑回一分,後段再靠著張鑫瑜的保送,及團隊打線串聯,遠東該局共拿下三分。 五局上,美和郭庭佑率先敲出中左外野的深遠安打,一口氣站上三壘,此時陳冠宏再補上右外野的安打,將三壘上的郭庭佑送回本壘,自己則上到一壘,隨即再發動盜壘攻勢,成功盜上二壘,接著邱孝晉敲出一支穿越一二壘防線的安打,將陳冠宏送回本壘拿下第二分。 六局上,遠東換上潘成鴻接手,一上場就先被美和四棒詹瑋晨敲出穿越二壘防線的安打,攻佔得點圈,接著代打上陣的顏震把握機會,敲出反方向的平飛安打,形成一三壘有人的局面,接著朱紹瑜選到四壞保送,再靠著郭庭佑敲出二壘安打,一口氣送回兩分,林承翰敲出穿越游擊防區的強勁滾地,帶有一分打點,美和在該局共拿下三分。 六局下,遠東絕地大反攻,打擊的沈忠興靠著美和二壘手林承翰的接球失誤上到一壘,接著代打林士傑獲得四壞保送,隨後張育誠利用短打成功上壘,形成滿壘局面,接著郭子彥、周志憲、江孟軒、莊中華的串連安打,一口氣灌進7分,拉大比數。 九局上,遠東左投王柏鈞登板關門,先讓詹瑋晨、顏震打高飛球出局,隨後三振代打的楊陳柏丞,最終遠東以11:5收下勝利。    連續贏下兩場比賽,遠東總教練湯登凱說:「一開始蠻緊張的,因為想保級,到中間稍微被逆轉,還好打擊最後有發揮,加上柏鈞登板,自信心會比較好。」湯登凱也提到,看他投球會比較有信心,肯定王柏鈞的表現。 問及今日球隊整體表現,美和總教練李金木說:「打者有延續前幾場的手感,打擊內容還不錯,可惜經驗值不足。」李金木也提到,今日上場的投手較少出賽,盼透過比賽洗禮,持續讓選手精進成長。

遠東先發投手黃宥幃完投九局。攝/王愷
UBL

黃宥幃九局完投 遠東8:2擊敗中信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預賽第二階段已進行至第五天,今(17)日於臺東第一棒球場下午場的賽事,由遠東科技大學出戰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前五局雙方戰成平手,不過遠東在六、七局一口氣灌進7分,加上先發投手黃宥幃的好投,以8:2奪本階段第三勝。 一局下,遠東周志憲敲出中外野前的落地安打,攻佔上得點圈,隨後江孟軒拉打強勁的三壘滾地球,使中信三壘手林民志在處理球上慢一拍,讓江孟軒成功上一壘,而壘上的周志憲則趁機上到三壘,後續蔡若新再補上一支右外野前的落地安打,成功將三壘上的周志憲送回本壘,遠東率先拿下首分。 四局上,中信古雲佾獲得保送上到一壘,隨後郭承勳縮著手打出右外野巧妙的落地安打,成功將古雲佾送上三壘,自己則站上一壘,後續靠著遠東沈忠興的接球失誤,成功盜上二壘,而古雲佾也趁機跑回團隊第一分。    六、七局下 ,遠東火力全開,加上中信多次的守備失誤,一口氣海灌7分,整體士氣大振,而中信在這兩局共換三名投手,但都無法有效壓制遠東打線。 九局上,遠東先發投手黃宥幃雖被中信林民志、黃柏森敲安,但隨後穩住陣腳,成功解決郭承勳、張旭、江愉誠,終場以8:2收下勝利。 談到今日比賽,遠東總教練湯登凱說:「前半段兩隊都差不多,到中半段時打擊有發揮,加上中信失誤及戰術執行成功,才會贏得這場比賽。」湯登凱也提到,先發投手黃宥幃表現相當好,是贏球的重要關鍵。 而遠東球員王柏鈞對於今日比賽表示,在球隊都沒投手的情況下,學弟手不舒服竟繳出了完投的好表現,肯定黃宥幃今日的投球內容。 問及今日球隊整體表現,中信教練楊騏旭說:「內容不太好,大家都太急著想表現。」楊騏旭也提到,打線無法串連,加上投手保送比偏多,是後續須改善的問題。

文化黃冠倫力拚明年中職選秀。攝/王愷
UBL

張家豪致勝安 文化7:6逆轉嘉藥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預賽第二階段已進行至第四天,今(15)日於臺東第一棒球場下午場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出戰中國文化大學。前七局雙方分數緊咬,不過八局下半,嘉藥一口氣灌進4分,文化也不遑多讓,九局上靠著張家豪擊出逆轉二壘安打追回2分,成功扳回一城,最終以7:6逆轉戰局,奪本階段第三勝。 二局下,文化先發投手涂兆緯控球不穩,先保送了莊柏志,隨後蔡秉修利用短打,護送一壘上的莊柏志到二壘,接著黃朗恩敲出一壘安打,護送莊柏志上三壘,形成一三壘有人的局面,此時梁家瑋擊出穿越三游防線的安打,將三壘上的莊柏志成功送回本壘,率先拿下首分。 八局下,嘉藥暫以2:5落後給文化,但嘉藥保持永不放棄的精神,由黃朗恩率先發起攻勢,敲出左外野方向安打攻佔上得點圈,隨後文化中繼投手黃家俊控球不穩,保送了陳韡杰,此時文化教練換上陳冠儒,雖然三振了郭于華,但後續遭到賴韋廷及白逸臣安打,一口氣掉了4分,將比數追成6:5,逼得文化教練再度換投,換上左投李景興登板止血,李景興也沒有辜負教練期望,雖被高梓軒敲出穿越二壘上空的平飛安打,但最終穩住陣腳,投出三振結局這個半局。 九局上,嘉藥換上翁藝星關門,開局就讓田明倫及林承緯保送安打上壘,接著被近日手感火燙的張家豪敲出清壘的二壘安打逆轉戰局。九局下半,文化李景興大殺四方,雖被陳冠魁敲安,但後續飆出兩張老K,成功化解攻勢,安全下莊守下該場勝利。   談到今日比賽,文化大學教練李軾揚給予子弟兵肯定:「最後結果是好的,球員有堅持到最後,最後一局的安打有串聯。」李軾揚也提到,張家豪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是關鍵,特別稱讚張家豪連續兩天表現非常好。 而文化球員黃冠倫近日打擊手感相當火燙,前兩日比賽敲出單場雙安的好表現,他表示,自己每打席盡量都把擊球點做好,不求飛行遠度與擊球仰角,要求自己注重在擊球品質上,盡量為球隊做貢獻。 談到今日被逆轉的局勢,嘉藥教練陳保宏說:「大家表現很好了,能跟文化比數這麼接近,其實很不容易,畢竟是前四強球隊,今天讓球員沒壓力去比賽。」然而陳保宏認為,透過高張力比賽,可加快球員成長速度,進而達到經驗值的增長。

陸專與北商激戰到第五局。攝/王愷
UVL

危機就是轉機 陸專3:2逆轉北商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L組預賽,在今(5)日於國立宜蘭大學進行第二日賽程,由陸軍專科學校迎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兩隊纏鬥五局,最終陸專以3:2 (17:25、26:24、18:25、25:21、15:12) 擊退北商,成功收下勝利。 首局,雙方互不相讓,北商林明遠多次的對角攻擊,而陸專也不甘示弱,靠著邱建豪積極進攻,將比數追平,但最後因接發球失誤,以17:25敗給北商。 第二局,雙方依舊緊咬不放,北商多次狙擊陸專防守漏洞,將比數拉至9:7,逼迫陸專教練喊出暫停,進行站位調整。最終以防守反攻的方式,陸軍專校成功扳回一城。 第三局,北商靠著呂厚毅的強勁發球,開局不久便拉開比數,成功吹起反攻號角。陸專經過一番亂流後,仍無法掌握北商發球,該局以18:25敗給北商。 第四局,陸專陳仲軒先以吊球展開追擊,此時北商在接發球出現瑕疵,不敵火力攻擊,陸專成功以25:21再搶下一局。 決勝局,北商攻擊手似乎沒調整到位,在無人攔網的情況下,屢屢將球打出界,而陸專靠著分數領先的優勢和穩定發球,最終以15:12拿下勝利。 賽後北商球員陳楷杰表示,可能進入第二天的關係,經過前幾場比賽,身體相對來說較疲累,加上前面碰到大同、宜蘭兩間強權學校,多少影響今日表現。 陸專教練林宜正則說道:「不管比賽贏或輸,或是上次打的如何,我們還是盡情享受每場比賽的當下。」林宜正也提到,這場能夠贏球,主要是選手在比賽後段發球上有做修正,才有機會拉開比數。 「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了」,陸專隊長陳仲軒說。對於比賽後段,陳仲軒認為發球是贏球關鍵,加上分數領先優勢,才能在比賽後段逆轉勝。

北商與大同每局戰況相當激烈。攝/王愷
UVL

力拼預賽首勝 北商3:1擊退大同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L組預賽,在今(4)日於國立宜蘭大學進行首場賽程,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迎戰大同大學。最終北商以強大的攻擊火力,在落後一局的情況下連追三局,以3:1 (23:25, 26:24, 25:23, 25:23) 拿下勝利。 首局,雙方進攻火力強大,互相拉鋸比拼。北商靠著呂厚毅的發球先取得2分,大同也不甘示弱,隨後靠著對角攻擊將分數拉到3分。中段北商在接發球跟防守轉換明顯偏慢,加上對大同攻擊手特性不太了解,以23:25失掉第一局。 第二局,雙方依舊緊咬不放,北商多次狙擊大同的防守漏洞,針對大同主攻手攻擊路線進行防守站位,成功收到效果,將戰局追平。 第三局,大同靠著精彩吊球及快攻,開局不久就逐漸拉開比數。北商經過一番亂流後,透過調整逐漸穩定,在比賽後半段將比數一口氣超前,以25:23拿下第三局。 末局,雙方比數膠著,此時大同在接發球出現瑕疵,慘遭北商火力攻擊;而北商除了改善前幾局接球問題,快攻發揮得當,成功以3:1取得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大同教練鄭育安表示,學生可能因為緊張的關係,表現較失常,雖然平常練球時間不多,但今天比賽內容比平常練習好,對球員拼勁感到滿意。 北商教練鄭世賢則說道:「不管開局或暫停,不斷與球員提醒,保持自身打球節奏,不要過於急躁,一顆球一顆球慢慢打。雖然過程中出現片刻混亂,但經過提醒,有隨即調整過來。」鄭世賢也提到,這場能夠贏球,主要是球員有做到他的要求。 「其實有點預料之外,我為我的隊友們感到驕傲」,北商隊長呂厚毅說。應適逢球隊換血期,很少機會能與新加入的球員磨合,今天能撐到比賽後段,讓他非常感動。呂厚毅表示,希望後續的比賽大家都能盡力拚,「拿下更多勝利,創造屬於北商的榮耀。」

陳冠圻大學階段開啟投打二刀流。攝/杜政明
人物特寫

投打二刀流 東華大谷陳冠圻

來自東華大學的陳冠圻,曾參加2020年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當時代表花蓮高中出戰松山高中,以三局20比0帶領球隊拿下勝利,首度闖進64強,追平隊史最佳成績,也是他首次完投完封無安打比賽。 國小時,由於父親喜歡打壘球,陳冠圻耳濡目染下開始對壘球產生興趣,四年級時,自告奮勇跑去問教練是否可以加入球隊,藉此開啟他的棒球生涯。 陳冠圻升上花蓮高中後,由於學校以升學為主,非常重視學生課業,身為隊長的他,僅能透過放學後的零碎時間,帶領球隊在美崙田徑場自主訓練,由於平日教練無法到場,因此練球前一晚,他會與教練通話,共同討論訓練菜單,帶領學弟們一起加強基本功。 雖然平日僅能透過開菜單的方式訓練,但陳冠圻並不因此感到枯燥乏味,反而非常投入每次的訓練。到了假日練球時段,陳冠圻總是積極向余明璋教練請益投球問題,透過每次的討論及動作上的調整,導正他直球及變化球動作上的差距,替他的投球基本功打下穩定的基礎。 升大學後,陳冠圻除了擔任投手,也時常客串其他守備位置,兼顧投球與打擊,開啟投打二刀流模式,但到了大二,球隊有學弟的補進,才開始專注在投手方面。 對於去年大專聯賽預賽以15:6敗給銘傳大學,陳冠圻坦言:「第一局對方攻勢不斷,大家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但透過這次比賽,可以加強我們投手臨場反應及抗壓能力,希望藉由每場的磨練,成為逐日成長的養分。」 經歷預賽洗禮,陳冠圻想感謝球隊裡的陳尚季學長,在場上除了會適時給予他精神喊話,也會提供許多技術上的建議。除此之外,他認為東華是一個很好的大家庭,大家都是很好的學習榜樣與溝通對象,期許未來能和隊友替東華拿下更多勝利。

籃球對於莊凱崴來說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攝/洪傑紳
人物特寫

苦練決勝負 慈濟大學莊凱崴

就讀慈濟大學的籃球好手莊凱崴,國小三年級時,當時林書豪以亞洲人身分立足NBA,莊凱崴受到林來瘋的影響,開始關注籃球,也開啟他的籃球夢。 升上國中後,莊凱崴選擇就讀雙語班,老師在學業上要求非常嚴謹,規定成績必須維持在班上前半段,才能繼續打球。奮發向上的他,努力達到老師所訂的標準,為了就是自己最愛的籃球。 談及訓練上遇到的困難,他說:「中間一度因為身材矮小,及體能沒那麼好想放棄過,但後來發現,這些是可以用技巧,像是場上速度的展現,勤練外線投籃等,在基本功方面勤能補拙來彌補,不必因身材劣勢或先天條件不俗而放棄籃球。」 談到籃球教會他的事,莊凱崴說:「我覺得籃球不只是籃球,還讓我學到團隊合作與場上溝通的重要性,畢竟剛開始都以個人作戰為主,但後來發現等級越高,對手越強,不能依靠個人能力與對手抗衡,畢竟籃球是團隊運動,團隊配合、傳球合作、場上溝通是很重要的。」 對於今年複賽以43:65敗給東吳,莊凱崴談及這次比賽內容:「我們團隊節奏控制得還不錯,可惜的是比賽經驗不夠,加上身材條件處於劣勢,很遺憾輸掉這場比賽,明年會再努力打回來。」 談及今年複賽,球隊整體進攻和防守方面手感不佳,莊凱崴說:「畢竟大賽經驗不夠,自己能做的就是在場上帶動節奏,適時給予隊友喊話,凝聚團結一心的精神。」 莊凱崴目前雙主修英美系及傳播系,他表示,希望未來能朝體育主播這條路邁進,用不一樣的身分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