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徐秉豐,為元智校男籃得分後衛。圖/徐秉豐提供
人物特寫

過程大於輸贏 徐秉豐「再來就好」

就讀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四年級的徐秉豐,是元智校男籃的主力球員。 高中就讀國立陽明高中的徐秉豐,起初並未有加入籃球隊的想法,經過許多球隊朋友的說服,也看見他們都相繼在比賽上場,而陽明高中又是舉辦各大高中聯賽的場地,學校對於籃球十分關注。一年後,相較於同年紀的隊友,起步稍顯緩慢的徐秉豐,在高中二年級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 在105學年度高中乙組聯賽,比賽倒數35秒、與對手差距5分的情況下,徐秉豐一口氣進了7分,與球隊反敗為勝。徐秉豐說:「當時大家都以為要輸了,結果很莫名其妙的逆轉了,大家很看重這場比賽,也是高中最後一個大型賽事,就好像在給我們最後一次機會。」 徐秉豐在高中階段遇到一位亦師亦友的貴人——陽明高中籃球隊教練羅子翔。徐秉豐說:「羅教練對我就像朋友般的存在,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跟他說,他也都用朋友的角度給我建議,不會有上對下的距離感。就像我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會在背後支持我。」 甫進入大學階段,徐秉豐大一時期鮮少有上場表現的機會,已經抱著這一年都將在板凳上度過的他,還是配合著校隊的訓練,剛好遇到學長受傷,使他有替補上場的機會。他在大一後期漸漸成為校隊的主力球員,慢慢找回信心,在球場上一展長才。對一般球員急著想發揮自己的能力來說,徐秉豐有著「場場都是先發」的稱號,但他不把先發看的這麼重要,反而覺得若有更好的人選能在場上做最大的發揮,才是球隊存在的意義。 徐秉豐多數時間也扮演著教練與選手間的橋樑,他笑稱:「我走心靈路線。大學大家想法多元,不像高中,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籃球是一個重視團隊合作的運動項目,大家比賽都是為了贏球,而不是只是力求上場,教練這個位置也很為難,他安排每個人在那個位置,一定有他的意義,當然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上場,而是要讓上場的人有所發揮。」 今年將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徐秉豐,大學階段頂著先發的壓力與熱愛籃球的心,問起籃球帶給他最大的魅力,他說:「可以把很多人牽連在一起,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去努力吧。」他也說道:「年紀越大,越覺得輸贏不是這麼重要,而是大家滿不滿意這個過程,如果過程大家不愉快,那也沒有必要贏這場球。」在指導學弟上,徐秉豐總是和學弟說:「沒事,再來就好。」他不要求學弟進攻要多厲害,因為每個人程度都不一樣,但他希望大家每一球都能盡力防守,不要為了進攻,節省防守的體力;不要因為一場球打不好,而放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及把握每次上場的機會。 誤打誤撞踏上的籃球路,徐秉豐總是說:「如果有更好的人可以代替我,有更好的發揮在比賽上,那我不是先發也無妨。」他不力求表現,儘管只是替補上場都能看到他沉穩住比賽的風範,以他謙虛的個性及成熟的心態,繼續寫下他的籃球歷程。

元智大學黃柏翰,為元智校男排隊長。圖/黃柏翰提供
人物特寫

握緊機會向前行 黃柏翰熱血排球之旅

就讀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黃柏翰,是元智校男排的隊長。 黃柏翰從小對各式球類有極大的興趣,在國小四年級時,加入東園國小棒球隊,接受正規的棒球專業訓練;升上國中後,與國小同一批隊友,一起加入培英國中棒球隊,有鑑於黃柏翰與家人討論後,覺得自己的身材在體育路上沒有太大的優勢,所以轉而以讀書為主,打球為輔,而後進入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就讀。 黃柏翰會接觸排球的契機是2015年在電視上看到亞洲排球俱樂部錦標賽的轉播,當年是中華隊逆轉奪冠的一年,令黃柏翰印象深刻,同時他也覺得打排球很帥、很好玩,進入高中後,就加入了排球社。 黃柏翰在高中,遇見兩位貴人──蕭文亭教練與李佳翰教練。蕭文亭教練告訴他:「剛開始接觸排球就是不要急,好好把基本功練好,不要打得花俏」,也讓黃柏翰在基本功上有很大的進步;李佳翰教練則是給黃柏翰技術上的指導與心理層面的鼓勵,黃柏翰說:「在我當隊長這一年,有問題我都會詢問佳翰教練,他也很熱心地給我建議,就連到現在都還會主動問我近況。他們都不是以教練為主業,但也因為有他們無私奉獻,才有今天的我。」 甫進入大學階段的黃柏翰,接續高中排球社的底子,大一即加入元智大學排球校隊,第一年多以學習的角色,吸收學長的技術,球隊在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拿下隊史最佳第七名的成績。從預賽到決賽的過程中,黃柏翰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在決賽中,對上國立政治大學的比賽,雖然最後沒有拿下勝利,但黃柏翰說:「真的是打得很爽的一場球。我到現在都對那天比賽的幾顆球印象很深,那天打起來的感覺特別專注,對我而言,比分、輸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下的我們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 黃柏翰在大三時,接下元智校男排隊長的身分,這時的他,不僅是一位球員,還身兼隊長與校內排球教練二職,黃柏翰說:「我們沒有正式教練,變成需要大家提升自我要求的能力,因為在邊練習的情況下,我比較沒辦法看見每個人的狀況,在動作修正或是訓練上,會增加難度,而大家也會給我一些回饋,在訓練或是比賽上,讓我可以做得更好。也很謝謝之前劉文鈞教練,特別來學校幫我們訓練,甚至會帶我出去比校外社會組的比賽,讓我看到更不一樣的世界。」 今年即將褪下隊長身分的黃柏翰,問起大學最後一年的目標,他說:「希望最後一年UVL可以再次進入決賽,大學的結束,不等於排球的結束,我還是會繼續打球。因為排球,讓我認識更多喜歡排球的人,對打排球的人來說『球還沒落地,不管怎樣,都不要放棄每個可以繼續下去的機會。』這也是我一直傳遞給球隊的觀念,希望接下來學弟們可以好好把握上場的機會,大學是最後一個可以隨心所欲打球的階段,有機會就多出去看看,不要侷限住自己的無限可能。」 黃柏翰憑著熱愛排球的心,一路打了六年的球,就像他在場上自由球員的角色,穩定每顆對手打過來的第一顆球,不慌、不輕易放棄的精神,造就現在的黃柏翰。

元智大學張立叡,為元智校男籃得分後衛。圖/張立叡提供
人物特寫

「撐過去就是你的」 張立叡一圓籃球夢

「只要能感受到球與地板的摩擦,哪怕只是投籃或運球,這些純粹的快樂,都是籃球帶給我的。我想,籃球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就讀於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英語學士班四年級的張立叡說。 張立叡在國小受同儕間的影響,對籃球產生很大的興趣,但是家人希望他以課業為重,直到國二才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當時,他無懼同學間取笑他丟臉,透過全國海選的方式,入選Nike打出名堂活動,與NBA球星Lebron James互動,是鮮少人在國中就有的勇氣與經歷。 在報考高中前,張立叡曾到三重商工、泰山高中等籃球名校接受籃球的專業訓練,有鑑於家人還是覺得籃球沒辦法有太多出路,不希望他花太大的心力在籃球上,他轉而就讀桃園的新興高中 ,並加入籃球社,高二及高三更是學校籃球比賽「新興盃」的主辦人,他說:「高中也沒有什麼經費,大家有球帶球,少什麼就去借,其實學習到最多的不是籃球的技巧,而是怎麼與人溝通、合作 。」 107年,張立叡再次透過全國海選的方式參與「Nike Kyrie Irving Tour Taipei」活動,與NBA球星Kyrie Irving有互動的機會。在Kyrie Irving歷經轉隊的這年,張立叡在見到他時,對他說:「嗨,哥們,無論你到哪裡,我還是會繼續關注你、支持你。」在當下,Kyrie Irving很是感動,也給他大大的擊掌與擁抱,更是給張立叡在籃球上極大的動力。 進入大學的第一年,張立叡在元智大學新生盃比賽中,就以單場近50分的得分數,引起不小的轟動。他加入了系隊,也以實力錄取校隊,從大一還很稚氣、傲氣凌人的他,漸漸地從比賽中吸取經驗,學會相信隊友,而不是自己獨自撐完整場比賽;在大三時,更是接下人社英專系隊隊長的身分,用自己的經驗帶領著學弟向前。儘管這四年,在校隊比賽上,還是會遇到沒能上場,被無端責備、謾罵,甚至在109年全國中正盃大學暨中學校際籃球賽的比賽當下,才發現自己連登入都沒登入的狀況,但是他還是選擇相信籃球,張立叡說:「與其沒有努力的獲勝,更想要奮鬥後的失敗。籃球是我最喜歡的東西,不能說放棄就放棄,拚下去就對了。」 今年即將畢業的的張立叡,是元智校男籃外型俊俏的得分後衛,四年來的校隊經歷,彌補了張立叡國高中未能打校隊的夢想。問起他還有什麼還想達成的目標,他說:「應該是YBL(元智籃球聯賽)吧!今年是唯一一年進八強,球隊、戰績、氣氛是我帶起來的,儘管學長都畢業了,但學弟們也更成熟,我也一直跟他們說一個理念『在場下永遠要覺得自己是最爛的,但在場上永遠要覺得自己是最強的』!不要怕輸,更不要先認輸。」 今年是張立叡學生籃球的最後一年,YBL更是他大學階段的最後一個比賽,他總是告訴自己「撐過去就是你的」,也說道:「幸好籃球沒有放棄我,我也沒有放棄我自己。」這一路,給張立叡在人生中,為了自己,也為了籃球寫下輝煌的一頁。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陳為綸。圖/陳為綸提供
人物特寫

深藏內心的目標 陳為綸未曾放下的夢想

109學年度大專合球錦標賽公開二級冠軍戰中,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四年級的陳為綸以192公分的身高優勢,鞏固籃板球、穩固球權,積極進攻搶下15次籃板,成為當場的焦點人物之一。 「會往體育系是很莫名其妙的機緣。」陳為綸說。國小就以突出的身高及姣好的協調性,被找去加入躲避球校隊,但說起最開始的淵源,是因為一則報導。「陽森再見三壘打」的消息在當時被寫在報紙體育頭版,這則報導深深吸引了陳為綸,「棒球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比賽就還沒結束。」陽森不放棄的運動精神,令國小的他印象深刻,也讓他漸漸地開始接觸棒球、了解棒球、喜歡棒球。 國高中階段,有許多教練來詢問陳為綸有沒有加入球隊的意願,但學業成績相當出色的他,選擇把往體育這條路發展的想法放在心裡,專心在課業上,一直到考大學,他才真的下定決心,要考取體育系。 陳為綸在高中階段,遇到他在體育路發展的貴人——中和高中棒球隊教練廖建智。國高中都非科班出身的陳為綸,對訓練毫無概念,廖教練在他準備術科考試時,義不容辭地幫他安排訓練菜單,也時常給予他建議與信心,使他不在前往體育系的路上感到迷茫,也在體態上有了很大的進步,而後陳為綸也順利考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 甫踏入大學階段的陳為綸,面對人生的撞牆期,不論是體制,還是他右肩負傷,都讓他很難適應體育圈,直到接觸了各個運動項目,像是棒球、合球、飛鏢、保齡球、扯鈴、網球等等,他不斷利用上場機會展現自己,參與109學年度師生盃全國各級學校飛鏢錦標賽、108學年度及109學年度大專合球錦標賽,也在他大學的最後一年,取得大專合球錦標賽公開二級亞軍的好成績,從場上慢慢找回自己的信心與當初想要一圓的體育夢。 這場與實踐大學的大專合球錦標賽公開二級冠亞軍之爭,也是他退休前最後一役,其中一球最令陳為綸印象深刻,當時球剛過半場,他跟隊友一個眼神交會,隊友就將球投出,這球也就神奇地進了,他說:「因為隊友知道有人在籃板下守護著,給他們在投籃上很大的安心感。也很謝謝當天來看球的同學,在場下的歡呼,都給場上的我們很大的信心。」儘管最後以一分之差拿下亞軍,這場比賽都是一場精采的比賽內容。 繞了一大圈的體育路,看似在大學有個美好的結束,關於未來,陳為綸不希望給自己太多的侷限,他說:「能待在體育圈當然最好,但這個圈子小,競爭相對也就激烈。不論是要工作,或是繼續就讀研究所,我都希望能夠秉持自己的初心向前就好。」他將以勇往直前的個性,朝下個階段邁進。

臺東大學體育系張元齊。圖/張元齊提供
人物特寫

從失去中獲得 張元齊不放棄的籃球路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中,對高苑科技大學單場拿下18分高分的張元齊,目前就讀國立臺東大學體育系二年級,是隊上外型俊俏的得分後衛。 國小三年級的張元齊,因為覺得小時玩伴籃球打得比他好,在他不服輸的個性下,就這樣誤打誤撞開啟他的籃球路。國中本來想考體育班,在家人不太支持的情況下,張元齊偷偷準備著,不料不小心摔斷了左手,而作罷。看似跌跌撞撞的籃球路,卻在高中時,大放異彩。擔任兩年半的大溪高中男籃副隊長,場上威風凜凜,場下幽默風趣,不管贏了比賽,或輸了比賽,他總會凝聚大家的士氣,繼續向前邁進。大溪高中籃球隊在張元齊的帶領下,於106學年度及108學年度高中乙組聯賽皆打進16強,創下隊史最佳紀錄。 談到最喜歡的教練,張元齊毫不猶豫地提起大溪高中男籃教練林怡君。他說:「教練就像朋友般的存在,可以跟大家談心、聊天,沒有威嚴,更沒有高高在上的樣子。」在一次的比賽中,林怡君教練對張元齊說:「你得這麼多分,輸了比賽,這樣有意義嗎?」儘管有得分壓力,但教練更想告訴張元齊的是要相信隊友、願意分享球,不要讓自己這麼辛苦,勝利是大家的,只要信任彼此,球隊會一起拿下。張元齊也把這個信念延續下去,帶到每次的比賽中。 而後張元齊以學測一般生考取臺東大學體育系,對大學新鮮人的他來說,打球好像變得不是這麼特別,時常讓他覺得沒有打球的動力,讓他想放棄籃球。離開籃球後,他嘗試了許多不同的運動項目,卻發現自己離喜歡的東西好遠,張元齊說:「我沒有辦法想像沒有籃球的生活,我應該會過得像一個廢物。」他用半年的時間,漸漸找回自己。在回歸球場後,張元齊不斷地加強自己的能力,從以往搶分的角色,轉為能攻能守,能傳能打的「工具人」。 在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中,臺東大學從預賽中脫穎而出,更在複賽寫下兩勝的紀錄,張元齊是陣中不可或缺的人之一。臺東大學儘管面臨經費不足、學長都畢業,他們仍不放棄、無所畏懼,與今年打進公開一級的臺灣大學僅有10分之差。 最後兩年的大學,張元齊期望能帶領球隊打進UBA大專籃球聯賽複賽16強,他說:「大學再怎麼打也只剩兩年的時間,沒有意外我就是會繼續打下去。」憑著他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將會帶領臺東大學寫下更多輝煌成績。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二年級的張芯慈,是射擊隊的好手。圖/張芯慈提供
人物特寫

經歷手術、轉項 國體張芯慈突破重圍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二年級的張芯慈,是射擊隊的好手。在高一第一次接觸到射擊後,一路練到了現在。 高中就讀新北市立新北高中的張芯慈,因為生涯規劃,開啟了她奔波生活。她讀的是升學高中,沒有射擊項目的教練,所以時常需要在課餘時間,跑到爸爸找她到的訓練場所-林口高中,往返林口和三重間似乎成了家常便飯的事情。 張芯慈一邊準備課業、一邊要練習射擊,儘管起步的比其他專訓生都晚,她從沒有喊過辛苦,這也讓她在短時間內展現出亮眼的成績,在108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會前賽10公尺空氣步槍個人賽中拿下第五名,是生涯最佳的紀錄。 「在108學年度全中運會前賽10公尺空氣步槍個人賽中,其實發生了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她說。比賽中,槍枝發生故障,使她不知所措,在跟教練和裁判說明後,張芯慈拿著學妹的步槍上場比賽,她笑著說道:「那時趕快調整了抵肩、貼腮和一些小零件,試射了幾發就上場了,結果破了我生涯最佳的紀錄。」 高中升上大學的暑假,張芯慈因為膝蓋半月板磨損,影響了訓練,長時間的體能練習及撐槍,都讓她的膝蓋痛苦難耐。在教練及家人的建議下,也為了而後能夠有更好的提升,她決定進行手術。因為步槍,在槍種中的肌力、體能和重量,已達到她身體能承擔的極限,大學一年級的她,放棄了練習將近4年的步槍,轉而練手槍項目。 在經歷了重大手術及項目轉變後,她沒有放棄這項堅持了四年的運動,儘管沒能照著她預期的規劃進行,但射擊已經變成她生活的一部分,從高中一周兩日,到現在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張芯慈說:「大部分的運動員都是沒有寒暑假的。」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大學生活,運動員在短暫休息後,又要重回靶場練習,為未來的比賽做準備。 談起最感謝的人,張芯慈提到了林口高中教練郭孟熙,同為她的啟蒙教練。在剛進入射擊項目時,是教練無私奉獻,讓她能很快的上手,也給她在心理及技術層面上,許多的幫助,她說:「教練發現我是偏向獨立思考型的選手,在訓練上大概給了我方向後,就會讓我自己去摸索所下一步,也不會因為我是外校生,就對我有差別待遇,反而是把他所知道的毫無保留的交給我了!」 肩負家人的期望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下,張芯慈深怕自己在轉項後,成績不會像原先步槍那麼有起色,但她相信自己在專項中,能夠慢慢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近期準備著三月的青年盃及考取教程,希望未來能用自己的專長,激勵更多喜歡運動的學生。

國體左投宮象謙。圖/宮象謙提供
人物特寫

為了自己 國體左投宮象謙跨越低潮勇往直前

109年大專盃棒球聯賽對上大同學院,以先發六局7次三振拿下當日勝投的宮象謙,畢業於棒球名校南英工商,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三年級,是少數的左投手。宮象謙說:「從小家人都很支持我打棒球,小時候不是跟著家人看球賽,就是一起去河濱公園打棒球。」這讓他對棒球產生極大的興趣,國小三年級從臺北市興隆國小轉學至臺北市東園國小加入少棒隊,開啟他的棒球旅程。 宮象謙的啟蒙教練是東園國小少棒隊教練范悅圓,范教練在他還是小球員時,時常給他動作上的補強、心靈上的輔助,並跟他說:「比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急、慢慢來。」他一直堅信著教練給他的信念,不畏懼踏上這條棒球路。 談起最印象深刻的比賽,他說是105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那是他在高中的第二場比賽。第二局時,面對臺南市落後臺中市的情況下,臺南市教練何信賢毅然決然換上宮象謙,他也不負眾望,壓制對手,讓臺南市逆轉奪勝,問到他當下的心情,宮象謙說:「實在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興奮,也謝謝教練當時願意相信我。」而後高中階段的比賽,宮象謙都是隊上的主力投手,也順利踏進了大學棒球的殿堂。 在大學的這段期間,宮象謙的狀況不是很穩定,也有疑似投球失憶症的情況發生,在這段期間中,他不斷地問自己:「我真的適合這條路嗎?也不知道每天上球場練球的意義,壓力很大,卻也提不起勁。」在慢慢找回練球節奏後,他會與教練討論投球動作可以如何做改善,也會尋求心態上的調整,晚上總是複習著自己當天的投球影片,準備新的一天。而宮象謙也在近期重回隊上主力的行列,在12月17日對上大同學院的比賽中,六局僅被敲出4支安打,拿下7次三振的好投,終場國立體大以5:4奪勝。他,是這場比賽的大功臣。   問起這段時間他最感謝的人,他笑稱:「我女朋友。」他解釋道:「在這段我都不相信我自己的日子裡,是她在我最低潮時,還會鼓勵我,讓我轉換想法,給我心靈上的支持,不再一直否定自己。可能也是因為我們都是運動員吧,那種想突破、想找尋出口的心,又急又無可奈何的狀況下,是她給我很大的幫助。」 三月,即將迎來109年大專盃棒球聯賽複賽,宮象謙希望自己能像初賽一樣發揮,努力壓制打者並製造出局數,幫助球隊拿下一場、一場的勝利,也期許國立體大能勇奪此次的冠軍。

元智大學首場以直落三奪勝。攝/王紫柔
UVL

攻守俱佳氣勢磅礡 元智直落三奪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5)日於長庚大學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位在桃園的元智大學對上臺北的真理大學。元智以發球優勢及流暢的進攻,終場以直落三(25:18、25:12、25:20)擊敗真理取得第一勝。 首局前段,兩隊皆略急於攻防,場邊頻頻喊聲提醒球員放慢速度,不要急於搶分,自亂陣腳。而元智大學漸漸掌握比賽節奏,利用較均衡的攻守優勢,拉開與真理的比分,以7分差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元智開場便展開攻勢,後攻的蕭喬宇攻守能力俱佳,替球隊拿下不少分數,鄧晴文與徐郁茜也在攻擊端做出即大貢獻。此局以13分差,由元智輕鬆拿下,搶先聽牌。 第三局,雙方你來我往,一路平手至8:8,場邊喊出暫停。回到場上後,元智即展現沉穩能力,凝聚團隊向心力,莊筠、林倚嫻以發球使對方失誤,拉開比分至24:20,真理無力招架,終場直落三,元智拿下首勝。 元智大學男排隊長黃柏翰代元智大學教練李士範說道,今年有許多新血的加入,團隊默契尚未完整,時常出現連續大量失分,加上許多主力學姊離開,在球隊凝聚力還未達水平的情況下,他讚許球員今天的表現,尤其是蕭喬宇最為突出。今年是蕭喬宇的最後一年,她在隊內展現學姐的風範,珍惜每場球賽,也希望接下來的比賽能好好享受,把握好每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