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臺體已確定前四名晉級,故雙方在交手中互相試探。攝/簡少彤
UFA

​​上屆季、殿軍決戰前再碰頭 輔大臺體強碰1:1踢和收場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子組一級複賽,今(16)於輔仁大學足球場展開第二日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地主天主教輔仁大學,臺體、輔大分別為上學年一級季、殿軍,本學年又皆為複賽積分前四名,因此確定雙雙晉級決賽。決賽前會師,兩方互相試探,最終攻防戰下兩隊各進一球,踢和收場。 上半場臺體先獲球權,雙方攻勢猛烈,皆數次進攻對手禁區嘗試射門,可惜兩方多次角球、自由球機會都皆遭門將擋下。第24分鐘,臺體傳球失誤,輔大張思宇抄截盤球,最終直攻罰球區起腳破網,率隊取得領先。處於落後的臺體加強防守以換取球權,可惜數次得分機會皆未射正,上半場輔大1:0保有優勢。 易邊,臺體改變陣容以快制敵,替補出發的鄭凱議多次從右路嘗試射門,雖皆差臨門一腳,但也提振臺體氣勢。輔大則因有多選手抽筋、傷退,抵抗臺體攻勢略顯艱難。第64分鐘,楊赫強長傳至前場,陳柏勳頭槌惜遭跑出球門的輔大門將亞歐都擋下,但臺體迅速組織第二波攻勢,李鴻均抓準門前空檔,接獲陳柏勳助攻後側踢入網,追平比分。而後臺體多次進攻,皆被輔大後衛群擋下。最終正規時間結束,雙方1:1握手言和。 輔大教練洪慶懷稱讚球員表現,「球員進攻很積極,上半場的前場壓迫做得很好,雖然有些小瑕疵,但是會迅速調整備戰交叉決賽。」輔大本學年積分排名暫居第一,有望奪金盃,教練也表明目標就是一級冠軍。 輔大張斯宇去年在U20拿下東亞青金牌,來到輔大後以大一之姿站上先發,今日更是助球隊先馳得點。成功入選國家隊培訓名單的他表示,自己會以大專盃為主,希望可以盡全力幫助球隊拿下冠軍後,再到國家隊盡一份心力。 「因為積分排名前四強已經確定,這場不影響29號交叉決賽的對戰組合,所以我們這戰以嘗試為主。」臺體教練趙榮瑞直言。臺體排名落在二、三,輔大則暫居排行第一,兩校交叉決戰可能並不會相遇,但若雙雙獲勝,則會為冠軍戰對手。前戰臺體對輔大也是和局收場,又不影響排名的情況下,臺體選擇實戰研究如何應對現居排名第一的輔大。因此下半場換上許多速度快的選手,也獲得成效,教練道:「現在輸或和局都沒關係,只要下一場交叉決賽贏了就是冠軍戰!」 為臺體踢進追平分的李鴻均雖是大一新生,但也是能助球隊獲勝的即戰力。他坦言今日的追平球是有隊友幫助,才能掌握空檔攻破對手球門。談及目標,李鴻均表示,球隊陣容年輕,先發十一人中有過半數是大一、大二,他們作為學弟們只希望能幫助球隊拿下冠軍,當作學長們最好的畢業禮物。

輔大睽違六年再戰全國賽,板凳席氣氛熱烈。攝/簡少彤
UBA

輔大終破複賽魔咒 睽違六年進軍全國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4)於國防醫學院火熱展開。本日最後一場賽事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強碰致理科技大學,雙方同為一勝,此役將爭奪全國賽門票。輔大攻守俱佳,裡應外合,即便致理鐘小恩單場豪取23分仍難敵輔大攻勢,最終輔大以81:59擊退致理,拿下全國賽門票。 首節雙方手感冰冷,開賽三分鐘後才由輔大林道帝進攻籃下分數開張。致理鐘小恩回以一記中距離跳投,雙方分差始終在一球之內,但致理攻勢略顯急躁,失誤較多,首節15:13輔大小幅領先。 次節輔大掌握進攻節奏,先有楊卓倫籃下得分,後有郭允中兩罰中一後自搶籃板再進一記外線,再加上隊長林正安單節三顆三分球嗨翻板凳席。儘管致理龔昱紘外線追分、趙宥盛油漆區力挽狂瀾,半場輔大仍以32:27領先致理。 易籃,致理手感持續冰冷,輔大則攻守兼具,進攻端多點開花,郭允中、葉冠廷三分彈拉大分差,張高榮進算加罰,林正安又補上三分打讓全場沸騰,共計七人有分數進帳;防守端則靠著雙塔林道帝、楊卓倫坐鎮禁區。致理僅有鐘小恩攻破防線,單節6分入袋,但仍難以一人之力阻止對手攻勢。雙方20分分差進入決勝節。 末節致理鐘小恩豪取12分,率隊吹起最後反攻號角,讓輔大喊出暫停,但調整過後輔大以團隊配合取回優勢,更在郭允中24秒拆炸彈中距離跳投命中後湮滅致理進攻氣勢。輔大在克服禁區雙塔犯滿、主力違反運動精神犯規下場後,最終以81:59擊敗致理科大,成功晉級全國賽。   輔大身纏「抽籤魔咒」,已連續數年在複賽對陣上屆冠軍而落敗。此戰為睽違六年進軍全國。針對拿下本場勝利,隊長林正安表示十分高興。他此戰拿下21分,包含次節三記三分彈,助球隊擴大領先優勢。提及未來目標,他說:「贏下勝利已經是球隊歷史新猷,因此沒有特別立下什麼目標,只希望一步一腳印,拿下該拿下的每場比賽。」 「我們球隊最大的問題是:準備的很充分,但常常輸在『自己』。明明有實力戰勝對手,卻因為心態不穩導致落敗。」輔大男籃教練沈義鈞直指球隊缺點,但因前役獲勝,團隊信心建立,此戰發揮優秀,並讓對手並未掌握到過多空擋,進攻也較以往更有企圖心。明日將對上預賽同一區的老對手東吳大學,教練表示:「就放手一博,沒什麼好怕的。」

中國醫陣中的自由球員張仲勳來自醫學系,111UVL第五名之爭時面對已落後兩局的情況下仍奮力接起每記攻勢。攝/簡少彤
人物特寫

「連結球隊」是背後守護神的責任 張仲勳不曾放棄的排球夢

「對二級的球隊來說,最困難的事情是『溝通』。因為隊伍裡有體保生和一般生,兩邊會因為從小接觸到的東西而有認知上的差異。」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的的張仲勳擁有體育班經驗,又以一般生身份考進醫學系,在場上不僅需要以接球串聯球隊,在場下更是扛起溝通的責任,使整支隊伍真正「合而為一」。 張仲勳小時候就讀排球名校大雅國小,因此與排球結下不解之緣。國小、國中都就讀體育班,屢獲佳績,但他沒有選擇體保的路,而是靠著教育會考進入臺中一中,學測又一舉考上中國醫醫學系。儘管在繁重課業之下,他也不曾放棄排球。 高中時轉戰一般組,曾在永信盃曾擊敗多支甲組隊伍拿下冠軍;更在111學年度大專聯賽對上澎湖科大一役中,讓二追三,寫下隊史最佳公開男二級第五名新猷。身為自由球員的張仲勳,面對已落後兩局的情況下仍奮力接起每記攻勢,他笑道:「真的很辛苦,但是也透過那場逆轉體會到球隊的向心力與不服輸。」   大專聯賽的賽程往往都在期中考附近,因此課業與球隊的平衡成了最大課題。但張仲勳十分感謝教練廖振凱理解學生的難處,總是告訴球員們:「先是學生,再來才是選手。」讓他能夠不用二選一,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兩者兼顧。因醫學系課業繁重,每兩週就有一次考試。而球隊每週練三次,張仲勳只能選擇在其餘兩天讀書。鄰近考試的話,十點練完球回去後會再唸書到半夜。除了身邊的人的支持外,張仲勳的「自律」是他能夠不放棄排球夢的最大原因。 「自由球員是個很容易被忽略的位置,畢竟在球場上帥都讓攻擊手們帥了,自由球員就是撲倒在地也常常得不到關注。」除場上外,場下練習時不像攻擊手、舉球員常有數個動作需要多次練習,自由球員的任務就是反覆練習接球,將每個機會球熟爛於心,但張仲勳仍非常喜歡「自由球員」這個角色。他將自己比喻成隊伍的「潤滑劑」,因為隊伍在攻守上出現失誤就容易被對手一波帶走,但是可以靠他的撲身救球串連起整個球隊;也可以透過喊聲提振隊伍氣勢。張仲勳對於中國醫男排而言,是在角落默默努力,但不可或缺的致勝拼圖。 即使課業繁忙,自由球員也不受關注,但張仲勳仍曾未想過放棄排球。他表示,排球已經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除了能夠鍛鍊身體,排球也是他放鬆壓力的管道。他感謝與排球的相遇,並且一路上都遇到能夠理解他追逐夢想的人。談到偶像,他說:「偶像是連莊排球隊的盧清銓,希望能像他一樣全心全意地愛著排球,並且兼顧家庭與事業等挑戰!」

中正隊長丁科達多次取分仍難敵中國醫。攝/簡少彤
UVL

多點開花退中正 中國醫續寫連勝紀錄力拚分組一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D組預賽,今(2)在明志科技大學火熱開戰。本場由中國醫藥大學對上國立中正大學。中國醫大上學年拿下男二級第五,為本季一大強權。本場賽事也攻守並濟,多點開花直落三(25:20、25:19、25:21)退中正,續寫本階段全勝佳績。 開局中國醫攻守皆有成,防守有陳禾宸、陳亭云雙人攔網提升氣勢,進攻則有大砲手簡正彥強勢重扣,打穿對手防線頻頻得分,反觀中正失誤較多,小幅落後。但局中,中正張聿翔聯手隊長丁科達數度取分扳回一城,雙方互有來往,分差始終在一球之內。但中國醫仍技高一籌,靠著橫向攻擊、C式快攻、時間差攻勢等美技連發,再度要回領先。最終在中國醫簡正彥右側重扣得分後,以25:20拿下第一局。 次局比分緊咬,中正以防守帶動進攻,與中國醫數度戰平。面對對手猛烈炮火,中國醫自由球員張仲勳扮演要角撲身救球,製造隊友反攻機會,而隊長吳睿杰也即時跳出後排攻勢要回領先。儘管中正多次利用小球與前排攻勢取分,但仍難敵中國醫多點開花,以25:19率先聽牌。 末局中正發生連續失誤,又因中國醫簡正彥、吳睿杰兩得主力猛攻,雙方分差逐漸擴大。但中正在暫停後迅速調整,並從防守做起,上演追分秀,分差一度僅剩三分,但最終中國醫林芝生後排進攻助隊伍拿下關鍵分,並隨後又以一記重扣結束比賽。中國醫以3:0(25:20、25:19、25:21)直落三退中正。   中國醫教練廖振凱表示,預賽已進行到第三日,且一日兩戰,疲憊感讓陣中兩位大砲的攻擊火力有些許下降,但讚許其他選手都有在各自位置製造得分機會,多點開花才能贏下本場賽事。而明日中國醫將對上同為本階段全勝的銘傳大學,銘傳於上學年奪下公開二第四名,兩校實力不分軒輊,將全力競爭分組一寶座。教練道:「放開來打,全力享受,不要受傷,拿下勝利!」 雖非得分點,但中國醫自由球員張仲勳也在本場賽事扮演要角,多次撲身接球為隊友換取得分機會。針對本場表現,他表示,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本分。並將己譬喻為隊友間的潤滑劑,希望自己不僅能幫隊友提振士氣,並盡力成為每顆球的連結點。

梅開二度的石田薰是今天的勝利功臣。攝/簡少彤
UFA

攻守俱佳的勝利方程式 臺大3:0退清大誓言重返一級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挑戰組預賽,今(1)日在輔仁大學展開最後一日賽程,由國立臺灣大學對上國立清華大學。臺大雖開賽時有數次失誤,但調整迅速找回節奏積極進攻,並靠著辻內怜央、石田薰二人射門得分。最終台大以3:0拿下勝利,也為本階段預賽劃下完美句點。 開賽,雙方積極進攻,多次嘗試射門可惜無分數進帳,但臺大率先主導比賽節奏與球權,除了以強悍防守堅守球門外,進攻方面則有辻內怜央於39分鐘時在禁區內起腳率先攻破球門。上半場傷停補時一分鐘時,石田薰把握12碼罰球再下一城。半場結束臺大2:0領先清華。 下半場清大仍無法突破臺大防線,不僅反攻無果,還在傷停補時遭臺大石田薰攻破禁區梅開二度。最終台大以3:0擊敗清華,收下勝利。   臺大於上賽季出戰公開一級,但僅排名第七,因此本學年從挑戰組出發。針對本場賽事,教練楊裕隆表示,「這一戰我們也用了和以往不同的陣容與戰術,除了進攻的好表現外,成功防守也是關鍵之一。」雖然一開始球隊有些小失誤,但是勝在調整迅速,選手互相配合才贏下勝利。教練也提及本階段循環賽因不影響戰績,因此會頻繁調度選手,讓子弟兵增加上場經驗,也為了重返一級提前適應不同戰術與打法。 梅開二度的石田薰是今天的勝利功臣,在日本也是足球校隊選手的他,來到臺灣後也為球隊做出相當多的貢獻。談到目標,他笑說:「希望能繼續進球,贏下每場比賽,也希望隊友繼續助攻給我!」 而在上半場率先博得開門紅的辻內怜央道:「昨天輸給屏大非常不甘心,所以今天我就想著一定要贏,上半場把握機會成功射門的那刻,我真的很開心。」他也希望下場比賽自己能夠有更多的表現機會,為球隊帶來勝利。 此役臺大祭出強悍防守讓清華無功而返,後衛謝銘鴻表示關鍵只在「從簡」。因為今日球隊狀況不錯,靠著與隊友的默契與傳球就能有如此功效。就讀碩班的他曾效力於政大男足,研究所轉考臺大,因此也是剛進入台大男足的新生之一,他說:「球隊非常有向心力,團隊感十足,希望能一直待在這個團隊中,為球隊盡一份心力!」。 因為去年畢業數十人的緣故,本學年陣容大換血,大一、大二扛下重任,預賽就是球隊磨合期。隨著本階段落幕,隊長陳立傑也肯定隊伍越發有默契,並叮囑隊友下個階段要繼續努力取勝。而現已大四的他,也希望能以學長身份帶領球隊獲得勝利,談到目標則笑道:「當然是冠軍!」

銘傳強勢進攻。攝/簡少彤
UVL

銘傳重整陣容再出發 全員皆兵直落三退明志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D組預賽,今(30)在明志科技大學展開首日賽程。本場由銘傳大學對上地主明志科技大學。銘傳攻守並濟,多人輪替並以不同陣型與戰術強勢進攻,最終直落三(25:17、25:17、25:18)擊潰明志,本階段喜開紅盤。 開局,銘傳吳昀翔就以一記強扣作為開場,舉球員江秉煜靈活配球使有效串連進攻,吳建富、吳承泰、李彥承皆成銘傳開火線,瞬間獲得7分領先。但明志不落人後,加強防守並利用攔網轉換攻勢試圖逆轉戰局。可惜因失誤過多而痛失戰平機會。局末,銘傳背傳快攻拿下關鍵分,並在明志李晨碩發球掛網後,銘傳以25:17收下第一局。 次局雙方互有來往,銘傳李克臻、吳昀翔組成雙人攔網封鎖對手進攻,並搭配強攻使銘傳接發端失誤,無法有效組織快攻。雖銘傳數次觸網送分,但仍靠著多人開火擴大分差,最後舉球員江秉煜與張仁捷快攻拿下局點,銘傳以25:17率先聽牌。 末局銘傳集中攻勢拉大分差,但明志展現韌性,積極上演追分秀,可惜尾盤節奏在銘傳攻勢下被一波帶走,導致接應與傳導出現瑕疵而未能成功扳平戰局。最後銘傳以一記ACE完美收盤,以25:18直落三擊敗地主明志科大。 銘傳大學獲上學年公開二級第四名,為本季一大強權,本屆招收許多即戰力蓄勢待發。針對本場調度,教練郭國隆說:「今天幾乎所有選手都有上場,目的就是要讓候補球員也有磨練的機會。」本階段連續五日的賽程對選手來說是場硬戰,因此計畫採用多人輪替讓選手能夠更好保持狀態,並實際練習不同戰術。 談到目標,教練表示還不敢想公開二冠軍寶座,只求戰勝本階段最終日會碰頭的中國醫大。他道:「我們上學年第四,他們第五,這次在預賽就碰頭真的滿刺激的。而且分組第一可以對上別組的分組第四,所以我們兩隊的近期目標應該都是戰勝對方,爭奪分組一!」 明志科大教練林柏化則表示,球員已經盡力。因銘傳多為體保生,明志為一般生,兩隊本身就有實力差距,再加上學校規定明志學生大三必須校外實習一年,就算有新血加入,戰力銜接依舊困難。但此役面對銘傳,選手積極追分的表現仍獲肯定。「雖然我們的確不如銘傳,但我們也很珍惜磨練的機會!」

國體一洗稍早輸給臺大的陰霾,直落三開紅盤。攝/簡少彤
UVL

末局克亂流 國體力退中華開紅盤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C組預賽今(26)在國立臺灣大學展開首日賽程。本場由國立體育大學對上中華大學。僅以七人出戰的中華難抵國體的猛烈進攻,即使末盤力挽狂瀾仍無力回天,最終國體以3:0 (25:15、25:20、25:21)直落三力退中華大學,一洗稍早賽事輸給臺灣大學的陰霾,博得開門紅。 開賽,國體展現強悍火力,當家舉球員連心銣數記妙傳串連攻勢,聯手黃亞晴擊破對手防線。且中華遲未找回狀態,攻守兩端失誤過多難以反擊,雙方分差逐漸拉大,最終國體以10分之差率先拿下第首局。 次局中華重整旗鼓,連續得分保有競爭力,但國體迅速調整狀態追分,雙方來回幾波攻勢分差都在兩分內。在國體徐婉婷前排攻擊重扣得分下,氣勢導向國體。並在連續兩記發球得分後,中華喊出暫停。可惜仍難抵國體攻勢,在中華林玟婉發球出界後,國體25:20收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國體換上板凳陣容迎戰,先前在友誼賽受傷的隊長謝宇彤甫上場便多次妙傳,聯手陳以軒、楊采靜取分,但中華徐翎雅挺身而出,以小斜線扣球進攻,一度逆轉比分。可惜最終因失誤過多,被國體連續得分,以21:25落敗。本場賽事國體以直落三收下勝利。 國體助理教練蔡欣翰表示,雖然收下本場勝利,但球隊卻因為不適應場館空間感而屢次發生失誤,所以本場關鍵就是選手要穩住心態,放慢腳步並盡自己本份,同時教練也對球員迅速調整狀態並奪勝一事表示肯定。談及末局人員更換,蔡欣翰道:「畢竟是一般組,選手都花了很多時間練球,所以有機會時就做板凳上的調度,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夠參與賽事!」 國體欄中楊采靜因攻守兩端皆有亮眼表現而特別被教練表揚,談到今日表現,她表示自己也相當滿意。大四的她回顧自己的在隊經歷,坦言大一大二時都只能做板凳,大三因課業休息,大四終於有上場機會卻也是最後一舞。對於賽季目標,楊采靜只希望能夠不留下遺憾,並以學姊身份帶領隊友們進入複賽。 中華今日僅以七人輪替,人員調動是今日輸球原因之一。中華隊長陳律慈坦言,雖然秩序冊登陸九人,但因為賽程與場地的緣故所以有兩人無法出席,且其中一人是球隊關鍵自由人,所以他們只能在現有隊員下盡力比賽。雖然落敗,但陳律慈並不灰心,她道:「我們沒有教練,陣中球員都只是單純喜歡打球才而湊在一起的同學,甚至我們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比賽,所以本階段就不求晉級,只希望可以贏下一場,當作我們大學最好的結尾!」

羽球混雙「金包銀」。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混雙臺灣內戰「金包銀」 葉宏蔚、李佳馨兩金到手成最大贏家

成都世大運羽球賽事,我國兩組混雙葉宏蔚/李佳馨、李芳至/鄧淳薰6日一路過關斬皆打進四強,兩隊分別碰上中國、波蘭並勝出,7日會師金牌戰。葉宏蔚/李佳馨是我國混雙項目世界排名最高的組合,對上首次搭檔的李芳至/鄧淳薰,以直落二奪下金牌,不僅收進羽球種類的第二面金牌,更是本屆世大運中華隊的第十金,締造除2017臺北世大運外的隊史最佳成績。 葉宏蔚/李佳馨的組合雖在2日的混合團體金牌戰中出戰第一點失利,但在混合雙打賽事一路過關斬將,與隊友李芳至/鄧淳薰在金牌戰狹路相逢。首局葉李配一路領先,以21:15勝出。次局雙方展開拉鋸戰,比數膠著,最後仍是葉李組合技高一籌,李佳馨最後用殺球為賽事畫下句點,以21:17順利收下金牌,葉宏蔚賽後癱倒在地振拳歡呼,這也是葉宏蔚、李佳馨繼混合團體後所拿下的第二金。 而李芳至/鄧淳薰則收穫銀牌,兩人主攻項目是男雙與女雙,本屆世大運首度組隊參加混合項目便成功鍍銀。李芳至除團體金牌外,在男雙項目和柏禮維組隊,摘下銅牌,又在混雙項目和鄧淳薰取下銀牌,成功達成在本次世大運集齊金銀銅牌的另類成就。 本次世大運中華羽球代表隊共計獲得2金1銀2銅,混合團體及混合雙打葉宏蔚/李佳馨奪金,混雙李芳至/鄧淳薰銀牌,女單許玟琪、男雙李芳至/柏禮維各獲一面銅牌。 本屆世大運中華代表團賽程已全部結束,共計拿下10金17銀19銅,7日奪下的混雙金牌助臺灣超越2019拿坡里世大運9金的紀錄,更寫下除2017臺北世大運外的最佳成績,為本屆賽事劃下完美句點。

羽球女單許玟琪獲得銅牌。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男雙、女單兩銅入袋 混雙「臺灣內鬥」會師金牌戰

2021世大運羽球單打、雙打及混雙賽事從4日開打,6日迎來四強賽。本屆中華羽球代表隊12人出戰,每項目各派出三組好手出賽。男子雙打柏禮維/李芳至4強遇中國,激戰三局後以銅牌作收;女子單打「臺灣二姊」許玟琪不敵世界排名第九的韓悅,無緣金牌戰,收穫銅牌。混合雙打葉宏蔚/李佳馨、李芳至/鄧淳薰兩組一路過關斬皆挺進金牌戰,將上演「臺灣內鬥」爭金。 李芳至一日出戰四場賽事,早上比完混雙、男雙8強戰,晚間又與鄧淳薰搭檔混合雙打項目,氣走南韓取下金牌戰資格,最後在男子雙打與柏禮維搭檔再拚四強賽,對上中國隊首局便打到deuce,激戰後24:21拿下第一局,可惜後兩局氣力放盡遭中國連追兩局逆轉,無緣爭金,銅牌作收。   「臺灣二姐」許玟琪在女單也挺進四強,但遭遇來自中國、世界排名第九的韓悅。兩人曾在日前的團體項目中對決過,許玟琪被對手以直落二收場。如今再碰頭,許玟琪抱著一雪前恥的決心出賽,但仍陷入苦戰,最終連二局以15:21落敗,只緣摘銅。 混雙項目中華隊由世界排名第16的葉宏蔚/李佳馨、柏禮維/張淨惠及李芳至/鄧淳薰出戰,其中柏禮維/張淨惠惜敗印度止步32強,但葉宏蔚/李佳馨、李芳至/鄧淳薰皆闖進四強,分別擊退中國、波蘭,雙雙晉級,7日將狹路相逢,於金牌戰會師。 中華隊在日前團體項目上奪下金牌,6日又有兩銅進帳,7日混雙項目「金包銀」,本屆羽球種類確定有2金1銀2銅入袋。 至於「左手重砲」林俊易在男單8強對上日本小將Noda Toma意外落馬,「小宋」宋碩芸女單8強惜敗韓國。

跆拳道對打男團止步八強。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對打男女團皆止步8強 我國跆拳道首次0金入袋

2021成都世大運跆拳道賽事在4日劃下句點,最後登場的是對打男女團體賽。男子團體從16強出發,8強不敵本屆銅牌哈薩克;女子團體則是作為第2種子,首戰8強就對上本屆銀牌烏茲別克,纏鬥後落敗,無緣晉級。兩隊皆止步八強,為本屆世大運跆拳道賽事劃下句點。 跆拳道對打團體競賽規則為4人組隊,在5分鐘比賽時間內,允許無限次數替換選手,但每次上場最少需要20秒。 男子團體派出鍾俊傑、邱義睿、徐晧祐及陳均瑋,其中鍾俊傑、邱義睿在本屆世大運個人項目奪下銀牌,徐晧祐摘銅。實力堅強的男團從16強出發,首戰便以72:40踢退馬來西亞,但8強碰上哈薩克,中華隊積極進攻,對手不遑多讓,雙方一路拉鋸,但剩2分鐘時邱義睿傷退,傷勢影響團隊論調,中華男團僅能以另外3人輪替,面對身材高大的4位哈薩克籍好手,最終反攻無果,止步8強。 女子團體則有上屆2019拿坡里世大運奪下女團金牌的馬婷霞、蘇柏亞領軍,陣中還有羅嘉翎、邱少萱,四人皆在本屆世大運奪牌。作為本屆女團第2種子,首戰遇上烏茲別克,纏鬥過後以58:65敗下陣來,無緣晉級,8強作收。 2021成都世大運跆拳道代表隊在品勢獲1銀1銅,跆拳道對打則奪下5銀3銅,共計6銀4銅。世大運自2003年納入跆拳道種類以後,扣除2013未舉辦跆拳道賽事,中華跆拳道代表隊只要出賽就必得金牌,但本屆中斷連8屆奪金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