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大鄭丞勛完投5局助隊收下勝利。攝/郭智文
UBL

明新科大打線發威 五局扣倒文化前進冠軍戰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南區一般組四強賽,今(10)日在高雄立德棒球場由文化大學對上明新科技大學。明新科大開局趁著對手狀態不穩,在打線串聯下先攻得4分,文化雖於三局上一度追平比數,最終仍不敵火力更為兇猛的明新科大,5局就以11:4提前結束比賽,明新科大也順利挺進明日的冠亞戰。 首局明新科大開路先鋒仁部幸亮就敲出一支中外野安打揭開比賽序幕,在隊友打線串聯與文化單局發生兩次失誤自亂陣腳下,首局就攻得4分,先馳得點。 文化於二局上吹起反攻號角,在滿壘的情況下,靠著對方投手暴投與黃星翰的二壘安打,單局追回3分,三局上中心打線林育霆、陳韋綸、朱旼謙更是接連敲出安打追平比數。 明新科大三局下再度發起攻勢,福地涼正與溫柏勝雙雙擊出安打後,第七棒吳承晏更是把握機會,敲出中外野落地安打,將兩名隊友送回本壘得分,加上文化外野手發生失誤,單局再攻得4分,拉開比分取得8:4領先。 四局下明新科大再度靠著串聯攻勢添得3分保險分,且先發投手鄭丞勛狀況回穩成功守成,五局就以11:4提前扣倒結束比賽,明日將與國立清華大學爭取冠軍獎盃。 明新科大先發投手鄭丞勛提到文化善於攻擊內角,因此二局結束後與捕手討論更改配球,未將傷害擴大是拿下比賽一大關鍵,也期許自己能提升穩定性,減少一局爆的狀況發生。單場3安猛打賞的吳承晏則表示前幾場比賽狀況並不好,今天目標明確就是把球打得扎實,也收到不錯的效果,他同時感謝隊友們的歡呼與加油聲,提升了球隊士氣。 明新科大林則成教練認為隊員們向心力與凝聚力極佳,加上板凳深度夠是球隊最大的優勢,對於明日的冠軍戰,他希望隊員們能更沉穩,將平時練習的成果兌現,發揮100分的水準。

淡江先發投手黃承智好投,成功壓制對手。攝/郭智文
UBL

淡江單局狂灌7分 五局提前扣倒高大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南區一般組複賽,今(8)日在高雄立德棒球場由淡江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大學。淡江在打線串連下,局局皆有得分,尤其第二局趁著對手頻頻保送單局攻下7分奠定勝基,終場以14:2扣倒高大前進八強戰。 甫開賽,淡江就靠著多次保送先馳得點,二局上陳彥綸、李思澄、郭丁維更是連續三棒敲出安打,再靠著接連的保送頻頻得分,此時逼得高大更換後援投手范庭瑒上場救火,然而暖身不足導致影響控球,連續兩次暴投再被對手攻下2分,二局結束淡江就以8:1取得領先。 三局上淡江依舊靠著精準的選球堆壘包,搭配打線推進再度取得2分,逐漸拉開分差,四、五局尤其以擔綱後段棒次的陳彥綸與隊長李思澄表現最為亮眼,雙雙擊出雙安,成功帶動球隊攻勢與氣勢。 高大則在淡江先發投手黃承智的好投壓制下,僅在首局攻得一分,五局時再趁著淡江更換投手,苦力追回一分,無奈分差過大,終場淡江就以14:2大比分收下勝利,前進八強。 淡江先發投手黃承智主投四局僅失一分,目前就讀大一的他認為學長帶給球隊的安定感是贏得比賽的重要關鍵,平時學長們都會給予叮嚀與關心,在心態調適上有很大的幫助。隊長李思澄則表示上一次前進冠軍戰是十年前,近幾年球隊都在複賽首輪就被淘汰,今年球隊向心力跟氣氛都很棒,期許能再創榮耀。 淡江總教練謝豐宇則笑說今年目標當然還是希望冠軍,然而球隊在賽程上較不吃香,需面對連續比賽,球員身體上的疲憊感將會是一大隱憂,但隊員們氣氛融洽,在彼此包容與目標明確下,最重要的是拿出拼勁,將勝利一場一場拿下。

中正隊長孫嬿筑手感火燙。攝/郭智文
UVL

中正掌握關鍵攻勢 直落三擊敗北商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今(2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體育館舉行,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對上國立中正大學。雙方攻勢猛烈,戰局十分膠著,但中正大學總是能在重要時刻執行關鍵一擊,最終以3:0(27:25、25:21、25:20)直落三之姿拿下勝利。 首局,北商隊長林湘庭率先得分後,雙方互有攻勢,但分差皆維持在3分內。中正靠著隊長孫嬿筑多次有效攻擊得分,對此北商則採取雙人攔網,並成功擋下2分,逼得中正叫出暫停。後續北商仍取得小幅度領先,直至18:21時中正再度叫出暫停,隨後戰局開始逆轉,中正靠著葉軒岑流暢的快攻外加洪秀慈如同即時雨般的ace球將分數再度追平,雙方緊咬比分至25:25,延長賽時中正再靠著北商發生的失誤和李佳蓁一記漂亮的過網球扣殺以27:25拿下首局。 第二局依然是由北商先馳得點,在張瑋倢的多次大斜攻擊帶領下,球隊雖然在接發球方面較不穩定,但也只讓中正取得小幅度領先。然而中正並不打算給北商機會,隨即開啟一波猛烈攻勢,抓到北商防守空檔,加上良好的處理修正球,以25:21拿下第二局並順利聽牌。 中正將氣勢延續至第三局,開局便取得領先,但接連發生多次失誤後反被北商超前,僵持的戰局維持至12:12,此時中正段妤臻、李佳蓁雙雙打出一波攻勢,並搭配孫嬿筑的扣殺,戰成18:16,也逼得北商大叫出暫停。但很顯然暫停效果不彰,依舊擋不住氣勢正旺的中正,後續北商雖也拉出一波4分攻勢,仍不敵過大的比分差距,最終就由中正以25:20直落三收下本場勝利。 賽後中正大學林明輝教練表示,前兩局形成拉鋸戰主要是因為面對狀況沒有做出有效應對,且自身發生失誤才無法將比分拉開,球員在專注度的續航力也還需加強。北商是強勁的對手,韌性十足且打法多變,對此賽前有針對一些小狀況進行模擬,平時也會安排一些較高強度的對抗,像是與台電打友誼賽或共同訓練等,讓球員更有自信。對於今天球隊的表現,則給出80分,他期望球員們能增加穩定性,不要起伏過大,在處理球的霸氣和自信度上也能再提升,若面對狀況時只求讓球過網,容易造成對方的二次攻擊機會,對此可以更大膽的去嘗試做攻擊,也才能讓技術面更加進步。

劉承岳三局好投帶領嘉藥登頂。攝/郭智文
UBL

嘉藥投打兼具 力退高科奪下分組冠軍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南四區一般組排名賽最終戰,今(11)日在高雄岡山A球場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高雄科技大學,嘉藥靠著強大的打線支援,第六局帶起一波攻勢狂灌9分,最終嘉藥就以14:3擊敗高科大,以南四區一般組冠軍資格前進全國賽。 首局嘉藥來勢洶洶,第二棒劉乃榮率先敲安後積極進壘,隨後靠著隊友安打與推進下,單局攻下3分先馳得點。二局上黃子倫跑出內野安打後,靠著優異的腳程再度盜壘,洪浚騰也適時補上一支高飛犧牲打,替嘉藥再添1分。 而後,高科大打線也迅速做出回應,二局下一度攻佔滿壘,可惜攻勢無法串聯,僅靠著江訓安的一壘安打拿下1分;四局下高科大再度形成滿壘,第二棒林冠勳把握機會,擊出穿越游擊防線的安打,一舉攻下2分,四局結束高科大僅以1分落後給嘉藥,緊咬戰局。 五局上嘉藥改變策略採用速度戰,首棒單正漢上壘後馬上啟動盜壘,並靠著下一棒劉乃榮適時的穿越安打,僅兩打席便高效率添得1分。但嘉藥並不為此滿足,六局上趁著對手換投的時機單局共打了14個人次,狂攻9分擴大比分差距,最終就以14:3拿下勝利,以南四區一般組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全國賽。 嘉藥先發投手劉承岳開局雖控球不穩,但後續逐漸穩定,主投三局僅失一分。他認為一開始過於心急,但在捕手引導下漸漸找到節奏,隊友守備也給了他不少安心感。今年剛升大一卻扛下冠亞戰先發的劉承岳,自評今天表現75分,他認為備戰全國賽,自身的控球和變化球的細膩度都還要再提升。 嘉藥教練謝大偉賽後表示晉級全國賽後,首先要加強選手對於快速球的攻擊能力,雖平常練習時有發球機輔助,然而還是與實際餵球的節奏不太相同;此外戰術的執行成功度也需加強,但這幾場比賽打下來,謝教練也笑說:「可以給99分了,剩下1分是他們的進步空間!」

嘉藥六上灌進11分奠定勝基。攝/郭智文
UBL

嘉藥單局大爆發 前進南四區冠亞戰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南四區一般組排名賽,今(10)日在高雄岡山A球場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第二局開始雙方互不相讓,直至五局結束還以3:3維持僵局。六局上嘉藥開啟一連串攻勢,單局打了17個人次,攻下11分奠定勝基,最終嘉藥以17:6擊敗南應大,將於明天進行南四區排名賽冠亞戰。 二局上嘉藥率先展開攻勢,第六棒黃子倫一上場就擊出中外野方向的二壘安打,並靠著隊友間串聯的三支安打與積極進壘,攻下3分先馳得點。下個半局南應大也迅速做出回應,兩支安打與兩次保送,加上嘉藥單局出現3次守備失誤,一舉搶下3分將比分戰成平手。 三、四局下南應大皆有分數進帳,中心棒次接連敲安攻佔滿壘後再靠著保送與高飛犧牲打拿下兩分;下個半局又擊出連續兩支安打添得一分,4局打完以5:3取得領先。 前兩局靜悄悄的嘉藥打線在五局上終於甦醒,第九棒洪浚騰獲得保送後,單正漢與劉乃榮接連擊出安打,陳柏丞再補上一記高飛犧牲打,單局打進三分,再度追平比分形成6:6平手。 六局上嘉藥火力全開,南應大接連推派三位投手輪番上陣,卻依舊壓不住對手的猛烈攻勢,嘉藥單局共打了17個人次,灌進11分,最終嘉藥就以17:6取得勝利。 面對第六局投手崩盤的狀況,南應大投手郭燿宇認為最大的問題點在於士氣無法有效維持,且投手群後續在心態上較浮躁,對此他也笑說:「回去要多練球了!」 嘉藥單正漢本場比賽擊出雙安外加獲得一次保送,稱職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賽後他表示目標明確就是將球打得扎實,且鎖定的球種都有掌握到才有今天的穩定表現。 而嘉藥教練謝大偉則認為自家球員承得住氣是能贏下本場比賽的關鍵點,靠著選球與安打堆壘包才能順利延續攻勢,目前球隊磨合十分順利,平時也會與公開組進行比賽去習慣更高的強度。

陳癸翰砍下全隊最高14分。攝/郭智文
UBA

南應大戰術奏效 喜迎預賽三連勝

110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今(8)日於國立臺南大學體育館進行第六天賽事,由長榮大學對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開賽南應大就靠著高效率的快攻戰術連續得分,加上三分雨雙管齊下,整場比賽維持領先分差,最終便以77:64收下勝利。 甫開賽,長榮雖有不少攻擊機會,卻遲遲找不到準心,僅靠著罰球與少數幾波攻勢得分,相比之下南應大掌握較多球權也由陳癸翰成功執行多次快攻戰術。次節雙方皆改變打法,長榮在禁區頻頻得分,南應大對此則改以三分球搭配快攻取分,單節飆進4顆三分球,上半場結束雙方戰成34:27,由南應大取得領先。 易籃後,南應大率先靠著林鈺洪兩顆三分球擴大比分差距,莊益民與陳益憲兩人則運用身材優勢,在禁區也取得不錯的表現,末節長榮雖苦力追趕,仍不敵南應大多點開花的攻勢,最終就由南應大以77:64拿下勝利。 本場比賽南應大最大亮點非大一的陳癸翰莫屬,不僅跑出多次高效率快攻,在傳導方面也頗有表現,並攻下全隊最高的14分。賽後他表示因這場比賽有幾位擔綱內線的學長輪休,身為學弟就是做好本份穩固防守,他也提到因身材部分較吃虧,需運用速度和提高命中率來彌補劣勢。 南應大隊長洪瑋澤則提到,因球隊已確定晉級,這場比賽主要給新生們體驗和嘗試執行戰術,今年教練希望球員加強防守且在鞏固籃板的同時,加快進攻節奏。但賽後他認為球隊在防守方面並沒有做得確實,在分差擴大上也沒有預期的水準,還需再多磨練。

陳政霖連飆7K安定軍心。攝/郭智文
UBL

菜鳥投手陳政霖連飆7K 高大打線支援笑納預賽首勝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四區預賽,今(1)日在岡山棒球場揭開序幕,由國立高雄大學出戰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高雄大學靠著打線援護和投手群的合力封鎖,最終以15:5取得預賽首勝。 一局下中信學院首棒打者蔡勝穎鎖定第一球擊出安打,又靠著盜壘和投手暴投迅速讓中信學院先馳得點。但高雄大學先發投手陳政霖及時回穩,並連續3次送出三振化解危機。 二局上高雄大學馬上還以顏色,第五棒林家玄敲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並靠著投手暴投追平比分。 三、四局上高大展現強大的打擊火力,靠著串聯安打與中信守備上的瑕疵,兩局攻得6分奠定勝基。中信學院雖在四局下突破高大先發投手的強力封鎖,單局敲出3支安打並拿下3分,然而下個半局高大更是火力全開,首棒林家玄率先擊出安打後總共打了13個人次,單局狂灌8分,最終以15:5奪下勝利。 中信學院總教練黃貫倫賽後表示,因多名主力畢業,今日上場後援投手多為新生較容易緊張,在心態上也還須學習調整,短期目標先穩穩把握下一場比賽。 這場比賽同時也是高雄大學先發投手陳政霖的大專盃初登板,雖第一個打席就被敲安,但隨後連續飆出7次三振,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他笑說從高中時期三振率就不錯,對自己的直球頗為滿意,但同時在變化球方面還需多加磨練。隊長黃政權則認為隊員在球賽中的專注度和默契上還需加強,有些戰術沒執行成功且暗號下達溝通須更明確。

陳正毅六局9K完封對手。攝/郭智文
UBL

環球科大陳正毅上演三振秀 六局9K完封吳鳳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7)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棒球場由環球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環球科大先發投手陳正毅主投六局送出9次三振無失分,在隊友火力支援下,六局結束便以7:0提前結束比賽。 二局上,環球科大第四棒黃裕閔先選到保送,第六棒曾祈福也擊出安打,攻佔一三壘時,環球採取雙盜壘戰術,兩名打者都有效推進,再靠著暴投和高飛犧牲打,率先攻得兩分。 三局上,環球科大兩人出局後攻勢再起,石宇洋觸身上壘後,吳鳳科大自亂陣腳,先是投手犯規將打者送上二、三壘,又因暴投和黃裕閔的安打被打下兩分。五、六兩局在安打和戰術串連下,將比分拉到7分差,加上先發投手陳正毅六局無失分的好表現下,提前結束比賽。 環球科大先發投手陳正毅賽後表示這場比賽控球還須再修正,但在內、外角與變化球搭配下得到不錯的結果。黃茂誠教練則表示選手的信心和經驗還需加強,雖然球隊打線並不是很完整,但下達的小球戰術都能準確執行值得嘉許。 吳鳳科大黃成志教練認為球隊選手普遍經驗不足,面對壓力的心態是要學習的課題之一,未來的比賽中下指令要更明確、果斷,才能得到成效。

城市科大打線發威灌進16分。攝/郭智文
UBL

正修科大保送連發 15分差遭城市科大扣倒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7)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棒球場由正修科技大學對上城市科技大學。城市科大靠著整場高達13次的四壞球與安打串連下,局局皆有得分,四局下林睿右打下第16分,以16:1提前結束比賽。 一局下正修科大先發投手曾宏彬控球不穩,又因暴投與失誤,雖僅被第四棒王唯澤擊出安打,但單局投出5次四壞球與2次觸身球,首局就掉了5分。 二、三兩局城市科大皆靠著保送與安打串聯得分,比分拉開至13分差,四局下更是憑藉接連安打和多次保送,再加上對手守備誤事,由第七棒林睿右敲出中外野平飛安打攻下團隊第16分;相比之下正修科大僅在四局上靠著保送和第四棒許文謙的安打拿下一分,最終城市科大便以15分差提前結束比賽。 城市科大總教練曹竣崵表示,由於之後賽程會遇到兩大強敵,環球科大與中原大學,本場比賽目標就是降低局數,保留投手戰力。而他更要求隊員在場上要積極,勝負不一定能控制,但態度一定要做到最好,後續多次更換代打除了練兵外,也藉機告訴球員,若比賽時態度不佳就把機會讓給其他隊員,不管是主力先發或板凳球員,都應珍惜每次上場的機會。

林鉅澤滿貫砲奠定勝基。攝/郭智文
UBL

林鉅澤滿貫砲助威 中華醫輕取世新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6)日於高雄國慶青埔B棒球場由世新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雙方在首局各有斬獲,但二局下中華醫大第四棒林鉅澤在滿壘時敲出滿貫砲,打線一輪猛攻下,單局得到七分奠定勝基,終場中華醫以11:2擊敗世新,提前結束比賽。 首局世新大學便靠著接連的安打和對手失誤,先馳得點拿下兩分。但中華醫大下半局馬上有所回應,靠著安打和保送攻佔一三壘時,第四棒林鉅澤擊出左外野深遠二壘安打追平比分,後兩棒打者也接連敲安,一局結束反倒以3:2超前。 二局下世新先發投手李坤曜控球不穩,投出兩次保送與觸身球形成滿壘,此時中華醫第四棒林鉅澤大棒一揮,擊出右外野方向滿貫全壘打,灌進4分,隊友也串連攻勢,單局共打了11人次拿下7分。中華醫在第四局再靠著安打與保送多添一分保險分,且先發投手高凱威有效封鎖世新打線,最終以9分之差五局提前結束比賽。 本場比賽中華醫大致勝功臣林鉅澤表示,這支全壘打是大學生涯首轟,並謙虛地說只是以平常心把球打得確實,也要謝謝隊友堆壘包才讓他單場打下生涯新高的6分打點。而先發投手高凱威雖有效壓制對手,但他認為自己控球還要再加強,今年目標球隊能晉升至公開一級。 世新總教練鍾陳偉則提到因球隊主力三壘手彭信諺受傷,臨時變更守備位置後,整體默契還需加強,是複賽要多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