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拿下隊史第五冠,也寫下UBA一般組新歷史。攝/陳云茹
UBA

五座金盃寫歷史!朝陽再創冠軍王朝

朝陽科技大學曾在第99、100、102、105學年度拿下冠軍,今日擊敗雲科後抱回歷史性的第五座金盃,成為UBA一般組首隻五度攻頂冠軍的球隊。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一般女生組冠軍戰由朝陽科技大學對上雲林科技大學,開賽兩分鐘朝陽打出7:0攻勢,並掌握攻守兩端籃板,不停傳導製造外線投射機會,單節砍進4記三分彈,封鎖雲科火線,首節即以30:8取得大分差領先。 此役朝陽全員均有得分紀錄,四節皆保持20分以上領先,共5人得分上雙,其中呂芸葳攻下全場最高24分,張馨月、潘若蓁各貢獻18、16分,終場朝陽100:46擊敗雲科,以破百成績贏得歷史性關鍵勝利。 「一定帶妳們拿回冠軍!」朝陽科大總教練張婷翔已在朝陽執教20年,今年將兵符大權移交給HBL甲組忠明高中教練柳內惠茹,上季已到朝陽幫忙的柳內惠茹教練透露,去年比賽結束後承諾球員,「相信我,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帶妳們拿回冠軍!」 今年碩班的隊長林柔萱表示,「原本很猶豫要不要繼續打球,去年聽到教練說這些話,其實不太相信,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但不管球隊低潮或經歷隊員流動的波折,兩個教練都沒有放棄,一直鼓勵、相信我們能爬起來,所以再拼一次,今年大家也帶著自信拼戰,真的重回冠軍。」 將團隊紀律和禮貌擺在首要位置,朝陽不僅服裝、裝備統一,上下場時鞠躬、道謝等動作徹底落實。除紀律、禮貌外,朝陽教練團對於訓練也以最嚴格的標準審視,一週最少進行五天訓練,包含跑山、好漢坡等體保生練習內容都在朝陽訓練清單當中。 「我常覺得她們是不是瘋子?」張婷翔總教練笑說,大學生能有很多采多姿的生活,但球員犧牲個人時間,投入乏味、艱苦的訓練,很感謝球員願意努力為朝陽拿下這個冠軍,「今年能成功的重點是無私和信任,我把權力完全下放給柳內惠茹教練,她在資源有限情況下無私訓練、帶領球隊,球員也全心投入在球隊之中。」 柳內惠茹教練則說:「我們把乙組當作甲組在練,也因為有這些訓練,球隊才能這麼快進入狀況,謝謝球員信任我。未來的路也還很長,冠軍有冠軍的壓力,今天開心完就好,希望球員都能不忘初衷、突破自己,」 朝陽科大校友與家長自發性組織加油團,南下為球隊助威,場邊不僅自製道具、球員加油版,大聲公、加油棒也都一應俱全,隊長林柔萱說:「學姊一直持續關心我們的表現,過去她們也拿過冠軍,很謝謝她們那麼支持我們,朝陽就像是我們第二個家。」 雲科闖進冠軍戰,已突破隊史最佳成績,陣容以低年級球員為主,胡瑞麟教練表示因為注重課業,球隊人員流動頻繁,本季戰績已出乎意料,隊史第一次闖進四強,難免緊張,賽前未做戰術設定,讓球員自由發揮,「我們是挑戰者,不是衛冕軍,放開打,好好發揮成果是自己的。」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最終名次: 冠軍:朝陽科技大學 亞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季軍:佛光大學 殿軍:實踐大學高雄校區

實踐大學來自日本的名護千尋(中)今日拿下全隊次高11分。攝/陳云茹
UBA

實踐登分區冠軍 用韓式籃球哲學備戰決賽

屏東科大與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因地緣關係經常舉辦友誼賽以球會友,熟悉彼此球風的兩隻南臺灣勁旅在今日碰頭,是本季正式比賽的首次交手。實踐大學上屆首闖全國24強,昨日擊敗高科拿下決賽門票後,今日以平常心應戰,成功壓制屏科速度及投射能力,以50:40擊敗屏科登上第五區冠軍。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一般女生組第五區排名賽最後一天,皆持全勝戰績的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狹路相逢,雙方在昨日賽後都已確定取得晉級全國決賽資格,今日一掃緊張氣氛,雙方投入、享受比賽。此役兩隊全員皆兵,共17人有得分紀錄,實踐因有林依儒、名護千尋兩人分別攻下15、11分,持上雙成績助陣,50:40略勝一籌。 實踐大學林保源教練表示,特別針對屏科反快攻及外線能力,著重回防,在領先情況下刻意放慢比賽節奏,不和快速球風的屏科比快,要球員找到自己的節奏,穩紮穩打。 談到備戰全國決賽,林保源教練表示,曾在韓國慶熙大學到實踐大學進行移地訓練時,和有國家隊教練經歷的崔富永教練吸取籃球哲學,強調個人基本動作的提升,無須複雜戰術,認為基本功及體能才是關鍵,「看他們訓練發現,即使是國家隊選手也花很多時間在個人基本動作和敏捷性訓練。」 「她們是球隊穩定軍心的靈魂角色。」實踐本季戰力年輕,孫嘉琪、林依儒是陣中唯二四年級球員,林依儒在去年全國決賽首戰因碰撞造成半月板磨損,最後一年大專聯賽她們說:「去年第一次進全國,這次希望能夠更好更突破,能往前就往前。」 實踐陣中還有特別「嬌」點,今天攻下全隊次高得分的日本球員名護千尋,國高中就開始打球,過去擔任得分後衛,到實踐就讀大學後,林保源教練看中名護千尋優秀基本功,幫助轉型成為控球後衛,雖現仍受制語言隔閡無法完全發揮,但林保源教練認為未來表現指日可待。 屏科教練李志杰表示,平時友誼賽與實踐交手經常嚐勝利甜頭,但正式比賽因球員實戰經驗相較缺乏,反倒沒獲勝過,此役過後先讓球員充足休息,之後將會邀約公開二級球隊進行友誼賽,以賽代訓。

高苑黃健安(左)攻下全場最高25分。攝/陳云茹
UBA

雙雄爭霸!高苑擠下義守全勝晉級

上屆殿軍的高苑科技大學今日在第五區排名賽登頂,僅黃健安、古璋憲兩人聯手繳出47得分成績單,幫助高苑以77:63擠下義守,成功在第五區稱霸,握全勝成績前進全國賽。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五區排名賽最後一役由高苑科技大學強碰義守大學,兩支常勝軍賽前皆已確定晉級全國決賽,此役為分區冠軍而戰。今日兩隊不斷嘗試外線投射,開賽高苑失誤偏多且進攻火力尚未開機,首節結束小輸義守5分。第二節義守雖在外線有所斬獲,但犯規麻煩纏身,單論罰球就讓高苑單節進帳13分,加上高苑在次節倒數一分鐘加快進攻節奏,展現拿手快攻球風,中場前將比數反超至42:37。 易籃後義守進攻端失靈,第三節僅得9分,且發生大量失誤,高苑把握反快攻機會擴大領先,將分差拉開至15分,末節雖遇亂流一度被追近至兩球之差,最終仍回穩守住勝利,以77:63讓義守吞下首敗。 此役兩隊得分點皆集中少數球員身上,高苑黃健安搶下全場最高25分,古璋憲22分,曾昱傑有13得分,義守王正東、戴偉分別攻得16、15分,曾柏恆也拿11分擠進雙位數得分行列。 高苑科大隊長朱耕弘今日上半場因傷退場,談及首節得分劣勢,他表示因義守實力相當,比賽強度提高迫使球隊緊張,加上賽前並未設定進攻策略,首節尚在習慣對手作戰風格因而位居落後。 第四節單節攻下12分,為高苑穩住勝利的古璋憲則將得分數據歸功隊友,並認為複賽五戰球隊在賽中相互發現問題、檢討缺失,盼能在全國賽以最佳狀態應戰。 此役得分王黃健安則坦言連續比賽至今日,身體已出現疲勞情況,目前隊上傷兵等狀況,造成板凳深度稍嫌不足,賽中鼓勵隊友冷靜不急躁,並製造機會鼓勵隊友勇於出手,「誰有機會誰出手,機會有把握住就能獲勝,把每場比賽當作最後一場!」

高雄大學今日以61:58險勝實踐。攝/陳云茹
UBA

高大雙「陳」跳出 目標放眼全國決賽

國立高雄大學今日對上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靠著內外雙箭頭陳彥錞、陳冠宇聯手攻得31分擠下實踐,獲得繼續競爭決賽資格,兩人目標一致,期望能突破隊史闖入全國決賽。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五區今(11)日展開排名賽首日賽程,本日最後一場賽事由高雄大學與實踐大學交手對戰。兩隊在分組預賽分別排名第三、第四,雙方實力相當,此役呈現拉鋸戰,實踐雖在首節以13:10小幅領先,但次節僅得7分,高大則靠陳冠宇跳出單節攻下8分,幫助高大反超比數。易籃後戰況更加拉鋸,高大憑藉較高出手命中率有穩定分數輸出,實踐陳鈞崴則在第三節化身犯規製造機,靠罰球為球隊增添籌碼,兩隊僅維持一球之差,末節高大雖一度將分差擴大至12分,但仍遭緊咬,最終61:58險勝實踐。 本場比賽共5人得分上雙,高大陳彥錞攻下全場最高17分,陳冠宇則砍下14分,彭羿翔得11分,實踐有陳均崴、陳建鈞分別攻得16、12分。 高雄大學教練夏子洋表示,球隊狀況漸入佳境,今日團隊節奏有不錯發揮,但進攻自信與搶勝的企圖心不夠明確,不斷向球員強調態度,「我們球隊不太會打第四節的比賽,容易因為鬆懈忘記比賽秒數還在進行,運動家精神還不夠。」明將對上強敵義守,夏子洋教練期望球員在明日戰役中會有所進步,認為球隊遇強則強,值得期待。 攻下17分陳彥錞認為因對熟地不熟悉,加上緊張感影響,今日比賽前段手感不佳,出手命中率不理想,在教練的提點及隊友鼓勵下找回手感。談及教練的提點,陳彥錞說:「因為虛榮心作祟會想蓋人家火鍋,教練會提醒我穩穩打不要想蓋鍋。」但問到個人目標陳彥錞仍笑說:「我要在比賽中爆扣!從大一加入球隊就有這個想法了,希望能在比賽中成功扣籃。」 陳冠宇表示,今日在出手量有達到賽前訂定10球標準,但自認命中率可再提升,對於防守的調整和對方改變防守策略時的應變、組織能力也仍有改進空間。 「雖敗猶榮!」實踐大學林保源教練表示球隊陣中四年級球員多,原先設定目標能闖進前八強,雖今日賽後功虧一簣,但球員精神可嘉,認為戰績並非首要考量,將重點擺在球員對籃球的熱愛及對球隊的認同感,肯定球員今日表現。

台灣師大女足隊潘彥昕。攝影|戴見安
綜合

業界講師攜手李智凱 中南區SSU運動傳播研習會完美落地

107年度SSU特派員運動傳播研習會中南區梯次11月10、11日在高雄醫學大學第二棟紀念大樓進行,吸引不少對運動傳播有興趣的莘莘學子共襄盛舉,研習會邀請運動產業各領域業界講師傳授專業知識,剛在2018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奪下銅牌的國手李智凱也現身與學員互動。 研習會師資堅強,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敏女士、總監劉彩樺介紹商業電視臺的經營模式、行銷策略,以大專籃球聯賽、網球四大公開賽為例,解說國內外賽事在實際行銷如何執行。知名DJ林志彥,聯合報記者曾思儒、WOWSight共同創辦人楊育欣、SSU校友Yahoo TV的蕭群和沛肯品牌視覺行銷的陳怡伶都名列此次講師陣容,講授播報主持、文字新聞、影音創作、影音平台直播、品牌形象設計等課程內容。 第二日下午的體育新聞競賽則是此次研習會的重頭戲,邀請到近幾年在體操鞍馬項目大放異彩的李智凱選手,由學員擔任記者,模擬賽後記者會模式向選手提問,現場產出文字、影音新聞發表,模擬記者會中李智凱不僅分享從2016里約奧運失誤落馬到接連收下臺北世大運、雅加達亞運金牌的心態轉換,也談及一路從翻滾男孩蛻變至體操當家國手的心路歷程。 目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的劉宥慈,國高中時曾是公開組田徑選手,大學轉戰公開組籃球校隊,劉宥慈表示因一直嚮往傳播,加上自己曾為運動員,因此報名此次研習會,希望能為體育選手發聲,盼能助民眾了解較為冷門的項目。劉宥慈談及此次課程,她說:「在課程中實作與講師互動,讓我更確定自己想要什麼,講師即時指導、給建議也能讓我知道自己欠缺、需要什麼。」 課程結束後,學員進行筆試測驗,藉以知悉學員對於此次研習會的反饋,通過對課程內容的瞭解及學員心態等因素,將遴選出表現優秀學員加入SSU特派員行列,為大專體育傳播注入新活力。

人物特寫

相信態度的感染力 陳怡如投身文化帶頭拼

幫助臺灣師大成功六連后的「大眼妹」陳怡如,從臺灣師大碩班畢業後,去年專心在臺北世大運培訓隊,今年九月結束哈薩克世錦賽後,陳怡如從國家隊退役,投身文化大學運動教練博士班。再度重返大專聯賽舞台,生涯首次打公開二級比賽,不僅對陳怡如而言是全新體驗,也為文化大學這支一般生、體保生夾雜的球隊激起化學變化。 文化大學校內只有一支女子排球隊,這支公開二級女排夾雜體保、一般生,原以一般生為主,後加入體保生,王敏憲教練讓球員自行選擇是否要報名公開組比賽,因隊員也想往更高層級挑戰,因而開始報名公開二級賽事。 「他的加入帶給我們正向的能量!」王敏憲教練多持開放態度,談及陳怡如擔任助教並入隊參賽,表示從陳怡如入隊之初就未強迫她參賽,陳怡如在權衡之後決定身兼教練、球員兩職,王敏憲教練說:「轉職教練這段路程是身為一個職業球員必經的過程,我希望能用我的經驗輔助她,幫助她更快步上教練這條軌道。」 陳怡如首次參加公開二級比賽,認為一、二級球員無論品行、態度都很好,主要差別在於基本功,過去多在輪轉至後排時便會下場,少有接發球機會,預賽四戰打滿全場,陳怡如笑說:「真的是全新體驗,好險平常教練在教有在聽,對於觀念了解加上練習,目前銜接沒有問題!」 同時擔任球員、助教,陳怡如在教學上看得更透徹,發現文化學妹在場上攻勢來回多波後防守站位開始混亂,退位不確實。帶隊時注重防守觀念,主張「教練建構觀念,球員詢問問題」,期望雙向溝通,教學相長,陳怡如說:「不是我來就一定會贏,要一起變得更好!」 文化在預賽四戰雖只搶下一勝,驚險晉級,但比賽中可看到陳怡如多次飛身救球,奮力撲接,文化球員大多自信心不足,陳怡如打出拼勁帶頭拼,「我相信拼勁和態度絕對是會感染的!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現有的能力Push她們,把好的東西帶給她們。」 「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就不會累!」身兼球員、教練還有博士班課務,陳怡如享受其中不喊累,認為因身兼多職反而更能將各方面知識結合、串連,希望能將球技、教學、學術理論結合起來,嘗試融合期待產生改變,碰撞出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