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舞蹈隊。攝/陳昱萍
綜合

舞啦強權輔仁大學 彩球團體賽成吸睛焦點

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團體組賽事今(4)日於板樹體育館接續進行,其中本屆彩球團體組只有輔仁大學一隊報名參賽,故未進行敘獎。成軍12年的輔大無愧為舞蹈啦啦隊常勝軍,依舊展現出色舞姿搭配優美的轉圈,搏得全場歡呼。 回憶四年在輔大練舞的過程,去年彩球雙人組冠軍盧虹說:「如果想要有所突破,就要花費比其他人多的時間努力,才能跟得上學姊們。」即將畢業的她,也勉勵學妹勤加練習,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 輔大隊上碩士生林爾芙,去年代表萬能科大參與一般組賽事,今年考取體育系碩士班並加入舞蹈隊。首度挑戰公開組層級的她說:「最大的差異是技巧呈現及練習的時間。以前得靠自己調整,現在輔大有兩位教練協助指導,讓我們更有效率的學習。」 陣中大二生詹文綺身兼親子台「百香果姊姊」的角色,談到工作、練習、課業如何兼顧,詹文綺笑回:「其實很常公司、學校兩頭跑,但我認為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避免因工作耽誤學習。」 而今年首度代表輔大參賽的謝尚紜,進入大學才開始接觸啦啦舞,對此她坦言:「其實蠻不真實的,上場比賽和平常練習真的不一樣,今天上場前只複習一遍,所以比賽當下還是很緊張,但也多虧賽前與學姊們信心喊話,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 本屆舞蹈啦啦隊中,除彩球團體組僅有一隊參賽未敘獎外,嘻哈團體組由醒吾科技大學一支獨秀、蟬聯冠軍;國立體育大學則略勝實踐大學一籌,首度登上爵士團體組后座。 110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 嘻哈團體組 第一名:醒吾科技大學 爵士團體組 第一名:國立體育大學

世新大學拿下睽違三年的大專啦啦隊冠軍金盃。攝/陳昱萍
綜合

王者世新技壓對手 睽違三年重返冠軍寶座

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今(4)日於板樹體育館進行團體組賽事,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為本日壓軸,三支勁旅各有精彩表現。世新大學以整齊的翻騰動作,搭配高難度金字塔技巧,更勝衛冕軍東南科技大學及輔仁大學一籌,如願抱回睽違三年的冠軍金盃。 「雖然今天表現不像平常練習那麼成功,不過能拿第一名還是很開心!」世新隊長賴威丞興奮表示。今年即將畢業的他,也不忘提醒學弟妹們把精神傳承下去,明年要把冠軍留在世新。大四學姊蘇品云也說:「今天的確沒有做到教練要求的標準,希望大家以後還是要加油。不只好,還要更好!」 另談到違規遭扣分、無緣重返冠軍,輔大隊長謝旻諺直呼可惜,但談到賽前隊上手指骨折、椎間盤突出等傷兵累累,他也勉勵隊友:「啦啦隊的精神就是不放棄,不管比賽過程如何,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同為大四的蘇琬晴說:「只要團隊有一個人放棄,可能連比賽都沒辦法完成,雖然今天有失誤,但大家都盡全力了。」沒能在學生生涯最後一年帶走冠軍的兩人也表示,希望學弟妹持續進步,明年幫他們討回來。 一般男女混合團體組由國立臺灣大學制霸,在九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帶走冠軍,中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則是再度重返前三,另女生團體組則由輔英科技大學重奪第一。 110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成績 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 第一名:世新大學 第二名:東南科技大學 第三名:輔仁大學 一般男女混合團體組 第一名:國立臺灣大學 第二名:中原大學 第三名:國立中正大學 第四名:南臺科技大學 第五名:國立政治大學 第六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第七名:淡江大學 女生團體組 第一名:輔英科技大學

東南科技大學奪110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公開男女混合4人組冠軍。攝/陳昱萍
綜合

東南科大衛冕公開混合男女4人組 盼團體組再創二連霸

成功衛冕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公開男女混合5人組冠軍的東南科技大學,本屆(110學年度)面對七校好手挑戰,頂住壓力保住連霸寶座。場上四人均為應屆畢業生的他們不留遺憾,不僅要制霸小組賽,更希望在接下來的團體賽中,為學生生涯帶回最後一座獎盃。 尋求連霸的東南科大來勢洶洶,四人的默契配合,搭上近乎完美的翻轉表現,讓「成就非凡」的他們順利奪冠。有如此絕佳的演出,來自於團隊的堅持,李睿泓坦言:「其實沒想過要拿第幾名,我們當下只注意要把教練要求的做好。」另一位冠軍班底許珈誠則說:「如果有發現動作做不好,我們會以相機錄影,再加以改善。」 「這四年很幸運可以代表東南出賽,學校教會我的,不只是啦啦隊的技巧,更多的是書本學不到的一切,也很開心今年可以再拿到冠軍。」黃崇恩表示。即將畢業的四人,盼能順利於明日團體賽中展露頭角,拿下二連霸。 而全體女成員都頂著一頭金髮亮相,也意外成為今日一大亮點。沈如容笑說:「隊上去年就統一是這個造型,教練也很支持我們做這樣的決定。」 110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4-5人組名次: 一般女生4-5人組 第一名:世新大學 第二名:國立體育大學 第三名:開南大學 第四名:南臺科技大學 第五名:國立清華大學 公開女生4-5人組 第一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第二名:輔英科技大學 一般男女混合4人組 第一名:國立臺灣大學 第二名:大葉大學 第三名:國立中正大學 第四名:南臺科技大學 第五名:中原大學 第六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第七名:世新大學 第八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公開男女混合4人組 第一名:東南科技大學 第二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第三名:世新大學 第四名:輔仁大學 第五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輔大林庭筠、莊琍淇勇奪公開彩球雙人組冠軍。攝/陳昱萍
綜合

莊琍淇、林庭筠奪公開彩球雙人組冠軍 助輔大笑納第5冠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今(3)日起在板樹體育館進行兩日賽程,首日重點項目之一的「公開彩球雙人組」結果揭曉,輔仁大學莊琍淇、林庭筠發揮平日練習成果、展現絕佳默契,穩定跳出完美舞姿,鞏固輔大在公開彩球雙人組的一席之地,脫穎而出拿下第五冠。 公開彩球雙人組自104學年度開始列為大專啦啦隊錦標賽的項目之一,輔大在此項目表現相當優異,除105學年度因報名隊伍較少未敘獎之外,其餘的屆數(104、106、107、109、110學年度)都摘下冠軍,就連108學年度改納入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辦理時也榮登后座。 身為學姊的莊琍淇説:「一開始對於動作熟悉度不夠高,所以在一致性及完成度方面,比較需要花時間提升。但如果明年還有機會,要把今年沒有在場上做到的部分調整好,並且持續精進自己。」而今年大二的學妹林庭筠則興奮地表示:「希望明年能再和學姊(莊琍淇)一起比賽,再拿一次第一名!」 輔仁大學「寶寶」教練郭銘勻勉勵兩位選手,她們除了轉圈的一致性沒有做到最好,其他動作都做得不錯。雖然表現比平時差一些,但上場比賽難免會緊張,已經很值得嘉許了。對於連霸感想,郭銘勻則說:「當然希望往後每年冠軍都由輔大拿下!」 一般彩球雙人組由亞洲大學稱冠;醒吾科大則在一般嘻哈雙人組擊退高雄科大榮登第一名。 110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雙人組名次: 一般彩球雙人組 第一名:亞洲大學 公開彩球雙人組 第一名:輔仁大學 一般嘻哈雙人組 第一名:醒吾科技大學 第二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南華大學奪男一級第五名。攝/陳昱萍
UFA

洋將軍團來勢洶洶 南華奪公開一級第五名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決賽,今(25)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五、六名之爭,本場比賽由陣中球員全是洋將的南華大學出戰義守大學。其中南華法布里修、盧安兩人梅開二度,讓球隊一路維持領先。上半場義守雖落後3分,下半場展現韌性追趕對手,可惜終場仍不敵南華,以2:6敗北。今年男一級決賽,南華大學以第五名劃下句點;義守大學則以第六名收場。 甫開賽,南華來勢洶洶,盧安及維多二名球員1分鐘內相繼兩球,帶給義守不小威脅。展現強烈企圖心的南華,在開賽第26分鐘與第35分鐘,再靠法布里修及韋奕修兩位主將成功破門,馬上將比分擴大到4:0。第38分鐘,義守終於靠陳恩澤扳回一城,上半場結束,南華以4:1領先義守。 易邊後,義守好不容易獲得12碼罰球機會,主將藍政儒不負眾望穩穩拿下;但好景不常,2分鐘後南華馬上還以顏色,法布里修單場梅開二度,再度將失分討回來。終場哨響前,盧安再進一球,體力透支的義守也無力再追分。比賽結束,南華就以6:2輕取義守,拿下男一級第五名;義守則以第六名結束今年度賽事。 對球隊今年整體表現而言,南華教練杜登盛坦言不夠滿意,「今年南華沒有進步,還是第五名收場。」在決賽最終役,杜教練難得發出重話。「球員在關鍵時刻不夠認真,不然本來今年有機會擠進四強,加上明年若招不到新生,隊上只剩下八名球員了。」杜教練語帶惋惜說到。 總評今年球隊缺點,義守隊長蔡宗瀚說:「我們在球場上的脾氣管理確實需要改進,有時候會因為脾氣太火爆,在關鍵時刻被罰牌,甚至間接影響到後續表現;陣中有許多球員因前幾場賽事累計黃牌今日被禁賽,導致打得比較辛苦。」展望明年,蔡宗瀚信心表示,明年會更好,因為球隊收了一些有能力的學弟,板凳加深的情況下,將會有更靈活的調度。 今日義守表現不俗的球員藍政儒說:「今天大家都有用心去踢,也抱持著拼戰精神進攻;因為這是今年最後一場比賽了,所以賽前提醒大家以輕鬆而認真的態度享受比賽。」

東海大學笑納UFA男二級季軍。攝/陳昱萍
UFA

東海兩將梅開二度 奪下男二級季軍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24)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男二級季軍戰,本場比賽由東海大學出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其中東海田邊龍力及范斯淵都有梅開二度的好表現,前鋒歐家那也有分數進帳。反觀海大,直到開賽第61分鐘,才靠劉竟頡空檔起腳得分;隨後6分鐘,再靠著龔致中精準12碼罰球縮小分差;但為時已晚,海大最終仍不敵整場維持火燙腳感的東海,以2:5吞下敗戰,與季軍擦身而過。 開賽第14分鐘,東海先是將球傳至球門前,再由田邊龍力操刀射門,為球隊首開分數。「打得太被動了!沒有在天天過年的!」海大教練在場邊大聲叮嚀球員積極進攻;開賽第36分鐘,東海前鋒歐家那殺出重圍,直搗球門,在無人防守之下順勢起腳踢進第二分。上半場結束,東海以2:0小幅領先海大。 下半場開始不到5分鐘,東海范斯淵再補一槍,將比數拉至3:0。趁著海大還未回過神來,東海田邊龍力再下一城,絲毫不給對手面子,硬生生將分差拉至4分。見狀不妙的海大立即調整陣腳,奮力起腳射門後遭東海門將謝京佑勉強攔下,但好景不常,海大劉竟頡瞄準反彈球起腳,終於為球隊踢進第一分。開賽第67分鐘,海大因對手黃牌犯規領到一次罰球機會,操刀者龔致中不負眾望,踢進第二分,馬上將分差縮小至4:2。但進球後不到三分鐘,東海范斯淵梅開二度,又將分差扳回5:2,終場響哨前海大也無力再追分,以2:5敗給東海。今年男二級決賽,東海大學以第三名劃下句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大學則以第四名作收。 對於本場比賽表現,海大隊長林有晨表示,比賽前半段打得不錯,下半場有些機會沒把握住,是比較可惜的部分。林有晨也期許球隊下個學年度能更進步,期待大一新血加入後,球隊的默契配合能更好,並許下問鼎公開二級聯賽的心願。 拿下季軍的感言,東海隊長蕭宇呈說:「我們球隊上沒有體保生,每個禮拜練球兩天,大家也都有認真練習、向心力也更強。」蕭宇呈也興奮說道:「今年很滿意,明年要衝擊冠軍!」

輔大黃侑威今上演帽子戲法。攝/陳昱萍
UFA

黃侑威上演帽子戲法 輔大確定第三種子進四強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甲組複賽,今(16)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此役由地主輔仁大學迎戰樹德科技大學。開賽不到20分鐘,輔大黃侑威就踢進兩球,馬上取得領先;樹德則在開賽第31分鐘,才靠賴苡亘成功破門,為球隊縮小分差。腳感火燙的輔大,全場攻下6分,黃侑威、楊家宝、魯程恩、馬良丞皆有分數進帳,其中黃侑威更上演帽子戲法,助輔大以6:1奪勝。 早已晉級四強的輔大,利用最後一場複賽做調整,陣中球員多為一、二年級生,反而讓前幾戰表現不錯的吳彥澍、劉智文、方立芃、吳榮珏等主力球員留在場邊觀戰。開賽第9分鐘,輔大黃侑威馬上為球隊開胡,隨後不到10分鐘,再踢進第二顆。第31分鐘,樹德賴苡亘殺出重圍,追回一分;但進球6分鐘後,輔大獲角球機會,靠著楊家宝一記巧妙頭槌,再度拉開分差。上半場結束,輔大以3:1小幅領先樹德。 下半場開始,輔大再把得分主力周宇杰換下場休息,開賽第50分鐘,輔大隊長魯程恩乘勝追擊,拿下球隊第4分;第69分鐘,馬良丞成功射門後便下場休息,然不到一分鐘,黃侑威第三度逮到空檔起腳,完成難得一見的帽子戲法。比賽結束,輔大以6:1擊敗樹德,完成本季最後一場複賽,也確定將以第三種子之姿進入四強決賽;3月23日四強賽首戰,輔大將對上臺體大與北市大之戰落敗的隊伍。 今日上演帽子戲法的黃侑威謙虛說道:「我本來的位置是進攻中場,之後換到前鋒,才有比較多進球機會。」對於球隊進入四強前做的準備,他表示教練今天有交代不同的戰術,並請不同的球員去執行。 眼看四強賽即將來臨,球隊練習及課業壓力該如何同時兼顧?輔大陣中碩一學長周宇杰說:「身在什麼位置,就要扮演什麼角色;訓練的時候要盡全力,上課的時候要專心學習,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做好,並且百分之百投入其中。」另一位碩一學長馬良丞則說:「練習時間都在下午居多,如果剛好與上課時間衝突,晚上休息時間就要辛苦一點,多挪出時間讀書。」聽聞馬良丞這番回應的周宇杰則笑虧:「你確定晚上有在讀書嗎?」從大一並肩作戰到研究所的兩人,盼能再次帶領輔大,衝擊冠軍金盃。

北市大林偉傑關鍵一擊氣走輔大。攝/陳昱萍
UFA

四強賽前哨戰 北市大林偉傑關鍵一擊氣走輔大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甲組複賽,今(14)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此役由去年冠軍賽組合:輔仁大學強碰臺北市立大學。今年確定晉級四強的兩隊,今日狹路相逢,誰都不想輸掉這場比賽。開賽第15分鐘,北市大劉建緯踢進第一分;輔大吳彥澍馬上還以顏色,靠著定位球追平比數。下半場,北市大林偉傑眼看球門無人防守,逮到空檔射門,演出堪稱世界波美技,終場北市大以一分之差氣走輔大,帶走勝利。 比賽開始,早已交手過數次的兩隊互不相讓,絲毫不敢大意。「接球快一點,你們現在要攻擊,不是佔位!」輔大教練洪慶懷提醒場上球員積極搶球。開賽第15分鐘,北市大劉建緯突破輔大楊家宝的防守直搗球門,為球隊率先開胡。隨後10分鐘,輔大吳彥澍取得定位球進攻機會,成功破門扳平比數,上半場結束,雙方1:1戰成平手。 易邊再戰,輔大楊家宝試圖扳回一城,好不容易將球帶到球門前起腳,卻在對手防守的壓迫下射偏,錯失得分良機。開賽第67分鐘,北市大主將林偉傑晃過多人,將球盤過中場,在無人防守球門之下順勢起腳,再度要回領先。壓力回到輔大這邊,隊長周宇杰不給對手贏得太輕鬆,頻頻將球頂至球門附近,卻都差臨門一腳,飲恨而返。終場哨聲響起,北市大以2:1險勝輔大,粉碎輔大的主場連勝美夢。 「我們開賽太過綁手綁腳,導致失分太快,好不容易追平比分後,又因為失誤被反超。」輔大隊長周宇杰點出造成球隊今日輸球的問題所在。此外,他也表示賽後會與教練溝通,並且全力備戰四強賽。 今日上演堪稱世界波美技的林偉傑分享:「去年在吉爾吉斯比的U23亞洲盃,我有好幾球差點踢進;大家的實力都蠻接近的,只是我們比較缺乏國際賽經驗,所以到後面亂了陣腳。」林偉傑也談到,未來除了會繼續在企甲聯賽表現,更希望能盡早回饋母校。對於球隊現階段要調整的部分,林偉傑則表示,球季尾聲可能每個球隊會開始出現疲乏的情形,故在這個關鍵時刻,該如何穩定的持、控球,是球隊要面對的課題。

南華輔大激烈爭球。攝/陳昱萍
UFA

吳彥澍梅開二度 率輔大擊退南華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甲組複賽,今(12)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首日賽程,此役由南華大學迎戰地主輔仁大學。已獲四強賽門票的輔大來勢洶洶,開賽第24分鐘先由吳彥澍踢進第一分,隨後不到5分鐘,再由黃侑威拿下第二分。下半場輔大延續火燙腳感,周宇杰及吳彥澍相繼進球;板凳深度不足且傷兵累累的南華也無力再追分,終場輔大就以4:0喜迎系列賽首勝。 比賽開始,雙方互不相讓,沒有一邊得以突破對手防線。「他們的中場都沒人,注意一下!」輔大教練洪慶懷在場邊高喊並提醒子弟兵;開賽第24分鐘,輔大球員先將球帶到球門前起腳,雖遭南華門將高博亮暫時擋住,此時吳彥澍殺出重圍,將球補進得分區塊,為輔大首開分數。進球5分鐘內,趁著南華鬆懈之際,輔大黃侑威逮到空檔於球門前起腳,踢進球隊第2分,上半場結束,輔大以2:0暫時領先南華。 下半場開始,南華進攻節奏略顯焦急,多次起腳試圖拉近分差;南華球員遠距離射門,眼看得分球即將飛進球門,此時輔大門將黃豐傑一躍而起,硬生生將球擋下。終場哨聲響前,輔大周宇杰再補一槍;進球2分鐘內,吳彥澍梅開二度,踢進整場比賽最後一分。比賽結束,輔大以4:0輕取南華,順利拿下此階段複賽首勝。 提及落敗原因,南華教練杜登盛表示,炎熱的天氣加上傷兵問題,且今日僅登錄13位球員,導致球員的體力較無法負荷。本年度已無緣晉級四強的南華,目標在5到8名的排名賽中脫穎而出,盼至少能以第五名的成績作收。 雖然輔大贏球,但本場表現攻守俱佳的吳彥澍卻認為,今天大家有些細節沒有處理得很好,況且對上實力相近的隊伍,更不應該犯低級失誤,尤其在進攻把握度上,大家更要謹慎處理。回想開局雙方僵持的場面,吳彥澍說:「教練請中場球員嘗試掌控進攻的節奏,避免被對方牽著走。教練也提醒我們擊球要更有力道,且進攻的組織人數要多一點,而不是只有一、兩個人在進攻。」 本場擔任輔大代理隊長的周宇杰說:「這場是經歷上個階段複賽的調整,教練重新整頓球隊後的第一場比賽,結果表現和預期差不多。」對於此階段性目標,周宇杰則說:「希望主場三連戰都能贏球,不要去想四強賽會對到誰,而是要盡全力去踢。」

輔大吳彥澍(紅衣)踢進球隊第一分。攝/陳昱萍
UFA

輔大吹起「平頭風」 力克義守奪二連勝

110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A組預賽,今(24)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此役由地主輔仁大學迎戰義守大學,前一場大比分獲勝的輔大延續氣勢,在上半場加時1分鐘由吳彥澍踢進第一球;下半場再由黃侑威及周宇杰三分鐘內相繼得分。比賽尾聲,輔大後衛馬良丞防守不慎,絆倒進攻方的義守球員而苦吞紅牌,義守蔡易庭把握自由球機會,踢下球隊唯一分數,終場輔大以3:1取得二連勝。 雙方球員進場,全隊共9人剃成平頭的輔仁大學令全場為之一亮。比賽開始,現場飄起綿綿細雨,雙方進攻保守,但輔大持有較多攻勢。開賽30分鐘,輔大好不容易將球傳到球門前,卻遭義守門將周郁鑫擋下;多次獲角球進攻的輔大也未能把握得分機會。直到上半場加時1分鐘,輔大吳彥澍殺出重圍,將球帶到球門旁輕鬆點進,打破僵局。上半場結束,輔大1:0領先義守。 下半場開始,輔大改變戰術,先把對手的防線拉開後,再往中間滲透。第51分鐘,輔大的進攻策略見效,先是黃侑威踢下第二分,進球不到3分鐘內,周宇杰再補一刀,瞬間將比分拉至3:0。眼看即將贏球的輔大,把部分主力球員換下場休息,不料後衛馬良丞防守時不慎絆倒義守球員,並侵犯其進攻機會,因而被判紅牌離場。比賽結束前5分鐘,義守蔡易庭取得自由球機會,終於為球隊首開分數。終場哨聲響起,輔大以3:1擊敗義守,贏得二連勝。 賽後輔大教練洪慶懷認為,球隊下半場表現不錯,下達的戰術有收到成效;但比賽尾聲的反快攻,隊友來不及做防線補位,導致後衛吞下不必要的紅牌,是今天美中不足的部分。提及球隊此階段的目標,洪教練說:「希望每一場都求勝,且每場都有做到我們要的戰術,以及球員配合上的進步。」 今日輔大攻守俱佳的周宇杰說:「雖然有做到教練要求我們執行的戰術,但我認為遇到什麼樣的敵人,該做什麼樣的戰術應變?這也是我們球員要思考的。」對於輔大掀起的平頭風,陣中的碩士班學長周宇杰則說:「最近球隊比較講求紀律,所以教練會要求幾個球員剃平頭警惕自己。」問到身為學長的他,為什麼沒有跟著理平頭?周宇杰笑回:「怎麼可能!我是學長,才不要跟著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