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分鐘時暨南林塔補球,一球之差險勝中國醫。攝/馮冠傑
UFA

暨南林塔最後關頭補進 守下勝利險勝中國醫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三級預賽,今(19)日於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舉行,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對上中國醫藥大學,開賽暨南狀態不佳,中國醫4-3-3陣型壓得暨南喘不過氣,雙方鏖戰至下半場,最終在75分鐘時左路暨南林塔補進球,以一球之差,險勝中國醫。 上半場,中國醫擺出4-3-3陣型,依靠左右邊路強勢的進攻,讓暨南無法反擊,而暨南在溝通上有亂流產生加上傳導不佳,致使中國醫進攻更加強勢,可惜都差臨門一腳,隨後中國醫鄭君磊兩次的盤帶攻擊,一次在右翼遭暨南廖澤賢守下,一次因越位犯規而錯失良機,在上半場雙方以0:0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暨南狀況回溫,許進軒、江貴良兩人禁區的射門,都險些進球,而林塔和林安仰精準的盤球晃人,也展現了極佳的盤帶能力,可惜多人站位重疊且補位不明確,使得進攻無法串連,但是在暨南林塔領頭的強勢進攻,將原本重疊的暨南隊型,漸因戰線拉長而明確分開來,終於在75分鐘時,暨南在左路攻擊差了一點但林塔隨即補進,拿下本場首分,,最後暨南以1:0一分差險勝中國醫。     賽後訪問中國醫吳恩賢教練說道:「今日採用4-3-3陣型,邊路擺放突破較強的選手,給中路多點機會做攻擊。」而陳清祥主任表示今日球員都有把自己的位子應盡的職責做到,也相較前幾次都有進步,同時讓選手以賽代訓,增進實力。 而暨南大學歐陽文健教練則是說道:「今日戰術以傳控為主,但是球員在上半場可能是因為連日的球賽,疲態漸顯導致表現不佳,在休息時有些許斥責的情形,但在下半場選手們有將狀態轉換,以致最後有一球的產生」。

首節,中正即掌握主權,成大方面手感冰冷。攝/馮冠傑
UBA

中正黃郁惠全場豪取25分 擊退成大取晉級資格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18)日於國立中正大學體育館舉行,由地主隊國立中正大學對上國立成功大學,中正黃郁惠在全場豪取全隊最高25分,而成大前期手感不佳,後期漸入佳境,可惜最終是以6分之差收場,比分48:42,由中正大學獲勝並取得晉級資格。 首節,中正即掌握主權,成大方面則手感冰冷,補位傳導能力被中正限制,雖成大陳亭君先馳得點,但隨後中正黃郁惠單節連砍8分,打出一波小高潮,在首節雙方多次換人,企圖搶佔先機,讓球員快速進入狀況。 次節,雙方咬緊比分,成大多次傳球都被中正黃郁惠抄截得手,並隨即上籃得分,迫使成大喊出暫停,重新組織隊伍後,成大林容榕投出4分打,重振士氣,上半場比分26:25,中正以一分之差的優勢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雙方因追分壓力加大進攻力度,導致場上多有打手、撞人犯規使有多次罰球機會產生,且因疲態漸顯固雙方多次進行換人。末節,中正黃郁惠率先發難,單節2顆三分球,全場共得25分,而成大眾人雖在末節積極搶攻,可惜最終仍是中正大學以48:42收下勝利,並取得晉級資格。     賽後訪問時,中正大學許柏昱教練說道:「這次預賽給選手設定晉級複賽的目標,達到了十分高興。」談到本場的得分王黃郁惠則表示「她打了三年的大專籃球聯賽,在今年預賽打出成績是很棒的進步。」 而訪問中正黃郁惠表示「這是晉級資格的最後一場,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上場的,在前兩年是擔任控球的位子,但今年賽前傷員眾多,經教練鼓勵轉為主導的位子上,帶領隊伍獲得勝利。」 最後採訪成功大學謝秉翰教練則是說「選手場上犯規次數過多,不比以往穩定,且隊上多為碩班選手,練習時間較少,在訓練之餘也多鼓勵球員外校合訓以及廠商贊助,尋求增能的機會。」

嘉大何誠晉本日進球數4球,全場最高得球數。攝/馮冠傑
UFA

嘉義大學連進十二球 完勝聯合大學取預賽首勝

111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生組,今(16)日於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舉行,由國立嘉義大學對上聯合大學,甫開賽嘉大就亦守亦攻,組織順暢,直線壓迫聯合,上半場就輕取8球,下半場延續氣焰,推進球數至12球,終場以12:0完勝聯合大學。 甫開賽嘉大Lance就在左翼平射先馳得點,,但嘉大強勢的控球節奏,卻將戰線穩定推進於聯合門前,隨後嘉大有多次射門機會,可惜欠缺臨門一腳,到了17分鐘時詹詮宗一記抽射射入球門,,嘉大何誠晉也於3分鐘後傳來好消息,在12碼球射進左下球門再收一分,28分鐘時嘉大林宏諭一個急停怒射得分,31分鐘聯合守門員出球門奪球但回防不及,詹詮宗禁區射門得分,38分鐘陳識行右線射門39分鐘何誠晉右線高遠球入門,連收兩分,進球數到達了7:0,這時聯合端有亂流出現,嘉大依靠優勢在40分鐘時在靠郭律琛爭球後直線射門再收一分,上半場結束8:0嘉大大比數領先聯合。 下半場開始,嘉大何誠晉在44分鐘破圍射門得分,57分鐘再一次的進門得分,65分鐘時,邊路的陳識行接球後展現細膩的盤球技術,領球晃人射門得分,這時雙方體力漸差,嘉大多人替換上場,72分鐘時,林宏諭持球後於18碼處掃堂腿抽射入門,宣告勝利,終場,嘉大以驚人的12:0完勝聯合,收下首勝。       賽後訪問今日全場最高得球數的嘉大何誠晉說道「我們踢的是開心足球,隊上訓練的時間不多且大部分都由球員自主訓練,好壞皆靠大家的努力,要享受踢球的當下,比賽中雙方隊伍打球的氣氛很好,沒有因為輸球就使用一些極端的動作。」 而聯合大學的球員兼教練梁惟勝則是說道:「盡力而為,從比賽中學習經驗,對於剛成軍不久的聯合來說,練習的時間不多且多數為大一新生,需要用比賽去累積經驗,另外參加五人制、八人制比賽也能磨練隊員。」

雙方氣勢兇焰,奪球比賽開始。攝/馮冠傑
UBA

亞大羅楷翔狀況不佳仍奪全場最高分,相差二十分擊退中教大取勝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今(12)日於亞洲大學體育館舉行,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對決亞洲大學,首節亞大打出差距,次節雖有些許得分,但遭中教大咬死不放,第三節雙方陷入焦土戰全場僅有17分產生,末節亞大連追19分以70:50,二十分之差收下預賽首勝。 首節雙方互有來往,但數次失誤導致球權多次易主,直到亞大陳羿宇和羅楷翔貢獻四顆三分球拉開差距,次節由中教大的轉身後仰跳投吹起反攻的號角,全隊共獲16分,追平亞大第二節得分。中教大嚴密的防守,讓亞大遭遇撞牆期無處發揮,造成亞大壓力山大,中教大氣勢高漲。 換場後,雙方皆已熟悉對方的戰術,因此戰況陷入膠著,單節比賽雙方共用了三次暫停,第三節亞大僅獲9分,而中教大則獲8分。末節,雙方全力進攻,亞大羅楷翔連得10分,該節最佳,中教大藍文成投出一顆三分球,企圖抑制對手的進攻,雙方激戰過後,比數為70:50,由亞洲大學收下預賽首勝,其中亞大羅楷翔一顆三分球,7顆二分球,2顆罰球共獲19分,成為全場最高得分。     賽後訪問亞洲大學教練林彥廷表示多數球員在賽前得到流感,致使比賽場上體能不佳,雖然平常的訓練就有留下一定的基礎,但賽前的訓練斷斷續續的,導致整體團隊在營運上較易出現瑕疵,同時他也說道:「在新賽季,同樣是將「防守」作為團隊的根本,尤其是身材不如人的情況下,更要透過防守找出漏洞突破,」,而在提及本日得到最高分的羅楷翔則認為今天的表現不盡理想,但能夠在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仍然打出最高分是予以鼓勵的。」 而在今日領導臺中教大隊伍戰術的徐允城說道:「隊上少有外賽經驗,且練習時間較少,遇到亞大這種強隊,就是要竭盡所能的去拚,今日在第一節過後,隊友的發揮超出想像,雖然我在場下激勵的聲量,可能會讓觀眾覺得吵,但是我覺得如果沒有去激勵士氣,讓隊友享受比賽及打球的當下,這場比賽將不富意義。」

樹德薛壬鈞盤球進攻。攝/馮冠傑
UFA

樹德降級從新出發,擊退陽明交大迎賽季首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組,今(21)日於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舉行,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對上樹德科技大學,上半場樹德林志翰上演「帽子戲法」,連進三球助隊領先陽明交大,下半場樹德賴苡亘再添一球奠定比賽結果,終場樹德以4:0擊退陽明交大,收下賽季首勝。 甫開賽,陽明交大穩紮穩打,多次兵臨城下,掌握球權的鄭凱鴻發起進攻可惜偏彈擊中門框與首分失之交臂,隨後黃琮勛把握機會展開追擊,可惜未能突破樹德防線。這時樹德雖然攻守方面持續進行,但是隊伍在溝通上有些許亂流,導致無法將戰術發揮到最大成效,在第26分鐘時,樹德林志翰把握自由球機會,為隊伍踢進首球,之後在第41分鐘時,林志翰盤球以左騙右,一記直線射門,再進一球,隨後45+1分鐘時,林志翰身處中線前,無人防守,黃金右腿射門,如入無人之境,為隊伍再添一球,上半場樹德3:0領先陽明交大。 下半場始,備感壓力的陽明交大火力壓制樹德,持續搶奪球權,壓迫對手,但樹德賴苡亘把握機會,搶球後射門得分,隨後雙方皆意圖控制戰局,卻疲態漸顯,球速不再,雖然球數落後的陽明交大仍然積極尋求機會反攻得分,可惜總是差了臨門一腳,終場樹德以4:0收下本次比賽的勝利,同時也是樹德本賽季的首勝。     賽後樹德科大簡盟恩教練表示:「隊中在今年雖然減少3名選手但增加了8名選手,且多數球員擁有足球基礎,去年因隊上人力缺乏,今年則是有新血加入,希望能為隊上增強實力」,而關於這賽季的目標,簡盟恩教練設定在四強,至於能否升回公開一級,他認為是「可遇不可求」,提及上半場的亂流,簡盟恩教練說:「我們隊伍打逆風局的心理素質有待增強,他們會急,而在順風局就會越打越好,所以就是需要增加比賽經驗,且隊上選手多持有足球裁判證照,這樣更能熟悉比賽規則,能夠為隊伍戰術上增加更多的變化性」。

黎明全力阻擊嚴防雲科反撲。攝/馮冠傑
UBA

黎明大陣仗換人擾亂雲科 全大一陣容得分破百擊退對手

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28)日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由黎明技術學院對上地主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首節雲科蔡易璋手感火燙,接連在三分外線出手連得6分,然而黎明靠著團隊穩扎穩打漸漸拉開比數,末節黎明得分破百以105:78收下勝利。 開戰,黎明施勤亨跳投2分入袋,陳揚隨即跟上再補兩分,雲科蔡易璋也不甘示弱回敬一記三分球,為雲科提振士氣,雙方攻勢你來我往,比賽進行至剩下五分鐘時,黎明祭出5下5上大陣仗換人,換上新陣容後的黎明,隨即連續進帳9分。次節,黎明外線手感火燙,單節飆進四記三分球,反觀雲科僅靠著石文傑、蔡景州零星得分無法有效止血,黎明以51:37,帶著14分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在第三節,黎明多次後防空虛遭雲科抓住破口,蔡景州成為團隊進攻箭頭,不僅個人單節獨拿7分,更是送出幾次漂亮助攻,帶領雲科吹起反攻的號角,可惜黎明絲毫不給機會,施勤亨、彭彥翔、余承翰精準三分球,幫助黎明拉開比數。 末節,領先分差夠多的黎明全員盡情發揮,張哲豪一記三分球將得分升至99分,由林柏叡進行罰球將分數推至破百,破百後陳揚再追4分,終場黎明全隊11人有得分紀錄,更有5人得分上雙,黎明彭彥翔19分、林柏叡16分、杜宇堂14分、施勤亨16分、張哲豪11分,黎明以105:78攻破地主雲科,獲得勝利。 在賽後訪問雲林科大楊坤芳教練表示,隊伍中多數成員課業壓力很大,可以聚在一起練球的時間不多,而練習量少就會反映在比賽中,整體團隊都有待進步。 黎明吳建龍教練說道:「自己也是首年帶領大學球隊,所以在這次的比賽對我來說也是種學習。」而當問道,本屆目標是否為進軍公開一級,吳教練則是說:「順其自然,在今年都是大一的一支隊伍,就是希望透過比賽帶給他們經驗以及挑戰各個隊伍的感覺,因為在今日的比賽中隊員有過多不應該犯的失誤了,也要讓隊伍了解大學球賽的節奏和高中是不同的,也要靠著團隊同心協力,將每一場比賽都穩穩地收下勝利。」

亞洲大學江尚謙(持球者)領球進攻。攝/馮冠傑
UBA

亞洲大學勢如破竹 擊退中央收下複賽四連勝

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25)日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由亞洲大學對決國立中央大學,首節亞大狀況不佳,受中央防守封鎖,直到次節調整過後逐漸好轉,之後亞大越打越猛,在第二節末就以43:24領先十九分,奠定勝基,最終亞大以90:52,三十八分之差,收下勝利。 甫開賽,周恩傑隨即以上籃取分為中央大學注入一劑強心劑,在首節雙方互有來往比分一直維持兩分之差,其中亞大陳希哲以及羅楷翔兩人連續突破中央防守進攻籃下,雙方以19:17進入到第二節。 次節,亞洲大學調整狀態後,靠著大一前鋒羅楷翔連拿八分,以及後衛射手廖庭億外線火力支援,聯手砍下16分,反觀中央在第二節僅周恩傑及曹鋐鈞有分數進帳半場結束亞洲以43:24領先中央。 下半局,亞洲大學氣勢更加兇猛,持續拉大比數,在比賽過程中,中央多次的持球以及傳球發生失誤送給亞大多次轉換進攻的機會。末節中央雖然持續積極進攻,但無奈比賽節奏始終掌控在亞大手上,無法將控制權留在中央這邊,終場亞大是以90:52,擊退中央大學,收下勝利。 「防守是我們的根本」賽後訪問亞洲大學林彥廷教練表示,在本次複賽因為人員的變動,在戰術上有些許改變,包括人員的流動以及傳球的流動,都有提升,但還是認為團隊的戰術中心是防守,而在今日比賽中第一節因為球員受壓迫以及還沒進入狀況,受中央壓制,但是到了第二節之後,調整狀況、態度改變、整體有所好轉,即一鼓作氣,收下勝利。

長榮團結宣示勝利。攝/馮冠傑
UFA

長榮頂住壓力逆轉勝 PK環節眾志成城迎接勝利

110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昨(7)日於吳鳳科技大學足球場開賽,由長榮大學對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上半場北科領先兩分團隊氣勢高漲,未料下半場過分輕敵讓長榮有機可乘上演讓二追三戲碼,比賽終了前北科意識到情況不妙,力挽狂瀾追回一分將比賽逼進PK環節,可惜北科在PK賽不敵長榮,終場長榮以正規賽3:3和局,外加PK賽以3:2將勝利收進口袋。 在開局時間6分鐘時,北科李致中接獲隊友角球的發球後,順勢頭槌進門,為北科收下首分1:0領先,而後11分鐘時長榮守門員LUKHELE KWENZIWE SAMUEL要出門救球時,反被北科李宇傑搶先一步直線射門2:0再收下一分,上半場長榮其實有多次射門機會,但多顆機會球因球路過高而導致錯失良機,上半場時間終了,北科帶著2:0暫時領先進入下半場。 換場後的長榮判若兩隊,急起直追,將戰線死死壓制於北科球門前,63分鐘長榮江建延在右翼抓準時機起腳射門,終於敲開這扳不開的北科球門,助長榮追回一分,比賽僅僅過了2分鐘,長榮田淵矢真於右翼約35碼處踢起一顆高飛球,連北科守門員賴陳彥翰都反應不及,一桿進洞,長榮買一送一再下一城,此時比賽又回到2:2平手狀態,73分鐘時長榮淺田健翔在敵方禁區射門上演讓二追三,眼看著勢頭不對的北科,金成玟帶著全隊希望在倒數15分鐘時,左翼射門使比數來到3:3,硬是將比賽帶進PK環節。 在PK環節,長榮田淵矢真、北科施弘翊、長榮東宏隬皆以左翼射門,北科謝伯騰以右翼射門可惜打到門架,與得分擦肩而過,最終長榮最關鍵一擊由盧冠宇執行操刀,扛著巨大壓力,點球進門,帶領長榮PK賽以3:2收下勝利。 問及北科陸志成教練表示,今天很多選手都未到場,場上的選手大多為臺灣人以及日本人,並認為在場上的每一個人都是關鍵,足球是一個講究團隊默契的運動,希望團隊在默契搭配上能更增進。 長榮大學吳秋宏教練則說道:「在校大多數學生因為要打工或是要讀書,所以出賽的人數不多,而大多數選手都是國外選手,有臺灣、日本、混英、香港、泰國、越南、塔尼西亞等,八國聯軍對於他隊是很特別的組合,但是在我們對上默契就很重要而且還有待加強。」

北醫領球進攻。攝/馮冠傑
UFA

南北醫大對決 高醫雨中苦戰中奪勝

110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7)日於吳鳳科技大學足球場開賽,由臺北醫學大學迎戰高雄醫學大學,雙方一交手便攻勢兇猛,可惜老天不做美,長時間的下雨使得場地濕滑限制了選手的正常發揮,終場高醫以1:0,一分之差略勝北醫。 上半場甫開賽,雖草地濕滑導致多位選手滑倒,但這並沒有影響選手想贏球的決心,雙方氣勢兇猛,多次盤球在彼此禁區徘徊,多次嘗試射門可惜無果,碰撞越演越烈,還在場上造成多次撞擊受傷暫停,而後在雙方多次嘗試進攻下,時間隨即到點進入中場休息,此時場上終於停雨了,上半場結束雙方皆未攻下分數。 下半場雙方鏖戰到了58分鐘時,場上氛圍終於有了變化,高醫自場邊發球,許耘睿接球後隨即陷在北醫的重重包圍中,不畏懼北醫防守鐵壁的他將球引至右翼側踢,球應聲入網,助高醫率先拿下一分奠定勝基,而後北醫雖多次領球射門,可惜皆以失敗告終,終場前,北醫Adama Ns Bah持球未能反擊成功之下,哨聲響起,高醫以1:0險勝北醫。 賽後北醫隊長盧彥承說道:「今日相遇高醫是抱著必勝的決心來的,在之前醫學盃也有多次相遇的經驗,可惜我們在學校大多數是以學業為主,練球的時間不足,所以還有地方需要加強。」

陳禹澔領球進攻。攝/馮冠傑
UFA

世新最後關頭戰成平局 海大世新握手言和

110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6)日於吳鳳科技大學足球場開賽,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出戰世新大學。在預賽階段世新以4:1拿下海大,且世新以7勝0負分組第一進軍複賽而海大6勝1負位列第二,此次出乎意料竟是以3:3戰成平局。 世新柴田悠史在比賽進行至2分鐘時,一計射門率先助隊拿下首分,為比賽拉開序幕,進攻勢頭正旺的世新想乘勝追擊擊潰海大防線,所幸海大教練羅生麟迅速重整隊伍,直線不斷施壓世新陣線,讓對方只能不斷回傳找尋進攻時機,雙方僵持了近半個小時後,海大龔致中找到突破口,自右翼進攻在禁區得分,42分時龔致中又在中線接球集氣射門一氣呵成,堪稱唯美的攻擊瞬間收下全場掌聲,上半場海大便靠著龔致中出色表現以2:1,一分之差領先世新。 下半場雙方疲態漸顯,在73分鐘時海大李世櫻直線衝鋒攻進對手球門再為海大貢獻一分,而後世新進攻端覺醒,鄭博允在79分時為世新板回顏面,自右翼突破連過兩人提腳射門,替世新追回一分,世新反攻號角又在90+4分時響起,鄭博允再度挑戰海大大門,而這次他自左翼領球進攻,在禁區線前起腳射門,從球門即奇偏差的角度進去了雙方戰成平手3:3,終場世新逆襲追平海大,坐穩循環賽甲組積分第一名。 海大教練羅生麟說道:「世新是我們的頭號敵人,且世新陣中有多名企甲選手,每次對戰,於我們隊伍而言都是非常好的磨練。」同時也認為臺灣大多數選手受大環境的影響,選手大多數不太自信且對於球掌控的自信度不足,這是隊上尚須調整的部分。 在世新方面,隊員陳禹澔說道:「今日賽程沒有負擔,正常發揮就好。」詢問對上海大有沒有做何準備他則是說:「今日擔任後衛的李世櫻以及中間位置的盧名澤雄真是個很大的威脅,而後透過海大羅生麟教練口中得知他號稱李世櫻是海大的進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