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施郁元關鍵一擊,帶領球隊進入冠軍賽。攝/高霈妤。
UFA

追平再追平 文化施郁元關鍵一擊踢進冠軍賽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賽,今(26)日上演四強戰,由中國文化大學對戰樹德科技大學,兩隊力求勝利以爭奪冠軍賽門票,本場雙方攻勢你來我往,互有得分,一路追到5:5平手的局面,最後文化在傷停補時第93分鐘靠著施郁元關鍵進球以6:5贏得勝利,進入冠軍戰。 上半場文化快速進入狀況,全力搶分,第21分鐘由陳奕翔率先搶下一分,但樹德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到10分鐘後由賴苡亘扳回一城,比賽又回到原點。文化上半場靠著與隊友的默契和對手的一顆烏龍球,將比賽拉鋸至2分,以3:1暫時領先。 下半場一開賽,樹德盧俊男就靠著罰球射門搶下一分,文化則在第57分鐘、第64分鐘分別由黃俊棋、吳承軒再添分,雙方攻勢你來我往,防守嚴密、攻勢不減,樹德文柏翰角球踢向禁區前助攻給盧俊男頭槌破網,第79分鐘樹德趁對方守門員防守不及再拿下一分,最後林志翰在第82分鐘把握隊友的角球順勢踢進門框,替球隊以5:5追平,比賽再次回到原點。最後文化在傷停補時第93分鐘由吳承軒將球突破至禁區,最後由施郁元趁勢補進,帶領球隊以6:5一分之差進入冠軍戰。 賽後,踢進最後一顆關鍵球的施郁元表示:「今天沒有隊友也不會有這顆球。」他提到,在上一輪比賽結束後,球隊訓練方式改變,針對防守位置、進攻、身體肌力以及體能強化訓練,將平常的訓練發揮在賽場上,做自己該做的事。接下來的冠軍戰要對上世新大學,雖然前面兩場對上世新的比賽都落敗,但施郁元認為,就是因為沒有擊敗過他們,所以更想要在冠軍戰擊倒他們,以防守反擊,與隊友一起拿下冠軍。 樹德科大教練簡盟恩認為今天選手在上半場心態較鬆散,中場休息大家的氣氛都很低落,但也沒有因為這樣就鬆懈、放棄,而是相互勉勵彼此,還有時間可以追分、一定還有機會,並靠著這股氣勢將比分追到平手。 而樹德今天帶傷上陣的先發守門員黃鴻軒,在賽後滿是自責,兩週前因車禍膝蓋受傷縫了兩針,導致今天在比賽時有些時候沒辦法撲救,他也認為今天這場比賽一開始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導致平常能做好的動作今天都沒能做到位,他說:「今天輸了這場比賽是我要負起責任,但隊友沒有因為我的失誤而責怪我,而是很努力的將分數拼回來。」黃鴻軒在比賽當下很感動,也很感謝隊友沒有因為他的失誤產生想放棄的念頭,而是用他們的能力彌補他的失誤。

臺體大田中麻帆掌握時機射門。攝/高霈妤
UFA

臺師、臺體實力相當難分高下 1:1和局作收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循環賽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事,今(5)日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決勁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兩隊實力相當、難分高下。上半場傷停補時臺師大何忻柔靠角球射門助隊領先,下半場第87分鐘臺體大田中麻帆不放棄一絲希望,奮力踢進門框,兩隊最後以1:1和局作收。 上半場兩隊互有攻勢,但都未能把握進球機會,最後來到傷停補時,臺師大何忻柔靠隊友的角球射門得分,幫助臺師大在上半場取得領先。 下半場臺師大組織較多,但都欠缺臨門一腳,臺體大則積極反攻,第87分鐘臺體大田中麻帆不放棄一絲希望,趁順風時盤帶球展開進攻,一腳射門,替臺體大扳平局面,眼看比賽來到尾聲,兩隊最後以1:1握手言和。 臺師大今天針對自身弱點及場地做出應對策略,臺師大隊長王郁婷提到,在賽前也特別加強射門和禁區內的傳接球,更因為球隊人數較不足,會加強體能訓練提升體力,也會盡量在比賽過程小心為重、減少傷兵,才能朝連霸的目標前進。 臺體大隊長沈彥君賽後表示,今天主要以不失球為主,多利用外側建立攻擊,上半場在處理球及後防線的連結皆需再做加強,中場休息經過戰術討論,隊友互相勉勵後,重振旗鼓,比賽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最後靠著個人盤帶能力強的田中麻帆射門得分,以和局結束這場精彩的攻防戰。 田中麻帆認為,今天在上半場對手領先的情況下,一直很想贏球,即便不能多得分也要以和局為目標,而今天也有把握最好的時機才能夠進球,但她自認這顆球位置沒有踢得很理想,還能夠再做調整,也期望後面的賽事都能一直贏下去。

輔大林鈺婷下半場率先展開攻勢,隊友相互鼓勵。攝/高霈妤
UFA

輔大7分大勝對手 取得第二循環首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循環賽,今(5)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事,由地主輔仁大學對上國立屏東大學,輔大本場掌握十足攻勢,上半場先攻得2分,下半場也沒鬆懈,拿下5分,終場輔大以7:0拿下第二循環賽首勝。 一開賽輔大積極進攻,掌握多半球權,將對手壓制半場,在第23分鐘余汶倢起腳射門率先取得一分。後來兩隊攻勢僵持不下,輔大頻頻組織攻勢威脅對手,可惜欠缺臨門一腳,直到第45分鐘楊薰瑋掌握大好時機射門,替輔大再添分,上半場結束輔大以2:0領先。 下半場屏大仍以防守為重,但體力不濟,在第53分鐘輔大林鈺婷進到禁區射門為球隊開啟攻勢,第60、69分鐘范妤瑄、鄭芸琪也相繼進球得分,第80分鐘陳巧倚起腳射門再下一城,卿珮萱在第83分鐘為球隊踢進最後一分,終場輔大以7:0擊敗屏大。 輔大陳慶烜教練今日主要針對選手在上一場比賽的細節做調整,並叮嚀選手適應場上節奏。他表示,這場賽事選手在進攻方面的問題比較多,上半場太過著急想進攻,導致漏掉後面能掌握的好時機。今年球隊一致以冠軍為首要目標,陳教練期望選手在後續比賽能建立正確心態並對臨場狀況有效發揮,相信會更有能力取勝。 屏東大學陳宥豪教練認為,今年球隊在組成上較為弱勢,除人數不足之外也有幾位經驗不多的選手,針對這樣的陣容,這次主要以防守為重。為求減少失分,教練也鼓勵選手以平常心面對比賽,勿因為對手強弱影響發揮。

臺師大透過比賽調整狀態,以全國賽為目標。攝/高霈妤
UBA

「做對的事情」培養好習慣 臺師大大分差拿下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C組預賽,今(10)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事,本場由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比賽一開始,臺師大單以仁搶先奪下兩分,耕莘楊博崴則把握罰球機會替球隊追平,接著臺師大掌握球權,單以仁再以一記三分拉開比分,耕莘尚未進入狀況,第一節結束臺師大以30:7暫時領先。 次節,耕莘掌握多次罰球機會拿下分數,第二節的17分中包含10記罰球,相比第一節掌握球權的時間較長,仍不敵對方防守壓迫,臺師大則是換上替補選手上陣,最後以55:24結束上半場的比賽。 下半場開始,臺師大攻勢猛烈單節就拿下39分,其中由吉思翰包辦兩顆三分球,耕莘則較無攻勢,末節僅由楊博崴一記三分球拿下,最後臺師大以122:45大比分贏得這場比賽。 針對這場比賽,臺師大教練張容軒認為今天選手打得很努力,表現上都不錯,在防守上也給予對手較大的壓迫,增加轉換快攻的機會,但選手在場上的專注度還是不夠,「也許因為一年沒有比賽了,而大專籃球聯賽對他們來說又是很重要的賽事,難免會緊張或興奮。要盡可能將他們的心理狀態拉到相對平衡的狀態,希望後面的比賽選手的專注力及心態可以擺正,越進入比賽狀況。」張容軒說。 球隊陣容多為高中生組成的耕莘專校,教練鄭世昕表示,面對比賽的觀念有更多進步的空間,雖然選手的年齡、個子較小,這場比賽相對吃虧,但他們本身也有一定的優勢,像是體力,但這場比賽卻沒有發揮出來,表現較不理想,非常可惜。 今天臺師大單場豪取22分的林基哲認為:「這場比賽還是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在做許多low post的動作其實放槍蠻多球的,還有今天罰球一球都沒進,就覺得蠻失落的。這兩場投籃的狀況沒有很好,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他也提到,比賽中即便遇到實力差距較大的選手,也應該要去學習在場上「做對的事情」,培養對的習慣,之後遇到比較強的對手時,才會有比較好的成效。林基哲以全國賽作為目標,這階段先取得分組第一,做好平常的練習,大四最後一年希望能夠不留遺憾拿下冠軍。

第56分鐘世新皓宇靠角球吊出射門,獲本場第一分。攝/高霈妤
UFA

世新2:1擊退清大 奪小組全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賽,今(25)日展開聖誕大戰,由國立清華大學對決世新大學,上半場兩隊互有攻勢,下半場第56分鐘世新皓宇角球吊出射門斬獲首分,第79分鐘世新陳禹澔轉身射門再攻得一分,最後補時第92分鐘,清大白石匡廣壓制對手防線趁勢攻下一分,最後世新以2:1拿下小組全勝的佳績。 上半場兩隊互有攻防,而世新多次掌握球權,長傳射門都沒有成功。直到下半場,第56分鐘世新皓宇靠著角球吊出,成功射門拿下本場首分,在第79分鐘世新陳禹澔掌握到球,轉身起腳射門,再替世新攻下一分。補時第92分鐘,清大白石匡廣壓制對手防線趁勢搶下分數,可惜比賽已到尾聲,最後世新以2:1拿下小組全勝。 賽後世新教練Johnni Nielsen提到這場比賽比較像站位打法,以多持球將球權壓制在自己這邊就比較不會被對手進攻,今天的比賽有蠻多失誤的,但對於在又冷又熱的天氣努力奮鬥的選手們感到驕傲,有這樣的成績,他們做得很好,但還可以再更好! 今天為球隊貢獻一分的陳禹澔表示,今天主要就是把握將每顆球控下來,有機會就射門,上半場因為天氣太冷身體還沒熱開,傳球太多,射門的機會較少,到下半場就有把握機會。他也提到球隊平時練習除了基本的訓練之外,因為射門的把握度比較差,平時訓練教練也會多讓選手練習射門。 面對對手已經拿下一分的情況,清大的選手也較為著急,急著想拿下分數,所以造成第二球的失誤,但清大教練陳國華認為,在整隊都是一般生的球隊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打得不錯了,選手們的鬥志力也很強、很有拼勁,期望今年能夠進入四強,但團隊的精神態度更為重要,每場球不要只想著輸贏,只要踢好、將訓練內容做好,並享受比賽過程,認真打每場比賽才是重點。

文化全力壓制對手,積極搶分。攝/高霈妤
UFA

陳奕翔上演帽子戲法 文化7:0退吳鳳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挑戰賽,今(25)日由吳鳳科技大學對上中國文化大學,上半場不到3分鐘文化立馬搶下2分,第44分鐘靠著傅志麟起腳射門再攻下1分,上半場結束文化以3:0暫時領先。下半場吳鳳也沒有鬆懈,努力掌握球權,卻還是不敵文化攻勢,下半場文化一舉拿下4分,最後以7:0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 上半場不到3分鐘,文化從底線傳向中間,黃俊棋趁守門員沒撲到球藉機射門,率先攻得一分,不到1分鐘,文化從邊線吊球,陳奕翔一記頭槌進球。文化一路積極進攻,將球權壓制半場,吳鳳儘管少了一位球員,仍積極防範對手攻勢,最後在第44分鐘文化傅志麟起腳射門再攻下1分,帶領球隊以3:0暫時領先。 下半場開始,吳鳳努力搶攻,多次掌握球權,仍無法攻破對手防線,文化也有好幾球沒有把握住,丟失多次得分機會,直到第67、68分鐘陳奕翔接連把握最佳時機起腳射門,一舉收穫2分,第82分鐘再靠施郁元角球補進1分,不到一分鐘郭桐霖一舉射門,最後文化以7:0壓倒性取得勝利。   文化教練陳香吟表示,今天在持、控球上沒有想像中快,以至於讓對手有多次攔截的機會,最近球隊都以小組練習為主,經過今天的比賽希望他們在閱讀比賽的速度能夠再加強,可以更穩紮穩打將技術發揮到淋淋盡致,相信球隊會漸入佳境,達成回到一級的目標。 今日上演帽子戲法的陳奕翔在賽後也提到,今天比賽一開始就是以壓迫對手搶分為重,主要也因為對方少一名選手,防守的漏洞較多,也認為後面兩顆球是運氣好有掌握到機會,「很開心,很久沒有進球了!」 吳鳳科大今天僅10名選手參與比賽,教練韋峰楠在賽後說明,今天以防守為主,節省體力打反擊戰術,選手在比賽中也發現適時的壓迫對手是有效果的,但今天在防守方面有比較多的漏洞,也沒有組織到好的進攻方式可以去得分,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臺大再見安打,拿下B組第一。攝/高霈妤
UBL

臺大險遭逆轉 張天恩再見安打領軍晉級排名賽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來到尾聲,今(8)日B組賽事進入最高潮,於大都會棒球場由淡江大學對決勁敵國立臺灣大學,本場臺大在前半段維持領先,卻在七上遭到逆轉,最後半局,臺大張天恩擊出再見安打,帶領球隊以6:5奪勝,晉級排名賽。 比賽一開始兩隊實力相當,直到二局下臺大黃昱翔的一壘安打開啟攻勢,王紹安遭四壞球保送,陳子旭接著敲出左外野安打率先攻下一分,此時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劉育良因二壘手失誤上壘,擠回二分,臺大以3:0領先。 三局上,淡江展開反攻,孔令傑靠著不死三振上壘,劉立恒、陸泓維又雙雙擊出安打,攻下團隊首分。 五上,淡江劉立恒四壞球保送上壘,二棒陸泓維關鍵安打,再奪下一分,臺大還是以3:2暫時領先。比賽來到五局下半,臺大靠著對方游擊手兩次失誤,以及王紹安的內野安打再下一城。 而淡江可不是省油的燈,七局上半,臺大連續兩個失誤讓陳彥綸、洪翊軒上壘,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淡江換上代打周士喆,關鍵時刻擊出三壘安打,讓比賽再次回到原點,接著李榮惟三游方向穿越安打,帶回周士喆超前比分,終局淡江以4:3逆轉。   七局下半,臺大易峻弘選到四壞球保送,接著連續兩名打者卻遭到三振形成兩人出局,眼看比賽即將結束,臺大換上代打李振維,對方投手發生暴投,讓易峻弘衝回本壘追平比分,李振維則選到保送上壘,最後靠著張天恩再見安打替臺大贏下此場比賽的勝利。 今天擊出再見安打的張天恩在賽後表示,七上因為守備失誤讓對手超前,當下心情很低落,但休息室裡依然有隊友的加油聲,發現還有機會繼續拼,在七局下上場前也思考可能會面對到的情況,而最後那顆球剛好被他掌握到,讓他將功贖罪替球隊拿下順利。 淡江教練郭丁維則說:「今天在內野的守備狀況比較多成了輸球的關鍵,未來面對全國賽也會特別針對守備方面做訓練,希望能夠將實力在全國賽展現出來。」

陳旻緯4局好投飆6次三振,完美壓制對手。攝/高霈妤
UBL

陳旻緯五局飆6K 率文大拿下預賽首勝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今(5)日正式開打,E組賽事在大都會棒球場由亞東科技大學對上中國文化大學,文大派出陳旻緯,完投4局飆出6K,終場文大擊出14支安打,提前5局以17:0拿下預賽首勝。 前兩局兩隊都在熟悉對手攻勢,遲遲沒有安打,直至三上文大靠著開路先鋒宋旼謙的左外野方向滾地球上到一壘,並藉著黎冠希內野安打站上得分大門,可惜最後沒有掌握攻勢留下殘壘。 四上一開始,在對方投手體力下降的情況下,文大由五棒高子翔的內野安打開啟攻勢,李宇霆藉游擊傳一壘的失誤上到二壘,最後由捕手黃邵鴻左外野二壘安打領文大率先拿下兩分,打線再回到一棒宋旼謙,選到保送上壘,今日手感火燙的黎冠希擊出三壘安打,終局文大以5:0暫時領先。 文大五上在一人出局後,高子翔四壞保送上壘,此時對方換投,文大趁勢持續輸出火力,最後靠著九支安打、兩次觸身保送及兩次四壞保送,攻下12分大局,最後文大以17:0獲得預賽首勝。 對於此場戰役文大教練李軾揚表示:「今天投捕手表現最佳,完全壓制對手打擊,在攻擊方面較為可惜,發揮得比較慢。」但這次不論對手實力好壞,已經將目標放遠,不輕敵,用最全面的陣容面對每場賽事。 而今日好投陳旻緯也說到,今天平常心面對比賽,教練在兩週前就有告知要擔任第一場先發,不緊張但認為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減少被對手打安打的機率,也希望球隊能延續這場的氣勢繼續贏下去!

從小就具打球天賦,林岳谷期盼能獲得球團信賴。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挑戰最高層級再也不是夢 林岳谷化目標為前進的動力

從5歲開始林岳谷跟著表哥古森一起拿著報紙和球棒玩起棒球,漸漸玩出興趣來,而國小參加棒球育樂營後開始正式加入校隊,第一次接觸正規訓練的林岳谷吃了不少苦頭,常常萌生想放棄的念頭。到了小學五年級,進球隊不到半年的他,有次球隊要上台北比賽,原本以為自己的經驗還不夠準備放假回家的他,意外被教練一起帶去比賽,當時連暗號都看不懂的林岳谷,在某一場比賽被四壞保送後,自己選擇盜壘卻意外地成功,令教練也拿他沒輒。 在2014年竹塹盃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戰,當時還是投手身分的林岳谷,即便手受傷,還是被教練派上去投球,邊哭邊投投滿六局,最後意外地拿下優秀選手獎,這也是他第一次在比賽中拿到個人獎項。 高中選擇從台東北上到了穀保家商就讀,一開始林岳谷被分配到鋁棒組,直到高二才轉成木棒,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打黑豹旗,在四強戰平手的情況下,教練派他替補上場,最後打出中左外野深遠安打,帶有一分打點,讓穀保順利拿下勝利,晉級冠軍戰,他表示第一次打黑豹旗,就有打職棒總冠軍戰的感覺,第一次享受拿到冠軍大家一起灑水慶祝的氛圍,到現在還歷歷在目,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高二打完玉山盃之後,進入U18中華青棒培訓隊,最後不幸落選未進入24人的名單,對於當時的他打擊很大,在集訓結束後,回到學校練球卻再也沒有動力,消極了幾天,直到後來和教練通過電話,教練告訴他得失心不要這麼重,往後的比賽還有很多,不要因為這次挫敗就放棄練習。 高中畢業後進入國立體大,剛開始進去的成績不怎麼亮眼,在比賽遇到低潮打不好時情緒也會有很大的起伏,經過一年的調整下,今年大專聯賽的狀況相對穩定,不會有大起大落的表現,他自己也在賽季開始前在筆記本裡寫下自己的目標,打擊率3成以上,守備零失誤和三支全壘打,最後林岳谷達成了絕大部分,也期望明年的成績無論打擊或是守備都能夠比今年更好。 對他來說,打棒球讓他變得成熟、獨立,因為高中就獨自到台北讀書,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自己想辦法處理,而不是靠父母幫忙,也因為打球讓他有目標、有想法有前進的動力,林岳谷說:「高中之前挑戰職棒可能是一個夢想,而現在卻將它視為目標,想要挑戰更高層級。」

「球衣都是紅土很帥!」文化王牌陳翊瑄說,沒有什麼原因就是很喜歡。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穩定實力發揮 陳翊瑄放手一搏挑戰職棒夢

110學年度UBL大專院校棒球聯賽預賽,由強敵國立體大對決文化大學,兩隊一路糾纏文化在第10局突破僵局制以一分領先,最後一個半局派出陳翊瑄出來關門,在滿壘無人出局高壓的情況下,陳翊瑄用2個內野滾地球和1次三振順利化解失分危機,拿下勝投。平常都以先發上陣的他,在這場比賽卻以救援身分上場並穩定陣腳化解危機,對他來說是一場很印象深刻的比賽。 憶起高中時期,如果當時沒有撐下來,選擇放棄,或許就沒有現在的文化王牌投手陳翊瑄了... 因為哥哥的關係,讓原本要去參加籃球隊的陳翊瑄,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棒球隊,開始他的棒球之路,高中原本在仰德高中就讀,但因為練球的模式和環境不如所想,當時陳翊瑄就主動向教練提議想轉到大理高中,也期望可以更努力拿到代表權成為國手,當時與總教練鄭幸生談過之後,教練也同意他的想法,最後也順利地轉進了大理高中。 到大理高中後,因為手痛的問題,沒辦法馬上應戰,在這期間也練過游擊,但都沒有當投手的協調性好,教練也要他好好當投手投球,他表示當下的心態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按照著教練吩咐去做,到了高三也順利選進U18中華培訓隊,完成短期的目標。 在U18中華培訓隊期間,遇到許多實力比自己高出一階的選手,與他們交流下,心態上有很大的收穫,即使在場上遇到狀況,也不慌張,學習找到自己的節奏,從容地面對打者。 上了大學,進到文化之後,常常能在大專的賽事看到陳翊瑄先發的身影,與高中不同的是,大學多了自主性,除了球隊的課表之外,自己了解自己缺乏什麼需要加強,就會利用其他時間做自主練習。 大一結束後,進入U23培訓隊,當時陳翊瑄的球速僅剩140公里,培訓隊結束後他向目前擔任樂天球探的學長馬熙傑請教投球機制的問題,在他的調整之下,球速提升到最快速147公里,陳翊瑄說:「如果當時沒有學長的指導,或許不會成就今年的他。」 今年因為中華職棒多了第六隊,多了一個機會能夠挑戰,陳翊瑄認為自己也準備得差不多,想放手一搏去挑戰看看一直以來嚮往的職棒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