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二年級的張芯慈,是射擊隊的好手。圖/張芯慈提供
人物特寫

經歷手術、轉項 國體張芯慈突破重圍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二年級的張芯慈,是射擊隊的好手。在高一第一次接觸到射擊後,一路練到了現在。 高中就讀新北市立新北高中的張芯慈,因為生涯規劃,開啟了她奔波生活。她讀的是升學高中,沒有射擊項目的教練,所以時常需要在課餘時間,跑到爸爸找她到的訓練場所-林口高中,往返林口和三重間似乎成了家常便飯的事情。 張芯慈一邊準備課業、一邊要練習射擊,儘管起步的比其他專訓生都晚,她從沒有喊過辛苦,這也讓她在短時間內展現出亮眼的成績,在108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會前賽10公尺空氣步槍個人賽中拿下第五名,是生涯最佳的紀錄。 「在108學年度全中運會前賽10公尺空氣步槍個人賽中,其實發生了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她說。比賽中,槍枝發生故障,使她不知所措,在跟教練和裁判說明後,張芯慈拿著學妹的步槍上場比賽,她笑著說道:「那時趕快調整了抵肩、貼腮和一些小零件,試射了幾發就上場了,結果破了我生涯最佳的紀錄。」 高中升上大學的暑假,張芯慈因為膝蓋半月板磨損,影響了訓練,長時間的體能練習及撐槍,都讓她的膝蓋痛苦難耐。在教練及家人的建議下,也為了而後能夠有更好的提升,她決定進行手術。因為步槍,在槍種中的肌力、體能和重量,已達到她身體能承擔的極限,大學一年級的她,放棄了練習將近4年的步槍,轉而練手槍項目。 在經歷了重大手術及項目轉變後,她沒有放棄這項堅持了四年的運動,儘管沒能照著她預期的規劃進行,但射擊已經變成她生活的一部分,從高中一周兩日,到現在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張芯慈說:「大部分的運動員都是沒有寒暑假的。」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大學生活,運動員在短暫休息後,又要重回靶場練習,為未來的比賽做準備。 談起最感謝的人,張芯慈提到了林口高中教練郭孟熙,同為她的啟蒙教練。在剛進入射擊項目時,是教練無私奉獻,讓她能很快的上手,也給她在心理及技術層面上,許多的幫助,她說:「教練發現我是偏向獨立思考型的選手,在訓練上大概給了我方向後,就會讓我自己去摸索所下一步,也不會因為我是外校生,就對我有差別待遇,反而是把他所知道的毫無保留的交給我了!」 肩負家人的期望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下,張芯慈深怕自己在轉項後,成績不會像原先步槍那麼有起色,但她相信自己在專項中,能夠慢慢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近期準備著三月的青年盃及考取教程,希望未來能用自己的專長,激勵更多喜歡運動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