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好手陳品蒨。圖/陳品蒨提供
人物特寫

初露鋒芒 陳品蒨的運動生涯未完待續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場上,10000公尺的決賽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比賽到了中後段,有一位素未謀面的選手迎頭趕上,最終奪下一般女生組第六名的佳績,她是來自國立臺東大學的陳品蒨。 國小一年級時,為了鍛鍊身體,她誤打誤撞加入游泳隊,一個月後,游泳隊適逢轉型為小鐵人隊,就此展開她鐵人選手的生涯。平日的單項訓練和假日的綜合訓練佔據了國小生活,「雖然騎山路很累,但大家一起『出遊』的感覺很新鮮!」她回憶道。 國中一年級時,她代表台中市參加全中運,訓練期間,她與她的隊友每天早上四點起床騎腳踏車和跑步,訓練結束後再去上學,放學後則練習游泳到天黑,也藉此培養出革命情感的友誼。比賽時,穿戴晶片的腳未先通過終點而錯失獎牌成為她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比賽結束後,她並沒有因次頹喪,「從那個時候發現,我竟然可以和高手們站在同一個舞台上競爭」,於是鐵人三項漸漸地從興趣轉變成追尋的目標。 隨者年齡增長,少了同伴的相互加油打氣,不免讓她感到孤單,陷入成績與名次的漩渦更讓她備感壓力,「最初是因為興趣才練三鐵,為什麼我要這麼有負擔?」內心的矛盾隨著訓練的疲憊越演越烈,但她並沒有輕言放棄。 高三時,她和全臺十六到十八歲的鐵人三項好手到中國雲南移地訓練,嚴格的身材控制和從未經驗過的訓練模式讓她不敢怠慢。她說:「我的游泳能力跟其他人差太多,我只能一直追在他們後面,但我不想被倒追,所以我很努力地游。」經過這一趟的旅程,她沒有因此自卑,反而樂觀地表示她的各項技術突飛猛進。   在徬徨該不該繼續堅持鐵人三項生涯之際,她選擇參加國立臺東大學田徑隊,隊上活絡的氣氛和教練李立翔的關心成為她訓練的動力。平日練習時,她和教練一同討論訓練狀況和身體感受,比賽前一天晚上,教練替她分析所有對手並制定戰略,「那天晚上讓我超級感動,我真的很感謝教練這麼在乎我的比賽。」 全大運之後,她選擇休息片刻,對她來說,不為比賽設定目標,純粹享受運動是她現今的課題。鐵人三項就像她人生的調色盤,因為鐵人三項,她的生活擁有不同的經歷,並透過這個獨特的方式記錄屬於自己的青春。

111年全大運110公尺跨欄金牌得主陳永濬。圖/陳永濬提供
人物特寫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陳永濬一步步「跨」上頒獎臺

踩著精準的步伐,俐落地跨過一個個欄架,國中三年級才開始專注於跨欄項目的陳永濬,即使起步較晚,上大學又經歷低潮,但他總能依循自己的步調跟上,甚至超越大家。如今,陳永濬不只於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榜上有名,更在大四代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參加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110公尺跨欄項目,跨出大專生涯最佳的14秒01,如願以償摘下金牌。 陳永濬就讀恆春國中時,受教練王博顯邀請加入田徑隊。升上國三時,教練王博顯看見陳永濬的彈跳天賦,決定將他定位在110公尺跨欄項目。 回憶起剛接觸跨欄時,陳永濬哭笑不得地說:「我曾經站在欄架前會害怕到哭,是教練一直推著我面對,我才慢慢克服。」起初因技術不純熟,陳永濬常失足重摔在地而對欄架產生恐懼,好在有伯樂教練王博顯持續鼓勵他、要求他,經過大量訓練,陳永濬漸漸找到訣竅,也磨出堅強心智。 「每一個階段我都會替自己設定目標,然後盡全力達成。」心態穩定不躁進又願意努力的特質,讓陳永濬在升上高中後成績大幅進步。高二時更出戰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男子110公尺跨欄項目,擊敗多國好手拿下第四名,帶著頂尖選手的光環進入大學。 不料,陳永濬進入國立體育大學就讀後,因為訓練的環境改變、欄架高度提升,讓他相當不適應。隨後陳永濬腰部又出現嚴重傷勢無法訓練,使他彷彿在原地踏步甚至向後退,只能眼睜睜看著隊友持續進步。但也因為這段低潮,陳永濬更清楚適合自己的訓練以及環境,便在高中教練陳重導的牽線之下轉入臺灣體大。 經過半年的復健,陳永濬傷癒復出後保持一貫作風,不求一步登天,而是按照身體狀況以及能力設定目標,並付諸心力達成。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繞了點路,陳永濬仍在積極復健以及教練陶武訓與教練簡慶宏的輔助之下,先是在110全大運鍍銀,然後在大四的這年,終於站上頒獎臺的正中間。 解鎖全大運金牌後,陳永濬沒有沉浸在喜悅中,而是立刻望向下一個目標,「畢業後我會就讀研究所,先設定在一年內跑進14秒,然後努力達標世大運參賽門檻。」從害怕欄架到成為國手,從灰暗的低潮走向金閃閃的獎牌,即使未來的挑戰更加艱難,陳永濬表示,他會維持一貫的作風,按照自己的節奏,一步步往目標前進。